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門設定、流暢型體、2+2 座椅設定再挾強實性能,是身為一輛純正 Coupé的必備因子,再結合品牌當代精髓共融之後的成品,往往也是道路上脫穎而出的焦點。綜觀全球各大車廠的產品陣容,常備有一輛結合美學與性能的雙門跑車,而對 BMW 而言,1939 年出現的 327/328 Coupé即播下旗下雙門 Coupé一族開枝拓葉的種子。

時至今日 BMW 雙門 Coupé車種,在 1939 年的 327/328 Coupé引領之下開枝拓葉,現在旗下最具當家轎跑氣魄的產品,非 6 系列莫屬。

接著 327/328 Coupé之後,舉凡 503 Coupé與 3200 CS,皆是 BMW 雙門 Coupé的重要資產,也為 6 系列家族預鋪道路,而直到了 1960 年代底盤代號 E9 的車款出現,以 Coupé為開發原則、支援 3.0 升直列 6 缸引擎等特色,可說是 6 系列的開山始祖,其後時序推演至 1970 年代,由底盤代號 E24 的車款接手後,首度在命名上以數字 6 為開頭為名,此時不僅意味著 6 系列家族的氣候已定,同時也奠定了 6 系列一族成為旗下中大型 Coupé的基礎。

時間再快速撥到了 2003 年,底盤代號 E63/E64 的 2 代 6 系列誕生,獨特大膽的車頭設計亦在當時令車壇留下深刻印象,然而隨著產品邁入末期、新世代 6 系列在 2010 年巴黎車展以概念車之姿露出曙光。

1970 年代由底盤代號 E24 的車款接手 E9 世代之後,首度在命名上以數字 6 為開頭為名,此時 6 系列家族氣候已定 (圖上為 635csi),直到了 2003 年底盤代號 E63/E64 的二代車款誕生 (圖下) ,獨特大膽的車頭設計亦在當時令車壇留下深刻印象。

波光折影,雅而不羈

面對市場上越來越多個性鮮明、同時也能發揮各自品牌所長的雙門轎跑,BMW 如何重新闡釋便成為了一項重要課題,於是設計師在開發最新一代、也就是今日試駕的 F13 世代 6 系列 Coupé時,針對外型設計部份則向大自然取材,以「水波」為創作靈感的新世代當家轎跑從此而生。

「水」是自然界五大元素中亦剛亦柔的分子,無形的力量勝過利刃,而 BMW 正是以水流過物體的波動紋理,來刻劃新世代 6 系列型體,讓整體視覺流動效果能夠比同屬 F 世代的 7 系列、5 系列、3 系列加遽不少,同時也讓世人在眾多 Coupé車當中,聞到新世代 6 系列的獨有風味。

2010 年巴黎車展登場的 Concept 6 Series Coupé概念車,其實已具備相當成熟的外型,乃至於量產版本的 6 系列 Coupé,仍舊採用以「水波」為創作靈感的車身線條。

靜靜於一旁賞著本次試駕的 640i 時,目光灑向整車,柔順的線條以車頭上藍白廠徽為出發點,開始向後與向外拉出一道道的波動,再加上連續降雨之後幸運碰上的豔陽天,全車散發出的已不僅是單純的車色,反射出的影像隨著鈑件折線更迭而產生流動般的視覺效果,隨著視覺角度移轉更是可以時不時的變幻,宛如夏之初的陽光映照在溪水時的波光粼粼。

新世代 6 系列柔順的線條以車頭上藍白廠徽為出發點,開始拉出一道道的波動,讓全車散發出的已不僅是單純的車色,反射出的影像隨著鈑件折線更迭而產生流動般的視覺效果。

然而 6 系列能有流暢的律動,還得歸功於柔順的車頂篷線。先將 A 柱刻意壓低之後,讓引擎蓋延伸的曲線能與之結合的更加完美,接著再一路向後緩緩滑動和 C 柱接成一道優美弧線,更是強化了整體視覺的優雅身段。另外銀亮的窗框隨著 A 柱與車頂篷線時起時降,不過到了最後卻是以 BMW 進幾年來常用、被稱作為 Hofmeister 的回鋒折角向前方而去,替視覺呈現加分不少。

