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想像,Ferrari F12berlinetta 在 Fiorano 賽道上的單圈成績,竟然比 Enzo Ferrari 還要快,而且它還是一輛超級 GT 跑車,一輛很舒服的 GT 超跑!

關於 F12berlinetta 的種種細節,U-CAR 在去年 10 月份的海外試駕報導中已經完整介紹,所以這次不再多做贅述,你只要記得 F12berlinetta 是目前 Ferrari 最新的 GT 超跑、擁有 740 匹及 70.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僅次於 Ferrari 剛發表的新世代終極跑車:LaFerrari 就好,並已在 Ferrari 自家 Fiorano 賽道中,創下 1 分 23 秒的成績,比 599 GTO 快 1 秒、比 Enzo Ferrari 快 1.9 秒、比 458 Italia 快 2 秒的紀錄。

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汽車,繼今年 2 月份發表全新 GT 旗艦 F12berlinetta 之後,4 月 18 日選擇在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行試駕活動,在賽道上展現 F12berlinetta 的超強性能。

不過、在上一回試車組的海外試駕中,很遺憾地剛好遺漏了這塊,所以我們今天要做得,就是在 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的邀請及帶領下,前往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在總長 3.5 公里的跑道上,體驗當前 Ferrari 最強 GT 超跑的實力。

這次 F12berlinetta 賽道試駕活動,使用的是全長 3,527 公尺的 FIA 國際賽道,全場共有 16 個彎角,以及 Pit 區前、長 540 公尺的主要大直線。

而且為了這次的賽道試駕,臺灣蒙地拿還特別慎重地邀請來自香港的甄卓偉 (Andy) 及中國的羅煒龍 (阿龍) 兩位車手擔任活動教練,Andy 及阿龍目前除了活躍於中國的 CTCC、香港 HTCC 及澳門電訊盃等賽事外,更是 Ferrari 認證的 Corsa Pilota 教練。

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大直線其實並不算長,但 F12berlinetta 靠著 740 匹、70.4 公斤米的強勁動力,以及犀利的煞車效果,在這短短的距離內就能完成 0-200km/h-0 的測試。

震撼教育!加速超快、煞停也超快的 F12berlinetta

活動一開始,是在大鵬灣賽道長 540 公尺的主直線道中,進行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200 公里、再從時速 200 公里緊急煞停的測試。上車前,教練 Andy 說 Ferrari 並不特別追求 0~100 公里的加速成績,那是因為對超跑而言,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需 1 檔就能搞定,成績好的絕大部分關鍵在於輪胎,至於變速箱的優劣、引擎性能的展現,則在 0~200 公里的長程加速中才會表現出來。

教練 Andy 要我們起步後就全油門,F12berlinetta 就能在短短 8.5 秒帶你突破時速 200 公里。

上車前,Andy 用手模擬腳踩油門的動作,意思是說,不需要 Launch Control、只要大腳油門,靠著 F12berlinetta 強勁的性能、以及超好的循跡性,在 8.5 秒就能從靜止奔向時速 200 公里大關。這一切,真的來得很快,起步後 6.3 升 V12 引擎爆發超迷人的聲浪,且隨著轉速錶指針直向紅線區奔去,方向盤上緣紅色的換檔指示燈號也一顆顆亮起,沒多久車速就已經突破時速 200 公里。

在旗艦車款上採用 V 型 12 缸引擎是 Ferrari 的堅持,F12berlinetta 搭載的 6.3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可在 8,250 轉時輸出 740 匹的最大動力,6,000 轉時提供 70.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3.1 秒,從靜止加速至 200 公里更可在短短的 8.5 秒完成。
在與會媒體輪番進行時速 200 公里煞停測試後,前輪不堪 F12berlinetta 強大煞車力道的摧殘,胎塊些微剝落,臺灣蒙地拿二話不說,立刻換上全新胎來確保安全。

快速迎面而來的是大鵬灣賽車場的 T1,原本還在擔心正以時速 200 公里飛馳的 F12berlinetta 到底能不能在入彎前煞停下來 (否則就會衝出跑道),踩下煞車踏板後,才了解這一切都多慮了……,因為標配前後 CCM3 碳纖維陶瓷碟盤、以及前 255/35R20、後 315/35R20 輪胎的 F12berlinetta,很快、很穩定的從時速 200 公里一路減速至停止,強大的減速力道,迫使我不自覺的把踩煞車的右腳,當成支撐身體向前傾的支點,直到 F12berlinetta 完全停止下來。

F12berlinetta 的溫柔,只是因為它的性能被新世代電子裝置所封印

更令我訝異的事還在後頭。為了讓剛從時速 200 公里煞停而高溫的煞車碟盤冷卻下來,坐在一旁的教練阿龍,幫我將方向盤上的 Manettino 模式從 Race 切至標準的 Sport,並要我慢慢得繞行大鵬灣賽車場一圈,拐過了幾個彎之後時候,我不禁向阿龍大喊:「這……這車也太舒服了吧!」

