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4 月 23 日這天,U-CAR 試車組來到南投日月潭,參加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舉辦的「Toyota 日月潭風景區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這項計畫主要是由和泰汽車所主導,配合經濟部、交通部等政府單位的行政資源,以及和運汽車的租賃體系一同組成,提供到訪的遊客用不同的方式遊覽日月潭。

而 U-CAR 試車組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早一步先替你實際跑一趟租借電動車的流程,看看到底便不便民?夠不夠吸引力?還有首次抵臺的 iQ EV 和 Prius PHV 的駕馭感受到底如何?

2013 年 4 月 25 日開始,「Toyota EV Fun 電之旅」正式在日月潭風景區展開,以後到訪日月潭的民眾,可以到水社碼頭旁的和運租車據點,租用 iQ EV 純電動車及 Prius PHV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用更環保的方式遊覽日月潭。

智慧車先導運行計畫主導,愈來愈多電動車進駐臺灣

在經濟部工業局於 2011 年開始推動的「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劃」,國內目前已經有愈來愈多的電動車進駐,包含裕隆日產汽車和臺中市政府合作試運行的 Nissan Leaf、中華汽車和新竹縣政府合作試運行的 Mitsubishi i-MiEV,還有裕隆汽車集團在大臺北地區用 Tobe m’car EV 及 Luxgen EV+展開結合旅遊的電動車體驗方案等。

電動車 (Electric Vehicle),是用電動馬達提供動力的車輛,就像捷運和臺鐵電聯車一樣,行駛過程中沒有廢氣、運轉噪音也只有一點點,所以被視為相當環保的綠能車輛。但由於電池技術、行駛里程、充電站鋪設、電力供給……等等的種種問題,讓電動車一直還沒辦法讓大家能好好了解它、開開它。

為讓國人跟上全球正熱的電動車趨勢,經濟部工業局在 2011 年開始大力推動「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劃」,目前國內已有包含 Toyota、Nissan、Mitsubishi、Luxgen 及 Tobe 等多種品牌的電動車陸續導入,並配合政府單位展開電動車試運行計畫。而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除在 2011 年底將全球首部電動 SUV-RAV4 EV 引進國內外,這次更大手筆導入 iQ EV 及 Prius PHV,並搭配旅遊方式供民眾體驗電動車。

而這次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透過自家和運租車的體系,並從日本引進 19 輛 iQ EV 純電動車、以及 16 輛 Prius PHV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搭配「EV Sharing 隨租隨還」方式,自 2013 年 4 月 25 日開始,在日月潭風景區展開電動車租借服務,讓對電動車充滿好奇的民眾,可以親身體驗電動車開起來的感受。

準備悠遊卡、身份證、駕照和信用卡,就可以開電動車遊日月潭

想要租借 iQ EV 和 Prius PHV,第一步就是得先抵達日月潭風景區水社碼頭旁的和運租車據點,你可以自行開車或是搭客運前往,而部份飯店也有提供到水社碼頭的接駁車服務。

租用 iQ EV 和 Prius PHV 的手續相當簡單,計費方式為前半小時 99 元,之後以每分鐘 8 元計算。

再來就是準備智慧卡 (悠遊卡或好運加值卡)、身份證、駕照和信用卡,到和運租車櫃檯辦理租車手續,並繳交 99 元的半小時基本費用 (之後每分鐘 8 元,並以當天行駛總時間計算),以及填妥相關資料加入和運 EV 會員後,就可以到水社碼頭入口處的電動車專屬停車區取車,並用智慧卡靠近放在駕駛側擋風玻璃下緣 (iQ EV),或是 A 柱三角窗下緣 (Prius PHV) 的感應器感應,就可以打開車門展開電動車之旅。

辦妥相關手續後,你的悠遊卡就會變成開門的鑰匙,上車前感應一下即可打開車門,反之,下車後再感應一次就能將車門上鎖。而費用的計算是從感應開門後開始,直到返回和運租車據點櫃檯結算為止。

超迷你的 iQ EV,適合兩人世界的情侶行程

我們率先跳上的,是國內消費者很不熟悉、但又很好奇的 Toyota iQ EV,這款超迷你的小車,先前曾有 1 輛汽油版車型引進國內,而這次的電動版 iQ,日本原廠在全球只生產了 100 輛,和泰汽車一口氣引進 20 輛 (19 輛用於這次先導運行計畫),其它分佈於日本及美國。

