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搭載同顆 2.0 CRDi 柴油引擎的韓系兄弟 Hyundai Tucson VGTurbo,以國產首款柴油乘用車之姿,在油價逐漸飆漲的時代,已初步獲得國內消費市場的肯定。而此項利多消息,亦讓晚一步報到的 Kia Sportage CRDi,受到消費者的矚目。不過,Sportage CRDi 能否就此佔到便宜?今天就讓試車組好好地仔細端詳。

國內獨創尾燈設計,險些看走眼!

在領車時,試車組第一眼看到 Sportage CRDi 時,說真的,險些看走眼而認不出來!因為,這款國內版 Sportage,在車尾外觀設計擁有極為醒目的差異點-D 柱反光板設計,將歐規版原本 D 柱上的深色護條,俏妙地改為高感度反光板。並透過這項國內所新增的獨創設計,達到牽一髮動全身的奧妙,而尾燈與歐規版有明顯的差異,更成為辨別國內版 Sportage 的重要外觀特徵。

全車越野運動化套件與獨特的 D 柱反光板尾燈設計,讓新一代 Sportage 擁有令人難忘的車身造型。

除了獨特的尾燈設計外,試車組亦發現 Sportage 在車頭與車尾,掛上更具運動風格的越野外觀套件,包括前後防撞桿附擋泥板、大型進氣壩、車側踏板與金屬大型雙排氣管等粗曠化設計,搭 SUV 誇張的輪拱肌力線條,讓 Sportage 彷彿一位戴上酷炫盔甲的鐵甲武士,整個車格顯得異常勁悍勇猛。而車頭鑲嵌在越野套件上的斗大 Sportage 銘文,更是大聲昭告這款 Kia SUV 的名字,確實讓人很難不多留幾分印象。

全車不同角度的細部配件,讓 Sportage 展現新世代 SUV 的全新樣貌。

換個視角,接著來看 Sportage 的側邊線條,由 Kia 歐洲團隊主導的外觀設計,在腰線劃分出的上下區塊,巧妙地融合粗曠與流暢曲線,腰線以下部份,透過先前提到的越野套件與輪拱所帶出的肌力線條,展現出 SUV 令人欣賞的紮實感,而腰線以上部分,則修改昔日 SUV 慣用的方正設計,以柔化的流線特徵,降低車頂在車側視覺所佔的比例,並結合轉折而下的 D 柱線條,讓上半部更顯輕盈動感。

廣  告

機能座艙,滿足實用需求

初次進入座艙時,會感覺整個中控台與儀表板有些簡化,尤其類金屬面板中控台,除了中央的液晶螢幕與三旋鈕空調系統之外,便沒有多餘的配備。在試車組還沒有詳細操作所有功能之前,確實在視覺感上會有過於單薄的感受,然而,在逐漸熟悉之後,可以發覺 Sportage 以簡潔設計為特徵的寬敞座艙,仍在配備上擁有不遜色的演出。

混搭類金屬的中控台面板與方向盤,讓座艙呈現出濃厚的簡潔風格。

包括中控台的 DVD 影音系統,雖然螢幕兩旁的按鍵略嫌過小,讓操作的便利性稍微受到減損,不過液晶螢幕的色彩表現倒是相當亮眼,搭配清晰的音響表現,確實能在旅程中帶給乘員更多的娛樂,同時,此套影音系統兼具倒車影像顯示功能,在倒車路面辨識上的表現亦相當不錯。

中控台液晶螢幕的顯示效果良好,亦提供倒車攝影更加的辨識能力。

擁有 4,350mm 車長與 2,630mm 軸距的 Sportage,在實際乘坐之後,可體驗出整體座艙空間,不僅能提供合宜的 5 人乘坐需求,SUV 強調的彈性承載能力,在 Sportage 亦有相當不錯的表現。試車組發現 Sportage 擁有兩項空間運用的特點,首先,在折疊後座椅背時,椅墊高度會同時降低,最後在椅背完全傾倒後,便能與行李箱地板共同形成平整的表面,尤其椅背與行李箱地板均有抗磨損設計,讓車主在 1,886 公升最大置物空間內搬運物品時,更得心應手。

擁有 4,350mm 車長與 2,630mm 軸距的 Sportage,呈現出寬敞的五人座艙空間。

另外,則是細微處對於空間運用的增分,包括上掀式後車箱門與可掀式氣窗讓承載物品更具彈性,而行李箱底板下方、行李箱側邊凹洞與座椅下方等置物空間的運用,讓 Sportage 不同於其他 SUV 慣於忽略細微空間的運用,整體累積起來就是相當可觀空間便利性。

