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Q45 車系暫時淡出車壇後,M 車系儼然成為 Infiniti 品牌目前的旗艦車款。在品牌一貫的和風精緻特質下,上一代導入台灣市場販售的 M35,即格外著重後家買家的考量,舉凡後座獨立電調座椅、音響控制系統、以及後座 DVD 影音娛樂系統,皆為後座乘客的需求仔細設想,以期克盡擔當品牌在台旗艦的身份。

隨著車型世代步入終點,2009 年中 Infiniti 原廠正式為 M 車系改朝換代。利用 2009 年底台北車展的時機,Infiniti 總代理裕隆日產也為國內車迷介紹全新世代 M 系列房車。新一代 M 系列房車由裡到外展現煥發新貌,動力系統也首度提供 2.5 升和 3.7 升兩種動力編成,讓消費者擁有更多元的選擇。

新一代 Infiniti M37 導入國內後,總代理裕隆日產先前特別安排媒體,就其所搭載的 Safety Shield 行車安全整合系統進行體驗;而本篇試車報告,則將針對新一代 M37 的設計、動力和乘駕等面向進行探討。

在既定的豪華基調上,新一代 M 系列房車也將焦點聚焦在主動安全之上。在裕隆日產的安排下,國內媒體先前便就新一代 M 系列所搭載的 Safety Shield 行車安全整合系統,進行深入淺出的實駕體驗,瞭解 Infiniti 在主動安全防護上的一大進步。

詳細介紹過全新 Safety Shield 行車安全整合系統,本篇試駕報導將著重在新一代 M37 的設計、乘駕與動態表現,讓網友更清楚瞭解新一代 M37 的產品革新。

曲線大進化,有機設計線條上身

全新 M37 擺在眼前,首先令人驚豔的即是搶眼的曲線風格。擺脫上一代車型中規中矩的外觀格局,全新 M37 以豐富的鈑件線條,雕琢出起伏明顯的豐腴體態。大面積的 Double-Arch 鍍鉻水箱護罩氣勢依然磅礡,兩側頭燈也一掃過去的剛直線條,以線條銳利的鷹眼造型示人。

第一點見到新一代 M37,柔順、圓滑的線條運用,即與前代 M35 車款大異其趣,展現截然不同的設計風格。
Double-Arch 鍍鉻水箱護罩氣勢依然磅礡,全新鷹眼造型頭燈則成為新一代 M37 的辨識特徵。沿著頭燈兩側,揚起的鈑件線條,讓 M37 更顯動感有餘。

沿著頭燈線條,引擎蓋鈑件自車體中央向左右攀高,營造彷彿挑眉般的動感神態。兩側葉子板亦跟隨著頭燈線條的走勢,向外突顯出明顯的輪拱造型。在輪拱下方,全新 M37 足蹬 18 吋五幅雙肋式樣鋁圈,配胎則選用 245/50 R18 尺碼的 Michelin 輪胎。

自車側觀察,則可感受到全新 M37 在車身尺碼上的細微變化。與前代車型 4,900 x 1,800 x 1,510 mm 的三圍相比,全新 M37 車高和車寬分別增加 45 mm,達到 4,945 和 1,845 mm;然而在車高部份,M37 則降低 10 mm。整體而言,全新 M37 車身體態更顯低扁、寬廣而修長。

新一代 M37 的外觀尺碼拉長加寬,車高則下修 10mm,呈現出更加秀逸的修長身段。起伏有致的凹凸曲線,也讓 M37 的外觀倍顯獨特出眾。

宛如雕塑般的鈑件線條,同樣延續在 M37 車側之上。車門鈑件不再是單純的圓滑弧面,凹凸有致的曲面變化,加上明顯的高腰線設計,讓全新 M37 更富肌理。沿著腰線起伏,鍍鉻窗框也朝車尾揚昇,創造出更流線低扁的車頂線條。

上翹的行李廂小鴨尾,成為全新 M37 車尾的焦點所在。一改前代車型方正持穩的車尾設計,全新 M37 車尾以一道弧線勾勒行李廂蓋,呈現截然不同的視覺效果。尾燈也捨棄舊有的大面積包角樣式,改以較扁平的類 C 字尾燈,內部並採用 LED 燈組點綴。

