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不談高科技。

我不打算探究 i-VTEC 引擎內部細微的零組件精進,也不想討論 IMA 整合式馬達輔助系統所強調的輕量化與小型化訴求;CVT 變速系統的高傳輸效能、柔暢滑順的換檔動作,同樣不是本篇試車報告的重點所在。在這裡我只想跟大家談談,那些 Honda Insight 教我的事。

藍綠之爭

駕著 Insight 一路自高雄南下墾丁,最有趣的事不在 Insight 的動力或是操控表現;路途中最吸引我的,反倒是 Multiplex 儀錶板上層,時而藍色、時而綠色的儀錶背光變化。一路上我不時地注意著儀錶背光的藍綠變化,一方面細膩地調整右腳踩踏油門的動作,深怕一不小心背光顏色由綠轉藍,節能成績又要打了折扣。

此趟 Insight 試駕之旅,最吸引我的不是動力或是操控表現,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反倒更引起我的注意。

在追求燃油效能與環保排放的道路上,Honda 工程師除了仰仗 IMA 整合式馬達輔助系統外,原廠也深信駕駛本身,是影響整體效能甚巨的重要角色。良好的駕駛習慣與節能意識,搭配 IMA 整合式馬達輔助系統,便是 Insight 在追求動力效能上的最佳方程式。

為了輔助、教育使用者最佳的駕駛習慣與方式,Insight 特別內建了 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可變的儀錶板背光即是 ECO Assist 系統中的一環。事實上,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整合三大利器-ECO 自動節能模式、Guidance 節能引導功能與 Scoring 節能計分功能,Guidance 節能引導功能便是 Insight 與駕駛間最為緊密的互動。

利用 Multiplex 儀錶板的上層背光,Guidance 節能引導功能能夠直覺地以顏色告知駕駛,綠色為節能駕駛,藍色則代表目前駕駛方式較為耗能。

Guidance 節能引導功能可細分為二,其一即是 Multiplex 儀錶板的可變背光設計。工程師選擇最簡明易懂的顏色變化,用以指引駕駛目前油門踩踏方式的效能高低。Multiplex 儀錶板的背光顏色會在藍色與綠色之間變化,當駕駛以理想的低油耗方式行駛時,儀錶背光會以醒目的綠色顯示;以平穩的方式進行加速或減速下,背光則會呈現出介於中間的藍綠色澤。而當駕駛嘗試以較為劇烈​、猛然的方式操作油門或煞車,轉為深藍色的儀錶背光便是要提醒駕駛,該稍稍收一些油門了。

Multiplex 雙層式儀錶板的水平高度恰到好處,駕駛僅需用眼角餘光,即可得知目前駕駛方式節能與否。

可變儀錶背光的設計,在實際駕馭下可發現相當受用。儀錶本身的水平高度便已恰到好處,略高於方向盤上緣的位置,駕駛僅需利用眼角餘光,便可察覺儀錶所提供的相關資訊。而清晰易辨的顏色變化,也讓駕駛第一時間得知目前車輛油耗情形,乃十足直覺的人性化設計。

守住節能界線,起步稍嫌緩慢

此趟試駕旅程中,花去我最多心思的,無非是如何將儀錶板維持在綠色背光。自高雄南下墾丁的路途中,除了一開始的國道路段以外,接下來便進入慣稱屏鵝公路的省道路段。儘管省道路段多半筆直高速,不過行經鄉鎮時仍不免會有停等紅燈的情況。在綠燈起步時,的確是駕駛最大的考驗所在;1.3 升 i-VTEC 引擎與 IMA 整合式馬達輔助系統的組合,綜效輸出約在 98 匹馬力與 17.1 公斤米扭力之譜。一般起步加速時,約莫在 2,000 rpm 以上的引擎轉速域,方能感受到較為充沛的扭力湧現,明顯帶動車身前進。

1.3 升 i-VTEC 引擎與 IMA 整合式馬達輔助系統的組合,可提供 98 匹馬力與 17.1 公斤米扭力的綜效輸出;變速箱方面,Insight 則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

如果要在起步階段維持節能的駕馭方式,油門踩踏幅度需要格外的細膩、仔細;然而在加速反應上,小排氣量引擎與電動馬達的搭配,則會使 Insigh 的起步顯得有些遲緩。若是想要更為輕快的邁開步伐,多補一些油門將轉速拉提,此時儀錶板便會以藍綠色、以至於藍色背光提醒駕駛,你已經跨越「節能」的那條界線。

