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底遠赴日本北海道十勝研究所,成為搶先體驗 Lancer Evolution X 的首批台灣媒體,透過研究所內完善的綜合測試路段與高速周回道,讓這匹三菱新世代當家性能勁駒,為那段北海道試駕行程,劃下熱血滿滿的最高潮。然而,儘管有幸親體測試道路的激情演出,心裡依然明瞭,對於 Lancer Evolution X 的戰力,北海道一役僅止於淺嘗而已,實際道路段的真槍實彈演出,才是認識完整戰力的不二路徑。那時缺憾的一角,現在終於擁有拼湊圓滿的契機。

因為,場景這次回到台灣山區彎道上,與我再度重逢的 Lancer Evolution X,彷彿在彎道換化為陣陣逼近的刀光劍影時,連袂上演瞬間拔刀殺出重圍的快手,呼嘯擊殺無比痛快!

場景這次回到台灣山區彎道上,與我再度重逢的 Lancer Evolution X,彷彿在彎道換化為陣陣逼近的刀光劍影時,連袂上演瞬間拔刀殺出重圍的快刀手,呼嘯擊殺無比痛快!

2.0 MIVEC Turbo+TC SST,即刻上陣廝殺

何以被我喻為迅即應戰的拔刀快手?原因無他,那股開到 EVO X 後不久,就極易駕輕就熟的快狠準動態反應,讓擁有一輛輕易上手又能殺敵攻灣的 Lancer EVO,此時成為可能。

或許,對於 EVO 的本格派而言,這款集「靜如湖水,飆如狂浪」於一身的 Lancer EVO X,有些易於征服的不舒妥,畢竟一般人都能三時五刻上手到一定水準的玩物,似乎有損挑戰性與孑傲性格。不過,在維持高水準的性能演出下,還能讓操駕更具親和力與適應力,這一點,Lancer EVO X 已經大步走出自己的路。

那顆 4B11 2.0 MIVEC 反置式鋁合金引擎,搭配鈦合金渦輪增壓系統輸出的 295ps/6,500rpm 與 37.3kgm/3,500rpm 性能十足勇猛。

那麼,指向這條路的兩大標示,對我而言,正是 TC SST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Twin Clutch Sport Shift Transmission)與 S-AWC 先進全輪控制系統(Super All Wheel Control),這兩項傳動領域的關鍵設計,也整天一路緊扣我對 EVO X 的試駕體驗!

一改歷代 Lancer EVO 在傳統手排搭配渦輪增壓引擎傳動模式下,那股檔檔補油後,一幅忍不住要衝刺廝殺的拼命模樣。十代目很不同,鋁合金引擎蓋下,那顆 4B11 2.0 MIVEC 反置式鋁合金引擎,搭配鈦合金渦輪增壓系統輸出的 295ps/6,500rpm 與 37.3kmg/3,500rpm 性能十足勇猛,不過,在 Normal 模式的 TC-SST 雙離合變速箱安排下,則讓 EVO X 難得有房車般的順滑動力演出與駕馭特質。若不是刻意深補油門換取更大的衝刺力道,僅需輕踩油門平順起步與巡航,這顆 TC-SST 聰明地透過更快升至五六檔等高速檔位的處理,讓引擎轉速穩定維持在兩千轉上下,此時的 Lancer EVO,輕快遊走卻不猛爆。

若不是刻意深補油門換取更大的衝刺力道,僅需輕踩油門平順起步與巡航,這顆 TC-SST 聰明地透過更快升至五六檔等高速檔位的處理,讓引擎轉速穩定維持在兩千轉上下,此時的 Lancer EVO,輕快遊走卻不猛爆。
這顆 TC-SST 變速箱,藉由變速箱程式被賦予在不同模式下,讓待命轉速、油門反應、升檔轉速域、甚至是降檔時的補油門動作,在節奏與調性的設定上,都有極為明顯的差異。

熱血好戲在撥動 TC SST 模式切換鍵後開始登場,連動儀表板的 Normal 切換至 Sport 運動模式,甚至到必須暫時停駐車輛才能切換的 Sport Plus 賽道競技模式,都可以清楚查覺這顆 TC SST 變速箱,被賦予在不同模式下,讓待命轉速、油門反應、升檔轉速域、甚至是降檔時的補油門動作,在節奏與調性的設定上,都有極為明顯的差異。

