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觀與運動性能無庸置疑是 6 Series Gran Coupé訴說產品特色的絕佳語言,至於座艙設計則是科技與工藝水準表現聚集之處。其實當筆者在進入駕駛座後,車室配置傳遞的訊息是相當熟悉的,迎面而來的方向盤、儀表板、排檔桿、iDrive 系統或是 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 動態行車控制等,皆與 BMW 現行車款產品大致相同、甚至還有少量的重疊性,雖然中控表現與 5 Series 和 7 Series 稍有不同,但同樣都是高度以駕駛為中心的編排,對於身為 F10 世代 5 Series 車主的筆者而言並不陌生,即便是進入首次見面的 6 Series Gran Coupé,短時間內順即上手。

迎面而來的方向盤、儀表板、排檔桿、iDrive 系統或是 Dynamic Driving Control 動態行車控制等,皆與 BMW 現行車款產品大致相同、甚至還有少量的重疊性,對於身為 F10 世代 5 Series 車主的筆者而言並不陌生。

若是再和 1 Series 與 3 Series 比較,三者皆採用不對稱中控設計手法,讓排檔桿與中控介面更偏向駕駛,成為 BMW 當代產品座艙中的特色之一。而本次試駕的車款配有衛星導航系統,因此於中控台上的 iDrive 控制螢幕一舉升級至 10.2 吋,辨讀資訊更為輕鬆。

向下則是音響與恆溫空調控制介面,此二區塊和 BMW 現行許多產品類似,甚至包含下方的置物盒亦是如此,類高爾夫球桿頭的運動化 Steptronic 排檔桿則緊鄰駕駛右方、豎立於提高的中央鞍座上,於行車中操控輕鬆便利,至於 iDrive 控制旋鈕所處位置則是較偏副駕駛座,對於駕駛來說不算遠,換個角度來看,旅程中若需要副駕駛協助操控衛星導航等系統時,如此設計可謂貼心。

現行 6 Series、1 Series 與 3 Series 皆採用不對稱中控設計手法,讓排檔桿與中控介面更偏向駕駛,成為 BMW 當代產品座艙中的特色之一。而在中控台上方的 10.2 吋螢幕較標準配置大上許多,辨讀資訊更為輕鬆。

匯聚科技精華,一切以駕駛至上

接著看看與駕駛息息相關的儀錶板和方向盤,3 輻式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儼然亦是 BMW 現行產品中,從 1 Series 至 7 Series 甚至是 X 家族休旅產品一律通用的設計,盤徑較小、粗壯、真皮包覆的設計帶來不俗握感,相對也讓駕駛於激烈操控中掌握度較高,方向盤左方為定速與限速系統控制組合式按鍵,右手處則是音響與通訊系統的按鍵,若是配有反應速度更快的運動化變速系統,後方還俱備換檔撥片。

3 輻式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儼然亦是 BMW 現行產品中,從 1 Series 至 7 Series 甚至是 X 家族休旅產品一律通用的設計,盤徑較小、粗壯、真皮包覆的設計帶來不俗握感。而方向盤左方為定速與限速系統控制組合式按鍵,右手處則是音響與通訊系統的按鍵。

其實方向盤上的按鈕亦和儀錶板部份顯示有所關聯。整體來看,儀表板仍採用 BMW 傳統兩大兩小的 4 環設計,不過下方則植入一塊大面積液晶螢幕,並採用原廠稱為 Black Panel 顯示技術呈現,此螢幕不僅將瞬時油耗表從早期指針式化為液晶顯示,還可提供包含行車旅程、車外溫度、檔位與保養里程等資訊,若是導航功能啟動之下,亦會提供簡單路徑指引,撥動方向盤音響控制鈕,部份音源資訊也會顯示於上。

儀表板仍採用 BMW 傳統兩大兩小的 4 環設計,不過下方則植入一塊大面積液晶螢幕,並採用原廠稱為 Black Panel 顯示技術呈現,其實此套儀表板在現行 7 Series 誕生時即已運用,隨後則開始下放至其餘車系的高階車款當中,在國內則還導入了繁體中文顯示 (圖下)。