透過可掀式氣窗、分離可倒後座椅與李箱底板下方,讓 Sportage 在乘載空間擁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CRDi 柴油動力充沛,轉向平穩

全新 Sportage 動力搭載 2.0 升 CRDi 柴油引擎,擁有第三代共軌燃油噴射技術與 VTG 可變幾何渦輪葉片技術,帳面數據為 140hp/4,000rpm 與 31.1kgm/1,800rpm,充分展現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優勢;至於懸吊系統則採用前麥弗遜後雙聯桿設定,並附有氮氣壓式避震器設計,結合前輪驅動與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以提供 Sportage 動態性能的穩固基礎。

全新 Sportage 動力搭載 2.0 升 CRDi 柴油引擎,動力數據為 140hp 與 31.1kgm,搭配四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展現順暢的動力反應。

大致交代完動力結構之後,試車組當然不能錯過體驗 Sportage CRDi 的實際動態反應!看看除了大排氣量的 SUV 之外,一般汽油版 SUV 最為人詬病的兩大動態弱點,重拖起步加速與上坡能力,在以 2.0 升 CRDi 柴油引擎最為動力心臟的 Sportage,有何不同的感受?

在市區路段上,檔位打入 D 檔逐漸踩下油門後,可以清楚感受到 Sportage CRDi 起步算得上相當輕盈,一般 SUV 慣見的起步無力感並無復見,另一方面,受到 VTG 可變幾何渦輪葉片技術,對於引擎不同轉速度域進行最佳增壓效果,讓整體渦輪增壓反應更為線性與平順,讓 Sportage 的動力輸出特性更具舒適性,而免於忍渦輪增壓過於突兀加速力道。

至於運轉的細膩度上,儘管柴油引擎在車外聽到的運轉聲響,確實較汽油引擎來得響亮許多,不過良好的隔音工程與引擎配置的反向平衡軸模組,讓傳到座艙內的引擎聲響與震動獲得有效的抑制。市區與直線路段的操控反應,可以明顯覺得柴油 SUV 在同樣的 2.0 升級距中,能得力於低轉速高扭力的動力優勢,適度擺脫 SUV 因車重與較不流線的車身造型,對於動力反應的遲緩感受。

Sportage CRDi 起步算得上相當輕盈,直線加速路段的動力反應,亦相豐沛飽滿,徹底擺脫一般汽油 SUV 慣見的無力感。

緊接著來到山區路段,迎面而來的是一長段的上坡路段,駕馭乘坐三位成人的 Sportage,不需一路全油門即可獲得順暢的動力反應,即便引擎運作的聲浪比起平面路段更為明顯,但是 Sportage 仍保持充沛有力的運動節奏,逐步地往更高的路段上衝刺,完全展現出柴油 SUV 在山區路段的優勢。此時亦可選擇切換為手排模式,以二、三檔位自行進行切換,讓駕駛能獲取更明確的動力反應。

進入彎道路段後,入彎前帶點煞車將車速度確實降低,循序轉動方向盤切入彎道後,即可以平穩順暢的曲線出彎。

進入彎道路段後,入彎前帶點煞車將車速度確實降低,循序轉動方向盤切入彎道後,即可以平穩順暢的曲線出彎,此時再補些油門後,便可迅速拉升車速往前邁進。Sportage 若以較快速度入彎,彎中出現轉向不足的現象明顯變大,但是在來回幾次較高速進出彎後,可以發現 Sportage 過彎弧度稍微往外側滑移,但是車身的動態仍為地相當平穩,透過方向盤可感受到車身正順著駕駛轉動的幅度過彎,支撐力道良好的懸吊此時亦發揮作用,避免車身出現另駕駛不安車身傾斜,讓 Sportage 能在一定的速度內安然通過彎道。即便過高車速讓輪胎出現抓地力的可能性時,亦有 TCS 循跡控制系統等主動配備,適時介入動力輸出與煞車作動,以確保行車安全性。

同門對打「柴」精采!

儘管在市場上,不可避免地與搭載同顆心臟的韓系同門兄弟,來場柴油 SUV 正面對決的戲碼,但是在台北市郊與 Kia Sportage 2.0 CRDi 共處一整天後,看著較上一帶車型更具風格的外觀,以及令人矚目的越野化套件與 D 柱尾燈,不僅讓 Sportage 展現出新一代 SUV 應有的新穎格局,滿滿充沛勁道的動力反應,將是這場柴油 SUV 大戰更加精采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