F12berlinetta 車內沒有超跑的壓迫感,反倒相當寬敞,且乘坐姿勢及座椅舒適性都很出色,保有 GT 跑車該有的舒適。

相較於剛才的震撼教育,F12berlinetta 這時又化身為超舒適的 GT 跑車,能文能武的表現其實很令人玩味。這是當前跑車、甚至是超跑的發展趨勢,性能必須很強、加速快、操控犀利,但同時也得要好開、好上手,像是被各界公認為最佳 MR (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跑車的 458 Italia,就同時擁有了很高的極限和容易駕駛的特性。

在 Pit 區和教練 Andy 閒聊時,他就說即使今天來試駕活動的,是一位剛學會開車的一般女性,但他相信一樣能駕馭得了擁有 740 匹馬力的 F12berlinetta。不過、這意味著駕駛技術派不上用場了嗎?NO!F12berlinetta 的溫柔,只是因為它的性能被新世代的電子裝置給封印住了。

方向盤右下角的 Manettino 車輛動態操控模式旋鈕,共有 5 種模式可以切換,其中 Race 是能在安全範圍內體驗 F12berlinetta 性能的最佳選擇。

這裡所說的電子裝置,主要指得是包含 Wet (雪地防滑)、Sport (跑車)、Race (賽車)、CT off (循跡關閉) 和 CST off(動態穩定電子系統全關)等 5 種模式的 Manettino 車輛動態操控模式,以及整合 E-Diff 及 F1-Trac 在內的最新 ESC 8.0 (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電子循跡穩定控制系統。

透過方向盤右下角的 Manettino 模式切換旋鈕,你可以改變 F12berlinetta 很多面向,主要包含了引擎、油門、變速箱及第 3 代 SCM-E (Suspension Magnetorheological Control) 磁性液態懸吊系統的反應,但最重要的,則是 ESC 裝置的介入程度。這套 Ferrari 最新一代的電子循跡系統,聰明的程度讓我覺得它根本就是個教練,默默的在指導你什麼時候該踩油門,才能在安全的狀態下享受 740 匹的性能。

廣  告

低速彎靈活、高速彎穩定,F12berlinetta 竟是如此適合賽道

不過,當用 Sport 模式駕駛時,我和 F12berlinetta 之間其實處在有點尷尬的狀態,因為從各方面回傳來的路感,都不斷告訴我車身動態很 OK、輪胎抓地力很 OK,可以補油出彎了!但這時 ESC 系統卻還不放行,直到出彎後,車身回穩了、方向盤回正了,一股猛然的加速力道才宣洩而出,讓車身動態有些不合我的預期,看來在賽道上,Sport 模式是太過保守了點。

在賽道上,Sport 模式有些綁手綁腳,將 Manettino 旋鈕切至 Race 後一切就好多了,F12berlinetta 輕盈的動態、豐富的路感,很容易讓人愈開愈開心、愈開愈過癮。

果然,切至 Race 模式後,一切就好多了,F12berlinetta 就像打通任督二脈般地暢快,引擎和油門的反應更直接,F1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換檔速度更快、衝擊也更明顯。不過和 Sport 模式最明顯的差異,就是 ESC 系統不再那麼嚴格,和 F12berlinetta 之間終於搭起了連結,感覺一切都對了,不再有太多的限制。

F12berlinetta 沒有一般 GT 跑車的沉重感,它開起來非常輕盈、靈活,而且轉向反應很快,煞車性能及回饋也都相當良好,真的很難想像它是部 GT 跑車,因為 F12berlinetta 意外地適合賽道奔馳。我最喜歡它在高速彎時的表現,尤其是大鵬灣賽車場的 T1 到 T3,以及從 T13 到大直線的這些複合彎角,這種感覺有點難以形容,簡單來說,就是在這些地方,F12berlinetta 帶給我無比的樂趣。

雖然車格是強調長途奔馳的 GT 跑車,但 F12berlinetta 卻也很適合賽道激駕,高速彎穩定、低速彎靈活,再加上 740 匹的動力,難怪有最佳 MR 跑車之稱的 458 Italia,在 Fiorano 賽道上依舊敗給了 F12berlinetta。

雖然這是我第一次開它,也清楚它的身價高達 1,838 萬元,但從大直線底準備進入 T1 前,車速已經超過時速 200 公里,我卻一點也不擔心、害怕,因為我很清楚我控制的了、也了解再來車身動態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在我完成煞車、並將車頭指向彎頂點後,可以感覺到後軸有股向外拋的傾向,加強了彎中的靈活性,接著,我徐徐地加深油門出彎,強大的加速力道再次襲來。直到下車後,才發現我的心跳好急,F12berlinetta,真是難以言喻的快!

只是……如果一部 GT 超跑的表現已經如此,實在難以想像、LaFerrari 究竟是在什麼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