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完約 30 分鐘的方程式賽車駕駛介紹與問答時間後,與筆者一起參與 Formula Silverstone 方程式賽車駕訓課程的學員一行,隨即便馬上被帶往位於一樓 Pit 區右側的休息區內,挑選尺碼合適的全罩式安全帽、準備開始全程近 40 分鐘、分成 2 段的駕訓體驗;不過在上場前、這幾年確實有點發福的我,卻得先解決如何坐進去的問題,才能短暫實現成為一個方程式賽車手的夢。

戰戰兢兢、左腳感覺即將抽筋的震撼

戴著全罩式安全帽走出 Pit、經過簡單的分組後,看著座艙卻摸不著頭緒該如何坐進去的學員們,在工作人員的指導及協助下,雙腳跨進座艙、踩在薄到幾乎感覺不到的椅墊上,然後再用雙手撐著門檻、好不容易才讓身體緩緩地「滑」下去;緊接著,工作人員隨即便很熟練地將你牢牢地繫上賽車專用的 4 點式安全帶,然後幫你調整座椅的前後距離,並在車旁重複告訴你 Formula Silverstone 方程式賽車的啟動方法和操作介面。

上過室內講解課程、戴好全罩式安全帽並完成分組後,在工作人員的從旁指導及協助下,筆者一行終於坐進 Formula Silverstone 方程式賽車內,準備迎接即將進行的試駕體驗。

不過,由於這類方程式賽車本來就不是用來讓駕駛人在街道上舒服駕駛的,所以坐姿調整的幅度相當有限;因此,儘管工作人員已經使勁地幫我將座椅向前推了,但身高 174cm、體重 75kg 的筆者,左腳卻還是沒辦法一次踏盡沉重的離合器踏板,所以每次要換檔時、左邊的臀部都得刻意向前挪動,才能將離合器踏板踩到底。

而且實際坐進去後發現,坐在方程式賽車內真的就像是坐在地板上一樣,前方幾乎只有不到 50 公尺的視野,駕駛人兩側的視線還會被左、右 2 顆外露的車輪擋住,後視鏡更是小到不行,雙手還得受制於狹小的座艙空間,根本無法很輕鬆地進行轉向與換檔等基本動作,看來等等一定是場「硬戰」。

事實上,就連要坐進這類單座位方程式賽車內,其實也都是一門學問,因為賽車本來就不是用來在街道上舒服駕駛的,而且為了追求輕量化與空力特性,座艙設計都非常狹小,因此坐姿調整的幅度相當有限,所以身高 174cm、體重 75kg 的筆者坐進去後,基本上就已經沒有什麼活動空間了,連換檔時右手肘都還會碰到座艙。

而且更讓我在起跑前感覺到戰戰兢兢的是,當筆者扳動汽油泵浦、按下引擎啟動鈕,企圖發動位於駕駛座後方的這具 1,600c.c.Duratec 引擎時,卻發現 1 檔怎麼樣都排不進去;直到一旁的工作人員發現到我的窘態,才笑笑地將車輛輕輕地來回推動、讓變速箱內的齒輪齧合,筆者的紅色 10 號戰馬才好不容易地進檔。

不過這樣一折騰、雖然還沒出發,但筆者很久沒用力踩離合器的左腳,卻已經感覺到快要抽筋了。

汗水與腎上腺素交織的疲倦與感動

為了安全考量,英國銀石賽車場體驗中心的 Formula Silverstone 單座位方程式賽車試駕體驗,分成了 2 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將所有學員分成 3 組出發,並各有一輛由教練駕駛的前導車帶領、不能超車,行駛約 20 分鐘,藉以讓學員們熟悉跑道與車輛的操作;第二個階段則是自由駕駛時間,所有車輛可在前導車回到 Pit 後,開始依個人節奏在跑道上奔馳,並可視狀況在直線路段上、由慢車的左側超越,前提是、一切都必須遵照場邊工作人員的旗號指示。

很久沒在試車時那麼緊張了,一邊補油、一邊小心翼翼地慢慢放開緊緊踏在離合器踏板上的左腳,深怕起跑熄火的筆者,終於踏上了圓夢的第一步。

由於低車身的單座位方程式賽車前方並沒有太遠的視野,兩側視線還會被左、右 2 顆外露的車輪擋住,後視鏡也非常小,再加上離合器很重、檔位也不好切換,所以筆者實際起跑前,心情其實非常忐忑不安。

一掃出發前的恐懼,事實上、上路後的 Formula Silverstone 單座位方程式賽車,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難以駕馭,雖然前方的視野大約只有 50 公尺,與駕駛一般車輛時、你可以很清楚地觀察四周環境的開闊感截然不同,只能憑著剛剛上課時的記憶去預設入、出彎點,並熟悉它與一般車輛截然不同的速度感,但跟著前導車步伐、正在熟悉跑道的筆者,卻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愛上了方程式賽車精準的轉向。

因為如果以「刀切豆腐」來比喻的話,假設 Ferrari 458 Italia 等級之超級跑車的轉向反應像武士刀,那麼方程式賽車就是更能處理細節、鋒利的生魚片專用刀;因為它更犀利且更善解人意,只要駕駛人願意順暢地操作,便會忠實反應你的想法,且不會像宛如外科手術刀的 Go-Kart 那麼神經質,動不動就逼你犯錯、造成失控。

雖然起跑前相當擔心媳火等狀況的發生,但事實上、上路後的 Formula Silverstone 單座位方程式賽車,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駕馭,雖然前方的視野大約只有 50m,但一開始只要跟著前導車的步伐,沒多久你就會習慣方程式賽車獨特的視野與轉向反應。

