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1 年底的臺北車展上,Luxgen 搶先展出自家首款中型房車 Luxgen5 Sedan,雖然正式上市是相隔 8 個月後的事情,但透過報導、實車欣賞,相信許多消費者會覺得 Luxgen5 Sedan 似曾相識。其實,在 2011 年上海車展中,Luxgen 就先行展出了名為 Neora 的概念車,採用純電動之動力單元加上未來感十足的頭尾燈組,揭示品牌與智慧科技之間的連結,更重要的,是在當時就先行預告了即將推出 4 門房車。在 2011 年底首度亮相的 Luxgen5 Sedan,也確實延續了概念車 Neora 的設計架構。

沿續概念架構

作為 Luxgen 品牌首款 4 門房車,理所當然的同中求異,不僅要沿續品牌家族特色,更要展現專屬之不同個性。原廠強調了三大設計美學元素於其中,包含了效能表面、駐筆回鋒以及智慧飛翼;從車頭看過去,L 字樣搭配橫貫水箱護罩左右兩側的飛翼式廠徽,不僅是目光焦點所在,更是品牌專屬且高辨識度的特徵。

Luxgen 品牌首款 4 門房車,原廠強調了三大設計美學元素於其中,包含了效能表面、駐筆回鋒以及智慧飛翼;從車頭看過去的飛翼式廠徽,擁有品牌專屬高辨識度的特徵。

兩側頭燈組雖然不若 Neora 概念車採用科技質感濃厚的藍色 LED 燈組,但銳利的頭燈造型、搭配從上緣開始勾勒外側邊角的 LED 日行燈組,還是散發著濃郁的科技氣息。至於下巴兩側的霧燈組,同樣也是透過線條勾勒的方式,讓整體視覺更具層次感。

銳利的頭燈造型、LED 日行燈組以及下巴兩側的霧燈組,皆透過線條勾勒的方式讓整體視覺更具層次感。車側沿著腰線配置的前後車門,腰線起點從前葉子板後緣處由銀箭型方向燈作為起始。
廣  告

呼應著車頭水箱護罩上的飛翼廠徽,引擎蓋兩道摺線從車頭向後沿伸,分別沿伸與 A 柱連結,以及劃過 A 柱下緣迎往車側,透過摺線設計與走勢,引擎蓋摺線有了更生動、飛翼式的對應。從車側觀察這部首款「純國產」中型房車,車側腰線、車頂線條走勢等,都有著前低後高的共通態勢,這也與現行車壇流行的 4 門 Coupe 設計相當類似,讓 Luxgen5 Sedan 擁有更濃厚的動感特質。車側另一項吸引目光的設計,是沿著腰線配置的前後車門,而腰線的起點則是從前葉子板後緣處,由銀箭型方向燈作為起始。

Luxgen5 Sedan 車尾以多層次的手法來進行修飾,從車尾沿伸到兩側的 LED 尾燈組,平整的後保桿樣式以及之小鴨尾設計,厚實之餘也同樣層次豐富,視覺效果相當不錯。

高而翹的車尾,同樣也是以多層次的手法來進行修飾,腰線的隆起幅度在 A 柱後方開始漸漸平整,並在 C 柱之後轉為順暢弧線,猶如畫上眼線一般輕輕帶入尾燈;從車尾沿伸到兩側的 LED 尾燈組,左側帶有一道摺角引出造型框架,而靠內側處則是與後行李箱蓋的鍍鉻飾條相接,平整的後保桿樣式以及俏麗之小鴨尾設計,厚實之餘也同樣層次豐富,視覺效果相當不錯。此外,車尾最底部類似下擾流得造型設計,還附有反光板以利行車安全,也是增添動感的要素之一。

流暢身形效能兼具

Luxgen5 Sedan 共計兩款的動力心臟,1.8T 與 2.0T 兩款在外型上並無太大差異,除了 1.8T 統一配備了 16 吋渦輪葉片鋁合金輪圈,2.0T 則是標配 17 吋之鋁合金輪圈,此外,車尾右側銘牌也是辨識 1.8T 與 2.0T 的重要依據。另外,Luxgen 也針對入門版本做了些許外觀差異調整,1.8L 的精緻型並未配置有電動玻璃天窗,同時 1.8L 的精緻型與尊貴型,車尾霧燈樣式也不大相同,並未採用晶鑽懸浮式霧燈,而是一般的後霧燈組。

Luxgen5 Sedan 1.8T 與 2.0T 兩款車型,可由外觀輪圈造型尺寸、車側及車尾銘牌以及車尾霧燈,辨認出車型的差異性。

Luxgen5 Sedan 的外型設計除了是藉由諸多鈑件摺線,類 Coupe 的前低後高造型來展現美學,其實,更重要的部分在於取得優異之空氣力學效果,Luxgen 原場資料顯示,Luxgen5 Sedan 的風阻係數為 0.28;這除是展現「效能表面 (Surfacing Performance)」的流線設計精髓,低風阻係速也有助於油耗之表現。

另外,除了追求外觀與低風阻的優異,Luxgen 為了創造車室的優異空間表現,Luxgen5 Sedan 將 A 柱與 C 柱盡可能的向前及向後延伸以取得最佳角度,兼顧到車輛的節能效果,並讓車側鈑件與車窗達到 2:1 比例的美學目的,更重要的,是營造出優異的車室空間,後座空間在膝部與頭部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