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備高實用價值的 Pick Up 貨卡車,雖然於國內並不常見,但在其發源地-美國,卻是非常受到消費者歡迎的車種,而隨著各地用車習慣與環境不同,擁有良好地型適應能力的貨卡車在澳洲以及東南亞亦相當普遍,甚至以掀背車與房車為主流的歐洲市場,貨卡車也有相當的支持客層。而 Ford 旗下全球戰略貨卡-Ranger,於 2009 年日內瓦車展上進行小改款首演之後,接著便開始在世界各國運行至今,而國內也曾在 2010 年由福特六和汽車引進,並且初步得到市場上的正面反應。

福特六和也曾於 2010 年將小改款 Ranger 引進,並初步得到市場上的正面反應。僅管小改款 Ranger 已於車頭設計,融入了些許現代車型俱備的設計概念,不過四四方方的線條轉折,仍帶有強烈的硬派作風。

現行歐亞規小改款 Ranger 上市一年之後,全新世代 Ford Ranger 選在 2010 年澳洲車展上問世,為此車系帶往下一段旅程。而本次試駕活動地點會位於泰國,除了因為泰國是 Ranger 車系全球最主要的生產基地之外,也是因為下個月新世代 Ranger 將在泰國先行上市,同時,台灣亦是 Ranger 車系的引進國家之一,因此本次 U-CAR 應邀參與 Ford 亞太總部舉辦的泰北試駕活動,而本篇也將帶領各位先行一探新世代 Ranger 的躍進。

貨卡色彩褪去,進入休旅之途

在過去,Pick Up 給人的一般印象,常常脫不去美式鐵漢風格、或是笨重龐大的既定印象,僅管前款 Ranger 小改款已於車頭的設計,融入了些許現代車型俱備的設計概念,不過四四方方的線條轉折,仍帶有強烈的硬派作風,但,筆者本次親眼見到了新世代 Ranger 之後,不得不承認其整體造型的轉變,已幾近擺脫了以往的框架。而會給人如此印象的原因,筆者認為,全新 Ranger 造型更現代的關鍵因素,來自於車身腰線之提高。

親眼見到了新世代 Ranger 之後,不得不承認其整體造型的轉變,已幾近擺脫了以往的框架,整個車頭造型更為圓潤飽滿。

其實,造型趨勢跟車輛安全有緊密關係。由於近年來各國安全法規與撞擊測試,對於車輛的安全標準要求越來越高,因此車輛除了倚靠各式電子安全科技之外,藉由拉高腰線使得車頂介於車門之間的「脆弱地帶」縮小、來達到提升車體剛性與強化側撞防護能力,已是各車廠採用的手法之一,若是觀察近年來出現於市面的車款,便會發現車身腰線有越走越高的趨勢,而新世代 Ranger 在延續此新設計之後,不僅帶出更具現代化的身形,安全也隨之提升,甚至,成為 Euro NCAP 撞擊測試首款獲得 5 星評價的貨卡車。

筆者認為,全新 Ranger 造型更現代的關鍵因素,來自於車身腰線之提高,而將小改款車款 (圖上) 以及新世代 Ranger 的照片比對後,很明顯可以看到新世代車款的腰線提高許多,藉此將車頂介於車門之間的「脆弱地帶」縮小、來達到提升車體剛性與強化側撞防護能力,而這樣的設計手法,正是當代車款所走的趨勢。

而透過高腰線所帶出的車頭形狀,也賦予新世代 Ranger 更加圓潤、飽滿與流暢的車頭線條,引擎蓋上出現的兩道摺線,一路向前滑至水箱罩兩側的垂直散熱孔,勾勒出新世代 Ranger 車頭正面的視覺主軸,僅管與前款車型設計出自同一理念,但整體來說已抹去大部分剛正風格,再與拉寬、縮扁的水箱護罩以及運動韻味十足的前保桿搭配之下,貨卡色彩正逐步蛻變而走上休旅路途,但仍可展現出霸氣之勢。

