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uxs 此回針對 LS 車系的改款工程,除了顯而易見的外觀及內裝變更外,動力部份雖維持與以往相近的基礎架構,但在車輛操控部份,卻有著不少的著墨,特別是針對以往 LS 車系從未強調的操控運動性格部份,更有著明顯幅度的強化,也讓 U-CAR 對於 LS 車系改款後的動態表現,更加深了不少好奇心。

2013 年式 LS 車系雖然基礎的懸吊型式架構維持以往,但原廠除了重新設計強化反應及乘坐舒適表現外,並進一步加入諸多新世代電子科技,也讓人對其改款後的動態表現更加期待。

V8 動力微幅提升,油電動力優化性能表現

LS 車系經過改款後的動力編成,仍維持著入門 LS 460 及 LS 600h 兩種型式,其中 LS 460 搭載與舊款車型相同、代號 1UR-FSE 的 4.6 升 V8 引擎,並擁有 D4S 缸內直噴科技、ETCS-i 電子節汽門、VVT-i 可變汽門正時及 ACIS 可變進氣歧管設定,藉由引擎電腦的設定,使其最大馬力輸出由原本的 381 匹小幅提升至 387 匹,最大扭力輸出則為 50.3 公斤米,而最大馬力及最大扭力的引擎轉速輸出時機,皆與舊款車型相同,在馬力輸出略為上漲的前提下,二氧化碳排放量仍能降低至 249g/km 的水準,提供更為環保的動力訴求。

LS 460 搭載與舊款車型相同的 4.6 升 V8 引擎,但藉由引擎電腦設定使其最大馬力輸出提升至 387 匹的表現,扭力輸出維持以往,並在二氧化碳排放量上有所降低,進一步的強化車輛排污表現。

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LS 460 雖在動力輸出上有著微幅提升,但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仍維持在 5.7 秒的表現,而極速也同樣為時速每小時 250 公里。LS 460 在動力輸出上的變化,於實際的道路行駛並不易感受到,不過 V8 動力渾厚的低速扭力搭配 8 速自排變速箱順暢的動力銜接表現,的確提供了相當具有質感的動力輸出表現。實際上,改款後的 LS 460,主要藉由首度加入的駕駛模式選擇系統,提供更為多元化的動力輸出特性。

LS 460 擁有沉穩而漸進的引擎加速力道表現,8 速手自排的設定提供綿密順暢的動力銜接,而首度導入的駕駛模式選擇系統,則賦予其動力表現更為多元化的面貌。

以試駕的 F Sport 車款為例,其在駕駛模式選擇系統部份較標準車款多了 Sport+的選項,而其動力輸出特性以及變速箱反應,在 Comfort 及 Normal 模式下皆維持標準狀態的反應,若選擇了 ECO 模式,則動力及變速箱反應也會以油耗經濟性輸出為主,除了在車輛行駛時提早升檔降低引擎轉速外,也會刻意抑制油門的反應避免油耗增加。若是在 Sport 及 Sport+模式下,則引擎及傳動系統皆會朝向全力發揮性能為主要的設定取向,藉由電子模式的整合,提供更為強勁的加速力道。實際上,這套駕駛系統尚整合了轉向、主動式懸吊、可變齒比轉向系統及空調,在文後將會有更詳細的解說。

LS 460 所搭載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除了具備 Sport 運動化、Snow 雪地及手動換檔模式外,其亦整合在排檔座後方的駕駛模式選擇系統,可因應駕駛模式的調整由電腦自行選擇變速箱的換檔模式設定。

而頂級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LS 600h,其採用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在汽油引擎部份同樣維持了 5.0 升 V8 汽油引擎的設定,且具備了 D4S 缸內直噴科技、ETCS-i 電子節汽門、VVT-i 可變汽門正時及 ACIS 可變進氣歧管機構,其動力輸出亦同樣維持 394.4 匹最大馬力與 53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與電動馬達綜效的混合馬力輸出設定也維持 445 匹最大馬力。雖然動力維持以往,但藉由油電混合系統的重新設定下,LS 600h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已由原本的 6.3 秒縮短至 6.1 秒,極速則可達到時速每小時 250 公里。

LS 600h 維持與舊款車型相同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架構,皆是以一具 5.0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電動馬達輔助,可輸出 445 匹的綜效馬力輸出表現,但原廠刻意針對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重新調整,使其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較舊款車型縮短了 0.2 秒為 6.1 秒。

LS 600h 在 5.0 升 V8 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綜效輸出下,於車輛加速時帶來較 LS 460 車款明顯更為強勁的動力輸出表現,雖然受到車重拖累之故,使其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尚不如 LS 460 車款,但其 5.0 升 V8 引擎藉由較大的排氣量設定,以及電動馬達的輔助之下,後續的動力輸出明顯更為強勁,讓駕駛者可明顯感受到兩款動力的加速差異性表現,此外在變速箱的換檔特性也有所不同,相較於 LS 600h 較為平穩漸進的動力傳遞特性,LS 460 的力量傳輸顯得較為直接,而同樣配置在 LS 600h 的駕駛模式選擇系統,並擁有純電動行駛的 EV 模式,與 LS 460 車款相比之下,可帶來更為多元化的動力輸出特性表現。

