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脫俗,濃郁的和風氣息,一向是 Infinti 這家日系豪華品牌產品給人的印象,刻意營造出的家族風貌,以及散發的日系風情,也許淡淡的、像微風輕拂一般,然而總能清楚知曉,這輛從面前駛過的,是輛來自 Infiniti 之手的產品。

帶著一絲恬靜,放慢心情的步調,試車組展開與 Infiniti M 車系入門產品 M25 一天的相處。雖然新世代 M 車系的外表,早已在發表會以及 Safety Shield 體驗活動中有所接觸,然而 M 車系渾圓而飽滿,同時帶有幾分前衛大膽的外形線條,仍然深深吸引著目光。今年 6 月下旬的發表會中,M 車系首席設計師大澤辰夫先生與副設計師入江慎一郎先生表示,以之為發想靈感的大自然力量,正透過 M25 的外形線條襲來。

M25 車名背後不僅代表著 Infiniti M 車系的入門產品,同時也是國內首度導入排氣量 3.0 公升以下的產品。

6 月下旬新世代 M 車系發表會中,除了搭載 Infiniti 引以為傲 3.7 升 VQ37HR V6 引擎的 M37 旗艦車型外,Infiniti 更選在台灣市場作為 M 車系入門車型,以 2.5 升 VQ25HR V6 引擎為動力心臟的 M25, 擁有與 M37 相同車身尺碼與空間表現,卻具有更出色的平均油耗,以及稅金優勢。在這艷陽高照的夏日時光,U-CAR 試車組由原廠接待人員手中接獲鑰匙,仔細品味這充滿和風氣息、並且散發自然清香的 Infiniti M25。

飽滿、力道十足

望向 M25,視線很難不為這一世代 M 車系飽滿而充滿力道的外表吸引。以大自然力量為設計靈感的外型,誠然是波濤的化身,不僅引擎蓋的曲線如此,由車頭劃向車尾的線條,更寫出類似海浪的起伏,搭配飽滿上揚的車尾設計,讓整輛車充滿流動的動感線條。首席設計師大澤辰夫先生與副設計師入江慎一郎先生談到的自然力量,也以波浪般的線條,活靈活現地展現在我們眼中。

原廠設計師表示 M 車系的設計靈感──大自然力量,以深具波浪流動感的車身線條現於外。

當然,若只有波浪般的優雅,那僅僅只是浪漫的曲線而已,並不足以展現大自然的力道。誇張、尺寸巨大的鍍鉻水箱護罩,搭配銳利的頭燈線條,才是力道的展現,也是吸引目光的焦點。大面積水箱護罩與銳利的鷹眼頭燈搭配下,怒目而視般的視覺效果,彷彿點醒人們自然的可敬,在以優雅線條展示大自然的親和之外,也以充滿力道的車頭造型,體現大自然力量的可畏。

正面大面積的鍍鉻水箱罩,搭配銳利的頭燈線條,讓 M 車系的車頭充滿張力,也讓大自然力量中的「力量」,透過怒目而視的面容體現。

清新、自然內在體現

優雅且望而生畏、衝突卻巧妙融合的外型設計,是對於 M25 的第一印象。拉開車門把手,車室內部又是如何?更是心中燃起的問號,究竟這輛以大自然為設計概念的產品,要如何給予車內乘員「自然」的感受。

打開 M25 車門,寬敞且舒適的真皮座椅登時映入眼簾。接著移動雙腳,坐上駕駛座的真皮座椅,與椅面接觸的身體傳來與視覺相同的感受,「舒適」是踏入 M25 座艙的第一印象,搭配前座附有電動腰靠的 8 向電動調整座椅,以及電動 4 向調整方向盤,駕駛能夠輕易找出最適當也最舒服的姿勢。另外,Infiniti 也為 M25 副駕駛座的真皮座椅搭配 8 向電動調整功能與電動腰靠,以及與駕駛座同有的座椅通風、加熱功能,讓舒適的乘座感受並非只有駕駛獨享。

拉開車門把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寬大的真皮座椅,附有電動腰靠的 8 向電動調整功能,以及 4 項電動調整方向盤,能夠讓駕駛快速調整出最適當也舒適的坐姿。

