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開始且讓我說明,本人身為 3 門 Mini 的車主 (一圓 30 年的鍾情─Mini One 直購直測,購車選擇篇),所以擁有一輛 Mini 是很合理的,也正如前面所說的,身為 Mini 車主、家裡擁有第二輛車也是很合邏輯的;沒錯!我家裡確實還有一輛摩托車!

但重點不是我的第二輛是什麼車,而是為何大家都認為買 Mini 就應該是家裡的第 2 輛車?疑問的原因很單純,正是因為 Mini 一直以來都是形塑成操控、享樂、小而精美的印象,甚至有千變換化的客製外觀,加上它那不俗的造車工藝美學,以及不便宜的價格......,諸如種種逐漸成為代表個人身分品味的時尚精品。

為何大家都認為買 Mini 就應該是家裡的第 2 輛車?因為,Mini 一直以來都是形塑成操控、享樂、小而精美的印象,並已經成為代表個人身分品味的時尚精品。

正有如文章標題所說,這是一輛徹底實踐本位主義的車款,不像多數車種強調家庭多工實用的訴求,所以嚴格說,副駕的把妹功用高過實際功能,車型的吸睛搶眼勝過空間的靈活實用,更別說如果一家子要自行開車到機場出國玩,千萬別開 Mini,因為它的空間只能讓你抉擇是要丟掉小孩還是丟掉行李箱。

擁有空間機能的 Clubman,似乎較 Mini 車系來得實用,也代表了 Mini 不再只能成為家裡的第二輛車嗎?

但 Mini 就像你老婆或女友一樣,絕不可以用實用性或 C/P 值來評價它,否則你會活得很慘,因此會愛上 Mini 的,絕對是真愛,是會讓你拋棄一切世俗衡量的無上真愛。

如果只能擇一選 Mini,就請像前面所說的忘掉 C/P 值、用力愛著它,如果你真的想要現實與真愛兼顧,還是將 Mini 成為你的第 2 輛車,當小三吧!

Mini 清楚不能讓大家只靠真愛來發電過日子,因此 Clubman 這款以實際使用為出發的車種,雖然不如 Mini 那麼搶眼,但還是一直列位在品牌系列當中。

真愛可以多元,小三也可以扶正

儘管小三可以療癒你,但絕對無法滿足現實生活的你,我們這些只能買一輛車的車主,早就認清也想通,但人生劇本絕對不是照你所想,總有皆大歡喜的結局,你還是可能某天發現驗孕棒出現兩條線,或是察覺父母從此出門需要以車代步的番外劇情,所以 Mini 也知道不能讓大家只靠真愛來發電過日子,因此 Clubman 這款以實際使用為出發的車種,雖然不如 Mini 那麼搶眼,但還是一直列位在品牌系列當中。

不為別的,就是為了讓想要擁有 Mini 的人,還能兼顧夢想與實際,小三扶正的多元化思想始終不滅。但小三的美就是美在不切實際,這種為了現實生活而將小三扶正的八點檔車款,真能讓崇尚本位、為愛養小三的車主所能接受嗎?從本位主義進步到多元方案,小三到底可不可能扶正?

單從細節來看,Clubman 仍舊保有當在 Mini 的許多設計特徵。

為了生活我可以忍,但侮辱到小三就不行

一開始知道以緊緻設計為名的 Mini 卻被拉長讓人情何以堪,別具巧思的對開門也取消更讓我無言以對,這是我最初得知的感想,為了現實使用你可以改,我也可以忍,但如果因此而改得太過一般就汙辱到我的美,不過在見到實車後,並沒有想像中的不堪嘛!

一開始得知新一代 Clubman 取消了車側對開車門設計 (如圖中前代設計),其實感覺到非常失望。

長是長了點,但又不像一般休旅或 RV 車般的肥大,緊緻設計依然保留,但該給的合理空間它都給你了,加長的空間讓你可以帶家人、小孩,再加兩個行李箱去機場或是環島;只是為了緊緻設計,它給你就是一拜的空間,彷彿告訴你:「我給你空間了,但不要質疑我空間給你夠不夠,我是 Mini 耶!你真當我是家庭休旅車阿!」

