當 Subaru 總代理意美汽車在 2013 年 3 月份發表第 4 代 Forester 時,陳唱國際集團執行長陳駿鴻曾表示將於 2013 年第 2 季導入第 4 代 Impreza,雖然上市時間有所延宕,不過總代理意美汽車目前也確認將會於 2013 年 8 月 8 日將新一代 Impreza 發表上市,並引進的單一 1.6 升動力 5 門掀背車款,而這也就是本次 U-CAR 所試駕的車款。總代理意美汽車開放媒體試車之際試探市場水溫,表示第 4 代 Impreza 之售價將落在 85 萬元至 90 萬元的範圍。

先來後到,Subaru 當代家族設計語言的先峰

不說,或許有人以為本次 U-CAR 試駕的 Subaru 是一輛變矮的 XV,不過這也難怪,因為從 Impreza 車系延伸出來的 XV 車系已在臺灣販售了一段時日。但是若從日本原廠新車發表的時序來看,第 4 代 Impreza 應為 Subaru 家族造型的開創者 (Impreza Concept 於 2010 年首演,XV Concept 則於 2011 年首演),是現行販售的 XV、Legacy、Outback 以及 Forester 造型概念之源頭。

2010 年洛杉磯車展首演的 Impreza Concept,其實就是以 Subaru 車迷熟悉的「Confidence in Motion」品牌精神打造。而 Impreza Concept 不僅是市售版 Impreza 的概念車而已,更是 Subaru 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的開端。

2011 年 4 月份紐約車展發表的第 4 代 Impreza,是從 2010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首演的 Impreza Design 概念車孕育而來,當時原廠即預告 Impreza Design 概念車將預覽 Subaru 新世代車款的設計走向。Impreza Design 概念車所啟示的 6 角形水箱護罩、水箱罩中的直角形飛翼飾條、剛毅的線條設計都在 2011 年 4 月份紐約車展首演的 4 代 Impreza 量產車上呈現。

或許有人會認為 Impreza (上圖) 是輛被壓扁的 XV (下圖) ,但就原廠發表的時間順序來看,Impreza 亮相的時間比 XV 還要早。第 4 代 Impreza 在 2011 年 4 月份紐約車展發表,XV 則是在 2011 年 9 月份 IAA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現身。

而這家族語言也陸續被其他 Subaru 車款採用,無論是 2011 年 9 月份 IAA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現身的 Subaru XV,亦或是 2012 年紐約車展發表的小改款 Legacy 和 Outback,甚至是 2012 年年底亮相的第 4 代 Forester,全數都與第 4 代 Impreza 以及概念車 Impreza Design 有關。顯而易見地,最晚登臺的 Impreza 就是 Subaru 家族之靈魂人物,是全車系發展的指標車款。

入門設定,熟悉的剛毅面容

即便在全球首演兩年後才導入臺灣,不過眼前這輛 5 門掀背的第 4 代 Impreza,在整體造型方面仍不輸其他市面上的新世代中小型車款。如同前述,Impreza 從車頭開始就採用了由 Impreza Design 概念車開啟的 6 角型水箱護罩和直角形飾條,帶來熟悉感相當高的家族面容,而前保險桿和引擎蓋上的俐落折線多多少少也加強了整體車頭造型的扎實感。

Impreza Design 概念車所啟示的 6 角形水箱護罩、水箱罩中的直角形飛翼飾條、剛毅的線條設計都在 Impreza 量產車上呈現。雖然 Impreza 的水箱護罩造型與 XV 有所不同,但是鷹眼頭燈組卻為這兩兄弟帶來了相似的神韻。

雖然 Impreza 和 XV 在造型走向上大致相仿,但是就車頭而言,Impreza 的水箱護罩飾條為直角形、XV 為連貫式橫條設計,Impreza 前保險桿之造型設計也沒有 XV 來得粗曠。而 Impreza 和 XV 兩者相似度最高之處,則為銳利的鷹眼頭燈組,前窄後寬的特殊設計為這兩兄弟帶來了相似的神韻。