啟動 Sport 模式後,EVO X 整輛車的運動節奏頓時上緊發條,略微放大的引擎運轉升,提醒駕駛在低速巡航的引擎待命轉速域,已悄悄拉升逼近 3 千轉,隨油門一補上後,渦輪增壓引擎瞬間送上 3,500 轉完全釋放 37.3kgm 峰值扭力,搭配檔位銜接犀利的 TC-SST 雙離合變速箱後,不僅整個涵蓋 3-5 千轉最勁猛的引擎工作速域,想要全力奔馳時,不管是手動降檔時 TC-SST 確實的補油反應,還是大腳重踩油門後迅速的轉速拉升,都讓這顆 2.0 MIVEC 引擎的渦輪遲滯現象難以察覺,全面構成 EVO X 不管是山區彎道還是一般平面路段,最受用的中低速衝刺力道,凌厲的加速反應可說是隨心所欲地隨傳隨到。至於以賽道競技條件為設定的 S-Sport 檔位模式,在一般道路段 Sport 模式已十足夠用,至於換檔轉速時機更為延遲的 S-Sport 模式,其實並沒有太多機會被逼出差異潛能。

排檔桿下方的 TC-SST 變速箱模式切換撥桿,可以連動儀表板顯示,進行 Normal 與 Sport 運動模式切換,以及必須暫時停駐車輛才能切換的 Sport Plus 賽道競技模式。
活潑的渦輪動力加上敏捷的 TC-SST 運動模式,讓這顆 2.0 MIVEC 引擎的渦輪遲滯現象難以察覺,全面構成 EVO X 不管是山區彎道還是一般平面路段,最受用的中低速衝刺力道,凌厲的加速反應可說是隨心所欲地隨傳隨到。

順道一提,儘管同樣是出自 Getrag 變速箱廠設計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卻能在差異的調校下,呈現截然不同的調性。EVO X 搭載 Getrag 原廠代號的 6DCT470 雙離合器變速箱,不僅換檔模式較為多元,在 Sport 與 S-Sport 運動模式下,大幅延後高轉速域的升檔設定,還是雙離合器在降檔的交互釋放接合時,靈敏緊湊的補油門拉轉速動作,都讓人感受到這顆變速箱可以模擬純粹運動化的設定特色,甚至手排模式下,鎖定檔位能夠支援拉轉速至斷油的濃厚三菱設計理念,明顯跟 Focus TDCi Powershift 強調經濟效能與順暢度的 6DCT450 變速箱有所不同。

S-AWC 先進全輪控制系統,人車操控互動優異

強勁靈敏的動力反應作為基礎,新一代的 S-AWC 先進全輪控制系統,更讓駕馭 Lancer EVO X 在彎道高速殺進殺出,成為稀鬆平常的自然反應。

強勁靈敏的動力反應作為基礎,新一代的 S-AWC 先進全輪控制系統,更讓駕馭 Lancer EVO X 在彎道高速殺進殺出,成為稀鬆平常的自然反應。一次次的挑戰彎道與不自覺將把車速極限放寬後,人車之間緊密的回饋就更為確認。入彎前踏踩煞車時,Lancer EVO X 採用的 Brembo 煞車系統,帶來相當線性又紮實的制動反應,而非過於躁進到破壞動態平衡的制動反應,即使是高速入彎時,將煞車帶入彎道中,整合在 S-AWC 系統內的 Sport ABS,依舊維持住煞車與轉向兼顧的系統可靠度。

與此同時,EVO X 緊湊敏捷的方向盤轉向性與路感回饋,也能被輕易觀察到,尤其是左右各 1 又 1/4 圈的低轉向死點,搭配轉向連動緊密的快齒比設定,形成駕駛操作方向盤的轉向幅度,能跟車頭轉向精準對應的獨特操駕感受,不僅殺急彎/連續彎時特別容易掌握 一般彎道路段時,方向盤的轉向幅度不需刻意放大,就帶來精準到位車頭指向反應。

不若四平八穩至幾近無趣的四驅軌道車路線,EVO X 在高速過彎時,駕駛會略微感受到 AYC 主動偏擺控制系統,呈現出接近彎頂點時,循跡路線會有略偏移至些許轉向過度的特性,讓車頭緊緊抓住駕駛要切入的方向。

接著說到彎道的底盤反應,EVO X 明顯有四驅車的偏中性轉向特徵,但是仔細感受之後,彎道循跡過程的細膩反應,卻又與以往體驗的許多四輪驅動車有所差異,不若四平八穩至幾近無趣的四驅軌道車路線,EVO X 在高速過彎時,駕駛會略微感受到 AYC 主動偏擺控制系統,在隨時調整後方左右輪扭力輸出時,讓車尾時有徐徐輕浮扭擺的動作,不是 ASC 穩定系統啟動那種明顯的轉向修正動作,而是感覺讓車尾左右輪扭力的些微落差,發揮彎外側後順勢將車尾緊密推入彎內,呈現出接近彎頂點時,循跡路線會有略偏移至些許轉向過度的特性,讓車頭緊緊抓住駕駛要切入的方向。

