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午結束三亞碼頭的封閉場地試駕後,下午隨即展開實際路試行程。Jaguar 原廠安排 XF 2.0、XJ 2.0 與 XJ 3.0 三款車型,以 6 個分段行程提供給媒體作輪流測試,行程相當緊湊,此次,U-CAR 將試車焦點放在 XJ 車系上,尤其是全新傳動編成的 XJ 2.0 與 XJ 3.0,在道路段的實際表現,至於,XF 2.0 部分,U-CAR 日後將另行有在臺灣進行的完整試駕報告。

XJ 2.0 先上陣,靜肅與實用印象深刻

先行輪到的車款,是 XJ 2.0。上路後的第一個體驗,是這顆 2.0 引擎的運轉相當地靜肅,立刻替乘駕體驗贏得加分的好印象。雖然這顆引擎並不是第一次接觸到,先前,也出現在同集團的 Range Rover Evoque 身上,Jaguar 工程團隊除將它移植過來,也因應 XJ 更寬敞的引擎室與後驅底盤,將引擎擺放由橫置改為縱置設定,成為兩者的差異點之一。

雖然,240 匹最大動力,在 XJ 大型房車級距並稱不上高規格,但就日常的行駛需求,其實已經綽綽有餘,另外,更多檔位的變速箱,也讓傳動系統的節能效能更為提升。

這顆 240 匹最大輸出的 2.0 升直列四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放在 XJ 的進步重點,在於更細膩的低轉速運轉靜肅性,不僅啟動怠速時,車內幾乎聽聞不到引擎運轉聲響,以日常慣用的時速 50-70 公里中低速在三亞市區道路行駛時,在升級達 8 個檔位的變速箱後,引擎能善加利用較高的檔位,將轉速壓低在 1 千轉出頭,就能有平順實用的扭力輸出,即使是時速 100 公里上下的較高巡航速度,引擎轉速也能穩穩落在 1,500 轉至 1,800 轉之間,不僅展現節能特徵,也透過低轉速行駛的設定,強化引擎靜肅的表現。

這顆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技術的 2.0 升直列四缸引擎,將成為 Jaguar 與 Land Rover 集團倚重的新世代低排量汽油引擎。

至此,XJ 2.0 的整體動力表現,可說是平順與靜肅見長。不過,若要有所挑剔的話,那就是 XJ 2.0 想要釋放較強的加速力道時,還是能察覺略有渦輪遲滯現象,當我較深踩油門後,在 2,000 轉以前多屬於平順溫和的動力反應,需要到 2,000 轉之後隨渦輪增壓的工作效果出現後,引擎動力的湧現才會更驅明顯,此時,動力輸出反應也明顯有平順轉為輕快活潑,讓車輛能對應加速衝刺與超車需求。

XJ 2.0 給人印象最深刻的感受,在於優異的靜肅性與足夠日常需求的動力反應,讓駕駛 XJ 2.0 行駛於三亞道路,是相當舒服愉悅的體驗。

然而,就此論斷 XJ 2.0 不夠力,那則言之過早。

適才的動力體驗是以標準的 D 檔進行,仔細觀察後,XJ 2.0 的 D 檔是完全採節能設定,所以,工作轉速會盡可能地維持在低轉速,以爭取更好的燃油效率;但,對於運動口味較重的車主,想要擁有更活潑的起步反應或是中低速行駛時的瞬間加速超車,也不是沒有辦法提高低速扭力反應,Jaguar 工程師留的那一手,那就是將換檔模式切換為 S 運動檔,這時,引擎在市區中低速行駛時的待命轉速域,直接跳到 2,000 轉以上,剛好就是引擎增壓系統發揮功效的甜蜜帶,動力更能隨心所欲的,隨傳隨到,更為暢快。

240 匹的最大動力其實相當夠用,每每加深油門後,行駛車速就能輕易突破時速 100 公里,在三亞車流量不多的市郊與高速公路上,XJ 2.0 擁有相當輕鬆愜意的動力反應。

自此,XJ 2.0 由沉穩寧靜的紳士,開始展現年輕活潑的動力反應。轉速揚起促使渦輪啟動後,不僅讓 XJ 2.0 更為輕快的加速反應,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7.5 秒的原廠數據,在實駕體驗也更為真實,每每稍加深油門後,行駛車速就能輕易突破時速 100 公里,在三亞車輛不多的市郊與高速公路上,可說是輕鬆暢快。

