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對擁有貨卡車需求的消費者來說,內裝配備並不會是購車的第一選項,貨卡車獨特且強大的承載機能,理當是購車主因,但平心而論,新世代貨卡的座艙設計,正逐步顛覆貨卡等同平實耐用的傳統印象,豪華質感已成為各廠訴求的重點。

而這趨勢,一如全新 Ford Ranger,在內裝設計的亮眼進步,經過一整天的深度體驗後,無論在內裝用料、造型設計、電裝配備方面,搭載 Wildtrak 套件的新一代 Ford Ranger,在與舊款相比後,展現出相當有感的進化。

內裝鋪陳 SUV 化,設計不再單調

雖然 U-CAR 試車組曾於 1 年多前在泰國泰北進行新一代 Ranger 的海外試駕,並且在 2012 年底的新車發表會,一窺 Ranger 的內裝設計,不過在本次試駕中,我們更深刻體驗到 Ranger 在內裝層面的進步。而此次試駕的新一代 Ford Ranger,福特六和統一標配 Wildtrak 旗艦套件,除添增更具運動感的外觀套件,內裝配備的升級,也讓 Ranger 的產品力大幅提升。

大改款 Ranger 之中控台仍然採用了 T 形設計,且同樣採用了盤徑較大的 4 幅式方向盤,不過除此之外,改朝換代後的 Ranger 在其他內裝設計都與前代車款截然不同。而新一代 Ranger 也捨棄了貨車風格的拉桿式手煞車系統,並改採與房車相仿的中央手煞車拉桿,蛻去既有的貨車氣息。(上圖為前代車款,下圖為新一代 Ranger)

整體來看,大改款 Ranger 之中控台仍然採用了 T 形設計,且同樣採用了盤徑較大的 4 幅式方向盤,不過除此之外,改朝換代後的 Ranger 在其他內裝設計都與前代車款截然不同。坐在駕駛座上檢視車室,隨即發現新一代 Ranger 儀表板從前代的 3 環式改為雙環式設計,而儀表板周圍也以凹凸的造型設計,強調 Ranger 之粗獷個性。

雖然方向盤維持了大盤徑設計,但更小的中央區塊、具雕塑感的飾板以及新增的多功能按鈕,使質感和機能性皆有所提升。左側之多功能按鍵為 SYNC 系統、手機以及音樂功能的控制,右側按鈕則為定速裝置的控制。此外,新一代 Ranger 之儀錶板也從前代的 3 環式改為雙環式設計,並在周圍採用凹凸的造型設計,強調 Ranger 之粗曠個性。

而以合成皮、蜂窩狀織布以及橘色縫線製成的 Wildtrak 式樣造型座椅,提供了不俗的支撐性表現,且為 Ranger 添增濃厚的運動氣息;而皮質和縫線的設計手法也延續到車門手把、排檔桿和方向盤上,營造出明顯的運動個性和質感。即便方向盤維持了大盤徑設計,但相較於先前的簡單設計,方向盤以更小的中央區塊、具雕塑感的飾板以及新增的多功能按鈕,使質感和機能性皆有所提升。

導入臺灣販售的 Ranger 為統一標配 Wildtrak 套件之車型,而以合成皮、蜂窩狀織布以及橘色縫線製成的 Wildtrak 式樣造型座椅,提供了不俗的支撐性表現,且為 Ranger 添增濃厚的運動氣息。此外,在 Wildtrak 套件下,Ranger 之駕駛座也升級為 8 向可調的電動座椅。

隨著目光轉移到全新的中控台上,整齊排列的數字按鈕、現代化的雙區恆溫空調系統以及科技感十足的液晶螢幕,都讓人清楚感受到,科技和舒適性配備已成為新世代貨卡的精進重點。如此豐富的座艙配備設定,其實已與一般的 SUV 車款無異,讓坐在駕駛座的筆者,頓時忘記 Ranger 其實是輛貨卡車。而讓 Ranger 蛻去貨卡車氣息的另一個要點,則是捨棄了貨車風格的拉桿式手煞車系統,並改採與房車相仿的中央手煞車拉桿。

整齊排列的數字按鈕、現代化的雙區恆溫空調系統以及科技感十足的 4.2 吋液晶螢幕,都讓人不禁懷疑,這些科技和舒適性配備為何會出現在強調功能性的貨卡車上。而中控飾板雖然是以塑料打造,但是獨特的菱格紋壓花設計確實為 Ranger 添增了不少質感。

雖然內裝革新值得肯定,然而,新款 Ranger 仍有有進步空間。包括較重的塑料感,或許出於較高的耐磨與抗刮表現,但新一代 Ranger 車艙中大量使用硬質塑膠料件,仍多少減損對座艙豪華化的鋪陳,而部分按鈕和撥桿的操作觸感,也可再作提升。當然,平心而論,比起豪華車雖尚有些差距,但相較於舊款 Ranger,毫無疑問地,已有令人肯定的進步。

在運動化和科技化的發展方向下,新一代 Ranger 捨棄了前代車款那套能夠顯示俯仰角度、電子羅盤以及車身左右傾角的電子數位三環表設計,屬於本次改朝換代較為可惜之處。

而另一個較為可惜之處,則是新一代 Ranger 捨棄了前代車款那套能夠顯示俯仰角度、電子羅盤以及車身左右傾角的電子數位三環錶設計,而這些功能也沒有導入到新的資訊媒體系統中。此外,行車電腦的資訊螢幕需透過儀表板上之按鈕方能切換,這也使里程、平均油耗、瞬間油耗等資訊的切換較為麻煩,這些是新款 Ranger 座艙設計,筆者較感可惜之處。

