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旗下的中大型豪華房車 Teana,是國內國產房車中相當重要的產品,和 Toyota Camry、Honda Accord 及 Ford Mondeo 等同級對手,一同滿足國內國產豪華房車市場的需求。

全新第 3 代 Teana,也就是美規 Altima 的雙生車款,已經在日前於中國發表上市,加入了第 1 及第 2 代 Teana 所沒有的運動風格,並提供 2.0 及 2.5 兩種動力選擇。相較於中國市場,國內目前由裕隆日產販售的 Teana 仍是 2009 年推出的第 2 代車款,根據 U-CAR 所掌握到的消息,裕隆日產近期對於新款 Teana 未有確切販售計畫,但相信國內消費者肯定是對全新第 3 代車型充滿好奇,因此 U-CAR 先請中國站同事搶先體驗由東風日產所生產的新款 Teana,讓你早一步了解全新 Teana 的外觀、內裝及駕馭感受的表現到底和舊款第 2 代車型有哪些不同。

直接套用美規 Altima 設計,擺脫沉悶與老成

為接替中型房車 Cefiro 的市場地位,融入歐洲血統與特質之後的 Nissan 在 2003 年推出架構在 FF-L 平臺的第 1 代 Teana,繼續將 Cefiro 大器、寬敞舒適等特質發揚光大,也擁有了歐系設計項目與底盤調校,推出後市場上就有相當不錯的回應。因此,除了 Teana 的名稱之外,有些市場則以 Maxima 甚至是 Cefiro 的車名推出,此外,從 Teana 還衍生出 Renaul Samsung 的 SM7、基本版的 SM5 以及 Renault Safrane 等多種車款。

接替 Cefiro 地位的 Teana,無論是 2003 年推出的初代車款 (圖上),還是 2008 年問世的第 2 代車型 (圖下),都有著大器、寬敞舒適等特質,是國內國產中大型房車中相當重要的一員。

至於以 2007 年東京車展問世的 Intima 概念車為藍圖的第 2 代 Teana,採用與美系 Altima 相同的 D 平臺為基礎,透過 Modern Living 概念,打造出舒適無壓的乘坐感受,吸引了許多中高階消費客層的青睞。不過當第 2 代車型逐漸走入產品週期末端時,許多人都認為,其第 3 代車型很可能會延續該車系的歷史賣點。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歷經兩代傳承的 Teana 一改原有日規設計,啟用同為 D 平臺另一款較為激進的 Altima (美版 Teana) 車型,打破了原本只為舒適而生的設定,增加了不少運動元素,或許 Nissn 早已想將 Teana 與 Altima 整合為一款車型,不僅降低研發製造成本,還試圖將操控與舒適這兩位水火不容的兄弟整合在一起。

美規的 Altima 產品特性向來偏重運動性,不過這次為了迎合亞洲市場的喜好與需求,經重新調校後化身成為亞洲市場販售的 Teana。

加入品牌新面貌,外型更加年輕有型

看到眼前這輛全新的 Teana,第一印象並不是 Altima,而是早在去年 4 月在北京車展發表的 Sylphy (國內市場現稱為 Bluebird,裕隆日產預計將新一代車款以 Sentra 之名在國內上市)。雖然新 Teana 的原型車是 Altima,但為適應亞洲人口味,保留原有運動風格之餘,還加入了上一代 Teana 就俱備的豪華氣派元素,大玩日美混搭風形成與過去不同的新賣點。

Nissan 在 2010 年推出的 Ellure 概念車上,所採用的諸多設計奠定了 Nissan 新一代車型的家族風格,從 2012 年推出的新款 Sylphy 及 Teana 中,都可以找到 Ellure 概念車的影子。

一如既往的三橫柵鍍鉻倒梯形水箱罩,替新款 Teana 帶來氣派的面容,同時與前保桿隱隱形成了家族式「X」造型,和 Nissan 其它新世代車款形成統一的車頭風格,原有三角形大燈造型變得圓滑且後揚,方向燈也被整合至車頭下方的霧燈處,確實營造出更為時尚動感的視覺效果。

新款 Teana 以 Altima 為原型車,保留原有運動風格之餘,融入亞洲市場的喜愛的豪華設定,並再加入舒適的乘坐感受,大玩日美混搭風從形成於過去不同的新賣點。
新 Teana 的車頭造型承襲了上一代家族式三橫條鍍鉻倒梯形進氣格柵,但原有三角形大燈造型變得圓滑且後揚,方向燈也被整合至車頭下方的霧燈處,營造與過去不一樣的動感意象。

加大車身尺寸是當前新車改款必定會有著改變,新款 Teana 自然也是如此,長寬高分別來到 4,868mm、1,830mm 及 1,490mm,較上一代車型加長了 18mm、加寬了 35mm、車高則上升 15mm,軸距依然維持在 2,775mm,另藉由較寬的輪距提升操控穩定性。

新 Teana 的車身尺寸進一步放大,並加入類似 Infiniti M 系列的車身肌理線條,兩側車門以及尾燈下方再加入鍍鉻飾條,增添新 Teana 的豪華感受。

從外型中可以看出新一代 Teana 的車身線條明顯向 Infiniti M 系列靠攏,微隆車頭、圓弧形車頂設計,勾勒出富有肌肉感的視覺效果。從大燈上方開始,一條圓滑流暢的腰線一直延伸至車尾,帶出豐富的層次感,而兩側車門以及尾燈下方均帶有鍍鉻飾條,增添新 Teana 的豪華感受。

除了頂級車款擁有 17 寸鋁圈外,其餘車型均配備的 16 吋鋁圈,造型較為一般,且視覺張力和運動化外觀相配之下顯得稍有不足。

視線移至車尾,全新設計已找不到似曾相識的感覺,新款 Teana 的尾燈造型沿用 Altima 的設計,與新款 Sylphy 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但燈組構成加入了 LED 光源,視覺效果傳承了上一代 Teana 的氣質,同時也提升了行車安全性。內嵌於後保險桿雙邊單出排氣尾管更吸引人,增添了新 Teana 的運動風格。

新款 Tean 的車尾造型比現行款更加動感,而尾燈設計和新款 Sylphy 有異曲同工之妙,並加入 LED 光源,排氣尾管也採左右雙出式樣,增添整體運動氣息。

目標客層年輕化,30 至 40 歲成主力族群

雖然歷經面孔煥然一新後,新 Teana 與 2012 年 4 月紐約車展亮相的 Altima 車型相差不大,但這毫不阻礙其設計風格的轉變,在 Nissan 全新設計語言加身後,車身輪廓更靠近 Sylphy 及 Tiida 等車型顯的銳利動感。上一代 Teana 呈現穩重的態勢固然是 40 歲左右成功人士的不二選擇,然而新一代 Teana 的風格轉變,明顯傳達出原廠嘗試拓展年輕客層的意圖。

相對於外觀大改款的激進做法,車內設計能否保持過去 Teana 出色的乘坐表現?U-CAR 將在下一篇試駕文章中為大家揭露新 Teana 的內裝設計、配備及乘坐空間等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