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 1 月,身披特殊曲線的新世代 Mazda5 廠圖首度露臉,一股期待在心底油然而生,車側那道猶如水波劃過的折線,到了實車身上,究竟會演化成何種模樣?讓人打從心底期盼著,希望能夠親眼見到,那道流動感十足的曲線呈現在眼前的樣貌。心底的期盼,從 2010 年的日內瓦車展開始,直到 2011 年 11 月 1 日 Mazda5 正式在臺發表之時,我們終於有機會在臺灣親眼見到新世代 Mazda5 的樣貌,而今更能一親 Mazda5 的容顏。

2005 年 11 月,Mazda5 正式登臺發表,以 7 人座的彈性空間搭配動感的面容,期望吸引 30 歲左右的年輕小家庭,鎖定注重空間表現的家庭消費者。而 Mazda Taiwan 也透過一系列採取溫馨手法與親子關係的電視廣告與廣宣策略,吸引家有小孩的「好爸爸」族群,塑造 Mazda5 成為家庭消費者心目中的首選車款。而在世代更迭後,Mazda5 仍然採用「好爸爸」的行銷手法,延續家庭 MPV 的設定,繼續打造 Mazda5 溫馨、柔情的形象。

似水波流,情挑意逗

我相信,無論是照片或是實車,當眼神與 Mazda5 接觸,很難不被其車側那如同水波撫過的線條所吸引。而這組線條,也是 Mazda5 外觀設計中的精髓。在 Mazda5 身上,Mazda 的設計團隊汲取自然界水與空氣的流動,將其融合至車體的外觀與內裝設計之上。而這種富有流動感的設計手法,則被 Mazda 稱之為「流 (Nagare)」。

從車頭望去,新世代 Mazda5 披覆上 Mazda 家族的微笑面容,笑臉迎人的表情中,其實蘊含著柔順的流動感。

實踐在 Mazda5 身上,從 Mazda 現行的微笑家族面容開始,便存在著川流不息的態勢。我們不妨這樣認為,在車身中央軸線下端、五邊形水箱護罩的頂點,彷彿是破開水面的船艏一般,劃開車頭前方的氣流,讓空氣沿著前保桿與霧燈處的線條向輪拱處揚起,然後循著輪拱的弧線自然流下,在葉子板與車門的前方撞上小巧的車側轉向輔助燈。

車側流動的曲線,是 Mazda5 外型中最大的特徵,在「流 (Nagare)」的設計手法下,運用特殊的鈑件摺線在車身上創造視覺上的流動感。 而車頂上的天線,則採取偏右的位置,讓 Mazda5 不需拆卸天線便能於車頂置放大面積的物件。

車側輔助燈的位置與形狀,為了讓 Mazda5 車身的曲線更為多變而有著獨到的設計,猶如礫石般的造形,在 Mazda5 身上正好扮演著破開流體的角色,讓順著輪拱流過的線條,在撞上轉向輔助燈的同時分散,不再僅是單一的流動,而是化作為三的奔放,以三道快速流洩的線條,在車側雕琢出獨到的痕跡,也形成新世代 Mazda5 最具代表性的線條。

Mazda5 的車尾,運用窗框線條、尾燈造形,以及牌照下方的「V」字折線,將所有線條導向車身中央的軸線,讓循著車頭往車尾流去的視覺,收聚於車尾。

當然,要營造不息的奔流態勢,流動的的線條絕不能止於車側,經過車側、雕刻下那特殊的線條之後,設計師之手繼續向車尾撫去,讓車側的線條銜接上尾燈的端點,讓來到車側的流體隨著尾燈的造形向車尾前進。在車尾,Mazda 設計師運用窗框線條、尾燈造形,以及牌照下方的「V」字折線,將所有視覺導向車身中央的軸線,使由車頭劃開的氣流,最終在車尾收聚於中。就像是船艏劃開的水流,最終仍會在船艉以尾浪的方式聚歛一般,留下川流不息的態勢。

其實我們不妨這樣認為,Mazda5 的車身外型帶給人的感覺,就像是船艏劃開的水流,在車身上留下了奔流的痕跡,然後在收斂於車尾,彷彿川流不息的水流一般。

而這股態勢同樣流進了座艙內部,同樣以中央軸線為本,想像在平靜無波的水面上投入一根棍棒所濺起的水花,Mazda5 儀表板總成上的弧線,就像是破開的水花一般,飛濺上儀錶板總成,留下了圓滑的弧線。這兩道由中控檯散開的線條,也延伸至車門飾板之上,讓波紋流動到車門之上,即便在室內依然擁有流動的氛圍。

