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 Subaru 車系除了擁有明顯的家族化樣貌,其簡潔的車室內裝也相當令人眼熟,充分詮釋了實用至上的設計思維,而身為品牌代表車款的第 4 代 Impreza 當然也不例外,擁有了與其他 Subaru 車款相似的內裝架構。雖然相似,不過由於臺灣所引進販售之 Impreza 為入門等級車型,因此本次 U-CAR 試駕的 Impreza 1.6i 只能以極簡來形容。

眼熟架構,內裝配備等級入門

較晚導入臺灣市場的第 4 代 Impreza,整體中控台造型與已經在臺灣上市的第 4 代 Forester 和 XV 相近,相較於前代車款的環抱型車艙擁有相當明顯的差異。新一代 Impreza 採用了 T 字型的中控台主結構,CD 音響和冷氣出風口周邊則以髮絲紋面板修飾,副駕駛座的手套箱也配置了銀色飾條。除此之外,Impreza 在本次改朝換代中,亦如同其他新世代 Subaru 車款,在車室中鋪陳了較多的軟質塑料,為大部分的中控台面積和車門內側帶來更好的觸感。

第 4 代 Impreza 在內裝架構上令人相當眼熟,造型與已經在臺灣上市的第 4 代 Forester 和 XV 相當接近。Impreza 在本次改朝換代中,亦在車室中鋪陳了較多的軟質塑料,為大部分的中控台面積和車門內側帶來更好的觸感。

即便基礎輪廓大同小異,不過相較於臺灣販售的 Forester 或 XV,我們能夠發現等級較入門的 Impreza 在中控台上,少了能夠顯示豐富資訊的 4.3 吋彩色螢幕,而是採用了相當簡單的狹長型液晶顯示幕,提供車外溫度、行駛里程、油耗等基本資訊顯示。

導入臺灣販售的 Impreza 擁有入門的配備等級,中控台上方的液晶行車電腦採用了相當簡單的設計,可提供車外溫度、行駛里程、油耗等基本資訊顯示。雖然少了彩色螢幕,但是 Impreza 之中控台仍保留了 5 個座位的安全帶警示燈和前座氣囊警示燈,顯示出原廠對安全的重視。

雖然少了彩色螢幕,但是 Impreza 之中控台仍保留了 5 個座位的安全帶警示燈和前座氣囊警示燈,顯示出原廠對安全的重視。Impreza 中控台上的音響系統相當簡單,支援了 CD、FM/AM 收音機和 AUX-IN 音訊輸入的基本功能,並沒有藍牙連線和 USB 連結的功能,但這方面的欠缺可在售後服務端進行改善。

Impreza 標配的音響系統相當簡單,支援了 CD、FM/AM 收音機和 AUX-IN 音訊輸入的基本功能,而相較於 Forester 或 XV 所採用、樣貌相似的音響系統,Impreza 並沒有藍牙連線和 USB 連結功能。
入門等級的 Impreza 在 3 幅式方向盤上缺乏了音響、定速巡航等功能控制鍵,相較於其他在臺販售的 Subaru 車款陽春了許多。在儀表版造型方面,Impreza 則採用了與 XV 和 Forester 相仿的雙圓式設計,而儀錶板中央的液晶表和中控台液晶錶之亮度也相互連動,會因頭燈組開啟與否進行亮度調整。

將目光從中控台轉眼到駕駛座前方,我們立即發現入門等級的 Impreza 在 3 幅式方向盤上缺乏了音響、定速巡航等功能控制鍵,相較於其他在臺販售的 Subaru 車款陽春了許多。在儀表版造型方面,Impreza 則採用了與 XV 和 Forester 相仿的雙圓式設計,中央也簡單配置了液晶的行車電腦,可顯示油量和里程。而儀錶板中央的液晶表和中控台液晶錶之亮度也相互連動,會因頭燈組開啟與否進行亮度調整。

