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E 賽車體驗營的迷人之處,在於你可以駕駛平常不容易接觸到的正規賽車,這種體驗,可不是人人都能有的機會,因此即使原廠工作人員叮嚀我們前一晚務必要睡飽,才有體力參與隔天的體驗行程!但這一晚,卻怎樣也無法順利入眠,因為心跳停不下來、腦袋也不斷運轉,只想趕快坐進駕駛座,好好體驗各式賽車的操駕感受!

塵土飛揚,利用車尾滑動通過彎道

MPE 賽車體驗營行程,從駕駛 Citroen C2 Rally Race Car 展開,這是一部經過初階賽車化改裝的 C2,外觀與一般市售車並無不同,不過引擎蓋、前後保桿及後廂蓋均換上快拆裝置,車內當然也是全部拆光,再焊上橫亙全車的防滾籠,以及兩只桶型賽車椅及多點式安全帶,光看到內裝就已讓人熱血沸騰。不過這臺 C2 Rally Car 由於是體驗用途,因此動力並未大幅提升,最大馬力僅 150 匹,變速箱也是傳統 5 速手排,而非競技化的序列式變速箱,不過搭配 680 公斤的車重,想必跑起來會十分輕盈。

Citroen C2 Rally Race Car 是部經初階改裝的越野賽車,外觀與市售車相同,但引擎蓋、前保桿及後廂蓋均已換成快拆形式,並採用 Michelin 所生產的越野胎。

打開車門,從防滾籠的縫隙中鑽進車內,工作人員將多點式安全帶緊緊把我固定在駕駛座上,此時忽然感到一陣口乾舌燥,我想這是興奮過了頭的生理反應吧!畢竟以前都是在電視機前看著 WRC 車手風馳電掣,如今的坐駕雖非 WRCar,但也夠讓人渾身亢奮了!眼前面對的是一條設在雪邦賽車場入口處的泥土場地,5 個左彎、2 個右彎,路基堅硬但帶有些鬆軟的泥沙及少許石礫,因此廠方人員已替 C2 Rally Car 換上 Michelin 的 14/62-15 越野專用胎,應付此一場地相信是綽綽有餘。

越野體驗場地內有 5 個左彎及 2 個右彎,並含有低、高速彎角及些微起伏,場地雖小,但卻也饒富挑戰性。
為了輕量化,內裝當然也是全數拆空,並裝上防滾籠、筒型賽車椅及多點式安全帶。不過變速箱仍採傳統 5 速手排,並未換上序列式變速箱。

副駕駛座跟隨一位越野經歷豐富的原廠教練陪同,他將在沿途提供操駕指示,指引我們適時地減速及加速。出發前,左腳稍微探探離合器,頗為輕盈好踩踏,但動力接合點相當高,需要適應才能習慣。賽道一開始,是一段長約 50m 的小直線,這部 C2 Rally Car 的引擎低速反應稍嫌溫吞,不過轉速帶起後,卻變得異常活潑,再加上 680kg 的輕盈車重,時速開始快速地攀升,也讓在進第一個髮夾彎時,身旁教練趕緊大喊 Brake!Brake!才沒錯過正確的剎車點。泥土地的剎車感受與柏油路面有所不同,因和地面磨擦力的回饋較少,需要更細膩地施加煞車力道才能保有充足的摩擦力,通過 Apex 點後,教練便催促我加足油門,用前輪的牽引力脫離彎道!

雖然 C2 Rally Race Car 的動力只有 150 匹,但由於車重僅 680 公斤,因此只要引擎轉速帶起後,加速步調頗為輕快。

摸熟賽道後,開始嘗試提高過彎速度,這臺 C2 Rally Car 的好玩之處在於它實在太靈活,這不僅是短軸距帶來的優勢,底盤也被設定成帶有轉向過度的傾向,整個跑道除了第一彎需要煞車之外,其它彎角都只需在入彎前稍放油門,再配合轉動方向盤,車尾便會以車頭為中心向彎外畫圓,順勢通過彎頂點。

C2 本身就具備短軸距的優勢,而在經賽車化調校後更顯靈活,只需透過油門收放來改變重心,就能輕易地讓車尾外甩來輔助過彎,讓操駕過程樂趣滿點!

轉向過度的傾向不時地出現在每個彎道,雖然這樣的特性有助於過彎,但當車尾滑移角度過大時,卻只是浪費時間的舉動!然而,C2 Rally Car 令人愛不釋手之處,在於它很容易讓你察覺車身動態,也很容易進行修正,因此駕馭過程中,能清楚地察覺車尾的滑動角度,並適時地透過方向盤及油門來調整車身動態,樂趣橫生,讓人玩得不亦樂乎!一直到結束 5 圈體驗後,回到終點才發現全身上下都沾滿紅土,喉頭也因過度乾燥而有些發疼,雖然有點狼狽,但卻過足了當個 Rally 車手的癮!

