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好像夏天看到冰塊總會從心底浮起一陣涼意,或許是望梅止渴的心理,坐進這部 320i GT 的駕駛座,心中一直有種:「確實寬敞許多」的想法。這個感覺從數據上來看其實並沒有錯誤,而且 BMW 一貫的駕駛導向,駕駛座空間給予駕駛人理所當然的適切,然而畢竟這還是一部 3 Series 的座駕,真正帶給消費者不同於一般 3 Series 的空間寬敞,是在後排座椅,2 公分的寬度或許沒有心中那自我感覺過於良好地「寬敞」。

以 3 Series 長軸底盤為基礎所打造的 3 Series GT,內裝陳設與 3 Series 家族其他成員大置相仿,汎德公司引進國內的 320i GT,標準配備的 Luxury Line。

後排座椅與行李廂的空間優勢

在外觀造型篇中有提到,3 Series GT 的車身尺碼為車長 4,824mm、車寬 1,828mm、以及車高 1,510mm,軸距為 2,920mm,相比於一般 3 Series,車身長度與寬度僅長了 20mm 及 17mm,但輪距較現行 BMW 3 系列 Touring 長了 110mm。車室空間視覺上的放大,主要還是集中在於縱深。一如旅行車的優勢與美,在於車尾行李廂空間以及其車頂線條之轉折,想要感受 3 Series GT 車室空間的魅力,當然要從後排座椅來說起,抵達試駕行程設定的拍照地點後,當然就要把握良機坐進後排,感受一下是否真如車名 Gran Turismo 的舒適。

廣  告

體型無法以瘦小、精壯來形容,往往是個人在買衣服上的困擾,試駕許多車款時也常常會有包覆性不大足夠的窘境,試駕現行 3 Series (F30)的時候,雖然後座已經較前代 3 Series (E90)放大些許,但腿部與頭部空間仍就較為壓迫;3 Series GT 拉長身型的優勢,讓膝部空間增加了 70mm 之多,也就是這 7 公分的長度,無論視覺角度或是實際感受,不但腿部擁有一定的活動範圍,頭部空間也因車頂線條走勢而不顯壓迫感。

3 Series GT 拉長身型的優勢,讓膝部空間增加了 70mm 之多,也就是這 7 公分的長度,給與後排乘員在旅程中舒適寬敞的感受。

既然是結合了房車與掀背的優勢,搭載 4/2/4 分離可折式後排座椅,透過座椅的變化翻折,能創造出優異的運用空間,根據原廠資料顯示,3 Series GT 的行李廂容積為 520 公升,如果將後排座椅放倒後,所營造出的置物空間來到了 1,600 公升之多,在一般狀態下就已經比 3 Series Touring 還要多出 25 公升,擴充後更具容積優勢。不過,這樣的說詞並不正確,因為 3 Series Touring 的行李廂擁有高度優勢,至少想要搬小型電冰箱的時候,你應該不會想到要塞進 3 Series GT 的車尾行李廂,而會選擇 3 Series Touring;因此 3 Series GT 確實擁有較 3 Series 更多的空間便利與舒適性,但究竟誰最合宜,還是需要以用車需求及喜好為主。

3 Series GT 的行李廂容積為 520 公升,如果將後排座椅放倒後,所營造出的置物空間來到了 1,600 公升之多,實用便利性不在話下,行李廂靠車尾兩側還設有快速拉柄,拉啟即可將後排座椅放倒。

3 Series GT 雖然造型較 BMW 品牌中的首款 GT 車型,也就是 5 Series GT 來得完整與優雅,但仍然有不少設計乃是沿襲自 5 Series GT,尤以車尾門可兩段式上掀的設計,最能呼應 GT 車系在空間上的著墨。總代理汎德汽車引進臺灣市場的 3 Series GT,還全車系標準配備電動尾門,讓車主能更輕鬆的操作,更便於輕鬆收納高爾夫球用具等大件行李。行李廂底板下方設計的置物盒,還搭配了油壓挺桿,可說是貼心且高質感的巧思展現。

除了能打造出平整寬大的車尾置物空間外,在行李廂底板下的置物盒還配置有油壓挺桿,讓擺放物品更為簡便。
便利大型物品的擺放,3 Series GT 的車尾門共有兩段開啟角度,與 5 Series GT 一樣都有便利置物的巧思。

也許有人會詫異地表示,許多車款也有配置分離式後排座椅,並不算是 3 Series GT 的優勢,其實,3 Series GT 後排座椅所帶來的舒適,還巧思地設計讓後排座椅能視需求,做 8~27 度的傾角調整,再加上膝部空間的餘裕,長途旅行時後排座椅應當能給予更充裕的休憩時光。

家族風貌的駕駛座艙,動感高雅地均衡演出

作為現行 3 Series 車系的一員,3 Series GT 的內裝陳設與一般 3 Series 相仿,從駕駛座看過去,四環式儀錶簡單且辨識度高,兩大兩小的設計更強化了動感氛圍,加上含換檔撥片的跑車式多功能方向盤,運動風格更顯濃厚。汎德為 320i GT 與 328i GT 標配了 Luxury Line,內裝佐以透氣皮與 Dakota 真皮的交織鋪陳,中央出風口下緣的高光澤飾條,以及右側的 Fineline 深色木飾版,營造出豪華的質地,也是 Luxury Line 的重要特徵。

3 Series GT 的內裝陳設與一般 3 Series 相仿,從駕駛座看過去,四環式儀錶簡單且辨識度高,兩大兩小的設計更強化了動感氛圍。

家族化的特色是現行車壇潮流,不儘展現在外觀造型設計,車內鋪陳也都會以家族化為號召,優點是擁有高辨識度,消費者能共從容的熟悉操作,試駕的這部 320i GT 中控台上的各個按鈕都令人感到熟悉,包含 6.5 吋 iDrive 螢幕、位於排檔桿右側的 iDrive 操作旋鈕組,排檔桿左側的動態行車模式切換按鈕等。此外,汎德公司還為 3 Series GT 標配了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駕駛座附記憶裝置,Aux-In 外接音源裝置、藍牙免持行動電話系統與 USB 音源插槽等,如果是更高階的 328i GT 與 335i GT,另行標配原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顯見總代理對 3 Series GT 的用心,以及寄予在銷售端的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