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 年 10 月 5 日、剛跳槽至 CMN (Costruzioni Meccaniche Nazionali) 車廠擔任試車手的 Enzo Ferrari,駕駛了一輛搭載 2.3 升 4 缸引擎的 CMN 15/20 賽車、來到義大利 Tuscany (托斯卡尼) 附近的 Comune di Berceto 小鎮,並以 3.0 升組別第 4 名的成績,開啟他充滿傳奇的賽車手生涯;92 年後的今天,我們不但飛越歐亞大陸、回到了這個小鎮向他致敬,而且駕駛的還是 Ferrari 第一款中置引擎硬頂敞篷超跑:458 Spider。

1919 年 10 月 5 日、Enzo Ferrari (駕駛者) 與副駕駛以 CMN 15/20 賽車征戰「Parma-Poggio di Berceto」拉力賽,最後並獲得了 3.0 升組別的第 4 名。

自從 2009 年 9 月,Ferrari 以「Italia」為副車名、賭上國家榮耀,推出新世代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 V8 超跑:458 Italia 之後,全球車迷們便一直在期待 458 車系的敞篷版本,並猜測著 Ferrari 到底會怎樣呈現它的開篷姿態;而在等待了整整 2 年後、Ferrari 終於在 2011 年 9 月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為全球車迷帶來了一份大禮:以造型前衛性感的 458 Italia 為研發基礎,搭載 Ferrari 專利的全幅可折式鋁合金機械硬頂,結合成全球首款採用折疊式硬頂敞篷機構的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跑車,並依循 360 Spider、F430 Spider 以來的慣例、將它命名為 458 Spider。

兩輛 458 Spider 後方的這棟三層樓磚房、位於 Comune di Berceto,是這趟試駕活動的中間休息點,也是 1919 年「Parma-Poggio di Berceto」拉力賽的起點,見證了 Enzo Ferrari 偉大賽車傳奇的第一頁。

因此,U-CAR 試車組不但於 2011 年 10 月再次啟程飛往義大利試駕 458 Spider,且原廠特別將地點選在位於 Maranello 總部約 1 個小時車程、Tuscany 附近的 Reggio Emilia,路線安排還包括了一段 1919 年、創辦人 Enzo Ferrari 第一次以賽車手身分出賽的「Parma-Poggio di Berceto」拉力賽路段,向這位不世出的傳奇致敬。

性感依舊,還多了幾分浪漫

與 458 Italia 等 Ferrari 新世代車款一樣,458 Spider 的造型當然也是出自義大利 Pininfarina 汽車設計工作室之手,以劃時代的銳利線條構型,顛覆過去 Ferrari 給人的既有印象,且充滿了速度感與未來感。

尤其車頭那兩道也可見於 FF 車型上、如利刃一般的直列式 LED 頭燈組,不僅至今仍舊讓人驚艷不已,也大大地提升了車頭的辨識度;而沿著車頭向兩側下方進氣壩看過去,458 Spider 則是保留了 458 Italia 的兩片小型氣動彈性效應風翼,可利用強制進入之空氣的物理特性改變飛翼角度,將冷空氣導向水箱散熱器與頭燈旁的前葉子鈑散熱孔,提供車頭下壓力與冷卻前煞車系統的功能。

458 Spider 的造型同樣出自義大利 Pininfarina 汽車設計工作室之手,以劃時代的銳利線條構型,顛覆了過去 Ferrari 給人的既有印象,充滿了速度感與未來感,而且開篷與關篷之間、流露著兩種截然不同的風味。

A 柱以後,458 Spider 則是替它設計了一個開發時間歷時 7 年、可於 14 秒完成「變身」的全幅可折式鋁合金機械硬頂機構,而且與傳統折疊式軟頂敞篷機構相比,這個可折式全鋁合金機械電動硬頂除了結構簡單、開/關篷時間迅速外,還能較 F430 Spider 的軟頂敞篷機構減輕多達 25%的重量 (458 Spider 車重為 1,430 公斤,只比 458 Italia 多出 50 公斤)。