Formula Renault,許多 F1 車手駕馭過的名機

緊接在拉力行程之後的,是更令人血脈賁張的方程式賽車體驗,這對非常愛玩 Go-kart 的筆者來說,可說是求之不得的夢幻體驗,因為 MPE 賽車體驗營所使用的 Formula Michelin,其實就是 Formula Renault 方程式賽車。Michelin 和 Formula Renault 頗有淵源,因為自 1980 年代開始至今,世界各地的 Formula Renault 賽事都是由 Michelin 輪胎作為主要的輪胎供應商,因此這次 MPE 體驗營自然也是用 Formula Renault 作為活動用車。

MPE 活動所使用的 Formula Michelin 賽車,其實就是享譽盛名的 Formula Renault(雷諾方程式),許多知名 F1 車手都經過它的歷練,再向上晉升更高階的方程式賽事,朝 F1 殿堂前進!

Formula Renault 分有 1.6、2.0 及 3.5 三種,這次活動所使用的是中階的 Formula Renault 2.0,由 Tatuus 和 Renault Sport 共同開發,因性能出色,在賽車領域中是備受好評的名機,有不少 F1 車手都曾經過 Formula Renault 的歷練,才進軍一級方程式殿堂,像是 Ferrari 車隊的 Felipe Massa、Lotus 車隊的 Kimi Raikkonen 及 McLaren 車隊的 Lewis Hamilton 都是曾拿下 Formula Renault 2.0 冠軍的明星車手。

Formula Renault 2.0 搭載來自 Renault Clio 上的 F4R FRS 2.0 升直列四缸引擎,可在 6500 轉時輸出 196 匹的最大馬力,5500 轉時輸出 22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且車重僅有 480 公斤,締造出 2.4kg/hp 的馬力重量比,讓 Formula Renault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3.5 秒,極速則可達每小時 260 公里。

Formula Michelin 搭載 Renalt Clio 上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196 匹的最大馬力及 22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搭配序列式 6 速變速箱,可在 3.5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光看到這些數據,就足以讓人熱血沸騰,不過由於 Formula Michelin 搭載序列式變速箱,是平常不容易接觸到的賽車化配備,因此上車前,必須由教練帶我們熟悉序列式變速箱的操駕方式。序列式變速箱之所以會成為正規賽車的基本配備,是因為他只有起步及停車需要踩離合器,其餘狀況都可直接撥動排檔桿升降檔,讓左腳得以專注在煞車踏板上,精準的控制煞車力道。

課程重點主要在於離合器必須以相當緩慢的速度接合,否則十分容易熄火,但只要接合後,一切就變得十分 Easy,下撥排檔桿升檔、上撥降檔,簡化了踩踏離合器的步驟,讓換檔更加快速;不過,撥動排檔桿需要手勁,不像市售手自排變速箱那樣輕鬆,操作過程十分硬派!

上車前,我們先在一部裝有散熱系統的 Formula Michelin 進行模擬課程,熟練方程式賽車的離合器釋放感受與節奏,幸好踏板並不重腳,相當容易操作。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坐進方程式的時候,要將身體塞進車內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須要先將快拆式方向盤拆下,再將雙腳伸進碳纖維打造的狹窄鼻翼中,這才發現方程式的三個踏板安排十分緊湊,非得用左腳踩剎車不可,空間十分狹隘。而為了安全起見,每部方程式賽車前方都有部 Lotus Exige 或 Subaru WRX STi 作為前導車,確保路線及煞車點正確無虞。

為了安全起見,每部方程式賽車前方都會有部 Subaru WRX STi 或 Lotus Exige 在前方帶領,在 3 圈體驗過程中,必須跟在前導車後方,並保持約 50 公尺的安全距離。

謹慎以對,駕馭方程式講求柔順、細膩

撥動方向盤左方的電源開關,再按下 Start 啟動鍵,後方的 2.0 升引擎轟然起動,謹慎地控制好離合器,正式展開超熱血的方程式體驗!駛出 Pit 區後漸進地加足油門,一股強勁的加速力道瞬間襲來,輕量化的效果真不是蓋的!接著拐進第一彎,轉向反應迅速的程度令我十分震驚!原來,這就是方程式!

方程式賽車的轉向之所以如此迅速,除了 1 比 1 的轉向系統之外,超輕盈的車重更是關鍵!操駕方式與一般 GT Car 最大的差別,在於任何動作都講求柔順、細膩,因為方程式賽車的車重輕,任何動作都會快速、直接地反應在車輛動態上,因此容錯空間相當小,無論方向盤、煞車及油門都必須謹慎地控制。

工作人員以沙灘車在車後推動,輔助方程式賽車進行起步(圖上)。在雪邦賽車場的大直線上全油門衝刺,由於車身超貼地,因此速度感極強,但車內並無時速表,推測大直線底前車速應超過時速 200 公里!

