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先前的外觀造型篇曾提到,XV 搶在第四代 Impreza 之前率先導入國內,讓我們不僅可透過 XV 一睹新款 Impreza 的風采,也能實際感受內裝造工、整體質感以及乘坐空間的表現究竟如何?因為 XV 和 Impreza 之間的關係,就像 Outback 之於 Legacy,兩者本是同根生,差別只在於為了增加越野氣息,XV 和 Outback 將底盤墊高了,再加上車頂架及防刮飾板的綴飾,就成了與 Impreza 及 Legacy 完全不同風味的新產品。

內裝設計保守,質感表現具水準

不過一如 Subaru 過去的做法,增添越野氣息的工程僅止於外觀,內裝部分並未針對休旅化的車格而有所更動,因此來到 XV 車內,並不容易察覺它所具有的越野調性,整體鋪陳就像是一般房車。這樣的設計其實並不讓人意外,畢竟 XV 本來就是部都會與戶外兼具的 Crossover,況且現代人在都市的時間多、戶外的比重少,因此舒適性的配重比例偏高顯得合乎常理。

XV 的內裝一如過去的 Subaru 車款,以灰色塑料搭配霧銀飾板來營造運動化的車室氛圍;雖然用料簡單,造型設計也未讓人驚艷,但車室整體質感表現不錯,各項配備按鍵陳設也十分就手。

來到 XV 車內,不難發現它的內裝設計十分保守,從儀表臺造型、空調出風口設計,或是音響界面的安排,都能明顯感受到原廠設計師的筆觸過於謹慎,少了點讓人耳目一新的驚艷感受。幸好 XV 的內裝質感表現不錯,雖然內裝採用常見的灰色塑料及霧銀飾板搭配而成,但儀表臺及門飾板都採軟質塑料包覆,音響及空調系統旋鈕則以類金屬材質製成,無論視覺效果或觸感均十分出色,並不會讓人有廉價的念頭產生,反倒呈現出濃濃的運動氣息,頗符合 XV 的休旅車格。

2.0i Premium 誠意足,配備豐富且實用

總代理將 XV 區分成 2.0i 及 2.0i Premium 兩個配備等級,兩者間存在 13 萬元的價差,配備上也有諸多差異,先從入門的 2.0i 來看,它的配備較為陽春,像是座椅採布質包覆、音響系統為單片 CD/MP3 主機,空調系統也是單區恆溫式,以 111 萬元的價格而言,配備豐富度稍有不足。

高階版的 2.0i Premium 配有多功能方向盤,包含定速系統、藍牙通訊、音響控制及升降檔均可由此操作,功能相當齊全。

而這次試駕車款為售價 124 萬元的頂級版 2.0i Premium,光坐在駕駛座上就有許多行頭可以把玩,先從實用面來看,2.0i Premium 中控臺上方配有多功能整合式螢幕,裡面除了提供平均油耗、瞬間油耗、30 分鐘累計油耗及 ISS 怠速熄火作動時間等多種功能外,還可由此看到車輪轉角變化及 AWD 系統的動力輸出狀態,資訊相當豐富,並且透過方向盤左側下方的撥片,即可輕鬆進行切換與設定,使用邏輯清晰易懂,不需適應即能上手。此外,方向盤的功能也相當齊全,除了常見的換檔撥片之外,定速設定、音響控制及藍牙通訊等系統均可由此進行操作,整體功能相當完善。

中控臺上設有兩只液晶螢幕,左側顯示空調系統資訊,右側的多功能整合式螢幕則可提供相當多元的行車資訊,包含油耗資訊及 ISS 怠速熄火系統運作時間等資訊均可由此顯示。

舒適配備方面,2.0i Premium 擁有電動天窗、雙區恆溫空調等,且全車座椅均採皮革包覆,增添不少高級質感,雙前座椅還附有電熱功能,並具備兩段溫度調整,可惜缺少電調功能,在使用便利性上留下一絲遺憾。娛樂配備部分則有功能強大的整合式觸控影音主機,內含衛星導航、數位電視及 DVD 播放等功能,中央扶手內另有 Aux-in 及 USB 擴充介面,i-Pod 插頭則設於手套箱內,擁有十分完善的多媒體支援介面,勢必能滿足時下豐富的 3C 生活所需。

2.0i Premium 擁有相當齊全的影音娛樂配備,包含衛星導航、數位電視及 DVD 撥放等功能都一應俱全,還附有 USB/Aux-in/i-Pod 等 3C 產品的擴充介面。

再看到安全配備部分,無論 2.0i 或是 2.0i Premium,均標配 VDC 車身動態控制系統、7 氣囊等主被動安全配備,而 2.0i Premium 再追加光感應頭燈及雨滴感應式雨刷,就連倒車顯影系統也一併附上,擁有完善的安全防護。

廣  告

乘坐感受不擁擠,空間機能夠實用

對於著重戶外機能的 Crossover 來說,行車視野、乘座空間及置物機能都是相當重要的元素,關於這些面向,XV 的表現並未令人失望!

透過較高的底盤離地高,替 XV 爭取到更好的行車視野,而 2635mm 的軸距,雖然不及 Mitsubishi ASX 的 2670mm,但以 178cm 的身高實際入座,後座空間感比 ASX 更為充裕,膝部及頭部都仍有 1.5 個拳頭左右的餘裕,乘座感並不擁擠,後座椅背傾斜角度也頗為自然,但美中不足之處在於椅背中央並不能下翻作為扶手用,少了一處可以讓手肘稍微喘息的地方。

XV 的軸距達 2,635mm,帶來足夠的乘作空間,後座乘客的膝部及頭部均不會有觸頂之虞,椅背傾斜角度也頗為自然,提供舒適的乘坐姿勢。

再往後看,XV 的行李廂空間在五人座模式下已很寬裕,並可透過後座椅背 4/6 分離功能依需求向前傾倒,傾倒後形成的置物空間相當平整,有助於整體空間的擺放安排;而在行李廂底板下方,另有一個 15 公升的迷你置物空間,還附有隨車工具及打氣機,要是不幸在野外「顧路」,也能 DIY 進行簡易修復。

將後座椅背輕倒後,XV 擁有相當寬敞且平整的置物空間,而底板下方另附有 15 公升的小型置物槽及簡易救車工具和打氣機,供臨時應急使用。

至於 XV 的實際駕馭感受到底如何?是否有貫徹 Confidence in motion 的品牌語彙?將在「動態操控篇」替各位介紹。

電動天窗是 2.0i Premium 車型才能享有的配備,讓車室光線更明亮、視野更開闊,帶來滿滿的出遊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