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Mercedes-Benz 旗下 CLS 車系衍生而來的 CLS Shooting Brake,雖是隸屬於 CLS 車系下所發展出的新車型,但實際上期兼容了諸多特殊的車型設計特色,而成為現今車壇上的全新物種。實際上, CLS Shooting Brake 的推出可追溯自 2010 年北京車展 Mercedes-Benz 首度發表的 Shooting Break 概念車。有趣的是,Shooting Break 概念車不但是第 2 代 CLS 車系的概念演繹,同時更首度融入了以三門旅行車為設計主軸的特殊 Shooting Brake 設計概念,加上 CLS 車系本身獨特的 4 門 Coupe 轎跑設計,創造出 CLS Shooting Brake 極為獨特的車格。

Mercedes-Benz 於 2010 年北京車展推出的 Shooting Break 概念車,不但是第 2 代 CLS 車系的設計概念首演,更預告了 CLS Shooting Brake 車系的量產。

CLS Shooting Brake 車系於 2012 年 12 月正式由台灣賓士導入國內販售,車型設定則比照現行的第 2 代 CLS 車系,僅提供入門的 CLS 350 Shooting Brake 以及掛上 AMG 型號的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兩種車型選擇。實際上,U-CAR 在 CLS Shooting Brake 於 2012 年發表之初,便在台灣賓士的邀請下前往義大利參與原廠舉辦的海外試駕活動,此回在國內可說是第 2 次接觸 CLS Shooting Brake 車系。

AMG 套件強化運動風格

為了賦予 CLS Shooting Brake 車系更為特殊的車型風格,台灣賓士導入的 CLS 350 Shooting Brake 車型,皆標配了原廠本列為選配的 AMG 外觀套件,其與標準車型的差異之處,除了前後保桿皆改採 AMG 專屬型式外,水箱護罩也由標準的雙柵式改為 AMG 單柵式設計,車尾部份亦擁有 AMG 專屬徽飾。另外,輪圈亦改採 AMG 18 吋 5 輻式鋁圈設定,以 AMG 外觀套件較為強烈的運動風格,進一步塑造出 CLS Shooting Brake 外觀的跑車化感受。

導入國內的 CLS 350 Shooting Brake 外觀標配 AMG 外觀套件,其中包含前後保桿、側裙、水箱護罩及 18 吋胎圈皆屬於 AMG 運動化套件,與標準車型有著明顯的外觀差異性。

相較於採四門 Coupe 設定的 CLS 車系,CLS Shooting Brake 在外觀上仍沿用了不少車系既有的設計架構,特別是在車頭外觀的設計可說是如出一輒,而造形頗為特殊的全 LED 頭燈組亦列為國內 CLS Shooting Brake 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加上富含折角線條的車頭設計,使得 CLS Shooting Brake 擁有相當前衛的視覺觀感。

CLS 350 Shooting Brake 標配了全 LED 頭燈組,搭配單柵式的水箱護罩設計以及 AMG 前保桿豐富的線條架構,使得此車擁有相當前衛的車頭視覺觀感。

而 CLS Shooting Brake 最為獨特的線條設計始於 B 柱之後的車身線條架構,原廠設計師刻意將 B 柱後的窗框線條採用弧形下壓至車尾部份,大幅降低了一般旅行車款易有的車尾厚重視覺感受。並利用由前葉子鈑一路延伸至車尾的兩條折線,搭配自後輪拱前方突起的立體鈑件造型,雕琢出 CLS Shooting Brake 的運動氣息。CLS Shooting Brake 車尾雖採用與 CLS 車系相近的尾燈線條架構,但藉由小面積的尾窗造型搭配車尾兩側突出的鈑件線條,使得 CLS Shooting Brake 車尾頗具有掀背車款的動感氣息。

CLS Shooting Brake 最特別之處便是在於 B 柱後的車身線條設計,融合了旅行車及跑房車的特殊線條架構,同時兼具了設計感與實用性,而尾燈線條的設計則與現行 CLS 車款頗為神似。

跑格與實用兼容的車艙架購

CLS Shooting Brake 配置與 CLS 車系相同的中控台基礎架構,試駕車款更採用了特殊的深巧克力色真皮內裝,為了突顯 CLS Shooting Brake 車系的內裝質感,包含中控台、門板及中央扶手等皆全數施以皮質包覆,除了強化車室觸感表現外,更能顯現出特殊內裝配色的設計風格。而與內裝相互搭配的、則是遍佈於空調出風口、儀表及控制旋鈕的金屬飾板,以及橫貫中控台及門板的大面積亮面黑梣木飾板,提供 CLS Shooting Brake 相當奢華的車室配置。

