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您那被歸類為後座買家的多金老闆,今天欲添購的新坐駕為 Jaguar XJL,身為司機的你,請做好換工作的準備。

還覺得這段話匪夷所思嗎?那麼試車組就從 Jaguar 的賽道歷史談起,探訪所謂賽道靈魂、跑車基因的英倫血統。從世界最高水準的賽車運動 F1 一級方程式開始,自 2000 年自 2004 年 5 年間,Jaguar 以 R1 到 R5 五輛戰駒連續參賽,單站最佳名次為 2001 年摩納哥站與 2002 年之美國站,以車手 Eddie Irvine 拿下第 3 名成績;年度最佳車隊排名則以 2002 年、2004 年之第 7 名最為優異。到了 Jaguar 相對擅長的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至今總計奪冠次數達到 7 次 (1951~1957 年間獲得 5 次),僅落後於 Porsche 之 16 次與 Ferrari、Audi 之 9 次。

圖上的 Jaguar XJ13 與圖下 XJ220 以 XJ 的銘標,在速度車壇之上闖出名號,大馬力加上輕量化的車身配重,雙雙創造出驚人的車輛極速。

細數英倫過往的美好,Jaguar 在 1966 年有了第一輛身披 XJ 名號的產品現身-XJ 13,在全鋁合金車體中,置入著中置 5.0 升 V12 引擎,可提供 445 匹最大馬力與 52.8 公斤米峰值扭力,讓自身擁有 286km/h 的移動速度。速度的代表則是 1992 年出生的 XJ220,同樣設計著全鋁合金車身,讓身體裡的 3.5 升 V6 雙渦輪引擎,提供著 542 匹最大馬力與 65.3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當時更締造了量產車 350km/h 之極速紀錄。

Jaguar 在 2009 年倫敦舉行的發表會中,為新 XJ 的誕生進行世界首演,展露全車優雅且大器的絕美線條,彰顯 Jaguar 捨棄過去、迎向未來的意志。

這些世代相傳的榮耀,累積在 XJ 那晶亮的鍍鉻銘牌上,是責任,更是品牌最甜蜜的負擔。不可拋棄的賽道靈魂,加上不可悖逆的市場生存,定位在豪華房車的新世代 XJ 車系,兩者之間如何取捨?品牌年輕化浪潮又會如何影響新 XJ?Jaguar 在 2009 年倫敦舉行的發表會中 ,為大家解碼了這道難題。優雅、前衛、大器、質感,新 XJ 的誕生展現 Jaguar 捨棄過去、迎向未來的意志。

全新 XJ 的車尾燈組,內佐 LED 紅色燈條,在黑暗中亮起,猶如豹爪般緊緊扣住車臀,而 XJL 的銘標,則是表明長軸車型豪華地位。

這令人期待的產品,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便以讓人屏息的姿態進駐台北國際車展進行國內首演,之後在總代理九和汽車的安排下,為國內消費者導入長軸 3.0 柴油、長軸 5.0 汽油與長軸 5.0 機械增壓,三具動力。而本次試車組體驗的車款是屬於中階定位之長軸 5.0 汽油款-V8 Portfolio 長軸珍藏版-加贈後座影音系統與 B&W 頂級音響組。現在待試車組向您說明,可以解聘您專屬司機的理由。

短捷的車頭前弦,搭配銳利的車頭燈組,XJL 擁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造型設計,也言明了 Jaguar 新世代的來臨。

AJ-V8 5.0 的 52.6 公斤米扭力

搭載著 AJ-V8 5.0 升排氣量的 XJL V8 Portfolio 長軸珍藏版,擁有著燃油缸內直噴系統加持,造就最大輸出 385 匹馬力,至於峰值扭力可在引擎轉速 3,500 轉時提供著 52.6 公斤米,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性能表現可於 5.7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km/h,極速落於電子速限之 250km/h;耗能表現則以 8.0km/l 平均油耗與 264g/km 之二氧化碳排放量。

搭載著 AJ-V8 5.0 升排氣量的 XJL V8 Portfolio 長軸珍藏版,擁有著燃油缸內直噴系統加持,造就最大輸出 385 匹馬力,至於峰值扭力可在引擎轉速 3,500 轉時提供著 52.6 公斤米。

擁有著水準之中的引擎輸出表現,但要造就 XJL 的運動本格絕對不是那麼一蹴可幾,Jaguar 將賽道科技的輕量化結構援引自 XJL 之上,讓鋁、鎂合金等強健、質輕的金屬,以鉚接、粘接等航太技術打造出車體主要結構,讓 V8 Portfolio 之 XJL 之車輛淨重僅有 1,773 公斤,比起同級距競爭車款降低至少 150 公斤以上,讓 XJL 的性能代表數據馬力重量比達到 4.6 公斤/匹之譜。