環視座艙,M 車系設計師的話語仍言猶在耳,「自然」仍是 M 車系的設計主軸,無論外觀或是內裝,都是貫穿這世代 M 車系產品的概念。Infiniti 採用質感甚佳的木紋飾板做為裝飾,搭配中控、儀表總成、車門飾板的曲面剪裁,讓 M25 車室充滿柔和的線條。仔細一看,由車門飾板一路連貫,穿越儀表、中控台一直到另一側車門的線條,也如同其外在的波濤設計一般,像是流過座艙的水流,輕柔且溫和,也體現了 M 車系「自然」的設計概念。

充滿波浪流動線條的外觀,內裝要如何呈現「自然」概念,便是心中燃起的問號。M25 的車室,透過溫暖的木紋飾板,搭配波浪弧線設計的車室設計,營造溫暖且柔和的座艙氛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裕隆日產提供車輛所搭載的 Forest AC 森林浴空調系統,這套列為 M25 選用配備的森林浴空調,在空調系統中加入 Aroma 芳香精油,並且透過間歇性出風與自動調整風向,營造出與林間微風吹拂類似的感受。實際開啟 Forest AC 森林浴空調,空調的表現的確未如一般空調只是一味地由設定好的角度與風量送風那樣死板,間歇性且不定向的吹送,還真讓人有置身山林之間的感受。也讓 M 車系強調的自然,有了畫龍點睛之效。只是這套 Forest AC 森林浴空調並未列入 M25 標配清單之中,期望在車室內也能享受自然的消費者,僅能夠多花些銀兩添購。

除了視覺上的感受外,原廠也為 M25 提供 Forest AC 森林浴空調作為選配,以模擬自然微風的空調系統,讓車室內也能有清新自然的感受。圖中有樹木圖案的按鈕,便是 Forest AC 森林浴空調啟動按鈕。

大尺碼的大空間

以 M25 車長 4,945mm 的尺碼,絕對不僅只是駕駛人導向的產品,舒適的乘坐感受,也並非前座乘客的專屬。拜 2,900mm 的軸距所賜,M25 也擁有相當程度的後座空間,即便前座已是以將近 180 公分身材進行調整,以筆者 176 公分的身高,坐進後座仍然有相當充裕的腿部空間,並未顯得侷促。就連由外觀看來,M25 近似 Coupe 的線條可能會影響的頭部空間,也有不俗的表現,並未因為屈就外形而感到壓迫。

以 M25 車長 4,945mm 的尺碼,絕對不僅只是駕駛人導向的產品,寬敞的後座空間,更是吸引消費者的目光所在。拜 2,900mm 的軸距所賜,以筆者約 176 公分的身高而言,仍然具有相當充裕的腿部空間,頭部空間也未感壓迫。

乘坐後座的實際行路感受,也如同其帶來的視覺效果一般,寬敞舒適。在市區道路行駛中,若行經坑洞或是不平路面,M25 懸吊系統優異的吸震效果讓後座乘客並未感受太多的跳動,只感覺得到一陣起伏,便隨即恢復平靜,搭配寬裕的空間與舒適的座椅,以及肅靜性良好的車室,若非看著窗外景色流逝,會有一種如坐家中沙發的錯覺。就 M25 級距的客層,早已並非只要求熱血駕馭感受的消費者,舒適的氛圍與乘坐感受,也是在考量的範圍之中,以 M25 的表現而言也並未遜色。

安全、節能齊頭並進

家族中老大哥 M37 列為標準配備的 Safety Shield 行車安全整合系統,以及 Eco Pedal 節能油門踏板,雖然在 M25 之上只能增額選購,然而 Infiniti 原廠本次也特地安排全套選配加持的 M25 車型供試車組體驗。當行車模式旋鈕轉換為「Eco」節能模式時,不僅儀表中央螢幕會顯示「Eco」字樣,當行車電腦分析油門力道並未達到最佳油耗表現的同時,儀表板上的節能指示燈號也會亮起,提醒駕駛減輕油門踩踏力道,以達最佳油耗表現。另外,Eco Pedal 節能油門踏板也會於節能指示燈亮起的同時作動,以反饋力道將油門踏板回推,駕駛必須以更大的力道才能將油門踩深,讓駕駛知道這樣的動作將會增加車輛的油耗。

M 車系所標配的行車模式選擇,除了常見的 Sport 運動模式外,也具有 Eco 節能模式可供駕駛選擇。當排檔座下方的旋鈕轉入 Eco 模式,儀表板中央行車電腦的顯示螢幕,便會出現 Eco 字樣顯示車輛現正處於 Eco 節能模式。