可在 14 秒讓 458 Spider 從雙門跑車變身成敞篷車的這組全幅可折式鋁合金機械硬頂機構,不但結構簡單、開/關篷時間迅速,還較 F430 Spider 的軟頂敞篷機構減輕了 25%的重量。

透過工程師與設計師的聯手,458 Spider 不但關篷後的造型幾乎就和性感的 458 Italia 一模一樣,打開篷後、整片硬頂則是整齊地折收於引擎室前端上方、渾然天成。而且為了配合這套敞篷機構的作動,458 Spider 還在座椅後方設計了兩個拱形結構,不僅可兼具車輛翻覆時的安全防護功能,還能用來放置硬頂收摺機構並固定側向氣流、提升引擎進氣效率,且引導氣流至後方引擎室內,給予離合器及變速箱更好的散熱效應。

此外,458 Spider 兩個拱型機構的中央,還配備了一片電動可調式導風板,除了能減緩開篷後的座艙內空氣流動、降低車內噪音外,並能提升後方視野,增進乘坐時的舒適性。

為了將這套敞篷機構工整地收納在引擎室前端上方,458 Spider 在座椅後上方設計了兩個拱形結構,不但可做為車輛翻覆時的安全防護,也能將氣流順著鋁合金引擎蓋導引至引擎室內,提供離合器與變速箱散熱;而且兩個拱型機構的中央,還配備有一片電動可調式導風板,可減緩開篷後的座艙內空氣流動。

至於 458 Spider 的座艙後方,雖然為了裝上機械硬頂機構、所以 Ferrari 取消了 458 Italia 的透明引擎蓋設計,而是改成以鋁合金材質重新打造了一片附有散熱孔、且兼具擾流尾翼功用的同色引擎蓋;但車尾依舊保留了 458 Italia 向經典 Ferrari 致敬的設計,兩側刻意隆起的尾燈來自 2002 年發表、限量生產 399 輛的 Enzo Ferrari,置中的 3 出式排氣尾管概念來自 1987 年上市的 F40,左、右兩側則是移植自 FXX、能提升車尾下壓力的碳纖維底盤分流器,把功能與美觀成功地做了整合,而且看起來就是多了點浪漫……

輕量化訴求下的剛性強化

而在更亮眼的造型之下,458 Spider 不但保留了 458 Italia 以輕量化碳纖維來製造前、後保險桿與車尾底盤分流器的設定,後視鏡、空氣濾清器集氣箱與引擎上蓋等部位,也都是以高科技碳纖維材質打造,防傾桿、下搖臂、減震筒及彈簧與輪圈螺帽等,則是改以鋁合金或鈦合金來生產,底盤為全鋁合金結構,並於座位後下方及拱型結構部分加上了可提升剛性的橫樑,不僅考量了輕量化的要求,也針對其敞篷車的獨特設定進行強化,以確保 458 Spider 的駕駛人也能夠擁有媲美 458 Italia 的操控及駕馭樂趣。

媒體試駕活動前的歡迎晚宴會場上,原廠人員還特別自生產線搬來 458 Spider 的鋁合金車體,讓與會媒體一窺其底盤結構與設計。

也因此,即便加上了全幅可折式鋁合金機械硬頂機構,但 458 Spider 的車重卻只有比 458 Italia 多出 50 公斤而已,更較 F430 Spider 的 1520 公斤足足減輕了 90 公斤之多,搭配 570 匹的馬力輸出後,每匹馬力更僅需推動 2.51 公斤,擁有目前 Ferrari 旗下敞篷跑車之中、最優異的重量/馬力比表現。

廣  告

陽光下,依舊熟悉的戰鬥化介面

打開車門、跌坐進包覆良好的筒形跑車座椅,環顧四周、一股熟悉感油然而生,因為 458 Spider 也完整地保留了 458 Italia 的座艙鋪陳,不僅三輻式碳纖維/真皮方向盤的造型與功能、延續了 Ferrari 近年來的一貫設計,將紅色 Engine Start 引擎啟動鍵置於方向盤的左下方、再讓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於右下角與它呼應,而且方向燈、雨刷和超車燈的開關,也都和 458 Italia 及 FF 一樣、分別安置在方向盤的 3 點與 9 點鐘位置周圍,所以只要稍微熟悉操作之後就相當順手。

