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千禧年之後,車壇漸進式的吹起「Crossover 跨界」風潮,這是為了要跨出既有框架來突破新局,但也正因跨界思維,在設計上有了許多新穎、前衛、搶眼的元素,BMW 品牌下的 Gran Turismo 車型就是其中之一;追求空間實用性而將車尾線條放大:更翹的車尾走勢創造了更大置物空間,而車室空間也受惠於此,後排成員有了更舒適寬敞的環境。但或許是因為個人比較鍾情於非跨界之元素,看著 5 Series Gran Turismo 總覺得這是一部造型詭異的車款;但同樣的元素融會在 3 Series 上,親眼見到時反而非常順眼,或許怪異只是個人感受,但怪到順眼還保有諸多藍白廠徽的辨識元素於其中,這項大膽創新已經非常成功地開花結果。

5 Series Gran Turismo 開啟跨界新高

Crossover 跨界一詞或許很早就已經出現在車壇中,曾經是許多設計師們操刀時天馬行空的創意概念作品,嚴格來說,在高級豪華品牌中掀起跨界級距戰爭的,是 Mercedes-Benz 所推出的 4 門 Coupé:CLS Class,全新級距在市場上表現相當成功,而競爭意識濃厚的級距對手們,理所當然不落人後,相隔數年後陸續也推出了 4 門 Coupé車型,BMW 所推出的 6 Series Gran Coupé就屬此一級距範疇。

不過,在推出與對手競爭的作品前,BMW 先行在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展出了一輛以 7 Series 底盤為基礎,車頭仍舊維持房車的大器雅緻,但車尾卻採用了斜背式設計,BMW 將之命名為 Gran Turismo;從房車與斜背式設計兩種概念的突兀結合,到 Gran Turismo 兼具旅行與高性能的名稱,5 Sereis Gran Turismo 不但是設計師擺脫房車僅能延伸出 Coupé、Touring 旅行車的傳統觀點,也輕處理解到這是首重功能性的座駕。

BMW 在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發表了概念性意味濃厚的 Gran Turismo,以房車的身形為基礎並融入斜背式設計,透過厚實車尾的造型走勢,營造出全新級距之跨界作品。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現身,坦白說對許多車迷而言是一種突兀,往昔房車的舒適性、旅行車則展現實用價值,但 GT 車型的加入,滿足對消費者對房車及旅行車兩者的渴望;5 Series Graan Turismo 推出後的市場反應其實相當熱絡,5 Series 全車系的 2012 年全球銷售成績,Gran Turismo 表現相當不錯。即便外觀造型過於新穎而毀譽半參,但滿足了房車氣派以及旅行車的空間價值,或許正是 5 Series Gran Turismo 銷售亮眼的要因。

量產版本的 5 Series Gran Turismo 是以 7 Series 短軸底盤來打造,而房車高雅大器本質,加上車尾厚實高聳線條營造出之空間,滿足了房車舒適與對空間之需求,上市後在全球都獲得了不錯之迴響。

在 5 Series Gran Turismo 大獲好評後,BMW 理所當然的要幫主力車系之一的 3 Series 導入此車型,加上品牌系列化的重整戰力編成,比照 5 Series 和 6 Series 的組成關係,將 3 Coupé與 3 Convertible 車型歸累為偶數的 4 Series,Gran Turismo 車型恰好導入 3 Series 來強化車系戰力。於是乎在 2013 年日內瓦車展,BMW 完整的揭露 3 Series Gran Turismo。

隨著 5 Series Gran Turismo 在全球市場獲得好評,再加上車系編成調整,強化 3 Series 的全軍實力,BMW 在 2013 年日內瓦車展上,發表了 3 Series Gran Turismo,而總代理汎德汽車則在 5 月下旬,正式於國內上市發表。

同樣是結合了房車與斜背式設計,受惠於緊緻之身形線條,相比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突兀,3 Series Gran Turismo 反而展現了完整性與視覺優雅;或許前衛的設計在經過時間發酵後,變成了一種混搭美學,但個人卻寧願相信,在過與不及之間,設計師們找到了絕佳地平衡點。

俏臀讓身形更顯蓄勢待發

看過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人,一定會被那寬大而翹聳的車尾給吸引,如此造型帶來了強大空間機能,也留下深刻之第一印象,承襲 GT 車型在空間優勢的 3 Series Gran Turismo,造型絕對更上層樓;以 3 Series 長軸底盤為基礎,車頭樣式維持了 3 Series 房車的動感流暢,BMW 經典的雙腎型水箱護罩,頭燈之環型光圈業已是近代的品牌特色,而在頭燈上緣之 LED 燈眉則是畫龍點睛,讓車頭樣式更顯精神。

3 Series Gran Turismo 同樣搭配有 3 種個性風格之 BMW Lines 選擇,試駕的這款 320i Gran Turismo 採用 Luxury Line,水箱護罩、保桿飾條、葉子鈑導流氣孔等處的鍍鉻飾條,是 Luxury Line 的專屬識別,鑰匙也以鍍鉻飾條鑲嵌其中。

原廠在 1 Series 上開啟了名為 BMW Lines 的個性化風格設計,3 Series Gran Turismo 當然也導入此一設定,同樣也推出 Sport/Luxury/Modern 共 3 種選擇,而這次試駕的 320i Gran Turismo 標準配備了 Luxury Line;不同於 Sport Line 的 9 柵式水箱護罩,Luxury 為 11 柵鍍鉻高光澤設計,氣壩兩側也採用鍍鉻式橫槓。另外環視車身週遭,可以發現如前葉子鈑處的導流氣孔,排氣尾管、車側銘牌以及窗框皆為鍍鉻式樣,展現更完整的「豪華 Luxury」裝扮,就連鑰匙也有「ㄇ」字型鍍鉻飾條呼應。

3 Series Gran Turismo 的斜背設計,同樣有著厚實翹臀,一眼可辨 GT 家族之特徵,但受惠於 3 Series 更緊緻的身形,3 Series Gran Turismo 反而有較多的動感,也營造出流暢之視覺效果。雖然沒有如同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兩段式車尾門設計,但原廠為其搭載之電動尾翼,呼應了跑格樂趣的車系神髓。

引擎蓋上四道摺線強化動感氛圍,也是將整體氣勢向後遞增的重要勾勒,搭配上揚的車側腰線,車尾則不同於房車的短俏簡潔,微微上翹的走勢雖有別於 5 Series Gran Turismo 地厚實翹臀,從車尾看過去,絲毫不覺 3 Series Gran Turismo 過於壯碩,但 GT 家族的基因卻也一望可知。

3 Series Gran Turismo 採用 3 Series 長軸之底盤,車身長度較房車版本多了 20 公分,但車身寬度卻僅多了 1.7 公分,如此設計讓 3 Series Gran Turismo 擁有較維修長、靈巧的視覺效果。

從車身尺碼就能發現原廠的設計巧思所在,3 Series Gran Turismo 三圍分別為車長 4,824mm、車寬 1,828mm、車高 1,510mm,相比於 3 Series 的 4,624mm 車長、1,811mm 車寬以及 1,429mm 之車高,3 Series Gran Turismo 雖然長了 20 公分、也高出了 8.1 公分之多,但車寬卻只多了 1.7 公分,換句話說,就是透過修長身形來堆疊營造出緊緻、濃纖合度的視覺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