經過約 20 分鐘前導車的帶領,慢慢已熟悉跑道路線與駕駛感覺,也終於輪到可以痛快飆速的自由駕駛時間;雖然對於 Formula Silverstone 方程式賽車上的這個 H 型 4 速手排變速箱還是有點「感冒」,抓不太到最佳換檔時機,但在對跑道越來越熟悉的鼓勵下,筆者不但越來越能掌握方程式賽車的轉向要領,單圈速度也一圈比一圈加快,過癮極了。

由教練所駕駛的前導車下場後,只要把握好出彎加速的時機,並在直路前緊緊咬住前車,通常沒多久便可以很順利完成超越;不過得注意的是,所以有學員都得聽從場邊工作人員的旗號指揮,並只能從左方超車,否則就得回 Pit 接受「再教育」。

事實上,雖然在正式出發前、筆者相當擔憂過去從沒有方程式賽車駕駛經驗的我,是否能夠確實地掌握這種單座位賽車的技巧,但其實只要一上路之後,這些疑慮便是多餘的了;因為這種入門單座位方程式賽車除了視野較差外,和更初階的 Go-Kart 賽車相比,不僅轉向反應更加受控、而且駕馭起來也較為輕鬆,其實不需太大的力道、便能讓車順著你的意念進、出彎角,而且很神奇的是,如果入彎速度、角度都對了,沿著路線線性地補油,其實你就會發現車輛一直在預期的賽車線上,相當聽話。

由於少了電子系統的干預,更別談有什麼舒適配備,所以方程式賽車在直路上全速奔馳時,整體加、減速力量回饋給駕駛人的 G 值非常直接,也因此工作人員才會在出發前要將駕駛人牢牢地綁在駕駛座上,因為那種震動與貼背感,甚至比操駕 500 匹馬力的超級跑車都還要恐怖。

比較難適應的是,由於車上前、後雙 A 臂設計的懸吊設定,幾乎沒有替駕駛人保留什麼緩衝的空間,加上一體成型的座椅非常硬,所以在直線路段上、整輛車幾乎一直都在上下震動,讓狹窄的視野更加雪上加霜。

而且雖然帳面上、Formula Silverstone 單座位方程式賽車的引擎輸出並不高,「只有」140 匹馬力的輸出,但由於少了很多電子系統,所以整體加、減速力量回饋給駕駛人的 G 值反應非常直接,也因此工作人員才會再出發前將你死命地綁在駕駛座上,因為當它的力量全數湧現時,那種震動與貼背感、甚至比筆者操駕 500 匹馬力的超級跑車時都還要直接、恐怖。

廣  告

另一個較讓人不習慣的是,由於 Formula Silverstone 方程式賽車所搭配的剎車系統並沒有輔助力道,也沒有 ABS 等科技輔助,且這類賽車用的剎車皮也和輪胎一樣、都需要一段預熱的時間;所以在剛開始踩踏剎車的時候,你會很驚訝怎會沒有反應,但到煞車溫度達到工作溫度後、這些就不再需要擔心了,只要記得不要讓它鎖死即可。

經歷全程約 50 分鐘的駕駛體驗、看著方格旗揮下後,場上所有車輛便得依序返回 Pit,但這時在車內的我,雙手卻早已因為方向盤沒有輔助力道而微微顫抖,且全身上下都是汗,感覺注意力已無法集中了。

經歷全程約 40 分鐘的駕駛體驗,看著遠方工作人員揮舞著的方格旗、依依不捨地將車駛回 Pit,雖然下車時、雙手早已因為方向盤沒有輔助力道而在微微顫抖,兩隻腳也已因為需要忙碌、謹慎地控制著油門、煞車與離合器踏板而快要抽筋了,且全身上下都是汗,感覺注意力無法集中且快要脫水了。但下車後才慢慢開始出現疲倦感的筆者,心情卻是澎湃而喜悅的,因為這趟難得的駕訓體驗,終於讓我了解方程式賽車之所以迷人的原因了,且短暫地實現了成為一個方程式賽車手的夢。

如何前進英國銀石

位於英國中部 Northamptonshire 近郊的英國銀石賽車場 (Silverstone Circuit),距離英國首都 London 的火車車程約 90 分鐘,與另一工業大城 Birmingham 則有約 1 小時的火車車程,交通其實還算方便;但是由於許多駕駛訓練課程的開始時間都安排在早上 10 點正式比賽之前,所以得一大早便進去報到;因此、最好的前往方式其實是在當地租一輛有衛星導航的車,並前一晚住在 Banbury 或 Milton Keynes 這兩個距離 Silverstone 只有 20~30 分鐘的新興衛星市鎮,才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在往來交通之上。

結束約 2 小時的體驗課程後,除了可以在 Pit 旁的攝影站付 20 英鎊、約新台幣 1,000 元 (以當時英鎊比新臺幣匯率約 1:49 來計算),選購專屬攝影師在場內替每個學員拍攝的照片與光碟外,還可以在體驗中心的接待大廳內領取體驗證書,留下深刻的回憶。

值得注意的是,租車時除了要記得保險外,也千萬別忘了攜帶國際駕照,而且由於英國是右駕國家,所以車輛是靠左行駛,上路前記得先熟悉一下;還有就是當你要在網路上預定駕訓課程前,不妨先打通電話去詢問一下,因為這通電話通常便可以讓你獲得不小的折扣喔。

網 址:www.silverstone.co.uk
電話號碼:0844 3728 200
地 址:Silverstone Circuit,Towcester,Northamptonshire,NN12 8TN

嫌駕駛方程式賽車太辛苦?沒關係,英國銀石賽車場 (Silverstone Circuit) 其實還有許多不同的駕訓課程可以選擇,就連 Ferrari、Aston Martin 都可以讓你開下場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