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著連續的彎道,心頭無比的輕鬆,輕柔地踏下了油門踏門,轉速小幅的增加,紮實的動力卻是流暢的湧出,無視於惡名昭彰的坡度,帶著全車的乘員,向上爬去,轉眼之間,已經超過了兩輛慢車,悠閒的回復正常的車道,繼續未完的旅程。回想來時,卻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為了這場新車的約會,開著自家的房車,走著這條著名的山道,跨過山嶺,趕赴太平洋畔的午餐約會。明明已經擁有 2.0 升的排氣量,腳下卻沒有出現踏實感,或許是搭載了 2 位超重的試車組組員吧!明明檔位降到最低,油門踩到盡底,眼前超越的機會卻漸行漸遠,緩慢的加速總趕不上直線盡頭接近的速度,超越的動作只能在最後的關頭放棄,乖乖回到自己的線內,吃著滿滿的廢氣,跟隨著路隊長,慢慢的前進。

同樣 2.0 升的排氣量,現在的感覺卻只能用神清氣爽來形容。車上的乘客從兩員變成三員,行走的方向從下坡變成上坡,外在條件無一不變得更為嚴苛,但是表現的優越,卻是不可以里計:雖然不到見車超車,完全視重力車流於無物,但是只要是覷準的楔機,卻不曾從指縫中溜走,只需相準時刻,踩下油門,超車的動作可說是手到擒來,百分百中。除了暢快淋漓,沒有其他更適合的形容辭了。

在外觀上,Hyundai Tucson VGT 與汽油車型並沒有明顯的差異,若要分辨,從車尾紅色的 VG Turbo 字樣會是最清楚的方式。

這樣的差別,來自於 Hyundai 最新的柴油版 Tucson VGTurbo。柴油引擎在低轉速能輸出大動力的特質是眾人所皆知的,但是親身體驗之後,出乎意料的紮實感,只能用妙不可言來比擬。

VGT─性能、便利、安全的最適解

柴油 Tucson 的紅線轉速,早早在 4,500 轉時便已到達,變速箱亦大多在 4,000 轉之前便已換檔,但是怠轉在 700 轉左右的 Tucson,只要油門輕踩,轉速的提升十分的輕快,完全擺脫傳統柴油引擎遲鈍的反應模式,與大家所習慣的汽油引擎相當接近,並不會顯得突兀。然而從座椅推擠身體的力道,Tucson 以最直接的方式,展現柴油引擎不同的魅力。千餘轉的柴油引擎,已讓 Tucson 能輕鬆地推動車體與 3 名超尺寸的乘員,輕快的巡航,搭配著效果不錯的隔音,十足的愜意。但可千萬別因此而滿足,這還只是初期的一點點甜頭!當轉速跨過 2,000 輛的門檻,乘客的身體會不由自主的向後一靠,Tucson 就像是放開四蹄馬兒,車速不斷的提升,提供宛若性能跑車的快感。

柴油引擎低轉速大扭力的特性,讓市區以及上坡行車格外輕鬆。

性能跑車不同的是,當轉速提升之時,渦輪跑車潛藏的野性會慢慢的露出原形,強大的動力會讓方向盤的駕馭能力打了折扣。這樣的問題並沒有發生的 Tucson 的身上。鎖定都會族群使用需求的 Tucson,採用了 VGTurbo 可變幾何渦輪技術,利用渦輪內導流葉片的調整,增加低轉速的增壓效果、抑制高轉速的增壓效果,放棄極限動力的追求,取得動力曲線的平順,讓 Tucson 即便在轉速逼近紅限的時刻,動力輸出依舊平穩順暢,即便是新手,依舊能輕鬆的駕馭,在性能、便利性與安全之間,取得了最適解。