Jaguar 將賽道科技的輕量化結構援引自 XJL 之上,讓鋁、鎂合金等強健、質輕的金屬,以鉚接、粘接等航太技術打造出車體主要結構,讓 V8 Portfolio 之 XJL 之車輛淨重僅有 1,773 公斤。

數據上的紙上談兵,XJL 率先攻占了幾畝良田,不過握緊著方向盤的試車組及箭在弦上的右腳,已迫不及待踏入實際戰場,感受車輛每個微小細節揉合出來的韻味。以試車組的慣例,同樣從城市開跑,目標航向幽靜的山林,來感受車輛所配置的 B&W 頂級音響組,最後再以 S 運動模式的暢快駕馭,做為本次試車的句點。

藏不住獵豹性格

當試車組駕著 XJL 甫步出九和汽車南港展示中心後,隨即遇到車流量龐大的擁塞路段,在這細步慢行的過程中,正好可以感受低轉速域引擎細緻度與變速箱檔位間的銜接變化。在幾回合的油門、煞車互換的控制間,XJL 提供著旗艦豪華車該有的平穩順行,變速箱以自排模式、低檔位轉換上,銜接地相當平順,不因車輛的大扭力輸出而有不協調的換檔頓挫。駕駛在多一分細心的操駕下,很快便能熟手這輛扭力多達 52.6 公斤米的有力巨獸,車輛提供的剎車敏銳,在淺短的踩踏行程中,便能釋出足夠的剎車力道,來靜停甚至定住車輛。相反的,如使用者粗腳地互換於油門、煞車之間,那麼貼背與頓挫間的重心移轉,會讓乘客感到相當地不適。

XJL V8 Portfolio 長軸珍藏版,可於 5.7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km/h,駕駛在多一分細心的操駕下,很快便能熟手這輛扭力多達 52.6 公斤米的有力巨獸。

待試車組轉進台北市外雙溪路段後,有了較為空曠的車流,趁著拉大的車距間,試車組一次又一次嘗試著深探油門,陣陣釋放 XJL 蠢蠢欲動的靈魂,在這個階段讓 XLJ 展現了潛藏在優雅外表現下的雄渾與能耐,雖不見猛爆與突如襲來的增壓式貼背感,但線性的加速力道更令人感到敬畏,從車頭防火牆傳來的 8 缸引擎聲浪,引領著試車組想要一再觸碰那速度的界線。

Jaguar 品牌特有設計的排檔系統,利用車輛啟動後自動升起的旋鈕,取代現有排檔桿,在檔位轉換間亦是利用旋轉的方式進行,過程雖然新奇特別,然試車組卻覺得少了些甚麼。

於是利用 XJL 變速箱所配置的 S 運動檔位,延緩變速箱換檔時機,壓榨引擎更高轉速的動力釋放。利用排檔旋鈕的下壓、轉入 S 運動檔位,此時全數位液晶螢幕儀表底光由白轉紅,手指輕撥換檔播撥片,原最左側的資訊顯示幕透出了阿拉伯數字畫面的檔位顯示,第一階段戰鬥狀態完成,為了第二階段重裝備狀態,此時,試車組再按壓下排檔座左下方印有賽車旗的「動態模式」開啟鈕,此可延緩車輛 DSC 電子穩定系統的介入、並且配合節氣門更為靈敏的反應,喚醒原閒散的美洲豹。

在開啟動態模式後,XJL 猶如激活了淺藏於引擎蓋下的美洲豹心臟,在猛力踏下的油門踏板,眼見轉速表的數位指針完整劃過整個表面,滯留在紅線斷油區上,壓榨出每一分的引擎出力,此時的 XJL 用猛爆來形容便顯得合宜。

事實上,在開啟這些戰鬥模式之前,XLJ 便擁有令人滿意的雄渾實力,在一般道路行走上絕對足夠來逞凶鬥狠;但在開啟這些戰鬥模式後,XJL 更又展現迥異的性格,猶如激活了淺藏於引擎蓋下的美洲豹心臟,在猛力踏下的油門踏板,眼見轉速表的數位指針完整劃過整個表面,滯留在紅線斷油區上,等待著駕駛換檔指令,壓榨出每一分的引擎出力,此時的 XJL 用猛爆來形容便顯得合宜,手排模式變速箱的換檔速度雖無法與雙離合器系統比擬,然銜接速度仍然迅速,退檔反應亦相當零敏。

