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Mercedes-Benz 為全球車迷帶來原廠底盤代號 W204 的 C-Class;時隔 3 年半之後,W204 世代的 C-Class 迎來小改款,於外觀設計導入新一代 CLS 車系元素,帶來更具新意面容的同時,於動力的節能表現再行進化,全車系導入 BlueEFFICIENCY 概念引擎,並將原有的 V6 動力植入 BlueDIRECT 缸內直噴技術,讓 V6 動力車款在精進輸出表現的同時,還能享擁更為傑出的油耗與排放表現。而今,來到我們面前的,便是 Mercedes-Benz 總代理臺灣賓士稍早導入國內、換搭缸內直噴引擎的 C 300 BlueEfficiency。

Avantgarde 造型搭配 AMG 套件,有型帶勁

面對眼前的 C 300 BlueEfficiency,雖然早已不是首度見到小改款後的 C-Class,但還是對 Mercedes-Benz 於 W204 世代 C-Class 身上採用的雙車頭並行模式感到佩服。針對傳統氣派以及年輕動感兩派的消費者,Mercedes-Benz 在 W204 世代 C-Class 同時推出擁有 Merceds-Benz 經典鍍鉻橫柵水箱護罩與直立式 3 芒星廠徽的 Classic 車型;以及運用顯眼的大型中置 3 芒星廠徽搭配粗橫柵水箱護罩,搭配出古典運動風味的 Avantgarde 車型。讓一款車系擁有兩種不同的氣息,一舉滿足兩種需求的消費者。

W204 世代 C-Class 從發表之初,便透過 Classic 與 Avantgarde 雙車頭並行的模式,一舉滿足兩種不同的消費客源,而這次來到我們眼前的 C 300 BlueEfficiency,不僅採用 Avantgarde 車型的動感面容,同時包覆 AMG 運動化套件。

而這次來到我們眼前的 C 300 BlueEfficiency,則是披覆上 Avantgarde 車型的動感面容,與骨子內深具熱情的 V6 動力相互搭配。從小改款以前,便深具運動感的 Avantgarde 車頭,在小改款後,導入 CLS 車系的元素,將原先偏向四角形設計的簡單頭燈組,融合了直線邊角與弧線圓框,打造出更為銳利的面容表情。搭配上中央嵌上大型 3 芒星廠徽的粗橫柵水箱護罩,C 300 BlueEfficiency 擁有一副深具運動風格的臉蛋。

小改後的不規則狀頭燈,搭配中央嵌上大型 3 芒星廠徽的粗橫柵水箱護罩,C 300 BlueEfficiency 本身就生得一副深具運動風格的臉蛋。

同時,在本來便已深具運動氣息的 Avantgarde 造型中,本次試駕的 C 300 BlueEfficiency 還選配有 AMG 跑車化套件,從車頭下方的外八造型氣壩、側裙,一直到車尾後保桿等外觀套件,搭配 17 吋 5 輻雙肋式 AMG 輪圈,以及套上鍍鉻飾套的左右雙出排氣尾管,搭配上尺寸加大的煞車碟盤與前打孔碟盤的幫助,讓 C 300 BlueEfficiency 的性能風味更形提升。

車頭下方的外八造型氣壩、側裙,一直到車尾後保桿等外觀套件,搭配 17 吋 5 輻雙肋式 AMG 輪圈,以及尺寸放大的打孔煞車碟,讓 C 300 BlueEfficiency 的性能風味更形提升。
車尾除了 AMG 徽飾、更具運動風格的後保桿套件之外,底下的雙出尾管也套上鍍鉻飾套,讓整體造型更加完整。

內裝部分,小改後 C-Class 重新設計的儀表板總成線條,並將原先的折疊式中控台液晶螢幕直接嵌在中控台頂端,同時在採六角盾型設計的中控台面板上方,嵌入一塊延伸至手套箱上方的鋁質飾板,以及中控台排檔座鞍部上覆蓋的鋁質飾板,搭配深邃的黑色內裝,構築出對比強烈且不失質感的內裝氛圍。

重新設計的儀表板總成線條,並將原先的折疊式中控台液晶螢幕直接嵌在中控台頂端,同時在採六角盾型設計的中控台面板上方,嵌入一塊延伸至手套箱上方的鋁質飾板,構築出對比強烈且不失質感的內裝氛圍。
在 AMG 式樣 3 輻多功能方向盤、鋁質金屬排檔桿、AMG 腳踏墊、黑色內裝頂篷、金屬踏板,以及跑車式前座等 AMG 運動化套件的幫助之下,為車室內部帶來相當的運動色彩,而 Harmann Kardon LOGIC 7 環繞音響組、電動後擋遮陽簾等配件,還能增添其乘坐舒適度。

同時,還在 AMG 式樣 3 輻多功能方向盤、鋁質金屬排檔桿、AMG 腳踏墊、黑色內裝頂篷、金屬踏板,以及跑車式前座等 AMG 運動化套件的幫助之下,為 C 300 BlueEfficiency 質感甚佳的車室氛圍增添幾分運動色彩。並且選配上 Harmann Kardon LOGIC 7 環繞音響組、電動後擋遮陽簾等配件,進一步提升 C 300 BlueEfficiency 的乘坐舒適度。