撇開較為吃力的起步不講,Insight 即便是面對上坡路段,利用細膩、和緩的油門控制,仍可將儀錶板背光維持在藍綠色的範圍。

經過有些「掙扎」的起步過程,接下來的中、高速域路段則讓我較為輕鬆幾分。在車速提高至巡航速度後,我已能夠輕易地將儀錶板控制在綠色背光的範圍。在再加速的過程中,精確地拿捏油門深淺,維持藍綠色的背光顏色也非難事。若再搭配定速巡航系統,即使是微幅的上坡路段,Insight 都能夠保持在節能的駕馭狀態之下。

長條圖示輔助節能駕駛

除了直覺式的儀錶背光引導,Guidance 節能引導功能也能利用下層儀錶中央的 i-MIS 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來指引駕駛人節能駕馭。在此 Guidance 節能引導功能以長條圖示的方式,讓駕駛以更精準的資訊判別行駛狀況節能與否。節能圖示自螢幕中央一分為二,自中線以右為加速時的顯示區域,以左則用以顯示減速時駕駛的操作是否得當。

在高速公路等巡航路段,適時地利用定速巡航系統,即可將油耗維持在節能的狀態。

對應到綠色、藍綠色背光等節能駕駛方式,i-MIS 螢幕上的長條圖示多半落在淨空的黑色區域,長度視油門踩踏深淺不一;若刻意加大油門,長條圖示則會延伸至格紋底色區塊,告知駕駛目前的油門踩踏方式並不符合節能的範疇。

藉由 i-MIS 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所顯示的長條圖示,駕駛也能知悉自身油門與煞車踏板的操作是否得宜。中線左右的黑色區域,代表目前的踩踏方式乃符合節能的範疇。若長條圖延伸至格紋底色區塊,則代表此一油門、煞車操作稍嫌耗能。

此外,長條圖示亦能顯示煞車操作的適當與否。若未抓準煞車距離,在停等紅燈等情形下過於粗率、劇烈地採踏煞車踏板,長條圖示會毫不客氣地直驅格紋底色區塊,明確告知如此的煞車操作不甚妥當適宜。細心判定與路口或前車的相對距離,來提早放開油門,搭配和緩、平順的踩踏煞車減速,不僅車室乘員享有舒適的乘駕感受,同時也能減少多餘的動能浪費,並避免輪胎和來令片不必要的過度磨耗。

ECON 自動節能模式

在教育駕駛的同時,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的另一項功能-ECON 自動節能模式,也能視為矯正駕駛習慣的一項教具。 ECON 自動節能模式透過車輛本身多項機能的自動調節,整合引擎輸出控制、變速箱邏輯、汽缸休止 (怠速熄火系統) 、電能回充效率和恆溫空調調整等功能,以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效能發揮至極致。

在駕駛者精進自身駕馭習慣的同時,Insight 亦具備 ECON 自動節能模式,整合引擎輸出控制、變速箱邏輯、汽缸休止 (怠速熄火系統) 、電能回充效率和恆溫空調調整等功能,以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效能發揮至極致。

按下方向盤基柱左側顯眼的綠色「ECON」按鈕,i-MIS 螢幕即會顯示「ECON ON」的字樣與圖示,儀錶板左上角也會顯現出綠色的「樹苗」圖示,代表 ECON 自動節能模式已經開啟。在 ECON 模式開啟下,最明顯的差異即在引擎和油門之間的互動反應。在 ECON 模式未開啟前,引擎轉速與駕駛油門踩踏間的反應相當精準迅速,感覺兩者之間的連動是沒有間歇的;自油門踏板的初始行程,引擎便能跟上駕駛的意圖,迅速拉提轉速。

按下方向盤機柱左側綠色的「ECON」按鈕,ECON 自動節能模式便開啟運作,自動調整引擎、變速箱等各項機能。

然而在 ECON 模式開啟下,我嘗試用相同的幅度踩踏油門,引擎則似乎刻意忽視油門的前段行程,引擎轉速的拉昇也較為緩和,同時協同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換檔運作,讓 Insight 的加速動作顯得平順柔暢,盡其消弭駕駛過於粗糙的油門踩踏方式,來達到省油節能的訴求。

在 ECON 模式下,油門踏板的反應明顯不同;引擎則似乎刻意忽視油門的前段行程,引擎轉速的拉昇也較為緩和,同時協同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換檔運作,讓 Insight 的加速動作顯得平順柔暢。