雪邦北賽道有許多高速彎角,除了第1、第 2 及第4彎必須大幅減速之外,其餘彎角對 Formula Michelin 的性能來說,幾乎都可全油門通過,它的重心超低、貼地性極強,過彎時四條 Michelin 光頭胎緊抓地面,在彎中形成強大的離心力。在試駕過程中,我曾試著加快速度想探尋 Formula Michelin 過彎極限,但後來才了解這根本是不知天高地厚的想法,因為加快速度後的 Formula Michelin 仍一派輕鬆,四只輪胎吭都沒吭一聲,但我的身體,包含頸部、臂膀和腰部的肌肉,卻早已因和 G 力搏鬥而緊繃。

雪邦賽車場的北側賽道擁有許多高速彎,通過時所產生的離心力超強,必須有相當好的肌力,才有辦法承受全油門過彎時的強大 G 值。

雖然自知未發揮到 Formula Michelin 的幾成功力,但要追上前方由 PCCA 車手 Rodolfo Avila 駕駛的 Subaru WRX STi 卻是輕而易舉,不僅在直線路段能快速拉近距離,部分彎角 WRX STi 都超出極限以些微反打狀態行駛,但 Formula Michelin 卻還有很大的餘裕可以施展,只能說方程式賽車的性能實在深不可測!幸好,筆者幸運地獲得坐進 Formula 2 Seater 雙坐方程式賽車的機會,得以近距離觀察資深方程式車手 Philippe Descombes 的操駕技巧,並一探方程式的極限究竟在哪?

5 官扭曲,專業車手帶領探尋極限

Formula 2 Seater 的性能諸元與 Formula Michelin 完全相同,不過因專供專業車手駕馭,因此引擎轉速未被封印,得以直上 7000 轉,完全發揮 F4R FRS 引擎的性能。出 PIT 區後,Philippe 全油門朝第一彎前進,刺耳的引擎聲浪震的我耳朵超疼,但這股痛楚瞬間就被強大的貼背感取代,緊接著又再被另一股驚人的減速力道所震懾。然而,最讓我感到痛快的是 Philippe 全油門通過第 3 及第 6 彎的超強離心力,感覺 5 官都快要被甩離車外,但 Formula 2 Seater 依然準確地保持在 Racing line 上。

Porsche 911 Cup Car 及 Formula 2 Seater,都是由專業車手所駕駛的 Hot lap 體驗行程,可以近距離觀察絕美駕技。不過由於雪邦天氣超熱,工作人員必須隨時準備電風扇,車手才不會熱暈在車內(圖右上)。

Philippe 的駕駛技巧相當精湛,任何動作都相當迅速、準確,而這也是身為賽車手所必須具備的能力,快!但不粗暴,並且沒有任何多餘動作,乍看之下,Philippe 的油門及煞車僅有0與1的分別,但這個1並非 100%,而是最適合當前狀況的剎車力道及油門開度,這就是駕駛技巧的完美展現!當然,這並非一蹴可幾,而是要透過不斷反覆練習才能達到的成就。

刻骨銘心,難以忘懷的賽車體驗

結束 Formula 2 Seater 的體驗,慶幸自己還挺的住方程式 G 值的考驗,不過可惜是,因其它與會人員要求加長 Formula Michelin 的體驗時間,導致 Clio Cup Car 的試駕行程遭到取消,令人感到惋惜!但整體而言,這次 MPE 賽車體驗營依然相當豐富,因為在等候試車期間,MPE 在 PIT 區車庫內,另安排有 rFactor 電腦賽車軟體,藉由模擬器來熟悉雪邦賽道及方程式賽車的操駕反應;而精心安排的換胎挑戰賽,則是讓大家感受到比賽時分秒必爭的緊張感。

在體驗行程中,MPE 也安插有 rFactor 賽車模擬器及拆胎比賽等餘興節目,替整個活動增添許多趣味性!

然而,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莫過於 Formula Michelin 的操駕體驗,它開起來比競技用二行程 Go-kart 過癮 N 倍,無論加減速、轉向及換檔,每一個過程都是前所未有的體驗,但強大的過彎離心力,卻也讓所有與會人員在下車後各個汗流夾背、肌肉緊繃,一般方程式就已如此,實在難以想像 F1 究竟將到何種境界!可見,身為賽車手可得有過人的體力與肌耐力,若你也將賽車當做目標,除了鍛鍊駕駛技巧之外,可別忘了同時在體能上多下功夫!

活動結束後,方程式賽車的駕馭快感仍在腦海中揮之不去,令人回味無窮!Michelin 每年都會舉辦 MPE 賽車體驗營活動,若你也想一圓方程式的夢,不妨多加留意 Michelin 的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