曲線風格同樣延襲至車尾設計,上翹的行李廂蓋加入小鴨尾造型,尾燈亦由 C 字型元素構成,一掃前代車型中規中矩的樣貌。

和風座艙氛圍,曲線風格由外而內

打開車門,映入眼簾的仍是 Infiniti 一貫的精緻和風氛圍。一如外觀設計,全新 M37 車室納入多變的曲線運用,儀錶板及中控台皆以圓潤線條加以修飾,讓過去較嫌老成的座艙風格改趨年輕許多。方向盤造型也較以往更具曲面和線條變化,不再是過往單純的四幅樣式,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新一代 M37 座艙鋪陳仍保有品牌一貫的和風風味,然而一如外觀設計的筆調,豐富曲線也讓車室更顯活潑而富生氣。
全新樣式的四幅式方向盤同樣令人耳目一新,盤幅兩側則羅列音響快撥鍵、藍牙通訊系統、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系統和 Safety Shield 系統開關等按鍵組。

全新 M37 同樣運用大面積的木紋材質飾板,做為座艙空間的主要點綴。除了中控台及兩側門板等處外,排檔座鞍處亦大舉採用同樣材質進行包覆,堆砌出日系豪華車款素有的溫潤奢華質感。兩道秀逸的霧面金屬飾條,也優雅的劃過排檔鞍座兩側,更徹底詮釋新一代 M37 的曲線風格。

中控台由上至下,VIS 行車資訊系統、空調系統和音響系統魚貫排列,Infiniti 家族一致的傳統式指針時鐘,也讓車室平添一絲古典風格。寬大的排檔座鞍部以大面積的木紋飾板包覆,兩側並以線條流線的霧面金屬飾條飾邊。

舒適豪華依舊,森林浴空調營造舒壓座艙

實際乘入駕駛座,新一代 M37 仍保有 M 車系在乘坐舒適性上的高水準表現。細膩鞣製的真皮座椅觸感絕佳,柔軟的座椅填充材質,也十分符合日系車愛好者的乘坐習慣。利用 8 向電調以及方向盤 4 向調整功能,駕駛不難找出適當且舒適的乘坐姿態。I-Key 智慧型鑰匙更可同步記憶駕駛座、方向盤、車外後視鏡等調整位置,可謂相當實用便利的功能。

新一代 M37 備有雙前座 8 向電調座椅 (附電動腰靠) ,而 I-Key 智慧型鑰匙更可同步記憶駕駛座、方向盤、車外後視鏡等調整位置,可謂相當實用便利的功能。

值得一提的,M37 較高的排檔鞍座設計,駕馭時駕駛右手可輕鬆地就排檔及周遭按鍵旋鈕進行操作,並有效支撐肘部,來減輕長途駕馭的疲勞。

持續構築舒適氛圍,新一代 M37 除了擅於運用精緻材質外,營造清新雅致的嗅覺感官,也是 Infiniti 另一項獨特手法。雙區恆溫空調讓駕駛與乘客依不同的溫感需求自行調節,Plasmacluster 電離子殺菌技術與葡萄多酚濾淨器也用以阻隔空氣內的病菌與過敏原;此外,新一代 M37 更採用 Foerst AC 森林浴空調設計,除了模擬自然的空調風量與吹拂外,也導入 Aroma 芳香精油功能,讓宛如森林芬多精般的氣息自然散播於車室之中,乘坐旅途更顯自然宜人。

Infiniti 獨倡的 Foerst AC 森林浴空調系統,藉由 Plasmacluster 電離子殺菌技術、葡萄多酚濾淨器和 Aroma 芳香精油等,為 M37 車室營造清新自然的乘坐感官。

轉入後座,寬大厚實的椅墊設計,同樣為後座乘客帶來有如沙發般的乘坐舒適性。2,900mm 的軸距長度,以約莫 177 公分的成人入座,膝部與前座椅背仍保有超過 10 公分的緩衝空間,讓後座乘員的腿部獲得足夠的舒展。頭部空間在頂篷適度內削下,也減輕乘客在視覺上的壓迫感。

以約莫 177 公分的身高入座試乘,膝部可保有超過 10 公分的活動空間;在頂篷適度內削下,頭部亦不感到特別壓迫。

自駕成份居多,後座舒適化配備精簡

然而在後座配備方面,新一代 M37 則與前代車型有著些許差異。前代 M35 在訴求後座買家的思維下,頂級車型配備有完整的後座獨立機能,舉凡恆溫空調、座椅位置電調、座椅加熱、電動後擋遮陽簾、獨立音響系統等,讓後座乘客擁有相當的自由度,得以就舒適性和影音娛樂等獨立調整選擇。

但現行 M37 在導入規劃時,總代理考量到國內 M 車系買家仍屬自駕居多,因此新一代 M37 便未特別著墨後座配備的堆疊,僅保留後座出風口與中央扶手等基本配備。然以 M37 目前暫代 Infinit 在台的旗艦身份,少數後座買家的需求勢必將有取捨。

