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每一次遇到 Infiniti,心中總會有一絲期待,雖然它們都不脫豪華與舒適取向,但只要加足油門,就能聽見 VQ 系列引擎恬逸、澎湃的聲浪,鼓吹你向前衝刺,而後驅性格濃郁的 G 及 M 系列,更是讓駕馭過程充滿了樂趣。

剛上路,你可能會受到 JX 的大體型所影響而倍感壓力,但只要稍加適應,就能發現 JX 的視野並不狹隘,四周距離判位也容易拿捏,是部好上手的大隻佬。

但這次試駕的 JX 很不一樣,從規格上來看,就可發現它不像其餘 Infiniti 那麼著重運動風的營造,例如 JX 提供了 FWD 前驅版本,這是為了讓車室空間能被更妥善利用的設計,而變速箱也採用強調省油性及運作平順度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讓 JX 少了點性能味,多了更適合家庭使用的機能與舒適性。

VQ35+CVT 變速箱,節能比重大於性能

既然是為家庭而生,因此 JX 並未搭載新款 VQ37 引擎也就不令人意外,它採用的是前期款 FX35、G35 及 M35 上的 VQ35DE 機體,具備 CVTCS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及 10.3:1 的高壓縮比,可在 6,400 轉時輸出 255 匹的最大馬力,4,400 轉時提供 32.9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與其搭配的是一具 Sport-tuned CVT 運動化無段變速系統,除了附有手動換檔模式之外,也可透過設置於中央扶手上的 Infiniti Drive 多模式行車控制系統,依不同行駛路況選擇 Sport 運動、ECO 節能、Standard 標準及 Snow 雪地等不同變速箱運作模式。

JX 搭載代號 VQ35DE 的 3.5 升 V6 引擎,這具引擎也曾使用在 FX35、G35 及 M35 上,可輸出 255 匹的最大馬力及 32.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與其搭配的是一具 CVT 無段變速系統。

傳動系統部分,有別於 FX 及 EX 是以後驅及四驅做搭配,JX 則是以前驅及四驅做搭配,以這次試駕的 AWD 旗艦款為例,它所搭載的電子式四驅系統,在一般行駛狀態以前驅為主,而系統會透過車速、油門深淺及輪胎空轉程度等資訊,必要時傳輸部分動力至後輪來加強循跡性,在極端狀態下前後動力分配比例可達 50:50,藉以提供良好的行車穩定性。

市區駕馭,溫和好掌控

初接觸,難免會對 JX 龐大的車身感到些許畏懼,不過上車後,卻發現車內視野未如想像中狹隘,沒有受到流線造型所影響,無論前後或左右均無嚴重死角問題,而車身四周距離判位也不難拿捏,再加上有 AVM 環景顯視系統及 MOD 動態物體偵測功能的幫忙,在市區壅擠的車陣及巷弄中穿梭,心理壓力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很快就能掌握。

將中央扶手上的 Infiniti Drive 切至 ECO 模式,儀表內的 Intelligent View 智慧型顯示幕變會秀出 ECO 字樣;而功能強大的 Safety Shield 行車主動防護科技,則可在行車途中替你注意他車動態,必要時會發出警告或主動煞車。

試駕期間,我們將 Safety Shield 系統保持開啟,這套系統最精彩的部分在於 ICC 全速域定速巡航,以及會主動將車身回歸正軌的 LDP 車道偏移預防系統。這次,試駕路程雖然不是在高速公路上定速巡航,但我們發現這套系統在市區也很好用,尤其是走走停停的狀態下,若前車開始減速,Safety Shield 內含的車距控制系統及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會主動替你控制煞車,若前車完全停止,系統也會自動將車輛完全煞停,雖然煞車力道偏大,會讓乘客有些微「點頭」現象,不過系統反應夠快,就算有車插隊也都能迅速將車速降低下來,讓行車過程多了些保障,不過當系統自動煞停後幾秒,自動煞車功能就會解除,因此切記別過度依賴它,而忘了將右腳放回煞車踏板上。

廣  告

山路馳騁,沉穩信心足

其實在出發前,我們也擔心著這具 3.5 升 V6 引擎的動力輸出,是否足夠讓車重超過 2 公噸的 JX 仍保有輕快的腳步,而上路後,很顯然的,這分疑慮看來是多餘的!就家庭用車的角度來看,JX 的動力輸出絕對是充沛的,雖然 4000 轉以下的引擎反應稍微溫和,不過這樣的特性,就是為了讓加速過程不要過於突兀,以免猛烈的衝刺感影響乘坐舒適性;或是也可以將 Infiniti Drive 系統切至 ECO 模式,在此狀態下引擎反應會更為溫吞,甚至當油門踩太深,不符合「ECO」節能條件時,反饋式踏板會以反推的力量,阻止你再加深油門。

雖然車身龐大,但 JX 跑來並無重拖之感,全油門伺候,在 4000 轉後湧現充沛的加速力道,並可在 8.3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為了一探 JX 的真性能,我們將 Infiniti Drive 切至 Sport 模式,此時引擎、油門及變速箱反應都變得靈敏且活潑,加足油門,當引擎轉速越過 4000 轉時,便有一股強勁的推力襲來,雖然加速力道不如 FX 及 EX 那樣讓人熱血沸騰,但須臾間,車速卻早已突破每小時 100 公里以上,跑來臉不紅氣不喘,絲毫沒有被 2067 公斤的車重所影響。根據原廠數據顯示,JX 在全力衝刺下,8.3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整體性能實力不容小覷。

中央扶手上,除了可控制冷暖空調座椅外,中間擺放的是 Infiniti Drive 控制旋鈕,提供 5 種不同行車模式可以選擇。
高速過彎並非 JX 的拿手好戲,但沉穩的駕馭感受,既不會讓乘員坐得搖頭晃腦,也給足駕駛者滿滿的信賴感。

不過龐大的車身及車重,確實對它的操控性帶來不少負擔,不過 JX 本來就非性能取向,要論它在激烈操駕下的表現其實並無意義。以順暢的速度在山路中行駛,我們對它的轉向手感感到滿意,在連續彎道中也沒有明顯的側傾,乘坐起來不會明顯左搖又晃,沉穩的特性提供給駕駛滿滿的信賴感!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懸吊系統對於震動處理缺乏緩衝,行經不良路面時,明顯的跳動影響了舒適性,實非豪華 SUV 該有的行路水準,若是能讓行路感受再柔軟些,就算犧牲了些許操控性能,對豪華 LSUV 來說也是相當值得的交換。

身為豪華 LSUV,JX 在行經跳動路面時有較明顯的顛簸感受,若能加強懸吊吸震效果,相信將更能符合此級距買家對舒適性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