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操控二字,腦海率先浮現的無非是德國的 BMW、日本的 Honda、Mazda 等車廠莫屬,熱血的性能、均衡的調校往往能吸引年輕車迷為之心動。其實,Nissan 也是熱血的一份子,在乘用車領域,戰神 GT-R、370Z 等跑車聲名顯赫,而 Teana、Sylphy 等一般房車則以乘坐舒適性見長,產品定位與風格走向有著明顯區分。

Nissan Cefiro 曾是國產房車的舒適代表,接替其地位的 Teana 車系承襲了這樣的特色,但全新第 3 代車款和美規 Altima 的淵源頗深,操控特性是否會因此轉趨運動性?透過實際試駕來找出答案。

由 Nissan Cefiro 演變而來的 Teana 可說是舒適定位的典型代表,只不過問及操控表現時,大家或許會不約而同地皺一下眉頭,表示這部車坐著很舒服,別折騰它了,然而這一代 Teana 導入 Altima 設定後,底子不錯的 Nissan D 平臺也朝運動方向進化,展露出動感的一面。

自 2012 年爆出新一代 Teana 將用直列 4 缸 QR25DE 引擎取代 VQ25DE 引擎的消息開始,相信很多人也會像筆者一樣,心裡不禁對新 Teana 的引擎表現產生懷疑,不可否認在日益嚴厲的廢氣排放法規約束下,油耗成為 Nissan 考慮的重要出發點。話不多說,承襲上兩篇試車報告的內容,接下來的傳動與底盤系統表現,則成為能否反映出相應運動氣質的重要支撐點,接下來繼續探討。

減掉兩缸的 QR25DE,節油表現成新著眼點

或許原廠心裡也明白新 Teana 的改變重點落在 2.5 排量車型上,本次試駕車型為清一色 2.5 版本,筆者最後被安排駕駛一部車型為 2.5XL NAVI-Tech 智享版車型,掀開引擎蓋,可以明顯發現體積已有所縮減,即使排氣量方面並未減少,但相較競爭對手 Toyota Camry 到最新一代才將引擎排氣量從 2.4 升提升至 2.5 升水準,新 Teana 似乎已經領先一步。原廠表示,燃油經濟性與中段動力的反應才是新 Teana 的著眼點,在整體輸出差異不大的前提下,身上那副 QR25DE 引擎更符合新 Teana 注重駕駛與操控的設計理念。

新 Teana 採用原廠代號 QR25DE 的直列 4 缸引擎,在縮減兩個氣缸後的引擎體積明顯變小,但依然維持 2.5 升的排氣量,另加入 DLC 塗層,能有效降引擎運轉阻力,並輸出 186 匹最大馬力以及 24 公斤米最大扭力。

其實,這具 QR25DE 引擎對大家來說應該不陌生,像是進口休旅 Rogue、國產 SUV X-Trail 等車款,都是搭載這具 2.5 升直列 4 缸引擎。從帳面數據來看,此具引擎搭載 Nissan 雙 C-VTC 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技術,在 6,000 轉時可輸出 186 匹最大馬力,4,000 轉時輸出 2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動力輸出比上一代的 VQ25DE 稍微上漲。

XTRONIC CVT 變速箱升級,油耗、回應時間雙精進

Nissan 在動力系統上的另一利器,則是累積多年口碑的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結合以運轉平順著稱的 VQ25DE 發動機,上一代 Teana 安靜舒適的印象廣為人知。在新 Teana 身上,節油性能則成為新重點,因此原廠針對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作出相對應修改,全新設計滑輪及鋼帶,將齒比範圍再次擴大,同時,通過變速箱內部結構優化,內部摩擦阻力較上一代 Teana 所採用的 CVT 變速箱少了 40%,根據數據顯示,新 Teana 的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4 公里的水準 (中國車型)。

第 3 代 Teana 搭載全新 XTRONIC CVT 變速箱,齒比範圍比過去更寬廣,內部摩擦阻力亦較上代車型減少 40%,幫助新 Teana 2.5 寫下每公升 14 公里的油耗表現。

在引擎啟動的那一刹那,這具 2.5 升 QR25DE 引擎瞬間傳遞到車內的運轉聲音較過去更為明顯,當怠速穩定後,則是表現出其溫柔的一面,並未明顯受到直列 4 缸引擎低速抖動、噪音明顯等天生不足影響。上路後,以日常慣用的每小時 40 至 50 公里左右的速度在市區道路行駛,新款 XTRONIC CVT 增大的齒比範圍變速比,將轉速壓低至相當經濟的 1,300 轉左右,此時車內也幾乎聽不到引擎運轉聲,即使進入高速路以每小時 100 公里的速度巡航,引擎轉速也能穩穩落在 1,500 轉左右,不僅表現出極致節能,也透過低轉速行駛設定,強化靜肅性表現,後排乘客也能輕易進入夢鄉。

在市區道路以時速每小時 40 至 50 公里的速度行駛,XTRONIC CVT 變速箱將引擎轉速壓低至相當經濟的 1,300 轉左右,此時車內幾乎聽不到引擎運轉聲音。

踩下油門,新 Teana 2.5 升引擎與 XTRONIC CVT 變速箱的搭配,以柔順且節能的方式傳遞著延綿不斷的動力,若繼續加深油門幅度、將動力輸出繼續提高,直到引擎轉速越過 5,000 轉,引擎聲浪變得高亢,極限也逐漸顯露出來。或許很多網友不太喜歡 CVT 變速箱慢悠悠的加速過程,然而這款全新的 XTRONIC CVT 有著更智慧的設定,當駕駛者在起步、過彎還是需要超車時,可察覺到新 Teana 對駕駛者意圖判斷頗為準確,此時轉速表指針迅速往上竄,引擎反應時間也大大縮短,動力輸出較上一代車型更直接暢快。

