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gen 品牌成立之初,目標就是以智慧科技與車輛做結合,從 Luxgen7 MPV、Luxgen7 SUV 開始,車上就搭載了由宏達電代為開發的 Think+電腦系統,此外還有如 Eagle View+ 360 度環景影像和 Night Vision+夜視等諸多科技輔助系統,不僅是品牌最大賣點,也是旗下各車款之絕佳特色。2011 年上海車展中首演的概念車 Neora,車內鋪陳設計就有著電路板的概念,加上中控臺的大型液晶螢幕,座艙氛圍科技感十足;而 Luxgen5 Sedan 在 2012 臺北車展現身時,中控螢幕顯示出智慧型手機的桌面,頓時讓智慧科技的形象再上層樓,相信對許多消費者來說,更有相當程度的誘惑力。

空間與智慧共享

Luxgen5 Sedan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650mm、車寬 1,806mm,以及車高 1,489mm,雖然外型線條帶有跑格的流暢性,但透過設計巧思與底盤設定,車室空間還是有相當優異的表現,軸距來到 2,720mm 之譜,對後座乘員來說相當充裕,雖然 C 柱線條走勢流暢,但頭部空間卻不顯壓迫,膝部空間的寬敞度更令人讚許。不過後排座椅的椅面設計,一如多數國產品牌一樣都偏短,對於腿部的支撐性還是有些影響;就連前排座椅也有類似情況,只是對多數消費者而言,應當已經習慣了這樣的設計取向。

試駕車款採用黑色內裝的配置,並以懸浮式中控臺搭配金屬鍵鈕組合,以及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 9 吋智慧觸控螢幕,塑造出濃郁的車室科技氛圍。

坐進駕駛座艙後更會感覺到濃厚之科技氛圍,除了 9 吋智慧觸控螢幕,懸浮式中控臺搭配金屬鍵鈕組合,讓整體視覺持續沿著排檔桿、中央扶手向後延伸;液晶顯示之儀表也同樣科技風濃厚,除了有注於視覺上的辨讀,更帶有未來座艙的氣息,同時 Luxgen5 Sedan 各項功能與介面,操作上都非常易於就手。

Luxgen5 Sedan 採用了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的設定,儀表並首度配置全液晶的儀表設計,而在儀表板前方更具有發動引擎後會自動升起的 HUD 抬頭顯示器螢幕,可顯示時速及變速箱檔位,增添車輛行駛的安全性表現。

啟動電門並發動引擎,儀錶板後方靠前擋處,HUD 抬頭顯示器自動升起,Luxgen 配置的這套 HUD,除了會顯示時速之外,還會顯示現行檔位,同部提升車輛之科技等級,也相對增加安全防護,這都是 Luxgen5 Sedan 的賣點之一。

廣  告

科技配備全面

既然品牌幾位前輩已經搭載了多元之科技配備,包含安全輔助的車側安全影像、360 度環景影像等,即便是特技表演時也能透過中控台影像來進行盲駕;進入到最新科技世代的房車,當然也要更進一步,Luxgen 在 IT+Auto 的研發策略下,也就是 IT 科技導入汽車平台,這次不單只是宏達電研發推出,而是將 Android 系統發展至車載平台。

為了突顯品牌所訴求的科技特質,Luxgen5 Sedan 刻意在排檔座部份,使用了大面積的刷紋金屬飾板,恆溫空調面板亦同樣使用銀色塗裝,與黑色的中控排配置形成強烈的配色對比。

這套名為 Think+ Touch 的系統,等同於 htc 專屬的車載平台,能將手機與車機連線後,透過中控台 9 吋智慧觸控螢幕就能操作手機各項應用程式。簡單來說就是將 htc 原本小小的手機螢幕,換成大型觸控螢幕,然後就能進行導航、上網等功能,有別於其他品牌受制於 NCC 規章,無法使用原本車輛內建之聯網功能,透過網路,Luxgen5 Sedan 就能提供即時路況訊息,加分聲色不少。

Luxgen5 Sedan 將整合車輛多種機能的 Think+ Touch 系統,皆納入 9 吋智慧觸控螢幕中,使其中控台設定顯得相當簡潔,而單區恆溫空調則以大型旋鈕進行溫度控制,按鍵的標示及使用清晰易懂,而手煞車也採用電子式設定,另外擁有 AV 輸入端子及 USB 插頭,滿足現今消費者對於外接音源的使用需求。

當然,原本品牌就擁有的 Active Eagle View+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Night Vision+高感光夜視輔助系統、LDWS+行車偏移偵測警示系統、Side View+車側安全影像輔助系統,依舊保留甚至有所提升,這些功能雖然感覺上讓汽車變成了電玩,但確實在行駛時提供莫大助益;一撥動方向燈旋即啟動 Side View+車側安全影像輔助系統,從螢幕就能看到轉彎方向之死角。

此車配置的 Think+ Touch 的系統等同於 htc 專屬的車載平台,將手機與車機連線後,即可透過中控台 9 吋智慧觸控螢幕就能操作手機各項應用程式,並能進行導航、上網等功能,讓手機與車輛功能的連結更加緊密。

至於娛樂配備的部分,既然都已經有了智慧型手機加持,豐富的影音娛樂配備當然不可少,除了整合 CD/VCD/DVD/MP3/WMA 的音響主機,還有 AUX-IN、AV 端子等連結外部配備,工程師們也貼心的為後座乘員設想,透過藍牙傳輸就能播放手機內的音樂檔案,算是設想週到且公平的設計。另外,Luxgen5 Sedan 還在 Think+ Touch 系統內加入了三問表,算是增加質感的附加價值;最富童趣的功能,就屬水族箱程式的 Aqua+,如果駕駛未扣上安全帶,魚群們就會注視著你直到扣上為止,提升駕乘時光的樂趣。

Think+ Touch 系統整合了影音娛樂、電話通訊、行車安全及 HTC 四種機能,並可透過手機網路提供即時路況、社群網路及 APP 功能,另外獨特的水族箱程式 Aqua+,還具有提醒駕駛者使用安全帶的輔助功能。

其他安全配備部分,Luxgen5 Sedan 特別著墨於車身結構、被動和主動安全配備設計,除了高鋼性車體外,其他還有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ESC 動態車輛穩定系統、TCS 循跡防滑系統等配備;在行人安全防護上,還在車頭保桿底下設置防止行人小腿捲入的設計,提前為 2013 年的歐洲二期行人保護法規作準備。只是,比較堪慮之處,就是僅有前排座椅兩顆氣囊,其他如膝部氣囊、側邊氣簾等則未在配備清單中,要到頂級的 2.0L 旗艦型才將側邊輔助氣囊、前後座氣簾列為標配,這點恐怕很容易成為檢討之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