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歲月洗禮沉澱下來的優點,理應繼承並發揚光大,一旦這個固有傳統被打破,恐怕隨之而來的將是一片罵聲,因此如何深化乘坐體驗成為日產一門必修課。

印象中絕對是舒適派典型代表的 Teana,引入 Modern Living 設計理念後,車內傳遞濃郁的居家氛圍,柔軟且包覆性良好的座椅猶如沙發般舒適,置身車內確實讓人流連忘返。第 3 代 Teana 採用 Altima 的車身設計後,年輕化趨勢相當明顯,為擄獲新消費群體芳心,這也是可以理解的,不過這也難免聯想到另一問題,就是內裝陳設是否能延續上一代車型貼心的乘坐感受,相信是消費者關切的焦點,接下來就開始體驗全新 Teana 的內裝特色。

新 Teana 的內裝陳設已經很難讓人聯想到過去老氣的印象,除了使用質感更好的木紋飾板外,還加入銀色飾條點綴,且車內觸手能及之處都使用軟質塑料及皮革包覆,整體做工相當不錯。

老氣不再,煥然一新

老實說,如果把方向盤上的廠徽遮住,新 Teana 的內裝架構的確很難讓人聯想到傳統 Nissan 車款,大片木紋飾板已收斂不少,另加入銀色飾條點綴,灌注不少年輕元素。坐落在中央的 7 吋液晶顯示幕更向駕駛者貼近,同時還新增智慧手機上的電容式觸控技術,原本在中控台兩側的空調出風口連接在一起並挪動至顯示幕上方,位於顯示幕周圍四個旋鈕將按鍵佈局確定下來,各功能設定完整地羅列。一如既往的做法,車內觸手能及之處都覆蓋有柔軟塑膠甚至皮革,雖然整車風格取向有所改變,但可以肯定的是新 Teana 做工依然值得稱道。

中控台上的 7 吋液晶顯示幕採智慧手機上的電容式觸控技術,讓使用時的觸感及反應更好,周邊按鍵陳設也都井然有序,看起來不會過於雜亂,且按鍵及旋鈕的質感也頗有水準。

除了中控台造型變化巨大之外,新 Teana 的多功能方向盤也很吸睛,全新三輻造型搭配後方碩大的換擋撥片,增添了許多運動感受,另左側設有音量加減與操作介面控制按鈕,右側則是藍牙免持系統快捷鍵,可以讓你的藍牙手機通過設置在方向盤上的藍牙系統自動切換到車載免提電話上,這樣,開車時有電話打入或者你想撥打電話的時候,只要輕輕一撥方向盤上的小按鈕,就能直接撥打和接聽,使用起來相當便利。

全新三輻造型方向盤,後方設有過去沒有出現過的換擋撥片,左側則是音響系統音量加減及操作介面控制鈕,右側為藍牙免匙系統快捷鍵。
廣  告

主打豐富配備,科技氣息濃郁

新款 Teana 維持著日系精緻做工之餘,貼心的 Nissan 試著降低駕駛者眼部疲勞,在前方的雙環儀錶中央設有 4 吋 3D 駕駛輔助顯示幕,通過 3D 立體效果使行駛資訊以更清楚的方式呈現,大大降低了行駛時眼睛疲勞度。當啟動導航時,中控台彩色液晶顯示幕顯示導航資訊,3D 顯示幕也會同步顯示導航提示,省去駕駛者重複多次轉移視線,可降低意外發生幾率,比較可惜的是,中控台顯示幕表面鍍膜抗眩光能力較為一般,在行駛時易造成反光,不容易看清螢幕顯示內容。

雙環形儀錶中央設有 4 吋 3D 駕駛輔助顯示幕,透過 3D 圖像效果,讓行駛資訊以更容易辨識的方式呈現,且設置位置妥當,行駛時不需要刻意分散注意力,大大降低了行駛時眼睛疲勞度。

