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知道 Mini 是在看過《城市獵人》這部漫畫的時候,當年的我還只是個國中生,漫畫中孟波開著老咪帥氣地到處執行任務兼把妹,而海怪搭老咪時因體型過大以致頂破車頂甚而拆了車門‧‧‧煞是新奇,且它在漫畫中總是有別於一般主角座車呈現帥氣、奔馳及操控感,刻意塑造 Mini 的惡趣味,在我心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五六年級生共同的回憶,經典漫畫「城市獵人」中的老咪,至今還是讓我印象深刻。

由於原本使用了將近 10 年的 Ford Focus 4 門 1.8 車型雖然里程數不高、但卻陸續開始有點小狀況,加上在 U-CAR 擔任美術設計的老婆身邊盡是愛勸敗之壞同事,所以換車的想法不知不覺中悄悄燃起;因為平日上班騎機車比開車更為迅速方便,所以車子多是假日時才會使用,且家中雖有長輩但搭車機會甚少,因此車子對我們兩夫妻來說,不為別的、Just for FUN!

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老實的!

人生總會遇到幾次選車的抉擇路口,畢竟幾十萬甚至上百萬,一開最少也要 10 年左右,怎可不謹慎!所以老車該修還是該換?在此時我心裡的想法是車子能開就繼續開,雖年事已高但因里程數不高,故一開始並沒有換車的打算。

只不過有時抉擇不是走到路口再挑方向,換車前幾個月就持續被一群「魔神仔」鼓吹換車,說車子趁還有價格時趕快賣、里程不高但年歲高保養維修會增加之類的話。沒料到老天爺還真的在此時讓車子大小毛病接踵而來,在天堂與地獄的四手聯彈勸敗之下,終於,我還是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挺老實的決定換車了,數日後,陪伴我將近 10 年的 Ford Focus1.8 就被我給過戶了,謝謝你這段時間的照顧。

其實同款 Focus 1.8 我買過二次,因為這款車曾經在一次重大車禍中讓我毫髮無傷,所以雖然車子被撞毀,我還是決定再買這台車一次,最後拍張照送它離開,希望未來能遇到好人家好好使用它。

當然,送舊之後,就要來面對新車的選擇了,因為考慮到年紀及用車習慣,所以這次換車我決定不再考慮其他客觀因素,只挑自己想要的車,心念一想,從小一直深藏在心底的 Mini,就這麼浮現出來了………

難道只能被 Mini 制約?

難道只能被 Mini 制約?當然不行,隨著年歲的增加,能換車次數逐年遞減中,所以在最終決定之前,我一定要看看有沒有符合我追求玩樂的同級距車款,幾經打探之下,口袋名單除了 Mini One,又多了一輛 Audi A1 25 TFSI。

相信這時大家就會有疑問,為什麼 Mini 會是選 One 而不是 Cooper 以上的車型?而 A1 選擇 25 TFSI 也有同樣疑問?其實原因很單純,首先、我們夫妻倆並不是速度狂熱者,所以對大馬力沒有很大的興趣,市區超車或上坡需要扭力時,這兩輛車輕盈的車重加上渦輪加持也應足夠應付。

兩台同級距 3 缸渦輪及同調性的車款,根本就是天生對手,要選哪台讓人難以抉擇。

其次比起加速貼背感,我還是比較喜歡犀利的過彎操控感,還有車身靈活的樂趣,再加上 1.2 的稅金及 3 缸渦輪兼具省油及加速,還有相對較低廉的車價等因素總和後,才會設定為 Mini One 和 A1 25 TFSI,雖然說 3 缸的震動搭配渦輪的未來性及耐用度還有待時間考驗,不過目前我可以自我安慰的說,好歹在挑感性的車款中,沒有盲目追高,而是理性地依自身需求選擇合適的等級,理智線還沒全斷。

Which One? Mini One or Audi A1?