即使在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的數據不若 LS 460,但在較大排氣量的 V8 動力與電動馬達的輔助下,LS 600h 在瞬間衝刺加速及高速時的動力輸出延伸性,仍較 LS 460 來的優異。
廣  告

操控大幅進化,首度納入差速器及主動防傾桿

向來強調乘坐舒適性的 LS 車系,於此回的 2013 年式改款中除了藉由強化車體剛性提升車輛循跡性、乘坐質感、轉向手感及操控性之外,並加入許多已運用於市售車款中的操控科技,其重新設計的前後多連桿懸吊,加入了 AVS (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而轉向系統也同樣納入 VGRS (Variable Gear Ratio Steering) 可變齒比轉向系統及 EPS(Electric Power Steering) 電動輔助方向盤。

2013 年式改款 LS 車系除了在前後多連桿懸吊進行重新設計外,並加入了 AVS (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的選配項目,藉此進一步強化懸吊的動態反應表現。

而在車重負擔較大的 LS 600h 及 LS 600h F Sport 兩款車型上,Lexus 更首度導入了主動式防傾桿系統的設計,其可透過車輛的感應器自動決定防傾桿的連結與否,藉此提升車輛的操控能力表現。此外,針對 LS 460 F Sport 車款,除了擁有可降低車高 10mm 的跑車化懸吊外,Lexus 更首度在這款車型上配置了 Torsen 限滑差速器,避免出彎時輪胎打滑造成動力的損失,藉此進一步強化車輛的操控能力。

除了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首度納入 LS 車系的選配項目之外,針對車重負擔較大的 LS 600h 車系更首度配置了主動式防傾桿系統強化車輛的側傾抑制表現,而圖下的 LS 460 F Sport 車款並配置降低車高 10mm 的跑車化懸吊外以及後輪 Torsen 限滑差速器,強化車輛的操控能耐。

為了整合多種模式的動力輸出及相當繁複的底盤電子控制系統,2013 年式 LS 車系也導入了駕駛模式選擇系統,在標準車款上提供了 ECO、Normal 及 Sport 模式,而在搭載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的車款上則增加 Comfort 及 Sport+模式選擇。而這套駕駛模式選擇系統不僅整合了牽涉到動力輸出的引擎及變速箱反應模式,更包含了空調模式、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及 VGRS 可變齒比轉向系統,提供了高度的車輛整體動態整合能力,相較於舊款車型,2013 年式 LS 車系在底盤電子化的整合程度可說是前所未見。

2013 年式 LS 車系首度導入駕駛模式選擇系統,標準車款提供 ECO、Normal 及 Sport 模式,選配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車款則進階提供 Comfort 及 Sport+模式選擇,並可在儀表中央及中控台上的液晶營幕顯示駕駛模式。
Lexus LS 駕駛模式選擇系統
駕駛模式選擇系統 動力系統 空調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 VGRS 可變齒比轉向系統
Comfort Normal Normal Comfort Normal Normal
ECO ECO ECO Normal Normal Normal
Normal Normal Normal Normal Normal Normal
Sport S Sport Normal Normal Normal Normal
Sport S+ Sport Normal Sport Sport Sport

 

在諸多車輛電子操控系統導入後,經歷改款後的 LS 車系除了維持以往的豪華舒適操控特質外,首見的 F Sport 車款則加入了更多運動化的操控元素,特別是在上述整合了轉向、油門反應及電子懸吊等諸多設定下,在切換至 Sport+模式下動態反應的改變最為明顯,其不但刻意減輕了原本極為明顯的方向盤輔助力道設定,在懸吊的反應上也進一步加以強化,讓 LS 車系不再僅是以往一昧強調舒適的操控性格,多了幾分操駕上的樂趣表現。

LS 460 F Sport 在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及 VGRS 可變齒比轉向系統的輔助下,搭配 Torsen 限滑差速器的設定,其操控特性與標準車款有著明顯的差異性,擺脫了以往較為軟調的操控風格,但車身操控的靈活度仍不免因較大的車身尺碼設定而受到限制。

特別是首度納入 LS 460 F Sport 的 Torsen 限滑差速器,以及 LS 600h 的主動式防傾桿系統,更是讓 LS 車系的操控表現獲得了進一步的提升。整體來說,經過改款後的 LS 車系在基礎底盤設定上,雖不脫以往自歷代車系以來強調的豪華乘座質感表現,但藉由諸多電子底盤控制系統的變革,使其不再侷限於僅能乘座舒適性的設定,在駕駛者希望能熱血的時候,藉由駕駛模式的調整,也能讓 LS 車系擁有更為動感化的操控特質。

藉由駕駛模式選擇系統高度整合了動力及底盤電子控制機構,賦予 2013 年式 LS 車系更為多元化的動力操控性格,在既有的豪華房車舒適調性下,加入了以往車系從未出現過的性能元素。

大規模的整體車型進化

在沿續了現行車款的動力及傳動基礎下,LS 改款車系不但在外觀及內裝上皆見到了明顯的新意,其在底盤控制及動力特性上更下了諸多功夫,讓向來以豪華見長的 LS 車系,在諸多新世代底盤科技的輔助下,不但可維持以往 LS 向來強調的豪華質感,更注入了以 F Sport 車款所增添的動感活力,讓 LS 車系擁有更為多元化的動態性格,開發出更多的車型可能性,讓其更能兼容於消費者期望的各個車型面向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