除了上述配備外,新 Teana 全系車型配備了 Engine-start 引擎啟動鍵功能,,還有全新的 ITS 預警式整體安全系統,整合 LDW 車道偏離警示、BSW 盲點警示、MOD 移動物體/行人探測警示等功能。此外,AVM 環艙影像系統也加入新 Teana 的配備清單中,透過車身 4 個廣角鏡頭,合成車輛周圍實景鳥瞰圖,讓停車時更可以看清車身四周狀況。

AVM 環艙影像系統也加入第 3 代 Teana 的配備清單中,透過車身 4 個廣角鏡頭,讓駕駛者在停車時能看到周圍 360 度環境。

深化 Modern Living 理念,乘坐舒適感不變

為延續上一代 Teana 的舒適氛圍,新一代車款將 Modern Living 設計理念進一步更深化,設計師將原本已十分舒適的座艙佈局再次升級,通過低共振車體,分佈在車頂、車底、前圍的雙層吸隔音材料以及調整吸隔音材料比列等手段抑制噪音傳遞。雖然廠方聲稱整車隔音效果提升 40%,恐怕很多消費者都如同筆者心裡有這麼一個疑問,究竟換上 QR25DE 直列 4 缸引擎後,新 Teana 能否延續搭載 VQ25DE V6 引擎所具備的寧靜度和運轉精緻度?

以時速 120 公里在高速公路上奔馳時,從駕駛左側傳來的風切聲稍為明顯,急加速時傳遞到車內的引擎運轉聲也比過去的 V6 引擎再明顯些,但整體來說,車室寧靜度表現依然很有水準。

以筆者實際乘坐感受來看,在高速行駛時,車速攀升至時速 120 公里後,從駕駛左側傳來的風切聲稍微明顯,且受到四缸引擎天生機械特性的限制,深踩油門急加速時,傳遞到車內的運轉聲浪還是比過去的 V6 引擎明顯一些,但整車靜音表現依然在同級水準之上,對隔音格外要求的消費者可以放心。

新 Teana 身上的 Zero Gravity 零重力座椅已經過升級,較上一代車型座椅增加名為 URE 內層,總共覆蓋三層緩衝材質。

僅有優異的隔音水準,當然還不夠讓 Teana 立足競爭激烈的國產中大型豪華房車市場中,因此 Nissan 的 Zero Gravity 零重力座椅也是營造乘坐舒適性的一大重點。設計靈感源自宇航員在零重力狀態下的舒適坐姿,具有大幅度降低肌肉和脊柱負荷以的功能。和上一代車型相比,新 Teana 的座椅再加入名為 URE 的內襯,一共覆蓋三層緩衝材質,實際乘坐時,座椅柔軟度與包裹性令人印象深刻,筆者試駕當天連續行駛 2 小時的高速公路,背部一點也不覺得疲勞。

新 Teana 承襲自同為 Nissan D 平臺打造的 Altima 車系,軸距維持在 2,775mm 的水準,以筆者 171cm 身高就座,後座頭部空間並不壓迫,腿部空間也相當充足。

再看到空間部分,承襲同為 Nissan D 平臺打造而來的 Altima 車系,雖然裡外造型大改,車身尺碼也更為放大,但軸距依然維持在 2,775mm 的水準,以筆者 171cm 身高入座後,後座頭部空間並未感受到壓迫,腿部空間也足夠我翹起二郎腿慵懶乘坐,空間表現出色。實用性方面,新款 Teana 的行李廂多爭取到 10 公升的容積, 達到 516 公升的水準。

新 Teana 的行李廂空間小幅提升至 516 公升的水準,內部設計基本上和上一代差不多。

自第 1 代 Teana 誕生開始,Nissan Teana 就一直是品牌中大型房車主力,堅持營造如家一般舒適的座艙氛圍,在車迷心中可是有口皆碑的。當風格取向明顯運動化的第 3 代車型問世後,年輕消費者對動感造型感到高興外,不禁畫上一個問號,就是舒適乘坐感能否延續?經過這次試駕後,便可發現 Nissan 在大膽地 Teana 加入運動感受時,仍固守了 Teana 向來為人稱道的舒適表現。再來,要關切的是改用 Altima 為基礎開發而來的新一代 Teana,在動力及操控上的表現到底如何?U-CAR 將在接下來的傳動操控篇中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