在原廠表示能夠節省 5%燃油消耗,同時幫助消費者節省荷包的 Eco Pedal 節能油門踏板外。本次體驗的 M25 也搭載 Safety Shield 行車安全整合系統,整合 BSI 盲點側撞預防、LDP 車道偏移指示、DCA 車距控制輔助以及 ICC 全速域定速巡航等主動安全科技。透過光學測距儀、後保桿兩側的遠距雷達,以及擋風玻璃上方的光學鏡頭,形成防護網團團將 M25 包覆,主動告知駕駛周遭可能的危險因子,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 實際在市街道路運用上,M25 所搭載的 Safety Shield 行車安全整合系統,也都能在切換車道、距離前車過近,或是偏移車道時發出警告,提醒駕駛駕駛注意目前採取的動作可能導致危險發生。舉例而言,在市區走走停停時,DCA 車距控制輔助系統,也能有效偵測與前車距離,主動調整車距甚至給予煞車輔助。另外,BSI 盲點側撞預防系統不僅能夠偵測一般車輛,在機車騎士進入偵測範圍內時也能有效作動,對於擁擠市區行駛而言,不僅能夠分攤駕駛部分壓力,同時也帶來不小的便利性。

市區優游任我行

按下引擎啟動鈕,右腳往油門踏板移動,引擎蓋下的 2.5 升 V6 引擎順順地帶動超過 1,700 公斤的龐大身軀。以 M25 車長 4,945mm、車寬 1,845mm 的體型而言,走在熙來攘往的台北市區街道,讓車道顯得有些擁擠。不過,引擎蓋下那具擁有 218 匹最大馬力與 25.8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VQ25HR V6 引擎,搭配 7 速手自排變速箱,也能讓體型不小的 M25 在車流量不小的車陣中悠遊穿梭,就算遇上慢車、需要重踩油門超車的時刻,這具 2.5 升 V6 引擎也能應付,不至陷於泥淖而無法脫身。

擁有 218 匹最大馬力與 25.8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2.5 升 VQ25HR V6 引擎,面對 M25 超過 1,700 公斤的體重,在市區行駛上仍是游刃有餘、輕鬆自在。

在足以負擔 1,734 公斤車重的 2.5 升 V6 引擎與 7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動力搭配外,若沒有舒服的行路感受,也無法讓駕駛與乘客擁有悠閒在車河穿梭的感受,M25 於這點之中,已算是相當出色。手握的方向盤,雖然有著不小的輔助力道,轉動起來也相當輕手,然而該有的路感回饋也未見妥協,駕駛仍然能藉由方向盤的回饋,感受前輪所壓過的路面。同時,M25 底盤的反應,也可以使駕駛清晰明白四顆輪子下的狀況。

雖然舒適是與 M25 接觸的最大感受,然而該有的路感回饋也未見妥協,駕駛仍然能藉由方向盤的回饋,感受前輪所壓過的路面。同時,M25 底盤的反應,也可以使駕駛清晰明白四顆輪子下的狀況。

與此同時,在天秤上稍向舒適傾斜的底盤調教,也讓 M25 在面對坑洞、橋樑伸縮縫,甚至是施工路段都有不俗的表現,吸震效果頗佳的懸吊,在行經品質不佳的道路,第一時間便吸收大多數的震動,雖然仍會感受到車輛行經時的起伏,但這也僅是讓駕駛了解所處環境必要的反應。然而,這樣的起伏反應並不會讓車內乘員與駕駛感到不適,僅僅是在行經時會感到路面並非平整,但輪胎一離開不平路面後,車輛便隨即回復平靜,不會因有過度的震動或是餘韻。就算是台灣道路上難以避免的不平鋪面與人孔蓋,同樣無損於 M25 的優雅穿梭。

有了滿足後座乘客舒適、自在需求的後座,M25 帶來的駕馭感受也未讓人失望,能夠輕鬆調整出駕駛姿勢的駕駛座真皮座椅,也搭配有座椅通風、加熱功能,能讓駕駛在面對手握方向盤之外,也能夠有舒服涼爽的感覺。同時,若是容易緊張的駕駛,座椅通風功能也能減少因為緊張而生的燥熱感,讓容易緊張的駕駛也能自在的開車。

穩定、中性不躁動

只是在市區車陣中穿梭,似乎與 M 車系「自然」的設計概念有所不符,於是路線轉向台北市近郊,讓 M25 能在藍天綠樹之中回到自然的懷抱,不僅車輛設計自然,也讓試車組補充真正的芬多精。