隨著油門幅度的加深,引擎轉速越過 2,000 轉後動力隨之而來,配合反應聰明的 XTRONIC CVT 變速箱,在起步、過彎或超車時,可察覺到新 Teana 對駕駛者意圖判斷頗為準確,動力系統的反應比較過去還要快。
廣  告

方向盤手感略重,彎道表現張弛有道

至於在彎道中,最能考驗新 Teana 相較過去在操控方面的弱勢究竟有何提升?最新的 EHPS (Electronic Hydraulic Power-Assisted) 電子式液壓轉向系統一改日系車輕巧的手感,明顯感覺到轉向力道需要比過去更大的手勁,而傳遞到方向盤震動也比較過去更直接。若是帶著一定速度連續過彎、需要快速左右轉向時,較重的方向盤回饋力道會給駕駛者更從容掌控度,不過要是方向盤轉動銜接能更線性自然,相信能讓駕駛樂趣加分。

若是以較為激烈的駕駛方式過彎,較重的方向盤手感讓駕駛者能更細膩的操控,不過要是手感及回饋能更自然、豐富,相信能讓駕駛樂趣再加分。

加快速度過彎,可以發線底盤極限足夠支撐新 Teana 的車身,懸吊系統雖然偏向舒適,但也擁有足夠的反應能力,加上新 Teana 從 1,795mm 擴充至 1,830mm 的車身,能保持較為穩健的姿態,而不會感到缺乏支撐性,過彎極限較過去有所提升,可見 Nissan D 平臺素質可圈可點。

用較激烈的方式操駕,可以發現底盤極限還是能支撐新 Teana 的車身,以較高速度進入彎中,同時連續左右切換時,懸吊系統也能有足夠的反應能力,保持穩健的姿態。

引入 RAS、ATC 輔助系統,過彎更輕鬆

新 Teana 在中國市場的官方文宣上,使用「不過彎、不過癮」的宣傳標語,顯示 Nissan 對新款 Teana 的操控表現深具信心。新 Teana 加入了 RAS (Rear Active Steering) 後輪主動轉向系統、ATC 主動循跡控制系統,結合全新設計的多連桿後獨立懸吊,對 NissanD 平臺架構進行升級,因此原廠將新 Teana 的操控提升列為重點提升目標,試駕當日特別安排了場地測試,在封閉的場地上以椎筒排出的陣仗,盡情測試新 Teana 的加速能力、轉向及操控極限。

新 Teana 加入了 RAS 後輪輔助轉向系統及 ATC 主動循跡控制系統,並重新針對後多連桿懸吊進行設定與調校,這次試車活動特別擺出錐筒陣仗,顯示 Nissan 對 Teana 操控性的信心。

從資料顯示,新 Teana 從靜止加速到每小時 100 公里需要 9.7 秒,和上一代車型表現相同,但新 Teana 開起來更加輕巧順暢,全油門加速時,過去略為遲疑的 CVT 變速箱,現在反應頗為迅速,甚至較傳統的自動變速箱更快。試駕場地教練在講解時特別提到,新 Teana 在 D 檔時,加速表現較 DS 運動檔更為迅速,原因是聰明的變速箱設定,當車輛處於 D 檔時,它會一直尋找最佳傳動比,保證加速更快,而不是一直鎖死在某高轉速域。

繞錐過程中需較激烈地進行轉向,此時方向盤盡責地傳遞路感,底盤靈敏度也很不錯,整體操控質感較過去有所進步。

新 Teana 另外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操控配置的加持,搭載 RAS 後輪隨動轉向系統後,在轉彎時,新 Teana 的後輪跟隨車輛轉向進行同向偏轉,能抑制轉向過度現象;而 ATC 主動循跡控制系統,則透過即時監測車輛速度、彎道與路況等資訊,控制內側雙輪轉速,以改善轉向不足現象。在以時速 50 至 70 公里的速度進行 8 字繞錐時,由於必須激烈地連續轉向,車身重心變化快,不過方向盤仍盡責地傳遞路感,底盤跟進速度不錯,不會有中大型房車的遲緩感,懸吊支撐也不會軟綿綿,整體操控質感較過去有所進步。

新 Teana 另外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搭載 RAS 後輪主動式轉向系統,目地就是為了消弭前驅車轉向不足的現象,來提升 Teana 的靈活性。

不讓舒適感獨美,整車全面進化

經過 U-CAR 中國站同事一連三篇的試車報告,相信你已經對全新第 3 代 Teana 有了更深的認識,從外觀、內裝到動力系統的改變,都可以看到全新第 3 代 Teana 的進化。雖然新一代車款是從美規 Altima 修改開發而來,但 Nissan 依然在 Teana 身上保留了亞洲市場喜歡的舒適口味。

看到全新 Teana 已經在中國上市,相信不少有意入主國產中大型房車的國內消費者肯定是心癢癢。目前在臺灣販售的 Teana 是第 2 代車型,從 2009 年 4 月上市以來已經 4 年之久,不過總代理裕隆日產表示今年產品重點將擺在中型房車 Sylphy (Bluebird),也就是說第 3 代 Teana 今年上市的機率不高,至於到底得等到什麼時候?我們也很期待,接下來有任何關於第 3 代 Teana 的相關消息,U-CAR 將會在第一時間進行追蹤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