可以這樣說,以往在彎道中,需要駕駛藉由精準的控制油門、煞車與方向盤等密集動作,才能進行的過彎循跡路線修正技術,在 S-AWC 系統下輕易辦到。S-AWC 藉由整合擁有前後軸扭力分配的 ACD 主動式中央差數器再加上 AYC 兩側後輪分配後,巧妙地讓車尾的修正更為細膩與靈活。另外,EVO X 也展現這具底盤對路面循跡性的優異程度,尤其對品質好壞落差明顯的台灣道路,行經彎道起伏路面的底盤適應性相當良好,ASC 主動式穩定系統介入時機點,不僅刻意放後面,介入幅度與循跡性的連貫也掌握得相當漂亮,貼心保留更多操駕主動權給駕駛,以接手修正行駛路線的樂趣。

足下好料特寫:BBS 鍛造輕量化鋁合金輪圈、倒置式 Bilstein 減震筒 / Eibach 彈簧、Brembo 對向四缸卡鉗與 Brembo 350mm 雙片式輕量化鋼鋁雙材質浮動式通風碟。

不過,這邊實在要提一下,Mitsubishi 原廠設計師對儀表板 S-AWC 運作系統的顯示模式,其實有點阿 Q,放在中央儀表板唯一的功能是告知駕駛,有搭載在 S-AWC 這套系統,不然就面臨彎道激烈操駕時,專注於操控的駕駛,根本沒有餘力分心去顧及儀表板的 S-AWC 系統狀態,若駕駛想試著觀察儀表顯現的 ACD 前後軸扭力輸出與 AYC 後兩輪扭力增減輸出圖示時,得先謹慎評估一下駕駛的危險性,多少讓這套系統的顯示方式,有徒具功能的感覺。

採鋁合金輕量化材質打造的引擎蓋,設計有含前端散熱孔與中央進氣口,以提升引擎運轉與散熱效益,同時,頁子板也採鋁合金材質含對應前煞車系統的散熱孔設計。

延續產品源自 WRC 拉力賽的設計傳統,S-AWC 動態系統透過按鍵切換,可提供底盤對應三款動態模式,包括 TARMAC(柏油)/GRAVEL(碎石)/SNOW(雪地)不同的路面模式,不過,就當天以一般柏油道路段進行試駕的 EVO X,並不會明顯感到切換三模式的差異性。一方面來說,雪地模式台灣的環境少見外,就搭配 Dunlop SP Sport 600 低扁平比跑胎的 EVO X,真要跑仿 WRC 的拉力賽的碎石路面,輪胎應該也得同步調整,以免傷到較低的車身底盤高度,所以,S-AWC 多模式設定,在台灣仍是以柏油道路模式較為慣用,類拉力競賽的碎石模式則另待日後有適當機會再行體驗。

搭配 Dunlop SP Sport 600 低扁平比跑胎的 EVO X,真要跑仿 WRC 的拉力賽的碎石路面,輪胎應該也得同步調整,以免傷到較低的車身底盤高度。
車尾最醒目的外觀,當屬於這具雙曲率大型後擾流板,加上雙排氣尾管與後分流器後,視覺猛爆度滿百。
廣  告

Recaro 桶椅+Rockford 音響,滿室熱血調調

對一台被持續以破兩百萬元價格級距溝通的車款,該用甚麼角度來看座艙配備呢?對這個發問所站的基礎,毫無疑問地,將左右對 Lancer Evolution X 的評價。因為,拿掉幾項操控介面與座艙配備後,就某個層面來說,Lancer Evolution X 跟價格少一大半的國產 Lancer Fortis 車系,不論是中控台模組、駕駛儀表板、車門模組還是後視鏡、電動窗等細部按鍵,就設計與料件的觸感,其實是沒有太顯著的差異。

或許,應該這樣說,Lancer Evolution X 並沒有把心思花在「座艙豪華感」的提升堆疊。但是,彷彿賽車般對操駕互動性,幾近固執的專注,拋棄媚俗的花俏,一切回歸操駕介面原點的配備鋪陳,成為 Lancer Evolution X 被緊緊守住,沒有讓人失望的設計理念。

儘管跟國產 Lancer 車系擁有幾近的座艙設計介面,但試,彷彿賽車般對操駕互動性,幾近固執的專注,拋棄媚俗的花俏,一切回歸操駕介面原點的配備鋪陳,成為 Lancer Evolution X 緊緊守住,沒有讓人失望的設計理念。

