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篇可以了解到新世代 911 外觀設計部份,除了融入諸多具有現代感的設計之外,更可以見到車身多處細膩處理,而這樣的特質也一併在車艙當中發酵。本篇將帶來新世代 911 內裝設計,以及各式科技配備,體驗經典跑車內的最新隔局。

拉開車門、踏進車內之後,發現 911 Carrera S 3.8 對身高 180 公分的我來說,進出車室雖然不若一般車款容易,但卻也沒有想像中困難,稍微俯著身即可順利進入。接著坐上駕駛座,立即感受到其選配的電動調整座椅帶來良好的包覆與支撐性,同時印入眼中的是利用大量駝色真皮包覆處理的車室,不過卻又於多處細節裝點著霧銀色的鍍鉻飾板,提升質感卻又不會落於浮誇,設計簡約、用色和諧、氛圍舒適,是進入這輛 911 Carrera S 3.8 給我的第一印象。

大量駝色真皮包覆處理的車室,搭配多處細節裝點著霧銀色的鍍鉻飾板,為質感加分卻又不會落於浮誇,設計簡約、用色和諧、氛圍舒適,是進入這輛 911 Carrera S 3.8 給我的第一印象。

全新操控介面,取材 Carrera GT

環顧四周,首先吸引我的設計,當屬全新設計的中控台和中央鞍座。採用與 Porsche 當家限量超跑 Carrera GT 相似的概念,讓駕駛與副駕駛座被向上抬升、一路傾斜與中控台連結的中央鞍座分隔開來,讓乘客享有各自獨立的空間,而向上抬起的角度,同時讓駕駛可以相當直覺的去操控散佈在中央鞍座上的各式按鍵,實際體驗時,順手且不彆扭。

全新設計的中控台和中央鞍座,靈感來自於 Porsche 當家限量超跑 Carrera GT,讓駕駛與副駕駛座被向上抬升、一路傾斜與中控台連結的中央鞍座分隔開來,讓乘客享有各自獨立的空間,實際體驗時,順手且不彆扭。

接著由中央扶手依序向上望去,首先為觸碰開啟式置物盒,向上則是被分成三欄的按鈕群,新世代 911 重要操控鍵在此,其中最左側為駕駛模式、PASM 主動懸吊系統、車身穩定控制系統的啟閉鍵,開啟時按鍵左上紅燈將會亮起;右方則是選配天窗控制鍵,最右側的按鈕即是自動升降尾翼手動調整鍵與怠速熄火啟閉鍵,按鍵群上方則是方向警示燈與中控門鎖鈕,整體看似複雜,但簡單的邏輯排列卻讓駕駛可以輕鬆上手。

分成三欄的按鈕群,新世代 911 重要操控鍵分列在此,其中最左側為駕駛模式、PASM 主動懸吊系統、車身穩定控制系統的啟閉鍵;中央則是選配天窗控制鍵,最右側的按鈕即是自動升降尾翼手動調整鍵與怠速熄火啟閉鍵,按鍵群上方則是方向警示燈與中控門鎖鈕,整體看似複雜,但簡單的邏輯排列卻讓駕駛可以輕鬆上手。接著向上依序則為雙區自動恆溫空調操控介面、音響控制介面與 7 吋 TFT 彩色觸控螢幕。

再慢慢向上巡視,PDK 雙離合器辨速箱排檔桿上方為雙區自動恆溫空調操控介面,巧妙的融於中央鞍座與中控台接合之處,另外用以增減溫度與出風量的按鍵還是採撥鈕式設計,使用起來相當便利;在空調介面上方,則是音響控制介面,新一代音響系統具備一個 7 吋 TFT 彩色觸控螢幕,除了音量控制須使用螢幕下方旋鈕之外,其餘功能均可透過觸控螢幕選擇,而其音響系統可支援 AM/FM、DVD、CD 與 MP3 播放,同時亦俱備 AUX 音源接孔,試乘車更選配了價值超過 7 萬元的 BOSE 環繞音響系統,將多媒體娛樂以質感呈現。整體看下來,新世代 911 中控介面與前款相較之下更加簡約,在實用與美觀層面有所進步。