不變的彈性空間、提升的乘坐舒適度

雖然在外型上,Mazda5 在世代更迭之後,有著全然不同的走向,然而在維持 2,750mm 的軸距之中,Mazda5 仍然維持著前代便已確立的實用空間。除了入門的 5 人座版本外,其餘採取 7 人座設定的車型,皆沿用前代便開始使用的 Karakuri 座椅設計,讓 Mazda5 的車室內部能夠擁有至多 7 人的乘坐空間。

車室內部,以中央軸線為本,以左右揚起的線條,延伸至車門的弧線飾條上,創造出與外觀相同的流動感。
採取雙筒樣式的儀表板讓人想起了運動風格強烈的 Mazda3,而中控台頂端的旅程電腦顯示螢幕,以及方向盤音響快撥鍵,則是 Mazda5 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廣  告
前排座椅背後設計有小餐桌,方便帶出遊時在車上用食。同時,第二排中央的座椅也能視需求變化成杯架與置物盤。

不僅如此,採 6+1 模式的 Karakuri 座椅設計,還能依照車主的不同需求,做出從獨立 4 座到 7 座等各種不同變化。其中的關鍵,便是第二排的中央座椅。位在第二排中央的「+1」座椅,能夠將其椅面收納,變化成後座杯架與置物盤,若是將置物盤一併收折,再將椅背折起便能創造出後座中央走道,使得進出第三排座椅更為便利。

本次試駕的影音旗艦版,中控台中央內嵌整合音響與導航系統的多媒體顯示螢幕,排檔介面同樣採取階梯式設計,同時排檔座下方的長方形置物空間也為新世代 Mazda5 所保留。
座椅設計上,全車無論造型或是縫線皆採用「上闊下縮」及「前闊後縮」設計,用以提高座椅的包覆性與乘坐舒適度。

而前代車型乘坐感較為不適的第二排中央座椅,在 Mazda5 世代更迭後也有所進化。於坐墊部分加厚 15mm、座墊前緣向下延伸達 50mm,並將椅背靠背向下延伸 50mm,一舉減少前代車型第二排中間座椅在視覺上的單薄感,並且提高第二排中間座椅的乘坐舒適性。搭配全車座椅於造型與縫線上採用的「上闊下縮」及「前闊後縮」設計,提高座椅的包覆性與乘坐舒適度。

在 2,750mm 的軸距,第二排座椅以筆者約莫 176 公分的身高而言,腿部與頭部空間都相當充裕,但進入第三排座椅之後,無論是腿部或是頭部空間都較為侷促,不利於長途乘坐。
能夠 5/5 分離傾倒的第三排座椅讓 Mazda5 擁有更多的空間使用彈性,傾倒後亦能創造頗為平整的底板。而在行李廂底板下方,也設計有置物托盤,能夠提供小物件的收納空間。

不過,雖然針對第二排中央座椅進行調整,減少原先第二排中央座椅的單薄感,並且提升其乘坐舒適度。但是 Mazda5 的世代更迭在車內空間方面其實並未有明顯的變化,第三排座椅對於筆者身高大約 176 公分的身材而言,腿部空間還是有著些許侷促。然而,透過椅面設計的不同,新世代 Mazda5 座椅的乘坐舒適感仍有相當的進步。

熱血風格再見,迎向溫柔臂膀

要成為溫柔好爸爸,當然不是空口白話說說罷了,Mazda 運用動力輸出的調校,把溫柔嵌入新世代 Mazda5 身上。儘管引擎室內的,仍然是原先國產 Mazda5 的那具 MZR 2.0 汽油引擎,能在 6,500rpm 時輸出 147 匹的最大馬力,而 18.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落在 4,500rpm 時湧現。不過與其所搭配的變速箱,則在世代更迭後,由 4 速手自排變速箱提升為 AAS 電子控制 5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換取更順暢的運轉表現,以及更為出色的油耗。同時,在 Mazda5 油門反應的調校上,Mazda 導入了全新的思維,以線性、平衡作為 Mazda5 動力表現與輸出反應的依歸。

動力組合方面,Mazda5 保留原有的 MZR 2.0 汽油引擎,但變速箱則是由前代的 4 速手自排變速箱升級為為 AAS 電子控制 5 速手自排變速箱。

調整好坐姿、發動引擎,點下油門踏板的霎那,突然有股錯覺,以為自己身處歐系車的駕駛艙之中。新世代 Mazda5 在油門的反應上,竟然不是印象中日系車那般輕點便能推送車身向前的反應,Mazda5 比起一般日系車或者是前代車款,油門踏板與輸出曲線的調校,反而較為溫吞,若是習慣於日系車的駕馭方式,在初次坐上 Mazda5 駕駛座時的確會有些不習慣,然而,這並非 MZR 2.0 引擎的動力不足,而是在輸出曲線的調整上,Mazda 選擇以更為平滑的線條,換取較為和緩的加速力道,對於一款鎖定家庭為主要客層的 MPV 而言,較為舒適的乘座感受,比起瞬間釋放的力道而言,會是比較討喜的一種調校。

