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i FX37 在 2013 年 2 月份以更強悍的引擎推出上市之後,家族另一名運動休旅 EX 車系,也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跟隨著老大哥的腳步而換上同一顆代號為 VQ37VHR 的 3.7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取代原本的搭載 VQ35HR 的 EX35 車型,更重要的是搭載於 EX37 的 V6 引擎,並沒有如同當時 FX35 之於 EX35 般,因為車型的不同而刻意調降同一顆引擎的輸出,簡單來說,眼前的 EX37 享有和 FX37 相同的豐沛動力。

在家族大哥 FX 車系更換新動力之後,EX 車系如今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當中,也跟隨著換上代號 VQ37VHR 的 3.7 升 V6 引擎,以更強悍的性能輸出持續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當中角逐。

相信對 Nissan 集團較熟悉的車迷,對於這顆 VQ37VHR 引擎肯定不陌生,除了現在搭載於 FX37 與 EX37 之外,其實也是 G37 車系、M37 車系還有 Nissan 370Z 上所採用的動力心臟,這具引擎的特色在於鋁合金帶來的輕量優勢,還有 VVEL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與揚程科技的加持,放在 FX37 與 EX37 上,可於 7,000 轉時輸出 325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是達到了 37.0 公斤米,不過在 G37、M37 或是 370Z 上的輸出則又略為不同,而原本的 EX35 輸出則是 298 匹最大馬力。

升級 3.7 V6 心臟,暢快供應 325 匹

由 3.5 V6 升級到 3.7 V6 之後,最大馬力上漲了 17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是從 34.8 公斤米提升到 37.0 公斤米,從帳面數據來看,兩者數據雖然相差不算太遠,但其實還是讓人好奇的想一探其真實表現。點燃前方的 V 字缸體,並沒有如想像中般傳出一陣奮力嘶吼,反而是溫順安靜的運轉著,其實有點失望,不過可別因為怠速時的表現,而先入為主的只將它視為一般溫順的運動休旅。

對 Nissan 集團較熟悉的車迷,肯定對這顆 VQ37VHR 引擎不陌生,除了現在搭載於 FX37 與 EX37 之外,其實也是 G37 車系、M37 車系還有 Nissan 370Z 上所採用的動力心臟,而在如今的 EX37 上動力輸出並沒有被刻意降低,因此擁有和 FX37 相等的 325 匹最大馬力。

帳面上 EX37 要到 5,200 轉時才會達到扭力峰值,但催促著它上路後,其實在轉速逼近 2,500 轉時,就可以感受到一股強而有力的能量推著車身向前衝刺,隨著轉速逐漸攀高,V6 自然進氣引擎獨特的高頻聲浪雖然更加迷人,不過在良好的車艙靜肅工程下,一般操駕時,其實不會有太令人意外的駕馭樂趣,但將排檔桿推入手動模式之後、脫胎換骨。

EX37 怠速時的穩定安靜和奔馳中的聲浪,有著截然不同的呈現,而當引擎轉速約莫在 2,500 轉時,就可以感受到一股強而有力的穩定能量,推著車身向前衝刺,達到高轉速域時車外的引擎聲浪迷人,不過關上窗後,卻又立刻回到舒適溫馨的操駕氛圍。

掛在 2 檔進入彎心、出彎時時直接深踩油門,前方 V6 引擎猶如脫胎換骨,傳來綿延不絕的高頻嘶吼,而當湛著冷光的轉速指針越過 6,000 轉時,系統並沒有為了要保護變速箱自動進檔,而是在逼近 7,000 轉時斷油,整趟衝刺其實頗有性能跑車的感受。在新車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當道的時代中,偶爾再與大排氣量的自然進氣引擎相遇,那動力輸出的綿密順暢與聲浪,還是令人難以忘懷。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自排模式下時,與引擎搭配譜出的韻律順暢且線性,而切換到手動模式後,出彎引擎拉轉時的輸出反應更為靈敏,甚至可一路到 7,500 轉才斷油,著時可讓人在一段平順的旅途中,帶來些許駕駛樂趣。