甚至在高速公路段時,把握車流較少的空檔,全力深踩油門後,XJ 2.0 的 240 匹最大馬力,也能聽話地賣力衝刺推動 1,705 公斤車重的 XJ 2.0,加速反應絲毫沒有遲滯感,眼睛餘光觀察儀表板的訊息,轉速表指針反覆在 5,000-6,500 高轉速之間,來回作升檔的全力衝刺,這顆高轉速域仍不至於力竭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當天已讓 XJ 2.0 暢快地將車速推升至時速 180 公里上下,以 2.0 引擎結合 XJ 車系,我覺得這樣的動力表現,考量靜肅性與節能的整體設定,讓人給予正面的評價,也足以對應日常的各類動力需求。

廣  告

換手 XJ 3.0,咆嘯凌厲暢快

嚐過 XJ 2.0 的動力表現後,接下來,在換車點的換開動力更高的 XJ 3.0 車型,不過,體驗前,先談談這顆全新 3.0 V6 機械增壓引擎的背景資料。

論淵源,這顆引擎是 Jaguar 工程團隊由 5.0 V8 引擎所修改而來,先去掉兩氣缸,並將每缸的缸徑與衝程縮至 84.5 mm x 89mm, 讓排氣量降低至 2,995 cc,而為彌補縮減缸數與排量後對動力的影響,Jaguar 再加上魯式雙轉子機械增壓機構(Roots type twin vortex Supercharge ),搭配缸內直噴、進排氣可變氣門正時與 Stop/Start 怠速熄火技術, 讓這顆 3.0 V6 機械增壓引擎,不僅有 340 匹最大動力與 45.5 公斤米扭力的強勁輸出,更兼顧 10.41km/l 的原廠平均油耗數據 (XJ 3.0 L 長軸車型) ,比起 XJ 2.0 的 10.75 km/l 平均油耗 (XJ 3.0 L 長軸車型),僅僅略為遜色而已。

這顆 3.0 V6 引擎的淵源,來自 Jaguar 工程團隊由 5.0 V8 引擎所修改而來,精簡汽缸數與排量,再加上機械增壓科技,來確保兼顧性能與節能的平衡性。
XJ 3.0 V6 車型,在外觀的差異並不大,多屬於細節的不同,包括葉子板上的鍍鉻進氣網孔,下方多了個 V6 鍍鉻字體,作為 V6 車型的象徵。

開完渦輪增壓的 XJ 2.0 後,再接著換開 3.0 V6 後,除了排氣量加大、缸數多兩缸與改採機械增壓等結構差異外,實際在「力道」與「音效」的性格表現,還是有明顯的不同。首先,讓 XJ 3.0 更顯性能跑格的一點,是在引擎運轉與排氣聲浪的運動化調性,跟 2.0 直列四缸的靜肅斯文不同,不僅僅催促油門時,XJ 3.0 引擎聲浪與更為響亮的排氣,明顯較 2.0 更為渾厚與熱情,2.0 還會出現的渦輪遲滯反應,在 XJ 3.0 更是無影無蹤,即使未及 2,000 轉的低轉速域,這顆 3.0 V6 早就躍躍而動,開始釋放明顯的機械增壓扭力,讓 XJ 3.0 不論起步與加速,都顯得更具侵略性格。

相較於 XJ 2.0 較為斯文沉靜的表現,XJ 3.0 車頭的引擎聲浪與車尾的排氣聲,都較 2.0 更為渾厚與熱情,讓駕駛更有開性能車的濃厚味道。

整體來說,大家對大排氣量與大動力引擎,最喜愛的感受,不外乎貼強烈的加速貼背感、飽滿且源源不絕的動力輸出,當然,還要有渾厚的引擎運轉與排放聲浪!這些,其實在採用 V6 汽缸與機械增壓的 XJ 3.0 都能感受到,與以往動輒 4,000 到 5,000 cc 級距的自然進氣引擎,在運動性能的差距並沒有大幅落差,甚至可以說,這顆 340 匹最大動力與 45.5 公斤米扭力的 3.0 V6 機械增壓引擎,動力輸出相當地紮實可靠,隨心所欲的動力輸出,已能滿足駕駛對性能的需求。雖然,自然進氣大排氣量引擎,有著令人讚賞的線性加速表現,但在兼顧燃油經濟與動力性能時,降低排量的機械增壓引擎,整體仍有讓人肯定的均衡性。