新世代 Mazda5 在動力輸出的調校上,選擇與車身的曲線相同,採用平滑、柔順作為其調校的思維。

而改搭配 5 速手自排變速箱,也給 Mazda5 在往溫柔靠攏的路上多了分助力。增加一個檔位的變速箱,不僅能夠以更低的轉速進行高速行駛,減少引擎高轉速運轉時所發出的噪音。同時,也能夠採取更為綿密的變速箱齒輪比,消弭變速箱換檔時可能產生的頓挫感,對於車內乘客而言,確實是帖能夠增進舒適度的良藥。

實際駕馭 Mazda5,其實能夠明顯感受 Mazda 原廠調校的思維,以不溫不火、平順的加速反應,更為順暢、綿密的換檔反應,換取更為舒適的乘坐感受。

面對動力系統調校的截然不同,Mazda5 在制動系統的調校上,也採用了與動力調校相同的思維。不以瞬間釋放的煞車力道為目標,而是讓煞車力道的釋放更為線性、柔和。踩下煞車踏板時,煞車力道會慢慢的湧現,減緩煞車時所會產生的向前 G 力,讓車室內部的中心轉移更為和緩。同時,懸吊系統方面也有著對應的措施,首先增加懸吊彈簧的彈性係數,讓彈簧的壓縮行程能夠更為線性;同時強化前懸吊下擺臂的接點橡膠,提升側向 G 力的承受度,讓車身的重心轉移能夠更加和緩。不過,這些細節的強化措施,表現在動態反應上,則是保有了前代車型不俗的表現。

採取彈性係數增加的彈簧,並且強化前懸吊下擺臂的接點橡膠之後,Mazda5 在彎道時能夠擁有出色的側傾抑制,同時車尾的反應也能夠明確跟上車頭的腳步。

雖然強化了懸吊彈簧的彈性係數,但 Q 中帶韌的阻尼設定,以及較長的懸吊行程,在面對一般道路的不平與坑洞時,仍然有著出色的吸震效果,傳入車室內的僅是忠實反映的路感,而非令人感到不適的彈跳感,與改進之後的座椅設計相互搭配,確實擁有不俗的舒適表現,即使面對臺灣這種滿布補丁的路面,依然出色。

整體而論,在面對臺灣這類滿布補丁的路面,Mazda5 的懸吊系統其實能夠迅速且出色的處理路面的不平,乘坐於車室內部的舒適感也令人相當滿意。

而到了彎道之中,Mazda5 同樣維持著前代版本以來的調性,帶點轉向不足的意味,帶給駕駛的是較為穩定的表現,即使害怕車輛進不了彎,也只需稍收油門便能順利通過。而看似龐大的體型,車尾的步伐卻不若視覺上那般,以為 MPV 的尺碼下車尾可能有點拖泥帶水的意涵,在彎道中,Mazda5 的車尾卻顯得相當乾脆,要追上車頭的腳步並非難事。同時,在較長的懸吊行程之下,也讓 Mazda5 車身的重心轉移趨緩,雖然在高速激烈操駕之下,車身的擺盪會不利會讓駕駛感覺有些綁手綁腳。但平穩的重心轉移,若是以適當速度的駕駛,在蜿蜒的山道中,卻能夠讓車內的乘客擁有平穩而舒適的旅程。

叫我一聲溫柔好爸爸

一系列訴說父子親情的溫馨廣告,相信是不少人對於 Mazda5 所留下的印象。在「溫柔好爸爸」的包裝下,Mazda5 推出之後原先便以極具使用彈性的 7 人座空間,瞄準 30 歲左右、家有小孩的年輕家庭。而在今年 11 月新世代 Mazda5 正式於國內發表後,更加確立 Mazda5 家庭 MPV 的形象。

在極富特色的「流 (Nagare)」設計語言之內,Mazda5 車內其實擁有出色的乘坐感受,在溫馨的廣宣策略下,Mazda5 也能像是爸爸溫柔的大手一般,給予車內的乘客溫柔的懷抱。

在極富特色的「流 (Nagare)」設計語言之內,Mazda 透過座椅椅面的重新設計,搭配第二排中央座椅的改善,為 Mazda5 帶來更為舒適的乘坐感受。同時,運用「統一感」為目標,針對動力輸出、變速箱、轉向與制動調校,則賦予 Mazda5 更加順暢的加速表現予更為和緩的重心轉移,進而投射到柔和的動態反應之上。不僅如此,在頂級的 7 人座頂級型上,更標配有 DSC 動態穩定系統,以及雙前座、雙前座側邊與左右車側氣簾等 6 具安全氣囊,透過高規格的安全防護,搭配平順、柔和的動態反應,讓 Mazda5 成為爸爸延伸出去的溫柔大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