此外,方向盤的後方還有兩片碳纖維換檔撥片,右方撥片負責升檔、左方撥片負責降檔,兩片同時撥則會排入空檔;且上緣貼心地設置了由 5 顆 LED 燈泡所構成的超轉燈組,可提醒駕駛人不要延誤最佳換檔時機。

除了開篷後能讓你更接近天空外,458 Spider 幾乎完整地保留了 458 Italia 的座艙鋪陳,而且這次原廠安排給媒體試駕的車輛,都升級了造型與包覆性都更為出色的筒型賽車座椅。

方向盤後、位於駕駛人正前方的,是一個非常醒目的黃底轉速表,紅線轉速區從 9,000 轉開始,轉速表左側則為 VDA (Vehicle Dynamic Assistance) 車輛動態輔助系統的顯示螢幕,不但在開、關篷時會以圖像顯示進行中之資訊,還可顯示時速、單圈圈速等訊息;並能協助駕駛人監控引擎、變速箱、輪胎及煞車的狀況,針對 Manettino 操控旋鈕不同的雪地防滑 (以 2 檔起步)、Sport (跑車)、Race (賽車)、CT off (循跡關閉) 和 CST off(動態穩定電子系統全關)五種模式,以藍色的「WARM-UP」表示系統尚未達到工作溫度、綠色「GO」代表車輛目前正在理想狀態,紅色「OVER」則為某項系統溫度過高、需要適當冷卻,很清楚地讓駕駛人知道車況;右側的電子錶則能夠透過旁邊的按鈕切換成顯示衛星導航或音響等系統。

這次試駕車上的三輻式碳纖維/真皮方向盤,無論造型或握感都無從挑剔,左下方為超車燈、懸吊軟硬切換鍵與紅色的 Engine Start 引擎啟動鈕,右下方則為雨刷和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的位置。

中控台設計方面,由於工程師希望駕駛人的雙手可以完全專心在方向盤操作上,所以按鍵與操作旋鈕幾乎都已移到方向盤或儀表板的周圍,因此 458 Spider 的中控台也和 458 Italia 一樣「簡潔」,只看得到出風口與兩組空調旋鈕;至於 LAUNCH 起跑控制系統、R 倒車檔及 AUTO 自排模式的控制按鈕,則是與 458 Italia 同樣安放於一般車輛的「排檔座」位置上,後方並有兩側電動窗的開關,以及開關篷和電動導風板的控制按鈕。

嵌有檔位顯示螢幕的黃底轉速表,紅線轉速區從 9,000 轉開始,轉速表左側則為 VDA 車輛動態輔助系統螢幕,不但在開、關篷時會以圖像顯示進行狀態,還可切換顯示時速等資訊,並協助駕駛人以不同的顏色來了解車況,右側的電子錶則可呈現衛星導航,功能非常齊全。

原廠並表示,458 Spider 不但能在開篷之後、提供駕駛人一種開闊的空間感,內部空間利用上,也較 F430 Spider 增加了許多腿部空間,擁有 99.5%的適坐率;也就是說、只要身高沒超過 195 公分,都能夠在 458 Spider 的座椅上調整出適合自己的坐姿。而且就算得多收納一套電動硬頂敞篷機構,但設計師們卻巧妙地在兩張座椅後方、增加了一個甚至可放入一整套標準高爾夫球具的空間,將造型與實用性上作了非常出色的整合。

延伸自中控台的「排檔座」位置上,依序為 LAUNCH 起跑控制系統鈕、R 倒車檔按鈕及 AUTO 自排模式按鈕,左/右電動窗的開關,以及開關篷及電動導風板的控制按鈕。

至於熱情的義大利陽光下、車重增加了 50 公斤後的 458 Spider 表現如何,與 458 Italia 又有哪些不一樣的設定差異?別急、下一篇來自 Reggio Emilia 的 458 Spider 義大利試駕動態篇就會替你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