廣  告

飽滿有勁,點燃不安靈魂

AMG 運動化套件的植入,對於 C 300 BlueEfficiency 而言其實只是點綴,主要的焦點,還是鎖定在引擎蓋下的 3.5 升缸內直噴 V6 引擎。在 2010 年 12 月 Mercedes-Benz 發布小改款 C-Class 車系資訊的同時,便已透露將會為 C-Class 車系中的 V6 動力導入 BlueDIRECT 缸內直噴技術。而臺灣賓士在小改款 C-Class 車系登陸臺灣的同時,也為臺灣消費者導入 C 300 BlueEfficiency,並且一併將這具 3.5 升缸內直噴 V6 引擎一同導入臺灣。

排氣量 3,498c.c.的 V6 引擎,在導入 BlueDIRECT 缸內直噴之後,能夠輸出 252 匹最大馬力與 34.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變速箱則是選用 7G-Tronic Plus 手自排系統作為搭配。

在小改款登陸臺灣之前,C-Class 車系在臺灣唯一使用 C 300 名號者為 C 300 Estate,引擎蓋下的動力心臟,為一具 3.0 升 V6 引擎,能夠輸出 231 匹最大馬力以及 30.6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然而,在小改款 C-Class 登臺之後,臺灣賓士也為臺灣消費者帶來另一款使用 C 300 名號的產品──採房車設定的 C 300 BlueEfficiency。不過,與 C 300 Estate 不同的是,C 300 BlueEfficiency 不再搭載 3.0 升 V6 引擎,而是改搭 3.5 升缸內直噴 V6 引擎。

改搭 3.5 升 V6 自然近氣引擎之後,能夠為 C 300 BlueEfficiency 帶來更為飽滿的加速力道,同時油耗表現也有所精進。

這具排氣量 3,498c.c.的 V6 引擎,在導入 BlueDIRECT 缸內直噴之後,能夠透過電腦精準控制燃油噴射狀態,並且得以達到均勻霧化的效果,讓引擎可以擁有最佳的燃油效率。與 C300 Estate 所搭載的 3.0 升 V6 引擎相比,不僅最大馬力由 231 匹提升至 252 匹、扭力峰值由 30.6 公斤米成長至 34.7 公斤米,同時油耗表現亦由每公升 13.24 公里精進至每公升 15.36 公里,雖然房車與旅行車的車重不同,但在簡單的比較下不難發現,在排氣量、動力輸出皆提升的同時,油耗表現卻相對的降低。

雖然 C 300 BlueEfficiency 的油門調校並不若日系車那般靈敏,甚至帶點溫和的氣息,但確實觸碰到得以喚醒引擎動力輸出的深度時,所能帶來的回饋並不會讓人失望。

植入 3.5 升缸內直噴 V6 引擎之後,雖然 C 300 BlueEfficiency 的油門踏板調校較為溫吞,不若日系車般的靈敏,需要多一些油門深度才能喚醒引擎室中的動力心臟。然而,當確實喚起這具擁有 252 匹馬力的動力之後,所帶來的反應並不會讓人失望,線性的反應,越過 3,000 轉之後飽滿的力道輸出,無論是一般市區道路的行駛,或是需要超越慢車時的再加速,都可以擁有令人滿意的反應。

與 AMG 套件同步植入的跑車式調校的底盤懸吊系統,帶來了更為硬朗的反應,更為清晰的路感回饋,以及出色的穩定性與支撐性,搭配先天的後驅設定以及更為提升的動力,C 300 BlueEfficiency 其實有著不俗的駕馭樂趣。

而加裝 AMG 運動套之後,C 300 BlueEfficiency 同時植入跑車式調校的底盤懸吊系統,更為硬朗的反應,更為清晰的路感回饋,都讓導入 3.5 升缸內直噴 V6 引擎的 C 300 BlueEfficiency 如虎添翼,出色的穩定性與支撐性,讓 C 300 BlueEfficiency 面對彎道時不顯疲態,而提升後的動力輸出、搭配 C 300 BlueEfficiency 的後輪驅動設定,劃過彎頂點後補油出彎,還能感受到 C 300 BlueEfficiency 優雅的劃過彎角,即使身為一般人印象中豪華、舒適的 Mercedes-Benz 麾下產品,C 300 BlueEfficiency 卻有擁不俗的駕馭樂趣。

個性、節能,兼備

隨著環保浪潮的襲來,以及油價節節攀升,燃油效率更佳的動力系統,早已經是各家車廠努力的目標。不過,從 C 300 Estate 到 C 300 BlueEfficiency、由 3.0 升 V6 引擎到 3.5 升缸內直噴 V6 引擎,隨著排氣量的提升,雖然同樣名為 C 300,卻讓馬力與扭力輸出皆有所提升,同時還讓油耗表現更為精進,在節能浪潮的襲捲下,不必倚靠小排氣量搭配增壓得方式,透過各種提升燃燒效率的技術導入,同樣可以精進油耗表現。而 C 300 BlueEfficiency 正是運用此種概念而誕生。在輸出數據更亮眼、油耗表現更佳的動力心臟幫助下,讓 C 300 BlueEfficiency 成為一款個性、節能兼具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