保留 5 環儀表,植入科技結晶

駕駛座這一側,正前方面對的是與上一世代小改款車型相仿的 3 輻方向盤,並與車室內裝相同施以皮革包覆處理,儀表台上的數位類比計時器則是標明了此車擁有提升駕馭樂趣的跑車計時套件,至於新式 5 環儀錶板設計,與前款相同將各式行車資訊依重要性一一陳列,不過細看之後其實相當不同。

回到駕駛座這一側,正前方面對的是與上一世代小改款車型相仿的 3 輻方向盤,並與車室內裝相同施以皮革包覆處理,至於方向盤兩側為 Porsche 獨到的方向盤換檔撥鈕,切割角度經人體工學考量設計後,提供良好簡便的操作,整體來看,其皮革觸感良好、軟硬適中,小盤徑的設定令人握上它後,可以開始感受到其跑車本格。

轉速錶右側植入的一塊 4.6 吋 TFT 彩色螢幕,所呈現的色彩飽和度與清晰度均屬良好,當中資訊則是可透過方向盤右下方的操控桿,來顯示出包含車輛狀態、四輪胎壓、音響、旅程電腦、旅程電腦等相當豐富且實用的資訊,並且支援多種語系,而若是加選跑車計時套件,該螢幕還會增加了 G 力顯示與計時畫面,讓人產生如賽車搬的競技趣味,實際體驗上著實可以增加駕駛對車輛現況的掌握度。

科技與質感聚焦的另一處在於儀表板,新式 5 環儀錶板設計,與前款相同將各式行車資訊依重要性,讓機油溫度、機油量、時速、轉速、水溫與油量等資訊一一陳列,不過展現大精進的部份,在於轉速錶右側植入了一塊 4.6 吋 TFT 彩色螢幕,所呈現的色彩飽和度與清晰度均屬良好,當中資訊則是可透過方向盤右下方的操控桿,來顯示出包含車輛狀態、音響、行動通訊、旅程電腦、油耗與四輪胎壓等相當豐富且實用的資訊,並且支援多種語系,而若是加選跑車計時套件,儀錶台不僅是會多了一組數位類比計時器,該螢幕還會增加了 G 力顯示與計時畫面,讓人產生如賽車搬的競技趣味。

911 車系邁入 991 世代時,其軸距與車長接雙雙增長,連帶讓車內空間增長,讓前排腿部空間增加了 25mm,另外,後部腿部空間也同時增加了 6mm,搭配新設計的後排座椅,後部行李空間最大可達 205 公升。

在外觀篇有提起,911 車系邁入 991 世代時,其軸距與車長接雙雙增長,這除了帶來外觀呈現上的不同,連帶也讓車內空間增長,讓前排腿部空間增加了 25mm,並不會帶給體型龐大的我相當局促的乘坐感受,另外,後部腿部空間也同時增加了 6mm,搭配新設計的後排座椅,後部行李空間最大可達 205 公升。

廣  告

科技、質感並存,帶向舒適與豪華

一一針對各處細節了解之後,若是仔細回想一下,911 在大改款進入 991 世代後,前款車型多處設計概念予以保留,但是卻又在細節中加以調整修飾,並且導入全新設計的中央鞍座,成功創造出相當新鮮的感受,並且將乘坐氛圍帶向舒適與豪華。在新世代 911 的車室內,我再一次見到了 Porsche 同中求異的精湛功力,而這位家族一哥的設計思維,更是往後影響到了稍晚誕生的新世代 Boxster。領略過外觀內裝的邁進之後,令我更加期待新世代 911 在最後的「傳動與操控」篇中,會帶給我甚麼樣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