在見到實車後,感想是:「沒有想像中的不堪嘛!長是長了點,但又不像一般休旅或 RV 車般的肥大,緊緻設計依然保留。」

再來就是車室配置,在不破壞 Mini 本色之下,Clubman 給你它所能給予的最大便利;老實說,對我來講已經足夠,因為我是 Mini 車主,所以我是以小看大的角度,而不是以大看小的思維,10 坪我都能住,沒理由 20 坪我還嫌小。

雖然已經不像往昔經典 Mini 來的嬌小,Mini 最吸引車主的特質,就在於「迷你」

話雖如此,許多車主會愛上 Mini,也是因為它的「迷你 (雖然現今尺寸已不復以往)」,如今為了能夠不再淪為小三而做了改變及妥協,能抬下巴說嘴的事雖因此少了點,但是 Clubman 就是要告訴你,站在本位主義上,小三還是能有多元發展,要說這是汙辱 Mini 之美,就我看來還不至於到此地步。

廣  告

五短必有一長,但是長在哪裡?

自然的,想將小三扶成正宮必須犧牲一些原有的美好,既然是原 Mini 車主來看,當然要說出跟基本 3 門 Mini 的差異,短處且擱下不說,長處總要讓我接受,首先,就是後座空間的舒適度;加長的空間讓以往貼著膝蓋之前椅背,現在離我最少一個拳頭,連後座出風口都加上去了,在臺灣,這對後座乘員來說確實加分不少。

Clubman 加長的空間,讓以往貼著膝蓋之前椅背,現在離身高 176 公分的 Sam 最少也有一個拳頭,且後座出風口亦加上去了。

另外就是質感及內裝配置,不消說,以家用理念為出發的車種,在乘坐舒適性及空間配置都更為優異,座椅的包覆性及大腿支撐,雖未熱血但也足以讓操控更為舒適,皮椅菱格紋編織與少見的配色讓視覺加分,椅面軟硬舒適度則讓乘坐品質提升;再來要提到的,就是喇叭所在位置,F56 的駕駛座喇叭位於車門內側、乘員膝蓋旁的位置,常常因為雙腿包覆不足,腿部伸展開來,進而會遮到喇叭並影響聲音輸出。

Clubman 將喇叭改在較上面的位置,讓聲音播放不會受到腿部姿勢影響,再加上 10 支喇叭的設定,音樂感受絕不是一般等級所可比擬,而中控台的用料及質感,更是進一步提升 (加價),更不用講車門內飾的情境光條得以選配,LED 變色光點效果彷如夜店,這等內裝鋪陳,讓我不禁幻想起正於夜店約了一群美女,準備在我車上去續攤的美好景象,只不過在聽到老婆喊了一聲:「剛剛那個路口,你為何右轉!」時,我頓時回魂眼神死。

Clubman 將喇叭改在較上面的位置,讓聲音播放不會受到腿部姿勢影響。

Mini 在這方面的設計,感覺就像是要整人似的,家庭房車還有夜店效果,如此情緒變動是會打結的!不過就大叔來說,有機會讓妹看到你還酷炫的一面,我還是有種閹割的爽快,只要有型,我也無憾。

Clubman 中控台的用料及質感,均已較 Mini 進一步提升,且設計上一樣時尚、有型。
Clubman 可選配的車門內飾情境光條,LED 變色光點之效果彷如夜店。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外在的變革,雖然我個人覺得這次的外型,比起上一代更好看,但是取消了 4 門的對開設定,是我對這輛車最大的失望,你都要家庭化了,為何還要抹煞掉 Clubman 具有的獨特性呢,對開門不是更好上下車?這真讓我不得其解。

好在尾門的對開設計沒有也取消掉,否則想要扶正的欲望會更少了,不過比起 Mini 的 3 門款總是更為友善方便,且行李廂空間的加大,當然造就更出色的空間及擺放之物品數量,尤其對開後車門還配有感應式功能,只要用腳就可以打開,增加不少便利度,這等設計不用擔心如上掀式車尾門,需要留意停車場的天花板設計,同時也好開好關,優雅且便利。

好吧我承認我貪心,從正宮講到小三、最後還帶到夜店辣妹,我還是回到現實生活吧。

Clubman 的對開式行李廂不但在使用上比 3 門款 Mini 更為友善方便,且空間加大當然也能擺放更多物品。
Clubman 的行李廂對開後車門還配有感應式功能,只要用腳就可以打開,增加不少便利度。