廣  告

車用資訊系統功能豐富,整合性完備

所幸,愈臻完美的前座整合資訊系統,讓新一代 M37 的配備水平仍維持高檔,並在各大車廠的資訊競賽中保有競爭力。新一代 M37 的 VIS 行車資訊系統同樣集結音響、空調、衛星導航、藍牙通訊、倒車攝影、車輛資訊、車輛設定等功能;然操作界面上已全面更新為繁體中文顯示,對於國內消費者而言更加親切上手。

M37 所搭載的中控台 VIS 行車資訊系統,已較前代車型進化許多:整體界面已提供繁體中文操作選單,同時亦內建 Music Box 9.3G 多媒體硬碟,以擴充車上的娛樂功能。

隨著數位音樂檔案成為主流音樂媒介,新一代 M37 除了傳統的 CD、DVD 播放器外,也能以 USB 界面連結 iPod 等隨身聽系統;此外,全新內建的 Music Box 9.3G 多媒體硬碟,則可供車主轉存音樂檔案拷貝至 M37 之上,依個人喜好擴充車上的娛樂聆聽機能。

VQ37VHR 引擎可以檔檔盡摧,也能細細品味

隨著車型世代演進,新一代 M37 動力系統也跟上 Infiniti 品牌的研發腳步,自前代車型的 3.5 升 V6 引擎,進化為 3.7 升 V6 引擎。原廠代號 VQ37VHR 的 3.7 升自然進氣 V6 引擎,輸出調校上與 G37 Coupe 相同,可提供 328 匹最大馬力,37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5,200rpm 時湧現。變速箱搭配上,也同為 7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新一代 M37 搭載熟悉的 VQ37VHR 引擎,3.7 升排氣量搭配 VVEL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及揚程系統,可輸出 328 匹最大馬力,37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5,200rpm 時湧現。

VQ37VHR 引擎筆者已接觸過多次,高轉速、強勁而飽滿的輸出調性,深得筆者的喜愛。搭載於新一代 M37 之上,輕點油門起步,要推動接近 1.8 噸的車身可稱得上輕鬆寫意:引擎對於駕駛意圖的反應十分敏銳,轉速在油門採踏的初段即可快速提升;轉速不需拉抬至 5,000rpm,充裕的扭力便可提供迅捷的加速表現。油門再加深,熟悉的 V6 引擎拉轉聲浪也就此浮現:在引擎轉速進入扭力高峰期後,更加飽滿、強勁的扭力宣洩而出;儘管對比到較重的車重,M37 無法如同 G37 車系那般氣力高亢,但 VQ37VHR 引擎的表現也足夠帶來不小的推背力道,讓人連聲叫好。

VQ37VHR 引擎訴以高轉速所著稱,輕點油門下引擎轉速提拉相當迅速,推動 M37 邁開腳步可謂不費吹灰之力;油門加深下,飽滿充沛的扭力,也隨引擎聲浪高亢而同步湧現。

Infiniti Drive 多模式行車控制系統

當然,駕駛 M37 不一定都要聲嘶力竭、檔檔盡摧;排檔座後方,以鍍鉻飾邊呈現的 Infiniti Drive 多模式行車控制旋鈕,即是 M37 切換多重身份的獨門心法。Infiniti Drive 系統提供 Standard 標準、Sport 運動、ECO 節能和 Snow 雪地四種模式,欲竭力衝刺,Sport 模式會將引擎輸出曲線進行調整,換檔時機同步延後,以提供最為迅捷、飽滿的動力輸出;想要優雅、紳士的在市區徐行,Standard 模式則回歸舒適基本面,讓 7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細細地傳遞動力,展現 VQ37VHR 引擎細膩的一面。

新一代 M37 搭載有 Infiniti Drive 多模式行車控制系統,藉由排檔座後方的旋鈕,駕駛可自 Standard 標準、Sport 運動、ECO 節能和 Snow 雪地四種模式中進行選擇。

若是著重節能省油的車主,那麼 ECO 模式將會是最佳的選擇。ECO 模式下,引擎輸出曲線和換檔時機都將以節能為最高原則;同時,獨創的 ECO Pedal 反饋式節能油門踏板,在偵測駕駛踩踏力道不符節能標準下,儀錶板將顯示警示燈號,油門踏板亦會以反饋力道回推,提醒駕駛稍稍收腳。對於大排氣量設定的 M37 而言,ECO Pedal 相信可為車主荷包多節省點銀兩,同時減少二氧化碳和廢氣的排放。