另一方面,ECON 自動節能模式亦利用怠速熄火系統,來節約車輛靜止時的燃料耗損。在停等紅燈時,怠速熄火系統會依目前車輛的電池蓄電量,決定是否暫時休止汽缸、停止引擎運作。在煞車減速至車輛完全靜止後,怠速熄火系統便會暫停引擎運轉,僅保留空調與音響系統維持運作。而當駕駛鬆開煞車踏板時,系統也會迅速、平順地重啟引擎,讓駕駛能夠即刻踏下油門起步前行。

ECON 模式亦整合更長時效的汽缸休止時間,讓車輛在停等紅燈時自動關閉引擎運轉,減少不必要的燃油耗損,同時達到暫時的零排放效果。

開車彷彿打電動,Scoring 節能計分功能逐步升級

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的最後一環,同時也是激發駕駛秉遵「綠色界線」的關鍵,便是 Insight 獨特的 Scoring 節能計分功能。顧名思義,Scoring 節能計分功能乃以數據化的方式,為駕駛者的駕駛習性作評分。在行駛途中,i-MIS 螢幕便會同步顯示「ECO Guide」評分畫面,以富有環保意涵的「樹苗」圖示分 5 棵、10 階段計分。隨著駕駛的節能習慣精進,樹苗也會一步步與之成長。

在行駛途中,i-MIS 螢幕即會同步顯示「ECO Guide」評分畫面,代表該此引擎啟動後,駕駛的節能駕馭表現。

在每次駕駛結束、停車熄火後,i-MIS 螢幕即會顯示該趟行駛所累計的「ECO Score」節能分數。每累積完整的 5 棵樹苗,便可進階至下一等級;隨著 ECO Score 節能分數的累積,車主也能自初始的單片樹苗,逐漸晉升為兩片樹苗,最終完成第三級的節能評等。該趟行車若駕駛持續扣分的話,最終的 ECO Score 分數也可能遭到降級。

在車輛熄火後,i-MIS 螢幕則會顯示駕駛生涯累積的「ECO Score」節能分數,隨著駕駛習慣漸趨節能,「樹苗」圖示也會一步步晉級,最終完成第三級的節能評等。

宛如電玩遊戲般的積分晉級制度,確實激發了我的鬥志,想要試試在此趟二天一夜的試駕行程後,最終能夠獲得幾棵「樹苗」的評價。除了動態拍照時,有稍稍加快車速、並運用方向盤換檔撥片控制模擬檔位外,全程我幾乎都將 ECON 自動節能模式開啟,雙眼也不時移往 Multiplex 儀錶板上層,細心地控制自己的右腳幅度,讓儀錶背光盡可能地維持在綠色或藍綠色的範圍。

Scoring 節能計分功能確實能激起駕駛人的鬥志,整趟旅途我無不盡量控制自己的右腳,以累積節能分數、晉升下一階級為目標。

然而,Insight 的 Scoring 節能計分功能也確實具備一定的挑戰性。在省道上我多半以定速巡航系統維持車速,此舉能夠迅速累積樹苗的數量,即刻便達到 5 棵樹苗的評等。不過由於拍照所需,車輛停放後未熄火的情形下,樹苗的數量也為之消減。而在進行動態拍攝時,刻意加大的油門操作,以及較為激烈的煞車踩踏,也讓節能分數節節敗退,消耗掉幾乎 1 棵半的樹苗。最終很可惜的,儘管我亦步亦趨、格外小心的控制右腳,此趟 Insight 試車總結,我的生涯累積分數仍在 5 棵樹苗便停下腳步,無緣晉級至兩片樹苗的等級。

節能成效反求諸駕駛

徹底體驗過 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對於 Insight 的認識又加深了一個層面。過去我總認為,Hybrid 車款是挾著車廠最尖端的動力科技,輔以面面俱到的節能配備,讓各式各樣的駕駛人皆能達到優於傳統汽/柴油車款的油耗表現。

仔細回想,Insight 似乎不是要展現 Honda 的 Hybrid 科技多麼先進高深;教育、養成車主正確的節能駕駛習慣,反倒才是 Insight 所肩負的主要責任。

然而自 Insight 身上,我卻看到 Honda 不同的節能思維。在精進自身動力系統與空力效應的同時,Honda 更強調駕駛人對於整體油耗的重要性。如何教育、導正車主的駕駛習慣,反倒是我在 Insight 身上所看到的節能思維。經由 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的養成,駕駛可在追求節能成績樂趣的同時,潛移默化地改善自身的駕駛習慣;細膩收放的油門踩踏,輕柔和緩的煞車操作,隨著節能成績步步晉昇,不知不覺中,車輛的油耗效能也能同步增進,達到人與車之間最佳的節能駕馭互動。

圖片集
那些 Insight 教我的事-Honda Insight Hybrid 1.3 試駕精選圖集
20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