如同所有臺灣販售的貨卡車,新一代 Ford Ranger 為領取「自用小貨車」牌照之車款,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 41 條第四項規定,貨車駕駛室連同駕駛人座位,不得超過三個座位;及第 87 條第一項規定,載客與載貨空間應裝設固定之間隔物區隔,載貨空間之車窗應裝設金屬欄杆。而在沒有座椅的車箱中,Ranger 也在底板上配置了兩個儲物空間,提供一定的機能性。
廣  告

出乎意料的科技水準,英文版聲控系統

除了向 SUV 看齊的內裝鋪陳,新一代 Ranger 也搭載了一套貨卡車上罕見的科技配備,那就是搭配中控台螢幕使用的英文版 Bluetooth and Voice Control 語音控制系統 。Bluetooth and Voice Control 是 Ford 獨立開發的成果,能夠透過方向盤上的快捷按鈕,以口語命令進行音樂和電話功能之控制,與 SYNC 系統相當類似;而在隨著國產 3 代 Ford Focus 於去年正式上市,部分臺灣消費者應該會對 Ford 的 SYNC 語音控制系統有點印象。(按編,Ranger 所使用之系統為 Bluetooth and Voice Control,並非 SYNC 系統,特此更正)

在藍牙連結的音樂模式下,Ranger 的資訊媒體系統能夠顯示完整曲目資訊,功能性上較 3 代 Focus 使用的系統還要完整。駕駛也能夠透過藍牙,對智慧型手機上的電話功能進行連結,檢視電話簿、通話紀錄等資訊。而除了藍牙連線外,Aux-in 和 USB 連線插孔則位於 Ranger 中控台底部。

不同於 Focus 所使用的中文化 SYNC 系統,進口導入新一代 Ranger 的英文版 Bluetooth and Voice Control 語音系統,與 SYNC 聲控系統之功能也略有不同。

首先,就功能差異來看,相較於 Focus 的 SYNC 僅能對音樂和電話進行控制,Ranger 的 Bluetooth and Voice Control 額外擁有恆溫空調系統的控制功能,能夠以口語進行冷氣系統的操作。而在藍牙連結的音樂模式下,Ranger 的資訊媒體系統也能夠顯示完整曲目資訊,由這部分來評估,系統功能性上較 Focus 的還要完整。

縱然功能性強大,但是 Ranger 所使用的 SYNC 和多媒體資訊系統卻擁有了一個最大的不足,那就是英文化的語音辨識功能和操控介面。電話簿、未接來電、來電顯示等介面,都只能顯示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數字,只要遇到中文名稱則就會以空白顯示。除非聯絡人名稱為英文,駕駛也別想用英文版的 SYNC 語音系統進行電話快撥。

但是,縱然功能性強大,但 Ranger 所使用的 Bluetooth and Voice Control 和多媒體資訊系統卻擁有了一個最大的不足,那就是英文化的語音辨識功能和操控介面,畢竟多數臺灣消費者的母語是中文,而非英文 (尤其 Ranger 這套是國人相對較不熟悉的英式英語腔調) 。而英文介面所帶來的影響,也不免讓這套系統的功能性打折。當然,若是以英文為母語的消費者則另當別論。

另外,無法支援中文化顯示也是一大遺憾。手機與系統連線後,電話簿、未接來電、來電顯示等介面,都只能顯示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數字,只要遇到中文名稱則就會以空白顯示。更不用說,空白的名稱就不可能使用 Bluetooth and Voice Control 系統進行語音快撥,讓語音系統的便利性大幅下降。

實用至上,貨斗空間擴大

有意願入手貨卡車的消費者,當然是看上貨卡車的最大賣點和特色,那就是貨斗的載貨空間。根據原廠數據,新一代 Ranger 貨斗平台的尺寸為長 1,549mm、寬 1,560mm,深度為 511mm;若與前代車款的長 1,521mm、寬 1,456mm 與深度 460mm 相比,新一代 Ranger 在貨斗尺碼上明顯地放大了許多,讓空間機能進一步提升。

貨卡車最大的賣點當然是貨斗結構,根據原廠數據,新一代 Ranger 貨斗平台的尺寸為長 1,549mm、寬 1,560mm,深度為 511mm,在所有空間長度上皆較前代車款還要放大。Ranger 之貨斗後檔板在結構設計方面與前代車款相似,同樣是以鋼繩進行檔板的固定,Ranger 也配置了 6 處固定扣環,方便固定貨物。

而如同前代車款,Ranger 貨斗也採用了抗磨損與防水塑料材質鋪陳,並維持了縱向的排水溝槽的設計。雖然輪拱不免壓縮到貨斗空間,不過新一代 Ranger 也將影響之範圍進行調整。而在貨斗上,Ranger 也配置了 6 處固定扣環,方便固定貨物。

換個想法,其實是輛多了個貨斗的 SUV

若只從前座檢視內裝,4.2 吋液晶螢幕、整齊的中控台按鈕、SYNC 語音控制系統、附液晶顯示的雙區恆溫空調,相信會讓人誤以為 Ranger 是一輛 SUV;若非臺灣相關法規讓 Ranger 少了後座座椅,使其露出馬腳,不然其貨卡車身分應該不會在車室中被識破。而這應該就是新一代 Ranger 想要闡述的重點,那就是突破既有框架的能力,證明貨卡車不一定要簡單、樸實。換個角度想,新一代 Ranger 或許可以被想像為一輛具有貨斗的大型 SUV,不僅僅是一輛 SUV 化的貨卡車。

接下來,我們將在最後的操控篇,安排全新 Ranger 涵蓋道路段的駕乘體驗,以及 Off Road 越野路段的嚴苛考驗,來全面感受新款 Ranger 在臺灣路面環境的動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