EX37 於彎道中的姿態若是和其加速表現相比,其實並不遜色,雖然和 FX 車系同樣生於 Nissan 集團廣泛採用的 FM 平台打造,不過其底盤懸吊系統則是以 G 車系為基礎調校而來,再加上車身尺碼帶來先天優勢,和 FX37 相比之下,EX37 進出彎時的姿態更為自信,底盤懸吊設定足以清晰傳遞路感之外,維持舒適性的同時也沒有過份犧牲重心轉移時需要的支撐力道,兩者有截然不同的調性,再搭配 ATTESA E-TS AWD 四輪驅動系統,提升彎道操駕時的穩定性。雖然多少還是受到重心偏高的影響,而有著微幅的側傾,但是對於一輛先天以跨界運動休旅設定的車款來說,動態表現當然難以運動房車的標準來審視。簡單來說,EX37 柔韌適中的調性讓你不會擔心快速攻入彎心時發生軟腳的情況,也不用過份憂慮乘客在你新車上嘔吐的情況發生。

EX37 於彎道中的姿態若是和其加速表現相比,其實並不遜色,和 FX37 相比之下,EX37 進出彎時底盤懸吊設定足以清晰傳遞路感之外,維持舒適性的同時也沒有過份犧牲重心轉移時需要的支撐力道,與 FX 家族有著相當不同的調性。
廣  告

跨界獨到韻味,豪華配備依舊

當然,EX37 動力更新後順理成章的以新年式的身份提供給品味買家,外觀造型則仍然維持著那樸實的臉龐,搭配融和運動休旅車和轎跑而成的獨到 Crossover 跨界身型,也許現在來看已不是最新的設計,不過至今仍然可以展現出相當獨特的韻味,再加上包含 HID 主動轉向頭燈、18 吋輪圈、跑車式排氣管等配備,論氣勢,EX37 並不會遜色到哪去。

2013 年式 EX37 雖然在外觀上仍維持著那樸實的臉龐,和獨特的跨界身形,不過搭配 HID 主動轉向頭燈、18 吋輪圈、跑車式排氣管等配備,論氣勢,EX37 並不會遜色到哪去。

EX37 車室內裝陳設,依然維持 Infiniti 一貫的細膩舒適氛圍,並輔以相當豐富的科技配備,替車室的豪華氛圍加分,同時也能呈現出當時設計師導入的日式精神概念,其中手套箱雖然是以塑料打造,不過輔以特殊的壓紋之後,則消弭的大部份的塑料感受。被原廠稱為 KIMONO 風格的真皮座椅,具備電動調整功能之外,以日式和服為設計主軸的座椅,帶來舒適的乘座質感之餘,較為激烈的操駕時還提供一定的支撐性。

EX37 車室內裝陳設依然維持一貫的細膩舒適氛圍,尤其是那兩張原廠稱為 KIMONO 風格的真皮座椅,在和服精神的設計處下,帶來舒適且實用的乘坐質感,展現出 Infiniti 的貼心之處。

至於 EX 車系甫於國內推出時擁有的豐富配備,至今一樣也不少,如智慧鑰匙系統、AVM 環景顯示系統、藍芽免持系統、雙前座電動調整、雙前座電動加熱、駕駛座個人記憶功能、方向盤、11 組喇叭組成的 BOSE 音響系統與駕駛座自動往復進出系統等,在豪華細膩的座艙氛圍之下,以科技層層推疊舒適實用性,另外,One Touch 後座折疊與電動回復功能,更是吸引不少女性消費者的賣點。簡單來說,2013 年式的 EX37 以升級之後的動力和仍舊豐富實用的配備,持續投入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當中,提供消費者另外的品味選擇。

EX 車系甫於國內推出時擁有的豐富配備至今一樣不缺,所搭載的 AVM 環景顯示系統、BOSE 音響系統和雙前座電動加熱等,仍然相當實用且符合多數消費者的實際需求。
透過車內的一顆簡單的按鈕,即可輕鬆操作 One Touch 後座折疊系統,除了自動傾倒之外、更具備電動回復功能,對於不少有著高乘載需求的女性消費者來說,可謂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