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旗下最具代表性的大型豪華房車代表 7 Series,現行販售車款、乃是於 2012 年 9 月 BMW EXPO 車展在國內發表的第 5 代小改款車系。小改款車型主要針對外觀、內裝進行修飾,總代理汎德亦著小改款車型導入之際,重整車系編成。而導入國內販售的 7 Series 小改款車系,在基礎的汽柴油動力系統部份維持以往,其中在動力系統設定上做出重大變革的車型,當屬於此回試駕的主角 ActiveHybrid 7 L。

強調節能表現,以直 6 取代 V8

身為 BMW 7 Series 第一款邁入油電混合動力領域的 ActiveHybrid 7 車型,隨著第 5 代 7 Series 的推出,於 2009 年與 ActiveHybrid X6 一同現身,其動力系統採用一具 4.4 升 V8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440 匹最大馬力及 65.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與之搭配的電動馬達可輸出 20 匹最大馬力,扭力則為 21.43 公斤米,兩者總合可輸出達 455 匹最大馬力,以及 71.3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整體的動力輸出數據僅次於 760 Li 車款,但油耗表現優於 750 Li,可說是一款強調動力性能輸出的油電動力車型。

ActiveHybrid 7 外觀隨著車系的小改款進行小幅修飾,與舊款車型的主要差異性,在於水箱護罩、頭燈組、前保桿造型的變更,車尾部份則新增了鍍鉻飾條,尾燈也改採燻黑設計。而 ActiveHybrid 7 車款在車尾及車側 C 柱皆具備了專屬徽飾。

但在歷經了小改款之後,ActiveHybrid 7 在動力設定上卻出現了重大的轉折,其捨棄了原有的 4.4 升 V8 汽油動力搭配輔助電動馬達的設定,改採來自 ActiveHybrid 5 的直列 6 缸渦輪搭配電動馬達的油電動力架構,雖然經歷變革之後的動力輸出大幅下降,不過變更動力後所帶來的油耗表現提升,更為符合 ActiveHybrid 7 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的本意,也可看出原廠重新定位此款車型的訴求。

ActiveHybrid 7 小改款車型最主要的變更在於動力系統上的配置,其捨棄原有 4.4 升 V8 汽油動力搭配輔助電動馬達(下圖)的設定,改採來自 ActiveHybrid 5 的直列 6 缸渦輪搭配電動馬達(上圖)的油電動力架構,使其車型級距定位也產生明顯的變更。
小改款 ActiveHybrid 7 車型在採用了全新的油電動力系統架構之後,具備了舊款車型所缺乏的純電行駛模式,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小改款 ActiveHybrid 7 在純電模式下可行駛最遠 4 公里及最高時速 60 公里。且根據能源局油耗測試數據的顯示,小改款 ActiveHybrid 7 L 平均油耗有著每公升可行駛 10.9 公里的表現,較舊款每公升行駛 8.7 公里有著顯著提升。

除了在汽油動力上的變革外,ActiveHybrid 7 所採用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也有所不同,舊款 ActiveHybrid 7 僅能以電動馬達輔助汽油動力,但無法以純電行駛,而小改款後車型所配置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則可以純電模式行駛 4 公里及最高時速 60 公里的表現。與舊款車型相比之下,雖然綜效 354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相差達 100 匹以上的差距,不過對於車輛油耗的表現的提升,卻是有著極為明顯的助益。根據能源局油耗測試數據的顯示,小改款 ActiveHybrid 7 L 平均油耗有著每公升可行駛 10.9 公里的表現,較舊款每公升行駛 8.7 公里有著顯著提升。

不再執著性能,表現更為全面

雖然動力架構上的大幅改變,使其動力輸出有著明顯的落差,不過這具直六渦輪增壓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整體性能表現,卻不會讓人感到失望,其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極低的 1,200rpm 引擎轉速即可全數釋放,強勁的低速扭力推動 ActiveHybrid 7 L 達到 1,970 公斤的車重亦不顯氣虛,搭配這具引擎在中高轉速更加靈敏的反應表現,仍可獲得充分的加速動力表現,而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此車也可在 5.7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對應一般日常使用,甚至是高速馳騁,此車的動力表現皆以足夠。