透過高腰線所帶出的車頭形狀,也賦予新世代 Ranger 更加圓潤、飽滿與流暢的車頭線條。而順著引擎蓋一路向前滑動、帶出水箱罩兩側的垂直散熱孔,勾勒出新世代 Ranger 車頭正面的視覺主軸,再與拉寬的水箱護罩搭配之下,貨卡色彩正逐步蛻變而走上休旅路途,此外,隨著車型不同,前保桿以及水箱護罩飾條也有所變異,更加突顯質感。

象徵著貨卡精神的貨斗部分,雖然構造簡單而且講究的也是實用機能,不過 Ford 在這部份的設計處理仍不草率,透過散發不同光澤的塑料飾板來使設計感提升,同時也為後檔板融入了些許轉摺,擺脫過去平鋪直述的性格。另外,部分車款的貨斗載重量最高還可達 1,400 公斤,後檔板倒下時還可承受兩個大男人在上面蹦蹦跳跳,除了展現新世代 Ranger 實用耐操的大塊頭個性,同時也意味人員在上下貨時能夠有另一層面的便利性。

象徵著貨卡精神的貨斗部分,Ford 在這方面的設計處理仍不草率,透過散發不同光澤的塑料飾板來使設計感提升,另外,部分車款的貨斗載重量最高還可達 1,400 公斤。
新世代 Ranger 除了擁有最高達 1,400 公斤的貨斗承載機能,後檔板倒下時還可承受兩個大男人在上面蹦蹦跳跳,展現新世代 Ranger 實用耐操的大塊頭個性,同時也意味人員在上下貨時能夠有另一層的便利性。

人因介面概念浮出,車室設計與時俱進

外表上的與時俱進,同樣也反應在新世代 Ranger 的車室設計內。回顧前款車型中控台上,簡潔、較為陽春的鋪陳,仍充斥著許多貨卡因子,不過看到新世代 Ranger 的設計之後,其實可以說是煥然一新,而當中最吸引筆者目光的,當屬全新中控面板,邏輯性的按鍵排序,可以發現帶有 Ford 人因介面概念,同時又還施以菱形方格紋飾版做為背景,這一點,讓車室質感大幅提升。

將新世代 Ranger 的車室內裝 (圖上) 與前款車型設計 (圖下) 兩相比較之下,很明顯的,新世代 Ranger 外表上的與時俱進,同樣也反應車室內,除了換用更具運動風格的多功能方向盤之外,舉凡儀表板、中控台與排檔桿座等,全面換新。
全新介面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屬全新中控面板,邏輯性的按鍵排序,可以發現帶有 Ford 人因介面概念,同時還施以菱形方格紋飾版做為背景點綴。而下方三組空調操控鈕雖然在一般車型上採傳統旋鈕設計 (圖上) ,不過到了高階車型換配恆溫空調後,操控按鍵則是換用更具現代化的組合 (圖下) ,新世代 Ranger 的細膩、煥新之處,再度於此展現。

另外,儀表板也換植帶有運動色彩的雙環樣式,並透過與中控台相似的飾版予以點綴,甚至中央還植入了行車電腦顯示螢幕。而在座艙科技方面,除了儀表版中央的顯示螢幕之外,中控台上還俱備一組 4.2 吋顯示螢幕,同時新式方向盤的兩側,甚至配置了音響、定速巡航、藍芽聲控系統的操控鈕,相較於前款車型簡單實用的機能,上述設計與配備成為構築出新世代 Ranger 科技化座艙不可或缺的重要因子。

座艙科技方面,除了中控台上俱備一組 4.2 吋顯示螢幕之外,儀表板也換植帶有運動色彩的雙環樣式,並且於中央還植入了行車電腦顯示螢幕,同時新式方向盤的兩側,甚至配置了音響、定速巡航、藍芽聲控系統的操控鈕,成為構築出新世代 Ranger 科技化座艙不可或缺的重要因子。

座艙科技支援 A2DP 藍芽立體聲

看至目前為止,新世代 Ranger 的座艙設計已有相當幅度的精進,而令筆者留下印象的,還不僅只有座艙設計帶有的 SUV 風格的設計語意,新世代 Ranger 搭載的聲控音響系統,除了整合了 USB 與 iPod 之外,還支援 A2DP (Advanced Audio Distribution Profile) 藍芽立體聲。