XJL 的後軸十分活潑,在「動態模式」啟動下,電子穩定系統延遲了多次介入時機點,讓車輛後軸呈現略為側滑的狀態過彎,但車身動態並未因此而有不規則或難以捉模的扭動。

令人忘卻定位的山道樂趣

有這樣令人沸騰的動力系統,那 XJL 龐大的身軀與底盤結構是否有辦法合宜匹配?試車組隨即轉進山道,一探 XJL 究竟。XJL 是那種開起來比看起來輕巧的車子,拜動力之賜,其體態輕盈、拜轉向之賜,其動態輕快,在山道中,忘卻了其身為長軸豪華轎車的定位,讓人不願放棄速度,賣力驅策那超過 5 米的車身,挑戰一路路彎道。XJL 的後軸十分活潑,在「動態模式」啟動下,電子穩定系統延遲了多次介入時機點,讓車輛後軸呈現略為側滑的狀態過彎,但車身動態並未因此而有不規則或難以捉模的扭動,一切照著物理慣性劃出弧型側滑線條,接著恢復抓地力隨即穩定車身,同時車體剛性相當與穩定,則提供了駕駛者操駕信心,龐大的身軀亦不因彎道進出間的側向力道而顯疲乏。

配合強大動力的懸吊部分,以性能取向的雙 A 臂結構,全數裝載在 XJL 的四具車輪之上,路感回應清晰且鮮明,不過握著方向盤的手卻僅擁有模糊傳遞,方向盤回饋亦極度輕手,特別在高速操駕的過程中,成為不踏實的缺陷。

配合強大動力的懸吊部分,以性能取向的雙 A 臂結構,全數裝載在 XJL 的四具車輪之上。路感回應清晰且鮮明,可由數多且細微的彈跳,描繪目前車輪所經過的路面,這樣的路況回傳,不論在低速運行或高速操駕內,大抵相同。不過駕駛者的感受路感的部位,多數來自臀部與腰間的座椅接觸,握著方向盤的手卻僅擁有模糊傳遞,方向盤回饋亦極度輕手,特別在高速操駕的過程中,成為不踏實的缺陷。

XLJ 的後軸呈現較為活潑的動態表現,對特好此道的熱血駕駛而言何樂不為;但對坐在後座,利用個通勤時間閉目養神的大老闆而言,恐怕睡得不安穩。

在初嘗的樂趣後,試車組放開拘束、繼續感受車輛所提供的猛爆的動力,與那清晰不斷的細緻路感,而那後軸活潑的特性,在後輪逐漸疲乏的抓地力下,益增明顯,看來車頭引擎蓋下那具 5.0 升 V8 引擎的重量,的確影響到車輛的配重,在入彎前大腳減速過程,車頭瞬間下沉連帶著荷重轉移,後軸重心受到拉抬亦影響到抓地力,加上引擎可提供的大扭力輸出,自然而然地,XLJ 的後軸呈現較為活潑的動態表現,對特好此道的熱血駕駛而言何樂不為;但對坐在後座,利用個通勤時間閉目養神的大老闆而言,恐怕睡得不安穩。

這不僅讓試車組多心的想了一下 XJL 的定位問題,長軸版本的推出,不外乎鎖定了德製雙 B 一 A 等高級品牌長軸競品而生,但 XJL 的熱血靈魂與那清晰的路感回應,在舒適與運動的水平光譜上,誠然偏向運動一方,那麼何不來個短軸版本的純粹與直接。不過,這並不代表 XJL 全然沒有奢華的水準、舒適的內涵,事實上 Jaguar 用心經營的車室鋪成,仍是充滿濃厚的高級雅緻氣息。XJL 看似的兩難矛盾,其實也讓大老闆前座、後座,隨喜選擇,自由享受。

U-Audio 親臨體驗 B&W 車內音響系統

與知名高級音響品牌 Bowers & Wilkins 合作的 Jaguar,在打造 XJ 的過程中,便為該旗艦身分量身訂做了專屬車用音響系統。Bowers & Wilkins (B&W) 與 Jaguar 同樣擁有英系血統,在產品特色上亦飽有濃厚的母國淵源,兩個產品的成功合作,被 Jaguar 視為相當重要的內裝實力強化。本次 U-CAR 試車組特別邀請友站 U-Audio 專業編輯群,共臨鑑賞 XJL 上此套 B&W 高級音響系統。

與知名高級音響品牌 Bowers & Wilkins 合作的 Jaguar,在打造 XJ 的過程中,便為該旗艦身分量身訂做了專屬車用音響系統。本次 U-CAR 試車組特別邀請友站 U-Audio 專業編輯群,共臨鑑賞 XJL 上此套 B&W 高級音響系統。

感受一套音響設備,讓耳朵靜心聆聽音符的傳遞,在一切開始前的首要課題便是周遭環境的寧靜度,在發動引擎、靜停狀態下的 XJL 提供著相當靜謐的車室環境,對於曾經體驗過多款高級車音響系統的 U-Audio 專業編輯群,對於 XJL 靜停車室寧靜度亦感到滿意,XJL 在車輛擋風玻璃與車側窗上安裝著多層隔音玻璃、全景式天窗部分則以強化防彈玻璃打造,在這個條件下,XJL 便取得環境上的基礎優勢。另外 XJL 在每扇車門上皆安裝有至少 3 個發聲單體,門板的厚實度、組裝品質與裝置單體的空間相當重要,將影響到單體共鳴的發音品質,而 XJL 的門板則擁有相當良好的表現,在硬體基礎的建構上,不至於過分影響音響系統的原有水準。