雖然此代車型的車頭設計不如前代來的獨樹一格,但是藉由 BMW 新世代語彙之刻劃,讓車頭帶著橫向擴大的雙腎水箱護罩直往前突,再加上兩側銳利的頭燈,洗去前代車款看似傲慢慵懶的神情,而若是蹲下身來,更能細賞引擎蓋上線條起伏的律動。

遠距離欣賞之後馬上趨步向前,並由車頭與車尾正面看去,新世代 6 系列給人的感覺,以及引擎蓋呈現折影卻又立刻轉換。雖然說此代車型的車頭設計,不如前代來的獨樹一格,不過藉由 BMW 新世代語彙之刻劃,讓車頭帶著橫向擴大的雙腎水箱護罩直往前突,再加上兩側專注銳利的頭燈相輔相成,相較於前代車款看似傲慢慵懶的神情,此代 6 系列面容的運動風格加劇不少,同時由正面更可以看出其刻意壓低的 A 柱,亦將其低趴、蓄勢待發的態勢更上一層。

若是蹲下身,更可以細細端倪引擎蓋隨著 4 道折線的波動,此時此刻筆者目光隨著線條起起伏伏,手指卻也不由自主的跟著眼球而在心裡產生律動,不得不說 BMW F 世代車款擅用線條勾勒型體的技巧,在新世代 6 系列上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

然而 6 系列能有流暢的律動,還得歸功於柔順的車頂篷線,刻意壓低之 A 柱與引擎蓋結合得更臻完美,接著再一路向後緩緩滑動和 C 柱接成一道優美弧線。C 柱前被稱作為 Hofmeister 的窗框折角,亦替視覺呈現加分不少。

歷經充滿韻律感的車頭之後,設計師的畫筆開始回歸平實,自前葉子板腮孔出發的線條直接與尾燈相接,將目光帶向車尾。站在後方由正面望去,會觀察到刻意壓縮的車頂依然秉持和車頭視覺的理念相當,車體上半部所佔比例相當小,讓整體看來更加低扁,同時也塑造出飽滿的車尾。

站在後方由正面望去,會觀察到刻意壓縮的車頂讓車體上半部所佔比例相當小,讓整體看來更加低扁,同時也塑造出飽滿的車尾。而飽滿車尾上半部,是以 BMW 近來常運用的小鴨尾設計處理,突出而不突兀。

而飽滿車尾上半部,是以 BMW 近來常運用的小鴨尾設計處理,突出而不突兀,讓尾廂蓋能夠充滿立體變化,第三剎車燈則是選擇伏貼於上,同時微翹車尾的下端線條向兩旁延伸時,與車側直線匯集於尾燈,若將貌似 L 型的燈組拆開來看,還可以想像主燈組的形狀就如一片樹葉,正好飄落在光影流動的車身上,自然、柔和。

雖然 640i 上為標配 650i 才擁有的環景顯示系統,不過仍俱備了倒車顯示系統,對於車長達 4,894mm 的 6 系列,可說是一項相當實用的配備。而其倒車攝影鏡頭還巧妙的隱藏於藍白廠徽當中,發揮創意同時不破壞車尾的柔暢線條。

舒適搶眼,高雅宜人

握著粗壯門把、拉開紮實車門,黑白配置的搶眼座艙等待著我進入。本次的試駕車款座椅乃是列為 640i 選配、價值 9 萬元的舒適型電動座椅,沒有標配電動跑車座椅來的熱血激昂,但是換來的則是舒適包覆,其電動調整選項涵蓋座椅前後、座椅高度、椅背傾斜角度、腰靠、大腿支撐,甚至肩部亦可調整至適合駕駛的舒適角度。

列為 640i 選配、價值 9 萬元的舒適型電動座椅,雖然沒有電動跑車座椅來的熱血激昂,但是換來的則是舒適包覆,其電動調整選項涵蓋座椅前後、座椅高度、椅背傾斜角度、腰靠、大腿支撐,甚至肩部亦可調整至適合駕駛的舒適角度。