廣  告

空間提升,基礎安全完備

或許產品定位入門的 Impreza,在內裝配備方面未如 Subaru 家族中其他車款豐富,但是原廠賦予第 4 代 Impreza 的先天車室架構,卻沒有因為較低的配備等級而有所改變。在本次改朝換代中,第 4 代 Impreza 軸距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25mm 來到 2,645mm,而 A 柱也前移了 200mm,配置在 3 代車款 A 柱的後照鏡也被移到車門上。除了軸距拉長,第 4 代 Impreza 的車室長度也增加了 20mm、來到 2,005mm,車室寬度則增加了 17mm 來到 1,492mm。

第 4 代 Impreza 軸距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25mm 來到 2,645mm,而 A 柱也前移了 200mm,配置在 3 代車款 A 柱的後照鏡也被移到車門上,為 4 代 Impreza 帶來了更寬闊的車室視野以及更為寬敞的車室空間。而在後座座椅上,Impreza 也配置了 ISO-FIX 固定插槽,為具有 ISO-FIX 插扣的嬰兒座椅提供更便利的安裝和拆卸。
雖然標配的織布座椅無法滿足國人對皮椅之胃口,但試車組對 Impreza 布椅本身的舒適性沒有太多怨言,以筆者 177 公分的身高乘坐在後座,無論是膝部空間和頭部空間都算寬裕。

這些改變為 4 代 Impreza 帶來了更寬闊的車室視野以及更為寬敞的車室空間,與先前 U-CAR 試駕過的 XV 和 Forester 相當類似,以筆者 177 公分的身高乘坐在後座,無論是膝部空間和頭部空間都算寬裕。雖然入門等級的 Impreza 僅標配了織布座椅,或許無法滿足國人對皮椅的需求,但試車組對布椅本身的舒適性沒有太多怨言;不過,Impreza 1.6i 後座也缺乏了中央扶手或中央置杯座,在舒適性和便利性上不免有所打折。

較於前代車款,第 4 代 Impreza 行李箱容積一口氣提升 79 公升來到 380 公升,以同級距的中小型 5 門掀背車來說亦算是佼佼者。而在 6:4 分離的後座傾倒後,5 門的 Impreza 也俱備了更為靈活的載貨空間。Impreza 在行李箱下方沒有配置備胎,並在行李箱底板下方配置了小型的置物空間、隨車工具和千斤頂。

在方正的車室架構下,擁有 5 門掀背車格的 Impreza 也擁有了尚屬寬廣的行李箱空間,相較於前代車款,第 4 代 Impreza 行李箱容積一口氣提升 79 公升來到 380 公升,以同級距的中小型 5 門掀背車來說亦算是佼佼者;而在可 6:4 分離的後座傾倒後,5 門的 Impreza 提供更為靈活的載貨空間。Impreza 在行李箱下方沒有配置備胎,反倒是配置了另一個小型的置物空間,並附上了隨車工具和千斤頂。

即便導入的 Impreza 屬於入門車型,但是原廠並沒有在基本安全配備上有所妥協,標配了駕駛座膝部氣囊、雙前座氣囊、前座車側氣囊、車側氣簾、車側氣囊,共 7 具氣囊組。

即便導入的 Impreza 屬於入門車型,但是原廠並沒有在基本安全配備上有所妥協,與其他導入臺灣販售的 Subaru 車款相同,Impreza 也配置了駕駛座膝部氣囊、雙前座氣囊、前座車側氣囊、車側氣簾、車側氣囊,共 7 具氣囊,其他安全配備則包括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VD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以及 TCS 循跡防滑系統。而在後座座椅上,Impreza 也配置了 ISO-FIX 固定插槽,為具有 ISO-FIX 插扣的嬰兒座椅提供更便利的安裝和拆卸。

先求有,再求好

說得直接點,導入臺灣販售的車款在標準配備上僅能以陽春來形容,但是這也讓我們能夠更看清楚 Subaru 所賦予第 4 代 Impreza 最赤裸裸的原生架構。即便少了賣相較好的皮椅和多功能資訊媒體系統,但這些東西其實都可以在售後服務端進行改裝,相較之下,齊全的基本安全配備、寬廣的車室和行李箱空間卻不是消費者能夠在售後端進行升級的東西。而在檢視各項內裝配備後,1.6 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四輪驅動系統以及 CVT 無段式變速箱所組成的動力系統,在 Impreza 上會有什麼樣的表現,也將接下來的動態操控篇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