隨著行動通訊科技突飛猛進,現代人經常使用的數位音源大多習慣存放於行動電話之內,若是在行車過程中,想聽取手機內的音樂,大部分則需要透過轉換線材或接頭連接車內音響,不過假使車內音響支援 A2DP,僅需將手機與車內音源輸出設備進行藍芽配對後,即可直接將音樂播放出來,如此方便貼心的科技配備出現於新一代 Ranger 之上,再次突破傳統 Pick Up 的印象。

新世代 Ranger 搭載的聲控音響系統,除了整合了 USB 與 iPod 之外,還支援 A2DP 藍芽立體聲,可透過行動裝置與車上藍芽音響配對,將音樂直接播送出來,省去了安裝轉接線材的步驟,同時該套系統也還可以支援聲控撥號。

了解座艙內的科技重點之後,在試駕過程中,新世代 Ranger 帶給我的乘坐體驗,整體而言是舒適的,而這舒適度除了能於前座表現出來之外,後座部份雖然受限於後箱尾直立設計,但透過 B 柱前移、經人體工學考量的座椅,以及車室頂篷內縮設計以加大頭部空間等要素,使得乘客在路途中更加自在。事實上,筆者也曾在後座體驗過一段 20 公里的路程,一路下來之後,新世代 Ranger 的後座設定並不會帶來疲憊或不適。

後座部份雖然受限於後箱尾直立設計,但透過 B 柱前移、經人體工學考量的座椅,以及車室頂篷內縮設計以加大頭部空間等要素,使得乘客在路途中能較前款車型舒適自在。

新世代傳動科技,經濟油耗引人入勝

在新世代 Ranger 的動力編成中,一共擁有 2.2 升 4 缸渦輪柴油引擎、2.5 升 4 缸汽油引擎以及 3.2 升 5 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其中未來國內將引進的,將是 3.2 升直列 5 缸 Duratorq TDC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與六速自排變速箱之傳動組合,擁有 2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7.9 公斤米,足以應付日常載貨用途。

未來國內將引進的新世代 Ranger,將是 3.2 升直列 5 缸 Duratorq TDC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與六速自排變速箱之傳動組合,擁有 2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7.9 公斤米,足以應付日常載貨用途。

而在充沛動力之餘值得一提的,即是二驅版本 11.9km/l、四驅版本 10.4km/l 的平均燃油耗損表現,另外原廠於本次試駕過程中還表示,新世代 Ranger 油箱容積皆為 80 公升,與重新調校的引擎與變速箱搭配之下,使得部分柴油車型單次加滿油最大巡航里程可超過 1,000 公里,對身型龐大的貨卡車來說,新世代 Ranger 的經濟性可說是難能可貴。

雖然外觀以及車室設計部份,脫去許多過往的硬派色彩,不過新世代 Ranget 仍俱備良好的地形適應能力,其最大涉水深度甚至可來到 80 公分。
廣  告

國內預計 2012 年下半年導入,將符 Euro 5 排汙標準

如同開頭所提,新世代 Ranger 除了將於下個月在泰國上市之外,未來也將陸續銷往全球多達 180 個國家,而身為 Ranger 的引進國家之一的台灣,當然也將新世代 Ranger 納入引進車款之列,但由於目前首批生產的 Ranger,所搭載的動力單元乃是符合 Euro 4 期排放標準之調校,符合 Euro 5 排放標準的車型稍晚才會開始進入生產排程,而為了與國內將於 2012 年開始施行 Euro 5 排放標準搭配,並避免引進時需重複認證的繁複程序,因此新世代 Ranger 導入時機才訂於 2012 年下半年,引進車款將是 3.2 升搭配六速變速系統之車型。

雖然導入時程與現在仍有段距離,不過相信藉由本次的初步介紹,想入手一輛貨卡的民眾將會更加期待新世代 Ranger 的到來。而在前往泰國進行新一代 Ranger 的產品力初探後,U-CAR 也將高度關注 Ranger 導入的後續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