雖然改採全新的油電動力系統之後,綜效 354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與舊款動力有著超過 100 匹的差距,不過其在引擎轉速 1,200rpm 時即可全數湧現的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仍可提供靈敏且充足的動力輸出表現,起步或行進中的再加速仍不顯氣虛。
廣  告
小改款 ActiveHybrid 7 仍延續了既有的 8 速手自排設定,而其配置的動態行車模式系統並擁有 ECO PRO 節能模式,可藉由車輛空調、動力、變速箱及速度限制的設定下,進一步強化車輛的節能表現。

此外,由於小改款後的 車款具備了純電行駛的能力,所以在電池電力充足的前提下,此車在靜止起步或是市區低速行駛約時速約每小時 50 公里的狀態下,皆會以純電力行駛,藉此避免不必要的燃油浪費,提升車輛的節能表現,而在傳動系統部份,則是延續了小改款前的 8 速手自排設定。ActiveHybrid 7 採用具備 ECO PRO 節能模式的動態行車模式系統,其整合了油門、變速箱、電子懸吊及轉向反應,可提供舒適或運動化的整體車輛反應表現,允文允武的動態特性,無論是坐在駕駛座、或是乘坐於後座的大老闆,都可設定出適合的行車設定,展現出新世代豪華車款的兼容性格。

豪奢氣息依舊,專屬儀表設定

總代理此回提供試駕的 ActiveHybrid 7 L,除了藉由較標準版車款加長 140mm 的軸距設定,獲取更為寬敞的後座乘座空間之外,其內裝配置也比照前先試駕的 740Li 車款,其中包含真皮座椅、高光澤飾板、附通風加熱及記憶機能的電動調整前雙座、以及同樣具備電動調整及加熱機能的後座椅皆一應俱全。其與 740Li 車款在車室配備的差異性,主要在於後座未標配化妝鏡及照明燈組(試駕車款已選配),以及 ActiveHybrid 7 L 因應其油電混合動力設定,而必須採用專屬的儀表板設定,無法採用小改款車型所使用的 10.25 吋多重行車模式儀表板。

ActiveHybrid 7 內裝延續了車型既有的豪華鋪陳,試駕車款更選配淺色內裝搭配深色木紋飾板的設定,搭配真皮包覆的車室空間,進一步強調內裝的奢華風格。而因應其油電混合動力設定,ActiveHybrid 7 仍採用傳統的雙環式儀表板設定,並未沿用小改款車型首見的 10.25 吋多重行車模式儀表板。
此回試駕的 ActiveHybrid 7 L 小改款車型,其較標準版車款加長 140mm 的軸距設定,提供了更為寬敞的後座空間,其內裝配置也比照前先試駕的 740Li 車款,後座具備了電動調整、記憶模式、雙區獨立恆溫空調以及加熱機能。

ActiveHybrid 7 L 儀表仍維持小改款前的四環式架構,下方則配置大型的液晶螢幕,且為了因應油電動力的設定,在轉速表下方具備了油電混合動力指示表,可顯示目前動力的運作狀況以及電池模組的電量,基礎的儀表架構仍同於小改款前的車型設定,未能隨著小改款一起導入全液晶螢幕,在車室科技感的營造上反而不如一般採用汽柴油動力的車型,這是較為可惜之處。

級距重新調整,價格更易親近

ActiveHybrid 7 L 在採用了全新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之後,車型定位也改採於 740 Li 與 750Li 之間,495 萬的新車售價與小改款前的 619 萬售價,有著高達 124 萬元的價差,而總代理也同時提供 ActiveHybrid 7 標準版車型,其 445 萬的售價也讓消費者入手 ActiveHybrid 7 車款的門檻,進一步降低許多。在動力規格、車型級距及售價皆經過大幅調整之後,相信將可進一步提升國內消費者對於此款車型的接受度表現,進一步提升油電動力車款的市占率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