XJL 每扇車門上皆安裝有至少 3 個發聲單體,而門板的組裝水準則擁有相當良好的表現,在硬體基礎的建構上,不至於過分影響音響系統的原有水準。圖右下則是層隔音玻璃的多層模樣。

在 B&W 主機部分,最大可提供 1,200W 總輸出功率,用來推動 20 支 B&W 揚聲器,聲音品質具有相當水準,系統配備的 Audyssey MultEQ Xt 音頻等化器,介面操作人性化,數位補正效果亦相當敏感。一般音響提供有的環繞音效解碼,多以 Dolby 為主要選擇,但在 XJL 上除了提供有 Dolby Pro Logic IIx 更另配置 DTSTM Neo:6 系統,供車主參用。另外主機甚至支援 Grace Notes 資料讀取,將 CD 曲目等內容資訊顯示在螢幕上,相當貼心。不過令人失望的是,Jaguar iTech 中央顯示幕,有許多內容呈現為簡體字,詞彙亦為內地用語,為美中不足之處。

令人失望的是,Jaguar iTech 中央顯示幕,有許多內容呈現為簡體字,詞彙亦為內地用語,為美中不足之處。

豪華遊艇概念與數位化內裝

XJL 內裝主要是以豪華遊艇概念打造,多處表面利用對比雙針縫線 Softgrain 皮革包覆,加上原木飾板在車前擋風玻璃下,勾勒出一道溫潤弧線,環抱至前座兩側,打造奢華遊艇駕駛艙之氛圍,而車內頂篷更是擁有高質感麂皮包覆。全數位儀表板的搭載,則是數位化內裝的展現,該 12.3 吋液晶螢幕儀表,取代傳統指針組,可依駕駛需求,即時提供重要行車資訊。代表著 Jaguar 新世代人因操控介面的 iTech 系統,以直覺式觸控功能,將資訊顯示在中控台多功能雙視角觸控螢幕上,從導航、空調到藍芽電話及音響系統,每個環節都可輕鬆地透過使用者手指控制,亦減化了車輛中控台按鈕的設置。

XJL 內裝主要是以豪華遊艇概念打造,多處表面利用對比雙針縫線 Softgrain 皮革包覆,加上原木飾板在車前擋風玻璃下,勾勒出一道溫潤弧線,環抱至前座兩側。
Jaguar 新世代人因操控介面的 iTech 系統,在中控台搭配雙視角螢幕,駕駛者觀看衛星導航地圖的同時,副駕駛則可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電視節目或是 DVD 影片。

XJL 提供的後座影音系統選配套件,搭載有兩具可獨立顯示影像內容的 8 吋液晶顯示幕,讓後座乘客可欣賞儲於車輛 30GB HDD 硬碟內的影音檔、DVD 影片等影音娛樂。後排中央扶手內的無線遙控器,可分開控制兩具螢幕,配合 2 組 WhiteFire 數位無線耳機,提供使用者獨立享受影音的權力與空間。當然這種福利並不是後排乘客專屬,前排雙視角中控螢幕,在駕駛者觀看衛星導航地圖的同時,副駕駛則可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電視節目或是 DVD 影片。

可選擇的皮椅色澤,搭配著高質感麂皮包覆車內頂篷,為 XJL 的車室座艙營造奢華遊艇之氛圍。
XJL 提供的後座影音系統選配套件,搭載有兩具可獨立顯示影像內容的 8 吋液晶顯示幕。其中中央扶手內的無線遙控器,可分開控制兩具螢幕,配合 2 組 WhiteFire 數位無線耳機,提供使用者獨立享受影音的權力與空間。

Jaguar 旗艦在 XJ 的實踐

Jaguar 所強調的賽道背景下,XJL 5.0 汽油款-V8 Portfolio 以大排氣量的加持,配合輕量質堅的車體與運動化懸吊,讓自身有了相當樂趣屬性的設定,相信在掌握片刻的駕馭樂趣後,許多使用者會捨不得放開方向盤,一再享受那龐大身軀與靈活體感所帶來的衝突感受,而 Jaguar 細心打造的車室內裝,以專屬英式風格,帶給市場上德製高級房車攏占的市場一絲新意,讓消費者多了一款享受的權力。後座買家們,XJL 鎖定的是有好動靈魂、擁有挑戰精神的你 (妳),讓自己的專屬司機休個長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