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今年汽車市場有什麼重量級產品,Mazda 的 Mazda5 絕對算的上是一個角色。上一代的 Premacy 就已經是受到許多消費者歡迎的產品,而 Mazda5 在許多地方精進之後,加上放大的車身尺碼,一副有著挑戰市場龍頭老大 Toyota Wish 的意味。雖然引爆不少話題的電動滑門在日規車型上有搭載,但是臺灣方面是否會照樣引進,官方說法仍不肯鬆口。撇開這個不提,朝向 Wish 邁進的 Mazda5,是否有機會一搏?這個便是這一趟日本行想要搞清楚的問題。

新長相,沈穩收斂

跟上一代的車型比較起來,新的 Mazda5 在車頭部分的銳角比較少了,少掉那些方方正正的突起,Mazda5 看起來溫文儒雅了一些。六點式網狀水箱罩與前氣壩,在一體成形的保險桿上,點綴出 Mazda 獨有的家族味道。上一代的車型,在外觀上,有著搶眼的視覺效果,很容易在茫茫車海之中輕易辨認出來。然而,新的 Mazda5 比較圓滑的車身線條,少了幾分獨特性,算了上是近來比較沒有特色的一款車。

比較溫和的外觀長相,讓 Mazda5 少了一點個性,多了一些親和力,是好是壞,得要等市場來驗證。
因為車長的緣故,讓 Mazda5 更為修長。

從側面看過去,增加的車長讓車頂看起來沒有那麼高挑,全長 4,505mm,軸距 2,750mm 比上一代的 4,295mm、2,670mm,長大一些。拉長之後的 Mazda5,車身線條變的更為修長,當然也讓車室空間變的比較寬敞。在車尾收斂下去的車頂,巧妙地將放大之後的車身尺寸所帶來的沈重感,修飾的輕巧一些。與玻璃同色的 B 柱、C 柱,讓車窗一氣呵成拉到尾燈,乾淨俐落。雖然車窗比例看起來似乎小了一點,不過實際使用上,窗口並不會有侷促感,這樣子的設計反而給人飽滿厚實的感受。

看著日本 Mazda5 的組裝品質,鈑件與鈑件之間的密合程度真是令人讚賞,像是保桿與葉子板的細縫,幾乎像是一體成形一般緊密接合。車尾原本尖銳長條的尾燈組,現在上移至後擋風玻璃的兩側,縮短但是加寬的三管式尾燈,從正後方看過去,就像兩塊三角形的耳朵。但是提高之後的尾燈組,兩白一紅的三組燈,的確讓辨識率有效提高。

看看那個葉子板與保險桿的縫隙,真是緊密接合。車尾新的設計,提高尾燈組的辨識性。

電動滑門話題延燒

電動滑門很方便,臺灣不知有沒有?

日本的車型,電動滑門屬於 make option,不過這一項配備礙於成本的關係,臺灣原廠目前仍持保留態度。不過以前代車款 74.9 萬的售價,即使新的 Mazda5 維持原本價格,但是若加上雙電動滑門,價格勢必要再上漲,如此一來,很容易超過消費者能夠忍受的水準。不過,相信那些原廠的人也明白,雙電動滑門是 Mazda5 拉開與其他對手差距的重要武器,也是吸引消費者的一大誘因。因此至今遲遲仍沒有一個肯定的官方說法,正確表明電動滑門是否會出現。

這次所試駕的日規車型,就有搭載雙電動滑門,前次在 Peugeot 1007 身上所感受到的感動,這一次再度於 Mazda5 上面見到。後座兩扇電動滑門,除了可以用長的像一張卡片一樣的 keyless 遙控器開啟之外,駕駛座也有一組按鈕可以控制。電動滑門的便利性確實不錯,只要拉一下把手,車門就會自動向後滑開,再拉一下就能夠輕鬆關閉。以往滑門費力的缺點,完全消失,對於上了年紀的乘客或者是小朋友來說,格外受用。電動滑門的防夾機構,由於車門重量重,馬達力道自然較為強大,一定要十分敏感。測試的結果,的確沒令人失望,車門只要稍微碰到阻礙,就會立即退開,不用擔心會被夾傷。

肚子裡面雅致、運動風格依舊

深色內裝,搭配鋁質銀色中控台,煞是好看,簡單素雅具有日式禪風的設計,靜靜地,卻很有氣勢。維持 Mazda6 的旋鈕控制形式,恆溫空調、音響都能夠簡單操作。對襯的面板設計,完成度極高,只要 Mazda Taiwan 不要擅自更動,這樣子的鋪陳肯定能夠打動不少人。儀表板上方的多媒體螢幕,日規車型上整合了 GPS 以及 DVD、TV 功能,不過這個螢幕完全是手動折疊、收納,大概是基於成本考量才會有這樣子的作法。

內裝很好看,只要臺灣方面不會自己動手腳,應該就能受到不少人的認同。

排檔座上移之後,讓前座座椅中間的空間空出來,雖然因為手煞車的緣故,沒有辦法形成一個十分平整的走道,但是這已經讓內部空間在使用上的彈性略微增加。三幅式方向盤握感不過,整合了音響控制,相信很少有能夠狠下心換掉。儀表板上一顆大大的時速表特別顯眼,周圍白圈再加上鍍鉻裝飾,閃亮亮。

keyless 免鑰匙系統近來已經在越來越多車上都成了標準配備,新的 Mazda5 車上也有這一項配備,未來不排除有機會出現在頂級車款身上。薄薄一片鑰匙,上面除了開鎖、關鎖,還多了兩個控制左右滑門的按鈕。免鑰匙系統搭配電動滑門,好用度滿分!