CLS Shooting Brake 沿用了來自現行 CLS 車系的中控台設計,以大量的皮質包覆搭配金屬及原木飾板的運用,創造出車室的豪華感受,三輻式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整合行車資訊、音響及藍牙電話的控制按鍵,並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設定。

CLS Shooting Brake 採用反白式運動化三環儀表,置於儀表中央的大型時速表中內建了彩色液晶顯示幕,除了基礎的時速、檔位及室外溫度等顯示機能外,並整合了油耗計算、導航提示、藍牙、車內外燈光控制及循跡系統啟閉等控制選項。整合在中控台上方的 COMAND APS 控制及顯示系統,則同樣可透過旋鈕進行音響系統、導航及車輛系統的設定。另外在車室木質飾板的下方,CLS Shooting Brake 更配置了 3 色 LED 氛圍燈,具有琥珀色、藍色與白色三種燈光配色可供切換,於夜晚時進一步化車室的豪華氛圍。而試駕車款並額外選配了 Harman/kardon LOGIC7 環場音響系統 以及多區恆溫空調系統,讓車室的享受配備設定更為豐富。

採反白式的運動化三環儀表中,納入了多功能彩色液晶顯示幕,其中除了時速、檔位及室外溫度等顯示項目外,並可藉由方向盤按鍵進行車輛油耗計算、導航提示、藍牙、車內外燈光控制及循跡系統啟閉等控制選項,提供相當豐富的車輛調整設定。
廣  告
整合在中控台上方的 COMAND APS 控制及顯示系統,可使用中央扶手前方的旋鈕及按鍵進行控制,內部整合了原廠衛星導航系統、音響控制、藍牙電話、DVD 撥放及車輛系統設定機能,試駕車款並額外選配了 Harman/kardon LOGIC7 環場音響系統 以及多區恆溫空調系統。

為了強調 CLS Shooting Brake 較一般 CLS 車系更為實用的車室設定,其在後座部份並未沿用來自 CLS 車系的雙座設定,主要的差異性在於取消了由前中央扶手一路延伸至後座椅中央的扶手設計,使得 CLS Shooting Brake 在後座部份擁有可乘坐三人的設定,不過由於後座中央地板的高突起設計,加上略為向後座中央延伸的空調出風口,使得乘座於中央的第三人在腳部空間上依舊略顯侷促,而原廠座椅基礎上仍採雙座設定,中央座椅部份並未特別區隔,僅適合短途乘座。

CLS Shooting Brake 雙前座椅皆提供了全電動調整含記憶模式,駕駛座部份更整合了方向盤及外後視鏡位置記憶,其後座椅取消了 4 門車型使用的中央扶手區隔設計,使其後座可提供三人的乘坐設定。

CLS Shooting Brake 車頂向後延伸的設計,看似對於後座頭部空間的壓縮頗為明顯,但實際乘坐後發現,其車頂向車尾下壓的線條並未像 CLS 車系般陡直,反而可藉此為後座的乘客爭取更多的頭部空間,在後座的乘坐舒適性表現更上一層。而採 6/4 分離前傾的後座椅,雖在向前翻倒時因椅墊無法向前收折,而在傾倒後的置物平整性略受影響,但傾倒後達到 1,550 公升的行李廂容量已相當受用,即使在後座未傾倒的前提下,也可提供 59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

CLS Shooting Brake 外觀看似壓迫感頗重的後座頭部空間,實際乘坐下並不顯侷促,而膝部空間亦頗為寬敞,提供後座乘客舒適的乘坐空間設定,不過中央的乘客在膝部空間仍易受到較高的後座出風口及地板中央隆起的設計所影響。
拜特殊的車尾造型設計所賜,CLS Shooting Brake 擁有 59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且採 6/4 分離前傾的後座椅可使用安置於行李廂兩側的拉把快速前傾放倒,最大行李廂容積可達 1,550 公升,此外後尾門也採電動啟閉設計,強化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轎跑旅混合新物種

CLS Shooting Brake 雖以車名重啟這以往曾為英國車廠運用的特殊車型稱號,但實際上其與最初的 Shooting Brake 車型仍有明顯的不同,其以 CLS 車系衍生搭配獨特的車尾廂設計,更讓 CLS Shooting Brake 的跨界範疇獲得進一步延伸,而在跑車化的基礎外觀線條下,此車仍完整保留了宛若四門房車的乘坐舒適性以及旅行車的置物實用性表現。在車壇跨界風潮盛行的今日,CLS Shooting Brake 以更為多元化的車型機能運用,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