其實此套儀表板在現行 7 Series 誕生時即已運用,隨著 BMW 各車系逐一改朝換代,Black Panel 技術亦開始下放至其它車系的高階車款中,不僅如此 BMW 還在 2012 年替現行 7 Series 小改款中,將儀表板推向全液晶層次。

現行 7 Series 輔誕生時率先將 Black Panel 科技與彩色液晶植入於儀表板當中,而到了 2012 年原廠替 7 Series 小改款時,更將儀表板推向全液晶顯示的層次,其反應速度與解析度令人感到好奇。

另外讓筆者相當肯定之處,即是試駕車款搭載的 HUD 彩色抬頭顯示器。雖然目前許多車款配有抬頭顯示器,但是投射出的各式資訊,讓駕駛讀取時目光需刻意重新對焦才可清晰辨讀,不過 BMW 抬頭顯示器卻讓影像如同浮在引擎蓋上方一般,相當自然的與駕駛視野融合,行車途中不需特易調整眼睛對焦處即可辨明,可見設計師對視覺焦距著墨甚深,而在部分地區此抬頭顯示器更可搭配衛星導航與當地交通資訊,將行車所需重要即時資訊一一傳送到駕駛眼前,讓行車安全性提升,不論是投射角度、影像清晰度或是資訊整合程度都在目前工業水準以上。

BMW 抬頭顯示器讓影像如同浮在引擎蓋上方一般,相當自然的與駕駛視野融合,行車途中不需特易調整眼睛對焦處即可辨明,部分此抬頭顯示器更可搭配衛星導航與當地交通資訊,將行車所需重要即時資訊一一傳送到駕駛眼前。
廣  告

華麗實在,4 人齊歡恰恰好

乘座機能無非是 6 Series Gran Coupé訴諸的重點,但堅持展現運動性格的 BMW,則是替其裝上的較為運動型的座椅,可以見到不論是側向支撐、座椅深度或是椅墊設計,都朝著運動化而設定,因此包覆性較佳、與房車產品的配置略為不同。至於後座部分,儘管原廠表示 6 Series Gran Coupé可以容納 5 人乘坐,不過由於中央鞍座向後延伸、進而將後座隔開,因此筆者左看右看認為 4 人乘坐才是最合適的,雖然不甚了解原廠表示 5 人乘坐的意涵,不過相信對於 6 Series Gran Coupé消費族群來說,並不會對此著墨太深。

堅持展現運動性格的 BMW,則是替其裝上的較為運動型的座椅,可以見到不論是側向支撐、座椅深度或是椅墊設計,都朝著運動化而設定。後座部分,由於中央扶手一路向後延伸,因此筆者認為 2 人乘坐是最適合的設定。

相信豪華、貴氣風範同樣會是 6 Series Gran Coupé買家注重的,本次試駕車款還具備 Individual 座椅,以白色真皮搭配紅色線條帶出華麗風格。另外內裝還採用 Individual Merino 雙色真皮包覆,佐以全車內頂篷麂皮裝飾,與白色座椅搭配下視覺效果強烈,中控台與門板上甚至還隱隱湛著白色鋼琴烤漆飾板的光澤,其實國內總代理亦將此套件導入列為選用配備,匯集眾多高階用料無不是想吸引層峰消費者。

本次試駕車款還具備 Individual 座椅,以白色真皮搭配紅色線條帶出華麗風格,另外全車還施以 Merino 雙色真皮與麂皮車頂包覆,整體內裝與白色座椅搭配下視覺效果強烈,白色鋼琴烤漆飾板甚至還隱隱湛著光澤,匯集眾多高階用料無不是想吸引層峰消費者。

也許在 BMW 積極擴大展品陣容的藍圖下,還有許多未曾見過的嶄新車款將問世,但就目前而言,6 Series Gran Coupé不僅首開原廠大型 4 門豪華轎跑之先河,同時不論在外觀設計、駕乘感受到現在的內裝鋪陳,可以說是匯集了原廠當代科技菁華以及品牌精神,因此會將其認為是新世代旗艦代表,其實一點也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