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第五代 Legacy 以及第三代 Impreza 車系平滑、柔順的車身曲線後,Subaru 的產品設計語言在 2011 年年底揭示「Confidence in Motion」全新品牌精神之後,迎來全面的革新。隨著 2010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的 Impreza Design 概念車、2011 年 4 月中旬上海車展的 XV Concept 概念車、2011 年 4 月下旬紐約車展的第四代 Impreza,一直到 2011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的量產版 XV 亮相,Subaru 全新世代的外型語言可謂正式確立。甩脫原先的滑順,接下來 Subaru 旗下的產品,將陸續披覆上更為剛冽、更具肌肉感的線條。

Subaru 的家族設計語言在 2010 年洛杉磯車展的 Impreza Design Concept 概念車開始有了轉折,由平滑、柔順的車身曲線改成更為剛冽、更具肌肉感的線條。

不過 XV 車系並非憑空自 Subaru 家族中迸出,XV 之名在 Subaru 家族中,可以追溯倒 2010 年日內瓦車展,Subaru 以 Impreza 5 門掀背版本為基礎,進而發展而來的 Impreza XV 跨界休旅產品。

從 Impreza 而生,進而自成一格

時間拉回 2010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Subaru 為了擴大在跨界 (Crossover) 領域的產品陣容,沿續既有以 Legacy 5 門車型為基礎,經過拉高車高、提升離地高度,並且在外觀上融入更多休旅與越野色彩,進而衍生 Outback 車系的模式。運用當時第 3 代 Impreza 車系中的 5 門掀背車型為基礎,同樣提高離地高度與車高,同時於外觀中加入更多粗獷色彩的元素,創造出名為 Impreza XV 的跨界休旅產品。

其實 XV 一名在 Subaru 家族中並非首度出現,在 2010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便曾經推出以當時的 Impreza 5 門掀背為基礎打造的 Impreza XV。

而在 2011 年 4 月紐約車展開演前夕,Subaru 搶先曝光第 4 代 Impreza 量產車型的樣貌後;緊接著在 4 月中旬的上海車展中,Subaru 旋即發表 XV Concept 概念車。從設計語言上,便能看出與 2011 年紐約車展發表的第 4 代 Impreza 有著相當的關聯,其跨界休旅的定位,也訴說著傳承自 Impreza XV 一系的血統。

Subaru 在 2011 年 4 月的上海車展發表 XV Concept 概念車,宣示將 XV 由 Impreza 車系獨立出來的企圖。而這款概念車也在 2011 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化為現實,以獨立的 XV 車系發表亮相。

果不其然,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正式發表的 XV 車系,完整保留下 XV Concept 的外觀設計元素,讓 XV 有著與第 4 代 Impreza 極為相近的設計語言。從外觀而論,便能看出 XV 與第 4 代 Impreza 濃厚的血緣關係。不過,在車名上 XV 車系雖然保留 Impreza XV 之中的 XV,卻洗去了 Impreza 之名,即使仍是基於 Impreza 車系的基礎上發展而來,但 XV 一支已由 Impreza 車系中獨立而出,如同現有 Legacy 與 Outback 車系的關係一般。

Subaru 新世代設計語言正式確立

外型設計上,雖然在頭燈造型方面,XV 沿續現行 Legacy 所寫下的頭燈造型輪廓,不過經過修飾之後,整體造型傳遞的已經是 Subaru 新世代的設計手法。無論是第 4 代 Impreza 或是 XV,都能看出在 2010 年 11 月時由 Subaru Impreza Design Concept 概念車所揭露的新世代設計元素,勾勒 Subaru 新一代的家族面容。

雖然頭燈仍然可見與現行 Legacy 相似的線條,不過 XV 的整體線條已經擺脫 Subaru 現行的設計語言。改以更具肌力、更為陽剛的手法描繪 XV 的車身曲線。

從車頭開始,從概念車到量產版,XV 有著極為類似的面容,中央的六角形水箱護罩,搭配橫亙其中的飛翼飾條,以及左右兩側的鷹眼頭燈,都能看出源於 Impreza Design 的設計手法,在營造 Subaru 品牌辨識度的同時,也為 XV 帶來有神、動感十足的表情。同時,藉由引擎蓋隆起的線條,與前保桿下緣的黑色塑料材質的搭配,也雕琢出壯碩並且粗獷的性格。