將路線轉向綠色的郊外,山區、自然芬多精才與 M 車系的設計概念「自然」相符合。

只是,讓 M25 能在市區悠遊穿梭的 2.5 升 V6 引擎,在面對稍具坡度的上坡,1,734 公斤的車重卻成了這具引擎不小的負擔。若是以市區行駛那樣悠閒的駕駛方法,M25 就無法如市區道路那樣優雅,反而成了臉紅氣喘,有如剛剛經歷完一場激烈競賽的運動選手,雖然想有所表現卻力有未逮。重拖、甚至是無力感接連湧上心頭,讓人不免覺得這長達 4,945mm 的車長,以及超過 1,700 公斤的車重,是巨大的累贅,也是讓 M25 失去優雅的元凶。

面對坡度較為陡直的路段,若是以市區道路的駕駛方式,VQ25HR 引擎就顯得力有未逮,必須將行車模式轉為 Sport 運動模式延後換檔時機,或是手動進行退檔,讓引擎轉速維持在動力輸出峰值,才能喚回 M25 的優雅。

想要讓 M25 回到市街悠遊穿梭的狀態,除了將行車模式由標準轉向 Sport 模式,同時加重油門力度,讓變速箱明白目前需要更強勁的動力輸出,延後變速箱的換檔時機,以提供車輛目前所需的輸出力道。或是將排檔桿向左排入手排模式,由駕駛手動進行退檔,拉高引擎轉速,使其落在動力輸出峰值之中,讓車輛擁有足以應付爬坡時的動力輸出,如此才能喚回 M25 的優雅。

縱然 M25 所搭載的 2.5 升 V6 引擎,在面對較為陡長上坡時,必須加重油門力度,或是手動進行退檔,以喚醒引擎蓋下的動力心臟,提供面對爬坡時所需的動力。然而,就彎道處理與動態表現上,偏向舒適取向的 M25 卻也不失平穩。採用後輪驅動設定的 M25,底盤的調性卻是採取中性溫和、同時帶點轉向不足的設定。僅管犧牲不少後驅車的駕馭樂趣,彎中補油也是會有略微轉向不足的反應,但這樣的設定,卻給予普羅大眾較為平穩,易於操作、上手的駕車感受。以較為親和的動態表現,貼近消費者實際上的用車需求。

清新、優雅任遨遊

在宣示 Infiniti 只會導入排氣量 3.0 升以上產品後,M25 的出現打破這番喊話,引擎排氣量僅有 2.5 升的 M25,會否吹散 M25 與 Infiniti 家族間原有的氣息?經過一天的相處,M25 充滿和風的剪裁、飽滿的車身曲線,以及細膩的內裝鋪陳,相信已經掃除大多數的疑慮,儘管引擎蓋下的是一具排氣量僅有 2.5 升的 V6 引擎,但 M25 的確是輛不折不扣的 Infiniti 產品。

採用後輪驅動設定的 M25,底盤的調性卻是採取中性溫和、同時帶點轉向不足的設定。讓車輛反應較為貼近普羅大眾的用車習慣,也讓車輛擁有較為中性、安定的動態表現。

雖然,在面對長陡上坡,或是坡度較為陡直的山區彎道時,超過 1,700 公斤的車重,對於擁有 218 匹馬力與 25.8 公斤米扭力最大輸出的 VQ25HR V6 引擎顯得有些吃力。然而就 M25 而言,逢彎必殺、檔檔紅線的熱血駕駛方法,本就不是原廠對其的定位。會將 M25 列入購車考量的消費者,引擎動力輸出的強勁與否,高性能駕馭樂趣與否,相信也不會是他們最優先的需求。

自在、優雅、清新的駕馭感受,而非檔檔紅線、逢彎必殺的駕駛方式,這才會是 M25 所欲給予駕駛的駕駛樂趣。清新、優雅,任我行,也是一日相處下來的最大心得。

舒適、自在的乘坐感受才會是 M25 消費者所考慮的範圍,而原廠為其搭配的輪胎,也顯示了原廠對於這款產品所下的定位,搭配 Michelin Primacy MXM4 輪胎的 M25,是以乘坐的舒適與肅靜為優先考量。不需要檔檔紅線,讓引擎蓋下的 V6 引擎大聲嘶吼;不需要帶入較高的彎中速度,讓輪胎盡情嘶啞。在 Safety Shield 行車安全整合系統、Forest AC 森林浴空調的雙重加持下,優雅、自在地在城市中穿梭、優游;清新、舒服地體驗沿途的風光,讓心情平靜、讓開車也是能一種享受,這才會是 M25 想要帶給駕駛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