長大是為了空間,空間呢?

Mazda5 的空間,在車身尺寸以及軸距放大之後,確實足以放下 6+1 人座的位置,依舊綽綽有餘,不過,既然號稱 6+1 人座,就絕對不會長大變成七人座。尺寸向上修正,是為了符合這個市場多數消費的需求,這個尺寸是經過不斷驗證之後,所發展出來目前最適合這個級距的大小,進可攻退可守,很顯然的,在車室空間上,Mazda5 朝向 Wish 靠攏。

6+1 人座的空間,比起上一代實用性有所提升,但是實際空間表現依舊不盡理想。尤其是那一張+1 的椅子,以及第三排座位。

車室內的空間,無論是第二排還是第三排座椅,表現一般,由於車高較高,即使在第三排都還能夠享有足夠充足的頭部空間。不過後門門邊的附近,因為要容納電動滑門機構之故,向內突出吃掉了部分位置。如果要說比對手寬敞,倒也沒有,但是最少已經足以有平起平坐的基礎了。第二排座椅還能夠調整前後位置,可以讓第三排乘客擁有更多的空間。不過在第二排第三排的前後位置調整,就得要有所取捨,兩位身高 160 公分左右的日本女性,也很難讓兩個人都舒適的坐在二、三排的座位,而實際塞滿六個人,也顯得有些侷促。

我們請到了兩位嬌小的日本女性做示範,身高大約 160 公分,但是請注意足部空間,兩個人同時乘坐的時候,顯得侷促。尤其是第三排的腳部位置,十分狹窄,連我們瘦小的 model 都得要費好一番功夫才能就座。

車室內空間變化豐富,以及巧思的運用,是在其他車款上面所看不到的。6+1 的觀念,第二排座椅中間位置可以單獨收納,形成只有六個座位,但是卻有中央走道的安排。第二排座位中央的椅子,雖然座起來不是那麼舒服,但還可以接受。重點在於,那張以除了可以放倒變成中央扶手以外,再左邊椅墊掀開以後,還有一個置杯架以及網狀收納袋,可以把原本的扶手收進右邊椅墊再換上左邊的。比較可惜的地方在於,第二排座椅那一張「+1」的椅子為了能夠靈活收納,中間有個大洞,很容易讓東西掉下去,習慣把雜物丟在後座的人,不如直接丟地上還快一些。

第二排座位中間那張椅子有不同的變化,但坐起來卻不甚舒服。這種車型應有的第二、第三排座椅打平,平整度佳。

第二排以及第三排座椅還可以打平,手續並不複雜,只要先將第二排椅墊往前掀開,拉椅背釋放桿,就完成一道手續;第三排座椅更簡單,拉釋放桿,搞定!打平之後的後座空間,除了一些小洞以外,平整度極佳。如此多采多姿的座椅變化,正是購買這一類車型消費者最需要的。人多有七張椅子、人少用六張還很寬敞、要載的東西多打平第三排座椅、要載的大件連第二排都可以打平。

新殺手?

其他的表現如何,只有等待下回分曉。

在 Toyota 橫掃市場之後,Mazda5 這一輛擁有強大實力的產品也即將在年底投入市場。較大的空間、維持一貫的產品辨認特徵,再加上臺灣地區成功的行銷操作,這一輛車在上市之後的成績,是值得期待的。產品力有了,但是在駕駛以及操控樂趣上呢?上一代 Premacy 就受到不錯評價的底盤,在新的 Mazda5 上面,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的變化,與 2.0 引擎的搭配,更是令人好奇表現如何。這些,在即將推出的操控篇裡,會有答案。

Mazda Mazda5 日規車型諸元表
車身型式 RV
車門數 4 門
乘客數 7 人
規格
車長 4505mm
車寬 1745mm
車高 1615mm
軸距 2750
迴轉半徑 5.3m
輪胎尺寸 195/65 R15
前輪輪距 1530mm
後輪輪距 1520mm
前輪懸吊 麥佛遜
後輪懸吊 多連桿
動力系統
燃料 汽油
排氣量 1998 c.c.
壓縮比 10.0:1
汽缸設計 直列 4 汽缸
引擎設計 DOHC 雙凸輪軸
缸徑 87.5mm
衝程 83.1mm
最大馬力 145hp/6000rpm
最大扭力 18.5kgm/4000rpm
傳動系統
變速系統 四前速自排
傳動方式 前輪傳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