回到兩輛車的二選一擂台賽,老實說、Mini 在我心中的地位原本就難以動搖,不過還是決定去看看 Audi A1,所以就在某個大雨滂沱之夜,我踏進了 Audi 的展示中心。隨著業務口若懸河的介紹,感受到大廠業務唱作俱佳卻也不失格調的口條,讓 A1 在我心中加分不少,而在最後我問了業代一句話:「為什麼我該選擇買 A1 而不是 Mini?」,我記得他回答的其中一句話讓人印象很深刻:「Audi 的車就是品質保證,絕對符合你用車的習慣」,這句話真心對到我胃口,比照舊車就是因為毛病浮現才讓我起了喜新厭舊的念頭,再加上只是假日愛開車到處走走玩玩,平日車子幾乎丟車庫,妥善率高且毛病少的車子的確是較為實際的選擇。

隨著年歲增加,能換車次數逐年遞減中,所以在最終決定之前,我一定要看看有沒有符合我追求玩樂的同級距車款,幾經打探之下,口袋名單除了 Mini One,又多了一輛 Audi A1 25 TFSI。

Audi A1 我先去看過 (雖然沒試駕過),是該回頭看一下心中的首選:Mini One 了。挑了個天清氣爽的下午 (天氣及我是公平的,絕對沒有試圖以天氣好壞影響選情),我們進了汎德 Mini 的展間,整個氛圍宛如夜店,除了展示的車輛外、還擺上了撞球檯吧檯及 lounge bar 的沙發椅,周圍還擺設著 Mini 相關精品配件,一開始就將你的頻率調到娛樂頻道,完全理性外拋,玩樂至上,有別於 Audi 展間的理性冷調。

有別於其他車廠展示間的風格,在這裡不需要豎起耳朵提高專注力去研究規格數據,而是要你放鬆感受何謂玩樂生活。

對於買車就是希望 For FUN 的我來說,汎德首局就連續安打進帳一分,接下來當然就是業務的說明及介紹,其實除了 3 缸渦輪這新鮮貨還不甚了解外,其他部分多少都有一定的認知,但認知跟實際體驗是兩碼子事,當我看到實車坐入車內,那種始終保留及延續的圓形經典設計,較紅色低調但也蘊含熱血的橘色燈光,以及質感不俗的內裝配備,再加上那仿戰鬥機撥桿及啟動器,一再而再的揪著我的心,基本上我的心裡已經百分之 90 屬意它了,只差試駕的感覺而已。

雖然 Mini 尺寸不再 Mini,外型及空間也隨時代做了調整,但不同時代的 Mini 就該有不同的詮釋,只是你還依舊能從細節中找到原始 Mini 的風韻,這才是經典傳承。

而隔週的試駕、也終於讓我體驗到什麼是 Go Kart 的操控感及硬朗懸吊,將近 1:1 的轉比、讓操控靈敏即時,車陣中更可以靈活穿越,輪胎落在車體四個角落搭配懸吊帶來的穩定感,讓我覺得過彎好像可以不用這麼急著踩煞車,而每過一個彎就讓我信任感再加深一點,甚而更放膽去多一點速度及晚一點煞車。

雖然懸吊有人說偏硬,但是我以前的車也改過懸吊,反而覺得現在 Mini One 懸吊的「Q 度」剛好,最後就是那改款後的 3 缸渦輪,馬力雖然沒有比原來的 Focus 1.8 高,但由於渦輪加持,扭力數據反而更高,加上低轉數就能湧現高數據且車重更輕,因此起步相對輕快,用比較貼切的形容就是:「你被送去健身房操兩個月後,少了 5 公斤肥肉同時又多了 2 公斤肌肉的狀況」,輕盈及爆發力全部都回到你身上。

不過他的抖動真的讓我印象深刻,單數缸抖動真的不如雙數缸平順,總會覺得運作精緻度不夠,不過也僅止於起步時的感覺,整體而言對我來說,轉向靈敏穩定,加速輕快,瑕不掩瑜,它就是一台好玩的車。

廣  告

咦!Audi 咧?什麼是 A1?