在踏入駕駛座之前難免會認為,此代 6 系列 A 柱與車高壓縮的流暢設計,勢必會影響到車室內頭部空間,而真正坐進去之後壓迫感雖然確實存在,但好在低乘坐設定加上座椅附有的多段調整,於是經過一番設定調整至最佳位置,頭頂帶來的壓迫感便消弭許多,駕駛視野也可算是良好。

不論是運動化三輻多功能方向盤、不對稱駕駛導項中控台設計、空調出風口亦或是 iDrive 螢幕位置設定,都看得出來受到零組件共用的影響,而和新世代 1 系列與 3 系列有著一定的相似度,即便如此整體座艙仍帶來舒適而且便利的乘車與操作氛圍。

再來看看座艙設計,其實不難發現不論是運動化 3 輻多功能方向盤、不對稱駕駛導項中控台設計、空調出風口亦或是 iDrive 螢幕位置設定,都看得出來受到零組件共用的影響,而和新世代 1 系列與 3 系列有著一定的相似度,雖然在設計鋪陳上少了點變化,但是卻也的確提供實用方便的操作機能,其中尺寸達 10.2 吋的 iDrive 顯示螢幕,受益於車型尺碼的放大,因此在中控台上能擁有更充裕的空間將其與中控台融為一體,使得視覺上不會顯得突兀,或是阻擋到駕駛視野。

尺寸達 10.2 吋的 iDrive 顯示螢幕,受益於車型尺碼的放大,因此在中控台上能擁有更充裕的空間將其與中控台融為一體,使得視覺上不會顯得突兀,或是阻擋到駕駛視野。至於駕駛導向中控台的排序邏輯,仍然維持一貫的井然有序,操作起來便利就手。

注視著經典熟悉的藍白廠徽,6 系列的方向盤依舊採用筆者認為實用價值高同時造型也年輕的 3 輻樣式,粗壯紮實的握感對於常常可以來段激昂表現的 640i 來說的確是個好選擇。簡單樸素的 4 圓環儀表板,亦可見到取材於家族豪華旗艦 7 系列的設計,彩色液晶顯示加上 Black Panel 技術,讓行車資訊或是導航資訊能夠清晰明瞭的顯示出來。

6 系列的方向盤依舊採用筆者認為實用駕值高同時造型卻也年輕化的三輻樣式,而簡單樸素的 4 圓環儀表板,彩色液晶顯示加上 Black Panel 技術,讓行車資訊或是導航資訊能夠清晰明瞭的顯示出來。

接著看看安在右方包含著怠速熄火開關的引擎啟動鍵,下意識的伸出手按下後,引擎蓋下傳來的 winPower Turbo 的 6 缸聲浪,優雅型體下的深實性能準備演出。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動力核心,內斂奔放兼具

如果說 640i 如是以波紋般起伏更迭的線條做為創作靈感, 那麼引擎蓋底下那具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說是激起波動的源頭,帳面上 32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能量,與 8 速運動化 Steptronic 變速箱的合作,如同一股水柱流暢紮實地打在一池靜水上。

引擎蓋底下那具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與 8 速運動化 Steptronic 變速箱的合作,使其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擁有 5.4 秒的成績。

此時暫停片刻腦海中的想像,專注這一刻手腳碰觸的方向盤與油門踏板。挾著著 320 匹最大馬力的 640i,其油門反應在低轉速域時偏屬沉穩內斂,在一般市區道路表現安份不狂妄,但遇上允許超車的時機,僅只要稍微加深踩踏幅度,不到 1,500 轉時便可讓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釋出,此時動力隨著循序漸進的油門開度,而帶來順暢輕快的加速感,步入高速路段之後,640i 倚靠著動力心臟與 Steptronic 變速箱之順暢銜接,不費吹灰之力的便將車速提高至法定速限。

挾著 320 匹最大馬力的 640i,其油門反應在低轉速域時偏屬沉穩內斂,在一般市區道路表現安份不狂妄,但遇上允許超車的時機,僅只要稍微加深踩踏幅度,不到 1,500 轉時便可讓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釋出,並帶來順暢輕快的加速表現。