與廠徽結合、橫亙水箱罩的鍍鉻飛翼飾條,搭配引擎蓋隆起的鈑件摺線以及左右兩側造型銳利的鷹眼頭燈,為 XV 帶來有神、動感十足的表情,並凸顯 Subaru 新一代的品牌辨識度。

來到車側,圓滑下切的車頂與 D 柱融為一體,與其說 XV 是輛休旅車,如果忽略較高的離地高度,XV 倒是擁有更近似於 5 門掀背車的剪影。而靠著收斂於車尾的窗框線條,也讓 XV 有了更多的動感氣息,就車側造型而論,除了較高的離地高度,以及輪拱與車身下緣嵌上的黑色塑料材質所帶來粗獷氣息,其實 XV 擁有的是與 5 門掀背車款相近的線條比例。

圓滑下切的車頂與 D 柱融為一體,讓 XV 的車側剪影有著 5 門掀背車的氣息。

至於 XV 的車尾,則是與車頭面容相同,帶入大量的多邊形元素,包括左右兩側的尾燈造型、下端包覆反光片的黑色塑料材質,尾窗造型以及牌照框的線條等,都是以線條分明的多邊形構成。與車頭、車側分明的鈑件摺線交織下,為 XV 帶來線條分明、更具立體感的氣息,與現行 Subaru 車款平滑、柔順的外型相比,來到第 4 代 Impreza 與 XV 之後,更立體、更富肌力的風格,已是 Subaru 新一代產品共通的設計。

車尾清晰可見多個稜角分明的多邊形元素,包括尾燈、車尾下端包覆反光片的黑色塑料材質,都是由線條分明的多邊形所構成。

不過與大幅躍進的外觀設計語言相比,車室內部從 Subaru 現有產品到 XV 之間的差距並沒有外表那般明顯。方向盤仍是沿用現行 Legacy 車系的方向盤造型,上寬、下窄的中控台線條也帶有幾分 Legacy 的影子,中控台頂端嵌入多功能顯示螢幕也是 Subaru 一貫的手法,不過在內裝用料與飾板材質的選用上,仍有一定的水準,雖然沒有太多前衛的創新設計,但還是具有相當的質感。

比起大幅度躍進的造型設計手法,車室內部 XV 則能看出延續現行 Legagy 般的設計手法。包括方向盤造型、中控台配置等處,都有幾分 Legacy 車系的影子。而 XV 中控台頂端的多功能顯示螢幕,除了能夠即時顯示前輪的轉向角度外 (中),在倒車時也能作為倒車顯影的顯示幕 (下)。
泰國當地提供的試乘車雖然搭載的是織布座椅,但乘坐的舒適度與質感卻有相當的水準,乘坐空間亦相當充足。

第 3 代水平對臥引擎全面配置

在 XV 身上,Subaru 不僅導入了品牌最新的設計語言,引擎室內,XV 同樣配備 Subaru 旗下最新世代的水平對臥引擎。在 2010 年 9 月時,Subaru 發表旗下第 3 代水平對臥引擎,與第 2 代水平對臥引擎不同之處,在於 Subaru 修改了引擎的缸徑與衝程,Subaru 將原先 92mm 的缸徑縮小至 84mm,並將衝程由 75mm 拉長至 90mm 之譜,期望透過小缸徑、長衝程的設計,搭配 TGV 進氣控制系統、EGR 廢氣再循環,以及 AVCS 主動汽門控制系統等技術的導入,以及改善引擎內部組件,包含活塞、連桿等部件的摩擦係數,以及改用小型機油幫浦等方式,期望在運轉細緻度、油耗與低轉速扭力輸出等方面有所精進。

XV 的動力來源採用 Subaru 於 2010 年 9 月時發表的第 3 代水平對臥引擎,能夠輸出 150 匹的最大馬力與 20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預計在 2012 年第一季導入臺灣販售的 XV 車系,也將全面配置這具排氣量 1,995c.c.的水平對臥 4 缸引擎,能夠在 6,200rpm 時輸出 150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在 4,200rpm 時提供 2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能夠幫助 XV 在 10.7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

廣  告

與 Subaru 第 3 代水平對臥引擎相互搭配的,是 Subaru 目前旗下產品大量配置的 Linear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以及 Subaru 引以為傲的 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加上 XV 擁有比一般房車或是掀背車更高的離地高度,得以讓 XV 在坐擁無段式變速箱平順的同時,具有一定程度的越野能力。