在 ECO 節能模式下,獨創的 ECO Pedal 反饋式節能油門踏板,會適度給予駕駛腳部反推力道,提醒駕駛稍稍收腳,以達到節能省油的駕馭方式。

舒適化取向,懸吊特性偏軟而富韌性

追求乘坐舒適性,除了貼心的內裝用料鋪陳,以及 Infiniti Drive 系統的巧妙配合外,懸吊設定亦是另一項重要的關鍵。新一代 M37 採用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懸吊幾何設計,並選以鋁合金材質打造,以降低簧下質量、營造靈活俐落的操駕反應。懸吊行程的設計則偏長,主要的用意即在於多所吸收道路瑕疵所引起的震動與多餘彈跳。

新一代 M37 採用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懸吊幾何設計,懸吊行程設定偏長,以吸收路面瑕疵、提升乘坐舒適性為首要考量。

以後座乘客的身份入座體驗,後懸在處理道路坑洞上確實頗具功夫:長壓縮行程除了應付較淺的路面坑洞外,對於幅度較大的人孔蓋或道路接縫,也能適度的減緩高低落差對車室乘適性的影響;另一方面,懸吊壓縮過後的回彈行程,後懸也能適時的施展阻尼韌度,讓車身盡量消弭上下振盪擺幅。除了維繫後座乘客不受過多的擺盪影響外,駕駛也能更精確掌握後軸動態。

彎內略帶轉向不足,VDC 系統介入細膩

在操控水平方面,新一代 M37 仍就保持 Infiniti 在轉向系統上的一貫作風:舒適輕鬆的轉向手感,路感回饋和精準性仍有一定水平。在一般市區駕馭和停車操舵下,輕盈的轉向手感相信是符合大多屬消費者的喜好,不需格外費力使勁。然而在轉向精準度上,M37 依舊維持相當的指向性,讓駕駛能夠清楚掌握車身的行進動向。

在一般中低速操駕時,適足的方向盤輔助力道,讓 M37 在迴轉或停車等駕馭動作下毫不費力;中高速下雖然路感會有小小的流失,不過轉向精準度上仍稱的上可靠。

場景轉換到山區道路,多彎路段對於軸距達 2,900mm、又是舒適化調校的 M37 而言,相對考驗則顯得較為艱鉅。在多彎山道內追高車速,身形頗有份量的 M37 似乎並非彎道殺進殺出的天生好手;雖然採用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底盤設定,然而轉向調性上,M37 仍帶有些微的轉向不足;在出彎點前提早補油門、欲讓車尾靈活俐落一些,但此時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則盡職地介入,以細膩的手法撫平駕駛期望的扭力輸出。少了一絲自主性和樂趣,然而穩健、平穩的過彎特性,或許才能符合大部份 M37 車主對愛車的期待。

不小的身形尺碼,加上舒適化的懸吊設定,M37 在彎道中稱不上操控好手;M37 仍帶有些微的轉向不足,提早補油門、欲讓車尾靈活俐落一些,VDC 系統也會稱職的予以介入,讓車身以平穩之姿劃過彎道。

好在,VQ37VHR 引擎的豐沛動力,讓 M37 在山區上坡路段仍能愜意輕快的邁開腳步。將 Infiniti Drive 系統切入 Sport 模式,適度的維持引擎轉速,高轉速設定的 VQ37VHR 引擎,在山區路段推動 M37 可稱是一派寫意;7 速檔位的手自排變速箱,也能順暢地在二、三檔位間銜接,不需擔心齒比過疏的窘境。

3.7 升大排氣量的設計,讓 M37 在山區上坡路段足以輕鬆愜意,絲毫不見氣短之勢。

產品力無庸至疑,品牌認同度為最大考驗

長久以來,國內進口中大型豪華房車市場,即由德裔的 BMW 5 系列和 Mercedes-Benz E-Class 所共同把持。日系血統純正的新一代 Infiniti M37,此番可謂以一身好功夫前來挑戰德裔對手:舉凡全新世代的曲線設計、豪華舒適依舊的座艙氛圍、高度整合的資訊系統、口碑風評絕佳的動力配置,以及全方位防護的 Safety Shield 行車安全整合系統,皆展現出不俗的競爭力。然而新一代 M37 能否爭取中大型豪華房車客層的青睞,除了必備的產品實力外,品牌價值、服務水平、以至於二手市場活絡程度,也皆是其關鍵因素;新一代 Infiniti M 車系能在進口中大型豪華房車市場形成多少影響力,值得消費者一同來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