雖然一開始我就先看 Audi A1 25 TFSI,不過還是有某些原因讓我最終選擇 Mini One,其中非常大的原因就是後座,A1 的後座真的只能給小朋友坐,大人坐後座還不如將人直接塞行李箱可能會比較舒服點,因為車身造型的設計,所以造成挺直的椅背、頂頭的車頂,加上可以夾紙張的膝部空間,讓我不敢選它。

你說雙門車還考慮什麼後座!沒辦法,只要有後座存在、我就是希望它是兩個後座,而不是兩個 1/2 後座,你又會說 A1 價格比 Mini One 便宜,帳面上是這樣沒錯,但看到數據、A1 是 999c.c.的引擎、馬力 95 匹/扭力 16.3 公斤米,對上 Mini One 是 1,198c.c.的引擎、馬力 102 匹/扭力 18.4 公斤米,在同稅級來說、Mini One 給你的數據讓它貴一點當然合理。

雖然 Audi 的業代說出了高妥善率及性價比確實打動我,A1 稍嫌剛硬但設計不俗的內裝及品質都讓我欣賞,只是到了後座,前面的好感全部被抹殺了。

接著你又說 A1 比較省油耶!老實說這點我認同,但我只是假日開車出遊,並非日常代步,已經是 1.2 升的省油車款、兩輛車之油耗對我來說差異性不大,不等我說完、你可能又會說 A1 有藍牙及單片 CD 還有螢幕耶,但我會說 Mini One 有 USB,現在幾乎都是聽 MP3,用隨身碟聽歌最直接實際,至於螢幕,Mini 果然 Low 了,不過真正需要用到螢幕的衛星導航行車紀錄器等兩台車都要另外加購,Mini One 頂多是多買個螢幕而已,不死心的你若再接再厲說……夠了!把把都你說,現在換我說:I don’t C.A.R.E……………

相對於 A1 較理性的感覺及不友善的後座,再加上對於從小就對 Mini 的感情,因此最後我還是選擇叮噹藍的 Mini One。

This ONE! The New Mini One!

決定購車之後,在 9 月中的某一晚,再度到了汎德 Mini 簽下訂購契約書,接下來就進入了買車辦牌及交車的手續流程,期間也感謝業代的協助手續處理。經過將近十天的等待,終於在中秋節前夕看到了我的新車:阿萬,實車終於出現在我面前,理所當然就是欣賞它兼全車外觀檢查。

簽下這張起正式宣告,從今天開始我平日三餐吃土,電影頂多 MOD,聚餐最高鬍鬚張。

Mini One 雖然是入門款車型的關係,所以外觀上沒有 LED 燈,也沒有雙色車頂、中出尾管等,照後鏡殼則是無烤漆的霧面膠殼,胎框更只是 15 吋的小腳,但是經典元素依然保留,圓圓大大的車燈及雖然放大卻不失原味的車體造型比例,還有那大進氣口及後煞車燈 ,果然在路上就是會讓人回頭受人矚目。

終於等到業代交車儀式開始,整個交車過程嚴謹仔細有條理,從一張交車清單開始,逐項點交並附加說明,不過對我而言,除了門口那台新歡之外,第二吸引我的就是鑰匙及英國鬥牛犬 Spike。

相較於 Cooper 以上,One 感覺樸素了點,但是經典的頭燈及進氣壩,還有車體造型比例依然不變,接下來就是要為它改造成獨一無二的外觀了。兩付 keyless 鑰匙,還有 Spike 隨身碟,雖然容量不是很大但夠用。

買車不只買硬體,也是買軟體

這次的交車整體感覺上是良好的,不過還是有些小地方我想可以期待 Mini 汎德更好。

  1. 1. 由於希望在中秋節前夕交車好過個愉快假期,所以跟我同時期買車的人大多打一樣主意,不約而同都選在假期前一天交車,因此當天交車等很久才輪到我,我想如果當天在等文件簽署前先有人帶我檢查確認車況,等輪到我交車時只需核對文件內容即可,這樣就可避免花太多時間空等,也不會壓縮到點交檢查及說明時間。
  2. 2. 承上述,因為當天交車時已是傍晚,所以檢查有點匆促,故沒發現到後雨刷水噴發不順,而是相隔一周後才發現問題,雖然業代售後服務依然如售前態度,一有問題就協助處理,但是畢竟買 Mini 也是花部分錢在買品質及服務,所以雨刷嘴的品質及交車前的檢查服務並沒有很到位。
  3. 3. 最後就是應變部分,上一點雖說業代有問題就會協助處理,不過在回覆及安排回廠方面不夠迅速,而是過三、四天後再次提醒才安排進場,這我想應該是作業程序上的問題,跟交車時一樣,未能有最佳的流程機制才導致交車過久及回廠動作過慢,我想 SOP 一定有、但是應變上可能還要加強;不過業代都很貼心地幫我開去處理、第二天即刻歸還,期間並沒有影響到我用車及上班時間。
業代開始逐一解說點交,包含所有資料的明細表、英國原廠發出的車輛證明書。打開 Spik 後,刀模圓弧造型是取前輪拱到葉子板的區塊,還蠻有意思。

