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設計乘用篇中我們提到過,7 Series 最能代表來自巴伐利亞的藍白廠徽,豪華與性能操控並存在大器身形之中;將性能展現在身驅相對嬌小的 3 Series、5 Series,較之讓矯健這項特質,展現於車長超過 5.2 公尺 (長軸版本,一般版本車長為 5,079mm)、車重超過 1.5 公噸的 7 Series 上,740Li 在操控與性能的迷人身手讓人折服。彷彿身材高大壯碩且西裝畢挺,但卻能跳著靈活輕快的街舞,駕馭如此一部 BMW 作品著實讓人愉悅。

BMW 臺灣總代裡汎德汽車在 2012 年 9 月份,於「BMW EXPO 未來車展」推出小改款的 7 Series,除了外觀造型小幅修正之外,更將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BMW 國內總代理汎德汽車在 2012 年 9 月下旬,藉由「BMW EXPO 未來車展」時推出了小改款的 7 Series,主要的改變雖然集中外觀調整,動力系統還是維持了既有之動力配置,但在變速系統上卻做出了調整,將自家最新世代的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取代改款前的 6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配備的動態行車模式也更上層樓,除原本的 Comfort、Normal、Sport 以及 Sport+之外,再加入 Comfort+與節能省碳的 ECO PRO 模式,並取消 Normal 模式。其實,比較類似於將 Normal 的名稱改為 Comfort,Comfort 改為 Comfort+,新加入的 ECO PRO 模式,在現行家族中已經相當常見,就日漸高昂的油價以及目標客層來說,更是非常不錯的誘因。

沉穩內斂的高速平穩

按下電門按鈕,740Li 啟動後的沉穩與寧靜車室,都是豪華大型房車題中應盡之意,從取車的地下停車場駛離時,會有一種「好大」的感覺;每每駕馭豪華大型轎車時,一開始都很難掌握車輛的正確位置,尤其在面對市區處處死角的街道巷弄,甚至許多地下停車場的上下坡道,狹隘侷促的空間更是壓迫感十足;再加上現今車輛前後左右的感應雷達,會時時發出聲響警示,在還未習慣車身尺碼時,警示聲響往往會變成壓力,給人更難以掌握的感受。

不過,7 Series 底盤設定的功力確實優異,在短時間內就能給予駕駛人信心,雖然路感稱不上「粒粒」清晰,但從座椅傳遞至身體與方向盤傳達之手感,可以大致掌握到 740Li 前後位置所在,以一部追求舒適、強調後座買家需求的車款來說,如此底盤設定已屬難得,更別忘了這是一部尺碼與重量都相當突出的大型轎車。從 BMW 天母展示中心往臺北市中心方向前進,沿途所經恰好是雍塞路段、市區平面、高架道路等不同路況,恰巧展現 740Li 不同風貌。

BMW 740Li 車長為 5,219mm、車寬與車高則分別是 1,481mm 以及 1,902mm,展現相當大器的身型也帶來優異車室空間,雖然一開始對於車輛大小與空間掌握需要花些時間習慣,尤其在狹隘的都會地區中,但不消多久時間即能習慣與掌控。

在雍塞的車陣中,740Li 車室擁有相當不錯的靜肅性,聆聽著優揚的古典樂章,雖然一旁車水馬龍卻也不失氣定神閒之器度,歸功於支撐性相當優異的座椅,尤其椅面得以延伸的座椅配置,提供大腿相當充裕的支撐,相對減少在走走停停時腿部的不適,也讓行車時光較為愜意。740Li 的動態行車模式在啟動後會以 Comfort 為主,配置前鋁合金雙 A 臂、後多連桿的懸吊系統,適度的消弭路面的碎震,提供相當平穩舒適的緩慢行進。只是大臺北地區的多數道路早已超越「碎震」等級,而是如同諸多減速丘般凹凸不平讓車輛隨時上下顛簸,若非如此,低速時的平穩舒適應當會令人備感愉悅。

動力系統部分,740Li 配置一具 3.0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320 匹與 45.9 公斤米;變速系統則是搭載了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並擁有 5 種動態行駛模式。

離開車陣後的 740Li,在市區道路中的表現帶著一點霸氣,740Li 配置的動力心臟,依舊是 3.0 升的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帳面數據為 32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為 45.9 公斤米,而且從轉速 1,300 轉時即開始釋出。雖然是在 Comfort 的行車模式下,但腳下油門的反應適時,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展現敏捷、輕快的順暢性,絲毫不覺這是一部採雙渦輪增壓配置的車款,同時回饋給駕駛人隨時可以釋放更多力道的飽足回應,一進入高架系統後只要再輕輕加深油門深度,力道旋即反應在液晶時速計上。