Tcuson 採用了 VGTurbo 可變幾何渦輪技術,讓動力輸出在各轉速域都同樣順暢。

紮實平順 過彎靈活

面對著彎道,性能並不是 Tucson 唯一令人感到滿意的地方。不同於一般 SUV 軟調的操控反應,亦是在山道上讓試車組留下好印象的一點。

不斷的操作著方向盤,讓試車組不斷地檢驗著 Tucson 轉向系統的設定。雖然車體的動態與方向盤的操作,有著些許的遲緩,但是 Tucson 的轉向反應,在 SUV 的產品之中,無疑是表現優異的。除了些許的延遲,Tucson 對於駕駛者轉向的指令總能確實的達成,讓駕駛者在左彎右曲的道路上,不需慌亂,能輕鬆明確的完全每一個轉彎的動作。而原廠清楚的將其定位在都會區使用的 Crossover 休旅車,因此並沒有將越野的需求強加套用在柴油版的 Tucson 上。不需考慮崎嶇路況的 Tucson,因而擁有較為硬調的彈簧設定。

雖然有用強大的低轉扭力,不過原廠的定位依舊還是都會使用,因此懸吊設定仍偏硬調,較接近房車的操控感受。
Tucson 的懸吊設計,讓車輛在彎道中能夠擁有良好的操控反應,開起來十分輕鬆。

這個正確的決定,雖然讓 Tucson 在鋪面品質不良的道路上,彈跳感略為清晰,但是卻讓車輛的操控反應大幅的改善。重心的轉移流暢,不會因為連續的彎道而產生過多的搖晃,讓 Tucson 的駕駛能清楚的掌握重心,讓彎道上的 Tucson 像是一般房車一樣的容易掌握。甚至當試車組故意以略快的速度將 Tucson 帶入彎道之中,平穩的重心移轉,讓四個車輪的滑移漸進而易掌握,絲毫沒有因為高重心而難以預料,大大提升了彎道的樂趣,亦讓 Tucson 進一步獲得試車組的肯定。

空間多變 細節貼心

2,630mm 的軸距讓車室空間十分寬敞,多變化的座椅,更讓車室空間的使用有了最大的彈性。

而在優良的動態設定之外,空間安排的設定,亦清楚表現出 Hyundai 在這輛鎖定都會客層產品上的用心。對於都會客層的設定,從小一碼的車格上便可以看出,在保留車寬及車高的設定上,Tucson 為都會客的停車問題,從基本上進行考量,以 4,325 毫米的車長,創造最大的停車便利性。但是較小的車格,並不折損 Tucson 車室空間的表現,因為同級車最長 2,630 毫米的軸距,確保了車室內空間的寬裕,而多變化的座椅,更讓車室空間的使用有了最大的彈性。後排的座椅,除了具有分離可倒式的設計,座墊亦裝有特製的機構,當椅背倒下時,座墊會下移緊靠地板,讓椅背與行李廂的地板連成廣大的置物空間,不論是採購、搬家,或是出遊、露營,都能擁有房車所不能擁有的便利性,右前座亦可放倒,讓長型如獨木舟等,亦有機會能收納於車室之中。

而內裝小配備的設計,亦展現 Hyundai 的貼心之處。可開啟式的後窗玻璃,讓物品的取拿更為便利。兩段式的行李廂障板,讓乘員不論是從後座,或是從尾門,都能輕鬆地拿到私人的行李,亦讓第 2 排背椅依乘員的需求任意調整,提供高級車方有的舒適乘坐。豐富的零散置物空間、每個座位均有的杯架,讓乘坐的實用性提升到最高,甚至每一個車門握把下,也都設計了置物槽,將空間的應用,達到了最高的效率。

內裝配備 Tucson 亦展現貼心之處,頗具質感的鋪陳,再加上一些小設計,總能讓使用者愉快地待在裡面。

豈不動心

山道到了一個段落,停在路旁,遠眺著夕陽西斜的蘭陽平原。除了輕微的答答怠轉聲外,柴油版 Tucson 所能提供的實用性與舒適性,與汽油版的產品並無二致,但是截然不同的動力表現,讓 Tucson VGTurbo,獲得試車組一致的讚許。雖然柴油排放的味道,總還不如汽油排放來得習慣,但是想到在這樣優秀的性能表現之下,以 SUV 不流線的反空氣力學造型,仍能擁有每公升 13 公里以上的油耗表現,對於不越野的大多數 SUV 的買家而言,能看著 Tucson VGTurbo 而不心動?很難。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