全球只有 100 輛的 iQ EV,其中 19 輛在和泰汽車的引進下,成為日月潭 Fun 電之旅的租賃用車,供民眾體驗電動車的駕馭感受。
iQ EV 跟一般車一樣,都有 P、R、N、D 及 S 等檔位,最下方的 B 檔則是用來加系統透過滑行及煞車替電池充電的效率。

iQ EV 由一具可輸出 64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提供動力,搭配上容量 12kWH 的電池,雖然小小一臺,但最高車速還是可達到每小時 125 公里。iQ EV 的啟動方式和一般車並無不同,只要按下方向盤右側的 Push Start 啟動鍵就可以。

但不同的是按下之後不會有引擎運轉聲和震動 (因為是電動車),當儀錶上出現「Ready」字樣,這時你只要將排擋桿打入 D 檔,放掉手煞車,就可以踩下油門前進。在檔位安排上,iQ EV 另有 S 運動化檔位,以及 B (Battery) 檔,排至此時,會有股類似於引擎煞車的效果出現,可加強系統利用煞車及滑行替電池充電的效率。

試車當天日月潭的天氣超好,天空很藍、潭水很綠,沿途好多遊客都對 iQ EV 投以好奇的眼光!靠著 iQ EV 輕快的加速力道,我們一行兩人加上攝影器材,輕踩油門就能輕鬆將車速帶起,並沒有吃力的感受,若油門再深些,車速甚至很快就能來到每小時 80 公里。

iQ EV 的加速過程相當輕快,且由於尺碼超迷你,所以車身動態反應也很敏感,建議還是將車速放慢,不僅安全,也能好好體驗日月潭的風光。

這並非筆者第一次駕駛純電動車,但每次開、每次都會喜歡上「沒有聲音」的駕駛感受,尤其在風景區,這樣的感受更是強烈,可以不被打擾的好好看看、好好聽聽周遭的一切。只是 iQ EV 的車身實在太迷你,因此當車速達到每小時 70 至 80 公里時,車身反應會有點太過彈跳、敏感,且更大的損失是日月潭的景色就此錯過了...以這次旅程來說,約每小時 30~40 公里的速度,是我覺得最適合的範圍,慢慢的開、慢慢的玩,才能看到更多日月潭的美。

iQ EV 採用獨特的 3+1 座位安排,整體空間比較適合兩人使用,多人乘載的話會因狹小的後座空間而感到不適。

還有,若是情侶檔同遊,那麼小巧的 iQ EV 就很適合,靈活好開又好停車,但若是一家 3 口或 4 口的話,那麼空間較大的 Prius PHV 會是比較好選擇,因為採 3+1 座設計的 iQ EV,車內空間並不大,2 人座 OK、3 人座有點擠、4 人座就很不舒服了,況且也沒有地方可以擺放多人行李或是伴手禮。

  iQ EV 規格諸元 Prius PHV 規格諸元
長寬高 3,115x1,680x1,505mm 4,480x1,745x1,490mm
軸距 2,000mm 2,700mm
車重 1,080kg 1,450kg
動力單元 電動馬達 電動馬達+1.8 升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 64ps 136ps (Hybrid 系統綜效輸出)
最大扭力 16.6kgm 電動馬達:21.1kgm
汽油引擎:14.5kgm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電池容量 12kWH 4.5kWH
可行駛里程 80km 電動模式:25km
一般模式:2000km 以上
最高車速 125km/h 電動模式:85km/h
一般模式:180km/h
充電時間 慢充 (220V/110V) :3hr/7hr 110V:3hr
快充 (380V) :15 分鐘充至 80% 220V:1.5hr

家庭號大空間,Prius PHV 適合全家一起體驗

相較於 iQ EV,Prius PHV 的新鮮感就比較沒那麼強烈,畢竟 Prius 已經在臺灣販售好一段時間,而這次和運租車提供的 Prius PHV,和一般 Prius 最大不同在於多了 Plug-in 插電功能,你可以透過車身右側新增的充電插孔,接上 110V 或 220V 的電源直接替 Hybrid 系統電池充電,之所以要加入 Plug-in 充電功能,就是要增強 EV 純電動模式的行駛距離。