7 Series 配置的動態行車模式,在本次小改款中加入 ECO PRO 模式,透過油門與變速系統的改變,能強化 7 Series 的油耗表現。

至於小改款後增加的 ECO PRO 動態行車模式,就是強制 7 Series 以省油的模式行進,變速系統與油門反應全都以節能為首要選擇,輕踩油門時 740Li 以緩和的步調前進,即便迅速加深油門深度,740Li 也會不置可否的,持續以順暢、緩慢的步調加強力道。

軟硬切換 進退適度

不同動態行車模式之間,除了是動力與變速系統粽和之下,給與駕駛人不同操控反應之外,DSC 的介入之程度也不相同,更像是給予操控時的自由寬廣度,此外也結合 Dynamic Damping Control 動態避震控制系統,車輛整體動態表現相當不同;740Li 的底盤設定,Comfort 模式下雖然談不上硬朗,但在平面道路上給予了軟硬適中的反應,如同在風平浪靜的海面上搭乘郵輪一般,可以感覺到重心相當沉穩。在高架道路奔馳時,行經橋面接縫時 740Li 雖然依舊沉著以對,懸吊系統會將接縫所產生的衝擊給吸收,車身僅非常輕微的左右挪動一下,感覺就像是水面漣漪最外圍的波紋一般輕柔。

在 Comfort 模式下的 740Li,雖然不若 Sport 模式來得硬朗,但依舊給予軟硬適中的反應,在高架道路上更提供著沉穩、紮實的表現。在平面道路的操控表現,則不易感覺到這是一部大型豪華轎車的靈巧與快捷。

這時後按下動態行車模式的按鈕模組,將 740Li 切入 Sport 模式,底盤反應旋即有著截然不同的表現,輪胎面對節奏相當固定的橋面接縫,將縫隙所產生的震動直接向上傳遞,清楚的從方向盤與座椅將路面狀況傳達,但卻大幅抑制左右橫向的震動,表現出更為硬底子的氣概。兩種不同模式給予駕駛人的回饋相當明顯,除了底盤反應展現不同個性外,變速系統更呼應著駕駛人渴望動感的需求,延緩提升檔位的時機,讓油門深淺所代表的力道更為飽足。不過,畢竟 7 Series 還是兼顧了追求舒適豪華的產品特質,因此大腳油門時,動力供輸的時機還是較為平緩,不若跑車或鋼砲一般的衝勁十足,而是更顯溫和卻飽滿的向前奔馳。

充沛的扭力從轉速 1,350 轉時開始供輸,Sport 與 Sport+模式下的 740Li,動力有著相當優異的延展,在彎道中更表現出不符大型轎車的敏捷性,底盤的紮實表現,讓這部車長超過 5.2 公尺的座駕,輕快的征服彎道。

當然,車重也是對於操控有所影響,740Li 終究有著 1845 公斤的車重,相較於同級對手其底盤已經相當敏捷,但物理現象終究無法捨卻,在全油門起步的狀態下,重量所產生的困擾僅在一瞬之間,只是在彎道中的反應,重量所產生的慣性就無法等閒視之了。在拍攝動態追焦照片時,駕駛著 740Li 來回奔馳於倒 S 型的山坡彎道,Sport 模式下大腳油門,740Li 發出了粗重而低沉的呼吸聲,在僅僅一瞬間的遲疑後隨即朝前方道路疾馳,上坡時後驅帶來的推動力道相當充裕,即使不像 760Li 配置有 Integral Active Steering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但方向盤的指向性仍舊準確輕快,甚至會忘卻這是一部長度超過 5 公尺,重量多達 1,845 公斤的大型轎車。

在車重的影響下,雖然行進速度不快,但彎道加上下坡所產生的重力加速度,讓輪胎不時發出陣陣抗議,車輛重心的擺動非常明顯,但優異的底盤表現與側傾抑制效果,征服彎道的表現還是相當亮眼。

但反方向進入下坡路段的表現就截然不同,因為下坡時重量的影響就更被放大:來回奔馳都將速度控制在時速 55~60 公里之間,進入右彎之後加上道路坡度,明顯感受到車輛重心往反方向作動;面對接接下來的左彎,底盤反應敏捷的跟上方向盤轉動,但快速的轉換重心,車尾給人一種企圖往外側推進的蠢蠢欲動,但也僅在一瞬間的感受。像極了小跑步的方式急往左側切換行進方向,雖然身體重心有點衝過頭,但透過腰腿的壯碩肌肉,眨眼之間就完成方向變換。

在連續快速轉換方向之際,足下輪胎發出陣陣尖銳聲響;起初浮現在腦中的想法,這部 BMW 車款怎會搭配如此不濟之輪胎,在稱不上激烈的操駕狀態下輪胎表現如是。然則 BMW 為 740Li 搭配的是 245/50 R18 之 Pirelli P-Zero 胎圈組,之所以會如此,主要還是因為車重影響;就一部後座買家為主的車款來說,舒適度的強調還是相當重要,首重在高速環境中的平穩舒適,而較為熱血的操駕氛圍或許機會不算大,但卻是相當迷人的本質學能,相信也是在此級距中的相對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