座艙要讓我讚賞的配備,我首推這組 RECARO 桶椅。就設計來看,這組桶椅採中央麂皮與兩側皮格混搭,加上頸部碳纖維材質所組成的 RECARO 運動桶椅,搭配灰黑色調後,整體視覺走冷硬路線,頗能呼應 EVO X 簡潔的座艙調性。不過,真正讓我肯定的部分,是在整天試駕過程中,實際的乘坐表現,這套桶椅相當襯職地扮演自身的角色,觸感涼爽的優異透氣性、穩固的身體包覆性與麂皮材質可靠卻又不失舒適度的摩擦設定,這樣的表現不僅讓前座駕駛與副駕駛,更專注於操駕動座與路況掌握,即使是移坐非桶椅設定的後座椅,同樣優異的座椅材質與人體工學設計,也在激烈行駛穩定性與乘坐舒適性維持在水準以上,不會有前後座落差過分離譜的現象。

在整天試駕過程中,實際的乘坐表現,這套桶椅相當襯職地扮演自身的角色,觸感涼爽的優異透氣性、穩固的身體包覆性與麂皮材質可靠卻又不失舒適度的摩擦設定,整體呈現優質跑房車該有的駕駛座椅。

對於性能車的駕駛而言,花俏的操作介面設計,實用性遠遠抵不過操駕時的回饋感的就手度。顯然,EVO X 就是一台這樣完全操駕導向設計的車,密齒比低左右死點的方向盤,以 365mm 短直徑設計創造更靈巧的轉向性,不同於歐洲性能車慣見的較高摩擦力包覆材質,方向盤偏光滑的真皮包覆與內側雙縫線設計,源自 WRC 拉力賽的影子,提供兼顧進行甩尾操駕時的方向盤快速滑送與明確抓握的功能,同樣道理,也反應在固定於轉向機柱兩側的方向盤換檔撥片。甚至油門煞車踏板、排檔桿座下方的 TC-SST 變速箱模式撥鍵與 S-AWC 模式按鍵等細節,位置與操作方式也都相當就手,上路一會駕駛就能稱心如意地細膩掌握。

向盤偏光滑的真皮包覆與內側雙縫線設計,源自 WRC 拉力賽的影子,提供兼顧進行甩尾操駕時的方向盤快速滑送與明確抓握的功能,同樣道理,也反應在固定於轉向機柱兩側的方向盤換檔撥片,至於排檔桿或 S-AWC 按鍵也簡潔就手為主。

相較於在日本試駕那台中控台僅有置物盒設計,可說是陽春到底的 EVO X,國內這台 EVO X 的中控台配備可說是豪華演出,除了有國人熟悉的 Lancer 車系音響模組外,中華汽車也將 Rockford Fosgate 音響系統列入座艙配備清單內,成為少數值得拿出來特別介紹的座艙娛樂配備,這組音響系統含四門揚聲器、兩顆高音揚聲器與行李箱重低音揚聲器在內,總共有多達 9 聲道(雙前門為雙揚聲器設計)。在實際上路時,立體聲位與音色俱佳的 Rockford Fosgate 多揚聲器系統,以及飽滿的重低音後,確實讓座艙的聆聽享受更為升級,即便進入運動模式後,陣陣隨轉速拉高的引擎聲浪將清楚傳入座艙內後,熱血氛圍也襯搭地相當協調,沒有普通音響那股雜噪互擾的不適感。

中華汽車也將 Rockford Fosgate 音響系統列入座艙配備清單內,包含四門揚聲器、兩顆高音揚聲器與行李箱重低音揚聲器在內,總共有多達 9 聲道的設計,成為少數值得拿出來特別介紹的座艙娛樂配備。

性格驅使,狂奔帶殺聲!

當 Mitsubishi 總代理中華汽車對外宣稱苦於日圓升值壓力,而讓針對 Lancer Evolution X 與原廠展開的協商陷入僵局,不管是導入價格甚至是最終導入能否拍板定案,一切都還在混沌未見明朗。大環境與市場的變動,並非我們能輕易左右的,就總體市場來看,少了預估總銷量可能不過兩位數範疇的 Lancer Evolution X,影響性可說是微乎其微。

不過,Lancer Evolution X 不該被如此看待,因為,一款車系演進相當成熟的類競技跑房車,能夠如此自然呼應駕駛對運動性能的極度渴望,輕易在「人&車」熱血性格驅使下,一路上演狂奔帶殺聲的精彩戲碼!對如此駕馭樂趣滿載的 Lancer Evolution X,實在沒有不張開雙臂熱烈歡迎的道理,至於導入規劃與價格怎麼個協商,那就留給產品人員去費心頭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