回歸實際,就駕駛座來說,空間加長帶給我的第一個好處,就是右後方的來車觀察,以往 Mini 右後方只能看到 C 柱,但 Clubman 由於加長關係,後車窗及 C 柱間還有一塊玻璃,別小看這一塊,它可是因此讓我能掌控右後來車的訊息,對我來說安心感增加不少,而較長的車身,相對也會帶來較為安定的操控,因為尺寸較大車身較重,在起步時雖感受不到輕快,但是充足的動力,讓你在高速時仍感覺有著源源不絕的動力,不過也因為長軸,所以操控上缺少了原本短小的靈動與樂趣,樂趣雖減但穩定卻因而增加。

Clubman 由於車身加長的關係,後車窗及 C 柱間還有一塊玻璃,可讓駕駛人更能掌控右後來車的訊息。

綜合上述種種,Mini 只要維持住本格精神不變,多元化的設定確實能讓你對父母有幫助,對妻小有交代,俯仰無愧的多元車款,退一萬步說,最起碼外人看它,還是一輛辨識度及質感極高的 Mini,而就親身駕駛,也不會讓你覺得,它只是套上 Mini 外殼的其他車種。

五根手指長短不一,但各司其職各有所長

Mini 雖然有分 Mini、Countryman 及 Clubman 等車系,車型則有 One、Cooper 到 Cooper S,甚至還有更強悍的 JCW,再加上 5 門版本與 Cabrio 敞篷,一而再的可滿足熱血少年及成年大叔的需求,我想 Mini 如此受人喜愛,除了它的精品設定,另外就是其確實是男人的玩具,正因為是玩具,所以它不考慮太多,只為好玩,更是只為駕駛者好玩而生。

這次試駕到的 Mini Cooper S Clubman,搭載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192 匹馬力與 28.57 公斤米扭力,搭配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 7.1 秒,相當出色。

玩玩具就是屬於內心世界的範疇,但能不玩物喪志也能兼顧家庭,除了 5 門 Mini 之外,就是 Countryman 與 Clubman,試駕 Clubman 之後,讓我覺得 Clubman 是取得平衡最好的一款,單一個人我可以快意的操控,載老婆或女友也有很舒適的空間及高質感享受,載一家人也有足夠的空間及配置,更不用說我在 PUB 載妹,也是有很好的情境效果........

總之,假設你真的要兼顧家庭使用的話,Clubman 會是最好的多元選擇,它也是個小三,還可以是你的正宮,更是把妹好夥伴,這種多元化的設定,正是其他 Mini 車型所無法給你的方便,或許你會說 Countryman 也差不多阿,幹麼還要 Clubman。很簡單的分法,如果你假日會帶家人去青山綠的遊山玩水,就選 Countryman,反之如果只是城市間的移動,都會型的需求就選擇 Clubman,總之 Clubman 所帶來的紳士風雅,可不是 Countryman 所能帶來的痞子感受。

Clubman 在設定上取得了相當好的平衡,可以一個人快意操控,載老婆或女友也有很舒適的空間及高質感享受,載一家人也有足夠的空間及配置。

正宮、小三或辣妹,是三分天下或一舉並得

現在是 3 門 Mini 車主的我,當然還是活在本位主義的世界當中,不過假設有一天,我真的必須為生活,挑選一款適合家庭的車,我只有兩種選擇,一是換它牌車種,二是晉升 Countryman 或是 Clubman,不過我想如沒有特別原因,開過 Mini 的人,應該很難跳回其他車種,除非你變心了。因此假設我口袋還夠且真愛不變,剩下的兩款車,擇一我依然會挑選 Clubman。

至於為何還是挑 Mini 的家庭車款,我只能說這是我的真愛,我的本命,且 Clubman 的時尚感依然十足,所以不論是正宮的家庭出遊,或是小三的私人相處,抑或是夜店的耍帥把妹,它都能滿足我的需求。Clubman 不論在外觀視覺或實用性,都能滿足 Mini 車主的本位需求,同時更能提共多元化的運用,如果你還保有真愛,如果你肯遷就多元,那我可以說,Clubman 是你晉陞的最好選擇。

PS. 投資小三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