在高速度路段中,640i 不論是在穩定性、靜肅性以及舒適性等表現,幾乎讓人察覺不出其運動本格,唯獨偶爾壓過貓眼石或是坑洞時,才透過偏屬運動化的懸吊傳遞出應有色彩,而此時筆者所設定的 Dynamic Driving Control 動態行車模式雖處於 Comfort 階段,不過感受卻和家族中房車同樣位於 Comfort 模式的表現大不相同,帶有韌性的懸吊阻尼負責任地不漏傳地面上的任何訊息,隨著地面的跳動也較為明顯,不過若是將動態行車模式換至 Comfort+之後,明確感受到此刻懸吊阻尼的抑震性和舒適度頓時提升不少。

同樣擁有動態行車模式的 640i,在 Comfort 模式底下表現與家族中以房車為定位之車款大不相同,帶有韌性的懸吊阻尼負責任地不漏傳地面上的任何訊息,隨著地面的跳動也較為明顯,露出真實的運動本格,不過換至 Comfort+之後,懸吊阻尼的抑震性和舒適度頓時提升不少。

「如果 640i 只在平直寬廣的高速路段中奔騰,那就可惜了。」這念頭閃過腦海,便立馬驅車前往較富樂趣的山區道路中。原本以為離開高速道路之後,便很難再體會到 640i 的衝刺表現,但過了一個右彎,映入眼簾的是寬廣筆直的上坡路段,而這時當然將動態行車模式換至 Sport,準備一探 640i 的真性情。

廣  告

在試著體驗加速能力之前,先將車速刻意降低,但餘光卻是瞄到轉速在 Sport 模式下悄悄向上提高將至 1,200 轉左右,準備妥當後便毫不猶豫的趁著空檔猛力踩下油門,640i 的演出與高速路段完全不同,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猛然湧現讓筆者背部朝座椅貼緊,餘光看見轉速隨著引擎聲嘶力竭的吼著,而在轉眼之間越過 6,500 轉、直逼紅線區,過程中 640i 的加速反應輕快,同時車身亦相當穩定,不知不覺的便來到令人激賞的速度。

準備妥當後便毫不猶豫的趁著空檔猛力踩下油門,640i 的演出與高速路段完全不同,轉眼之間便越過 6,500 轉、直逼紅線區,過程中 640i 的加速反應輕快,同時車身亦相當穩定,不知不覺的便來到令人激賞的速度。

隨著直線逼近末端,選定好煞車點後將右腳挪移至煞車踏板,受益於 Sport 模式底下支撐性更佳的阻尼設定,踩下煞車減速時重心轉移程度微小,對於車輛入彎前的穩定性相對提高,加上 Servotronic 速度感應式動力方向盤帶來的明確轉向,讓車輛能帶著一定的速度輕鬆切入彎心當中,此刻聽見後輪發出抓地力邁向極限的尖鳴,同時卻也感受到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微微修正車輛動態,加上穿著選配 19 吋的輪胎,使得車身穩定性在此狀況下相對較高,不久後出彎點浮現眼前,放心的補下油門、重新提升車速,再一次體驗飽滿的加速能量帶著我駛離彎道。

受益於 Sport 模式底下支撐性更佳的阻尼設定,640i 在彎中穩定性良好,維繫著優雅段不慌不忙的穿梭其中,同時在 Servotronic 速度感應式動力方向盤帶來的明確轉向加持之下,讓駕駛面對一個個彎道時,能夠有信心的一次次提升車速。

在這一連串加速乃至於進入彎道的過程中,640i 展現出渾厚卻不猛爆的性格,320 匹最大馬力對應 1,660 公斤的車重,加上運動化底盤懸吊設定,讓 640i 即便是在佈滿連續彎道的山區路段,不旦展現跑車的力度,同時可以維持優雅平衡的身段穿梭其中。

優雅奔放兼具的風範

想像著站在岸邊遙望大海,一波波海浪總是以不急不徐的優雅姿態捲起浪潮,但浪頭打在岸上時才會知道它所擁有的力量,而本次試駕亦是如此。

最後下車一旁觀看著 640i 時,自然線條帶來的優雅身段引人入勝,又回想起駕馭它時所感受到的強悍紮實能量,BMW 重新詮釋的 6 系列 Coupé,再掀另一波轎跑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