相較於多數在臺灣販售的新一代 Subaru 車款所採用的鍍鉻水箱護罩飾條,本次試駕 Impreza 的水箱護罩飛翼僅以銀漆簡單處理;而轉眼到車身,我們也能夠看到 Impreza 之後照鏡直接以塑料的黑色底色呈現,而且沒有附上方向指示燈,清楚看出入門的配備等級。

由 Subaru 總代理意美汽車所導入的 Impreza 擁有了單一的車型和規格設定,而從外觀觀察就能夠發現其入門的規格定位。相較於多數在臺灣販售的新一代 Subaru 車款所採用的鍍鉻水箱護罩飾條,本次試駕 Impreza 的水箱護罩飛翼僅以銀漆簡單處理;而轉眼到車身,我們也能夠看到 Impreza 之後照鏡直接以塑料的黑色底色呈現,而且沒有附上方向指示燈,讓人清楚看出入門的配備等級。

廣  告

造型穩健的 5 門掀背,軸距微幅拉長

在本次大改款中,新一代 Impreza 大致上維持了與前代車款相同的車身尺碼,車長 4,415mm、寬 1,740mm、高 1,465mm;僅有軸距較前代車款增加 25mm 來到 2,645mm。除此之外,新一代 Impreza 在窗框線條上也有所改變,為了提升車內視野、Subaru 將新一代 Impreza 的 A 柱較前移了 200mm,後照鏡也從 A 柱移到車門上;這樣的 A 柱設計亦在第 4 代 Forester 和 XV 上得以延續。

在本次大改款中,新一代 Impreza 軸距較前代車款增加 25mm 來到 2,645mm,A 柱也前移了 200mm,後照鏡也從 A 柱移到車門上;這樣的 A 柱設計亦在第 4 代 Forester 和 XV 上得以延續。

依循著車頭的剛毅造型,第 4 代 Impreza 在車側上呼應了這意念、以更粗厚的輪拱線條帶來剛強的車身姿態。擁有了較為入門的配備等級,本次試駕的 Impreza 標配了 15 吋鋁圈,與規格為 195/65 R15 的 Goodyear Excellence 輪胎搭配,至於輪胎表現如何,則會在動態篇中進行介紹。

擁有了較為入門的配備等級,本次試駕的 Impreza 標配了 15 吋鋁圈,與其搭配的則為規格 195/65 R15 的 Goodyear Excellence 輪胎。

相較於前代車款,新一代 Impreza 在車側鈑件折線也帶來更明顯的層次感;下層的線條從車頭保險桿下緣開始,經由車門下方、最後在後保險桿結束;上層則從前葉子板開始,經過車門握把上方後、與車尾的尾燈組輪廓結合。雖然試駕車款的定位入門,但是帶有銀粉的白色烤漆仍為 Impreza 的外觀質感加分不少。

相較於前代車款,新一代 Impreza 在車尾上擁有了更為明顯的肌理線條,尾燈組也不再橫跨到尾門上,改而採用更為立體的燈殼造型,後霧燈則被配置在後下保桿的正中央。

在車尾造型方面,新一代 Impreza 同樣較前代車款擁有了相當大的變革,除了更為明顯的肌理線條,新一代 Impreza 尾燈組不再橫跨到尾門上,改而採用更為立體的燈殼造型,後霧燈也被配置在後下保桿的正中央。雖然 Impreza 車尾造型與 XV 大致相同;同樣採用了不規則輪廓的尾門和紅白相間的尾燈組;但是更偏都會化的 Impreza,在後保險桿上採用了較為平滑的設計,與 XV 粗曠的定位個性完全不同。

終於歸位

雖然是較晚登陸臺灣市場的 Subaru 重點車款,不過開啟新一代家族設計的 Impreza 在造型設計上未顯出老態,反倒可與新世代的 Subaru 車款呼應。隨著中小型級距的 Impreza 入陣,總代理意美汽車在臺灣市場的各級距產品線也終於補齊,並為 Subaru 車迷提供了新選擇。從規格配備來看,臺灣販售的第 4 代 Impreza 擁有較為 Subaru 車系中較為入門的產品等級,至於整體乘用與配備的實際表現如何,我們將在接下來的內裝乘用篇進行詳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