雖然變速箱選用 Linear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作為搭配,但 XV 配有方向盤換檔撥片,提供駕駛更多自主駕馭的樂趣。

而為了讓 XV 擁有更多的駕馭樂趣,其所配備的 Linear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同時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能夠提供駕駛更多的操控感受。同時,在中控台頂端的多功能顯示螢幕中,不僅能夠作為倒車顯影之用,在預設狀態下,還能顯示四輪驅動系統的動力分配狀態,並且即時顯示前輪的轉向角度,能夠在越野時更進一步掌握車輛的狀況。

淺嚐即止,意猶未盡

為了讓前往泰國的各家媒體可以更進一步體驗 XV 的內涵,掌管亞太地區 Subaru 品牌經銷與代理權的意美集團,特地在 Subaru 泰國當地的旗艦展示中心安排一段體驗活動,在廠區後方一段稍為寬敞、約略成長方型的廠區道路中,透過錐筒的擺放,規劃包含兩段直線加速,與繞錐去回的淺嚐體驗。

為了讓一行媒體能夠體驗 XV 的動態回饋,運用泰國曼谷當地旗艦展示中心內的一段廠區道路,透過錐筒的排列,規劃出一組融合兩段直線加速與繞錐去回的體驗區域。

調整好坐姿,放膽採下油門,在靜止狀態下的大腳油門起步,XV 顯得有些遲疑,仍是以平順得方式帶動車輛前進,隨著引擎聲浪逐漸高亢以後,才開始湧現出較為雄渾的加速力道;無奈當力道出現之時,盡頭的圍牆已經近在眼前,只得鬆開油門踏板、踩下煞車準備迴轉。迴轉之後,換個方式、輕輕點下油門踏板,發現這才是更適合 XV 的駕馭方式,在無段式變速箱的幫助下,輕點油門的方式,這具第 3 代水平對臥引擎果真如 Subaru 所言,運轉的細緻度與平順度都有不俗的表現,若在市區道路中穿梭,想必能有令人滿意的表現。

平順的踩下油門踏板,感受這具第 3 代水平對臥引擎與 Linear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的搭配,順暢的加速反應,相信能為 XV 在都會中帶來出色的表現。

不過,在動態反應上,拉高車高與底盤離地高度後,較高的重心卻成為 XV 的一種束縛,雖然在這樣的場地中並無法以更快的速度體驗,但在錐筒間穿梭時,由於避震器行程較長的緣故,XV 仍有較為明顯的側傾幅度,雖然轉向反應仍算迅速、直接,但因為側傾幅度較大的關係,與一般房車相比之下,仍顯得綁手綁腳;不過拋開高重心的特性,XV 仍表現出相當穩定的性格,只要不要超出車輛的極限,都可以享有相當的駕馭樂趣。

走出新徑,化作新星

從原先隸屬與 Impreza 車系之下,掛名 Impreza Xv 的跨界休旅車型開始,直到自成一格闢建 XV 車系的獨立車系,其實可以看出 Subaru 期望在 XV 車系量產之後,填補 Impreza 與 Forester 兩個車系之間空缺,透過 XV 介於 Impreza 與 Forester 之間的車格,以全新車系的推出,讓此一級距的產品中,能夠擁有 4 門房車、5 門掀背、跨界休旅、SUV 等不同定位的產品供消費者選擇。

藉由曼谷車展亞太地區首演的機會,U-CAR 在泰國感受到即將導入臺灣市場的 XV 車系魅力。對於臺灣市場而言,XV 不僅定位獨特,同時也將是臺灣市場首款承載 Subaru 新世代設計語言的產品。

不過,雖然原廠對於 XV 車系抱持著雄心壯志,但在臺灣市場而言,XV 介於一般轎車與休旅車之間的定位,使其橫跨多種不同的級距,同時臺灣市場目前也未有像是 Cross Golf、A4 Allroad 或是 Passat Alltrack 等與 XV 車格相近的產品。未來導入臺灣後價格區間的取捨、配備的拿捏都會影響臺灣消費者對於 XV 車系的接受度與其銷售表現,如何包裝這樣一款獨特的產品,也是台灣速霸陸與意美汽車所要面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