XJ 的方向盤輔助力道設定,相當適合高速行駛,不會過輕手與過於急躁敏感的轉向設定,對於高速行駛時的轉向穩定性與駕駛操控信心,有正面的幫助。

另外,先前在動態篇提及 XJ 車系優異的輕量化與平衡感表現,在高速公路上進行疾駛時遭遇的一小段意外插曲,更讓人有深刻的感受。

正當 XJ 3.0 以全油門加速時,此時,遠方內側車道逐漸逼近的車輛,並沒有切換車道的動作,因此,在及早預作超越的準備下,將 XJ 切換到中央車道準備超車,然而,在距離前車不到 50 公尺時,原本行駛內側車道的車竟然沒打方向燈,並往中央車道作移動切換,車身就剛好由內側移往中央車道。

在高速公路上,任何的急減速動作與切換車道,都是對底盤的嚴苛考驗,而 XJ 3.0 此次突發遇到的閃避狀況,得以全身而退,成為實際道路試駕過程,令人印象深刻的特殊體驗。

面對此突發狀況,筆者迅速進行緊急減速,讓車速逼近時速 200 公里的 XJ 3.0 進行急減速動作,這僅僅 1-2 秒的電光火時之間,XJ 3.0 有驚無險地完成急煞減速與切入內車道閃避的過程,雖然,在急加速時,XJ 3.0 車尾短暫地略略出現些許不安,但是,煞車動態仍然相當流暢,煞車力道充足卻設定的相當線性,加上輕量化車體的助益,感覺車身不會有大幅的車頭下沉與車尾上翹而破壞穩定性,而在獲得確實的煞車減速後,也趁勢左打方向盤切入內線車道,成功閃避前方的慢車。

總結來說,此次 XJ 3.0 在高速公路加速衝刺與最高達時速 220 公里的高速行駛體驗時,除驗證傳動系統充滿熱血的運動性,底盤更擁有令人安心的沉穩表現,尤其是突發的緊急減速與切換車道動作,意外地驗證 XJ 這具底盤,在高速動態令人具信心的穩定性與動態平衡感。

XJ 車體的空力學科技,也具體反應在行駛時的靜肅性,低風切聲的表現,不只降低車輛噪音,也提升車室音響的聆聽質感。

車室精進亮點,Meridian 環繞音響系統

延續同集團 Range Rover Evoque 首度採用的 Meridian 音響系統,2013 年式的 Jaguar XJ 全車系也在音響系統改採用 Meridian 產品,以落實 Jaguar 與 Ladn Rover 加深和 Meridian 音響系統的合作關係,其中,XJ 車系可以支 Meridian 380W 與 825W 兩輸出功率等級的環繞音響系統,其中頂級的 825W 系統擁有高達 20 顆揚聲器,包括 2 顆超重低音與 2 顆前門低音揚聲器。

儘管試駕當天的緊湊行程,主要著墨在動力與動態的體驗,但 XJ 優異的行車靜肅性,讓 Meridian 音響系統飽滿且空間感精確的聆聽環境,細緻的襯托試駕的愉悅氛圍。至於,Meridian 音響系統更深度的聆聽,待新款 XJ 車系抵臺後,將值得再行安排機會細細聆聽鑑賞。

新款 XJ 車系除了動力系統的革新外,內裝最大的改變,在於由原本的 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 改採 Meridian 380W 與 825W 兩輸出功率等級的環繞音響系統,以延續集團逐步改採 Meridian 的趨勢。

低排量趨勢,新境界

在低排量增壓引擎大舉興盛前,以大排氣量自然進氣為主流的豪華車時代,引擎排氣量大致也有相應的性能輸出。但是,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與油價高漲,讓全球各地汽車排放與油耗法規驅於嚴苛,豪華車慣用的大排氣量引擎,至此走到關鍵轉折點。

為能在兼顧性能表現下,確保環保節能的競爭力,各類型高動力輸出的低排氣量引擎,逐漸出現在豪華車壇新車的引擎室內,此次體驗的 Jaguar XJ 車系正是如此。其實,換個想法,節能環保已是傳動研發科技不能回頭的大趨勢,揚棄傳統以排量與缸數論斤秤兩的想法,忘掉排氣量,改以實力取勝,才是符合車壇潮流的新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