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國內第一個汽車自主品牌的 Luxgen,透過 MPV 以及 SUV 車型來打入市場的策略可說是相當成功,旋即按照原定步調在 2011 年底台北車展上,首次揭示自家首款 4 門房車 Luxgen5 Sedan,在眾多國內消費者的期盼之下,終於在 2012 年第 3 季正式曝光,陸續於 7 月份進行 7 天 24 小時終極路試活動,以及於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舉辦車技秀,用意都是展現車輛的優異本質。U-CAR 試車組也在 8 月初於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試駕了 Luxgen5 Sedan 2.0T。

9 月初 Luxgen 特別於南臺灣的墾丁,舉行新車試駕活動,這一次,U-CAR 試車組的目標,當然就是排氣輛較小的 1.8T 版本。

Luxgen 在新車發試駕活動前,先於 8 月初在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舉行賽道試駕,並以 2.0T 版本為主,而在本次的新車試駕活動中,U-CAR 試車組的目標,當然就是入門版設定的 Luxgen5 Sedan 1.8T。

動力曲線平易近人

針對國內中型轎車的主流喜好,Luxgen 總計為 Luxgen5 Sedan 配置了兩款動力心臟,屬於入門設定的 1.8T,搭載的是一具排氣量 1.8 升的 VVT 渦輪增壓引擎,根據原廠公佈的數據來看,動力表現分別為 1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3.5 公斤米最大扭力。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最大扭力的輸出時機,在 2000 轉至 4400 轉之間形成扭力高原。與現行國際車壇潮流來看,增壓技術多半設計在 1250~1500 轉左右開始供輸扭力,Luxgen5 Sedan 在 2000 轉之前蓄勢待發的時機,確實是比較劣勢之處,但整體動力的輸出就日常生活來看,還是相當適足。

Lexgen5 Sedan 共推出 1.8 升與 2.0 升兩款版本,試駕的 1.8 升搭載一具 VVT 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表現分別為 1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3.5 公斤米最大扭力。

不同於 Luxgen5 Sedan 2.0T 採用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定位較為入門的 1.8T 則是配置 5 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資料顯示這具變速箱藉由精密油壓控制系統,強化燃油消耗率與動力性能,同時透過高強度的新型鋼和低噪音齒輪,可提升變速箱的耐久性與安靜性,同時也提升整體傳輸效率及動力傳遞的平順性表現。

1.8 升車款搭配了 5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雖然相較於 6 速手自排其順暢度與綿密性較不出色,但相信在經過磨合期之後,應當會有更優異的表現。

Luxgen 舉辦的試駕活動地點選擇從高雄出發,目的地則是設定為墾丁,其路線選擇包含了高雄市區、高速道路以及省道,完整涵蓋了一般用消費者最常使用的用路環境;Luxgen5 Sedan 油門踏板較為輕盈的設定,在低速之市區道路中給予輕鬆駕馭的體驗,這也是比較貼近於大多數國人用車習慣的設定。但從匝道銜接高速公路時,動力的供輸時機點會較預期來得晚一些,這有兩個原因,除了是油門踏板設定偏向輕盈為主的日系車廠外,扭力輸出時機也是原因之一。

這具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與 2.0 升版本相同,動力曲線後端會比較平緩,也就是說,動力好球帶集中在低中轉速速域,就日常生活使用的目標來看,相當合宜。

渦輪增壓的 1.8 升 VVT 引擎,設定在 2000 轉時釋出最大扭力,但搭配的 5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自排模式下有時候卻會出現迷失的狀況;例如,離開收費站後要加深油門以提升速度,當速度達到一定程度時,改以輕踩油門的方式來維持巡弋,這種狀況下,很可能會有高速檔位轉速不足,但卻又還未降檔來提升轉速的窘境,變速系統也相當尷尬的進退兩難。洽詢原廠人原後得知,由於這些車款里程數還相當少,變速系統還處於學習的階段,約莫數百公里里程後,應當不會再有此一狀況。也就是說過了磨合期後的 Luxgen5 Sedan 1.8T,應當會有更優異順暢的表現。

軟硬兼施,舒適為主

將排檔桿右推後進入手自排模式,相較於自排模式以順暢為主要出發,手自排模式反而比較熱血,當然,保護引擎的設定下,若轉速過高時,駕駛人就無法手動降檔;而轉速約莫超過 5000 轉時,動力輸出就會稍顯虛弱的近似於巡航模式,中低速域的動力輸出區段,也符合了一般中型房車級距的使用需求。另外,排檔桿在手自排模式下的行程略長,前加後減控制檔位時,需要花點時間來習慣,否則往往會撥的較輕短而無法順利進檔。

雖然在高速公路行駛時,Lexgen5 Sedan 1.8T 的底盤表向以舒適為主,但面對彎道的表現卻頗為硬朗,沒有太多側傾的產生,提供相當程度的穩定性及樂趣。

相信許多人都會有這種感覺:聽到某一部車在賽道創下了級距最速單圈記錄,必然不會期待這是一部純粹以舒適為導向的座駕。如同膝蓋不好的人進行折返跑,每每在轉向時總無法將力道順暢、完整的轉化成動力,汽車也是同樣道理,過於軟調以求舒適的車款,面對賽道持續且激烈的左搖右晃,持續修正都來不及,怎會有辦法創下好成績。而最令人玩味的,就是 Lexgen5 Sedan 採用前麥佛遜、後拖曳臂懸吊結構設計的底盤設定。

在高速路段行駛時,Luxgen5 Sedan 底盤表現並不死硬,反而展現了適度之舒適性;不過 Luxgen 並未抑制彈跳,以至於車身上下起伏稍為明顯。

在行經高速道路時,隨著路面每幾十公尺就有一道接縫,車身也不間斷的震盪起伏,Luxgen5 Sedan 底盤表現一點也不強勢,而是非常柔韌的上下起伏來消抵震動,不過度抑制上下起伏,宛如公園裡單一彈簧設計的兒童遊樂器材,腦海中瞬間還浮出一點童趣,展現舒適的面向;不過,在面對彎道時,Lexgen5 Sedan 的懸吊卻一點也不「軟弱」,即便以較為激烈的方式扯動方向盤,車身也沒有過度側傾產生或讓人覺得不穩定的狀況產生。如此的底盤組合,感覺就像是左右兩片鋁板,中間夾著許多橡膠,上下震動時橡膠會適度反彈,但左搖右晃時卻聞風而不動一般,相當有趣。

雖然由於里程數尚少,變速系統仍處於學習模式,但相信在磨合完成後,動力系統與變速箱之間的合作,應當會更為契合、順暢。

從整體操控性能的表現來看,Luxgen5 Sedan 底盤設定在柔韌適中與硬朗激昂之間的調適,仍需要時間去慢慢整合,方能給予駕駛人更為集中、完整的操控感受;但就一部目標舒適、實用的中型房車來說,Luxgen5 Sedan 可以說是頗為成功的作品,如同 1.8T 動力系統的溫文適足表現,底盤以及操控之表現,同樣也可以滿足多數此級距之消費需求。舒適、寬敞且操控有一定以上之水準,應該會是 Luxgen5 Sedan 的最佳評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