國內消費者已經相當熟悉的 Prius,這次和泰汽車引進的是加入 Plug-in 充電功能的 Prius PHV,駕馭感受和一般 Prius 並無不同,唯一差異在於純電力行駛的距離變長了,在電池飽滿的狀態下,純電續航力可達到 25 公里的水準。
一般 Prius 上的 PWR Mode 已經取消,取而代之的是 HV-EV、EV City 及 ECO Mode,可見 Prius PHV 比一般 Prius 更強調節能效果。

以眼前這輛 Prius PHV 為例,在滿電狀態下可用純電力行駛 25 公里、最高車速達每小時 85 公里,比一般 Prius 約 2 至 3 公里的純電力行駛距離及時速 30 至 40 公里的純電模式最高車速成長許多。

Prius PHV 最主要的體驗精華,在於中控台上的 EV City 按鍵,只要電池電力夠,此模式就能啟動,而行駛過程中,除非大腳油門,否則系統會盡量以電動馬達輸出動力,讓 Prius PHV 變成一部純電動車。

28 座充電站,提供 iQ EV 及 Prius PHV 補充電力

既然都租了電動車,當然要體驗一下替車充電的感覺;這次先導運行計畫,和泰汽車與台達電合作,一同在日月潭風景區設置了 28 座充電站 (27 座慢充、1 座快充),分佈於水社碼頭、向山遊客服務中心及雲品酒店,這些地方都設有電動車專用停車區,每一個位置皆配一座充電站。

按下中控台上的開關,就能開起 iQ EV 車頭前方的插座蓋 (Prius PHV 在車身右側),裡面左邊為慢充插座、右邊為快充插座,和充電站插頭相連接後,再以智慧卡進行感應,就可以開始充電。

充電方式很簡單,只要打開插座蓋 (iQ EV 在車頭前方,Prius PHV 在車身右側),再從充電站上取下充電插頭,插進車上的插座聽到「喀」一聲即可,再拿著智慧卡到充電站上的感應處進行感應,電力馬上就會灌輸到車上的電池,但充電不像加油那樣快,iQ EV 使用 220V 的充電座須要 3 小時才能充到飽,用 380V 的快充座 (位在水社碼頭) 則可在 15 分鐘將電池充至 80%滿;至於 Prius PHV,使用 220V 的充電座要花 3 小時才能將電池充飽。而在充電的等待時間,可以到附近景點走走看看,無論是水社碼頭或是向山遊客服務中心,都是很值得一逛的地方。

未來,會有愈來愈多的地方設有藍色標線的電動車「專用」停車格,是專門給電動車停車充電用,一般車輛不得占用,所以下次看到藍色停車格記得要多加注意,以免影響到電動車駕駛者的權益。
廣  告

不怕漏掉重要景點,ANS 系統貼心的自動導覽服務

再看到 iQ EV 及 Prius PHV 中控臺上這套 ANS (Advanced Navigation System) 智慧導覽服務系統,它是由和泰汽車與交通部運研所、中華電信及宇碩電子共同開發,內建一切到日月潭所需的景點、住宿、美食及導航等多功能,並附有停車位及充電站等資訊,且採觸控式操作,使用起來蠻方便的。

從 ANS 智慧導覽服務系統的首頁中,可以看到提供相當多元的功能,雖然排列的密密麻麻,但使用上卻蠻順手,且系統反應快,無論是讀取導覽資料或是計算導航路線,資訊很快就能顯示出來。

但沿途我們最喜歡的,是這套系統的自動導覽功能,沿著環潭公路慢行,到主要景點時系統就會自動講解關於這處景點的資訊,這樣你就不必再用手機 Google,或是帶著厚重的旅遊書,所有的旅遊資訊裡面都有了。

ANS 系統內建有許多日月潭風景區的景點資料,當你開著車抵達附近時,螢幕會自動出現景點介紹,並進行語音導覽,讓你邊開邊聽,若真的有興趣,只要按下右下角的立即導航,導航系統就會規劃路線帶你前往,整體設計貼心好用。

只是我們一個不小心,超出了電動車租借範圍 (系統在日月潭風景區設有電子圍籬,可用 GPS 監測每輛電動車的位置是否在日月潭風景區的租借範圍內),ANS 系統螢幕上馬上出現警示訊息,此時若是執意不調頭返回,就得被酌收 2,000 元的逾區費。之所以會有電子圍籬的限制,主要是和泰及和運汽車顧及到電動車的續航力問題,要是不小心真的沒電了,只怕壞了遊客的興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