雖說上述三點是這次交車後發現的小瑕疵,但我想這都是很容易改善的小問題,整體 Mini 汎德的服務及態度都是優良的,因為買 Mini 不僅是買車子、買品牌,更是在買軟體服務,所以講完小瑕疵後我想來提一項讓我印象深刻的服務,那就是這次業代特別強調的 0800 重要性,業代表式當車子在路上遇到故障或事故時,打 0800 車主可與 Mini 汎德客服及全鋒拖吊三方聯繫,確保現場狀況排除及後續掌控,而全鋒也可以 50 公里內免費拖吊到就近維修保養廠,同時如果因車子本身問題導致故障,汎德也可補助交通甚至住宿費用,因為直接與 0800 聯繫,才能有憑有據的進行後續維修及申請損失補助。

點交包含基本的操作解說,同時也介紹儀表操作及配置,此時當然也要啟動引擎看各項功能是否都正常無誤,有任何問題能現場調整的人員也會馬上協助處理。

我想不僅 Mini 汎德,其他高級車廠應該也有類似甚至更好的服務機制,就以往開國產或平價車的人來說,想進級買高階品牌車款的原因,除了是買優異的造車工藝及品牌高度之外,更重要的就買是高階品牌所對應的高品質服務,種種軟硬環節串聯起來才能給予消費者物有 (超) 所值尊榮服務,畢竟這是我用吃土換來的啊。

整個品保內容條列詳細,重點是也設計的很好看,服務及品質讓你從小細節就能感受到。

經典賦予的權利,MiniI 就是要與眾不同!

買 Mini 的人一定都有種特立獨行的情結,我不想跟人撞衫,更不想穿制服上街,試想如果開台銷售量最高的車種,當在塞車時就像是在辦車聚大會師,大家都同車款甚至同車色,那種尷尬一定會讓情緒打結,因此 Mini 不只是 Mini,他還是車主的個性品味表徵,所以領完車後雖是晚餐時間,我還是馬上送去貼膜,這也是 Mini 幾十年營造出來的文化,其他車種你這麼貼這麼玩就是不如 Mini 這麼道地,彷彿是 Mini 天生就被授予與眾不同的權力。

經典的藍天白雲加上賽車條,雖然稍嫌老梗,但這還是未完成式。

怎麼與眾不同,就從模擬圖開始吧!

在訂車到交車這些天裡,就開始設想車子該怎麼設計才能與眾不同,因為與老婆都從事設計的工作,理所當然地開始設計起各種樣式,勾勒出車子未來該有的外觀。

初步設想就是模擬白色屋頂及白色線條的粗細形式,甚至還設想換胎框以及加入遠光燈的感覺。
只貼車頂和賽車條當然不夠,因此又在葉子板加入英國元素讓車子感覺更特別。設計概念是以刷舊風風格英國風國旗,再加上牛仔概念,紅色布標上身更有味道。
同時也設計幾個版本,使用模擬圖看哪種感覺比較好,最後決定英倫牛仔風,門邊加上一個小布標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實車呈現,跟原先預設的感覺差距不大,接下來就是遠光燈跟胎框了。

原本貼模前還擔心貼模會不會處理不好傷烤漆或是不耐用,不過實際貼的時候店家細心處理讓我放下第一顆心,至於耐不耐用,真的要靠時間證明我也無法得出結論,但我想如果是貼在特立獨行的 Mini 身上,或許在貼模不堪使用前我就又想換別種風格了,這也是貼模才能帶給你的隨意變裝的好處,不過還是得說,小心驗車及法規,別 Show 過頭被警察或是監理站刁難。

到此總算是領到車也為它做初步改裝了,但接下來才是真正的開始,感性上我選了它,但在理性生活上是否也實用,尚待我們繼續親身見證,也希望它可以好好陪伴我們未來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