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國內百萬級距的九人座商旅車市場,在日系車廠逐漸淡出後,歐系的 Volkswagen Multivan (也就是國人所熟悉的 T4 和 T5) ,便成了市場上的主流產品;而在 2005 年,韓系的 Hyundai 汽車也將旗下的 Starex 導入國內,在柴油熱潮的推波助瀾下,售價頗具競爭力的 Starex 也成功在市場上站有一席之地。

跟隨著車壇的更替腳步,Hyundai 在 2007 年的首爾車展中,也發表了 Starex 的後繼產品 H1,而無論是外觀或內裝的呈現,都較前一代的 Starex 車型更為精緻,甚至流露出些許的歐風氛圍,展現 Hyundai 對於搶攻商旅市場的企圖心。事隔未久,在 2007 年底的台北車展之中,Hyundai 總代理便正式引進的這款新作,並配合著大幅躍升的車格,為其冠上了 Grand Starex 之名。

初見 Grand Starex,若沒有察覺到位於車頭水箱護罩上的 Hyundai 廠徽,確實很難讓人猜到這是來自哪家車廠的商旅車產品;的確,前一代的 Starex 由於是和 Mitsubishi 合作下的產物,因此雖然在車頭部份大刀闊斧修飾,大型頭燈和水箱護罩設計,都讓 Starex 呈現獨特的個性,但整體的車身線條和國內當時販售的 Space Gear 相較,卻仍有著相當高的神似度,因此難免給人些許不協調的突兀感受。

箱型化外觀設計,整體造型氣派大方

不過隨著車型的演進,Grand Starex 在外型上已完全看不見前一代車型的痕跡。為了解決前一代 Starex 空間略嫌不足的缺憾,Grand Starex 車長不但由 4755 mm 大幅提升至 5125 mm,車寬也由 1845 mm 提升至 1920 mm,雖然車高由 1930mm 小幅下修為 1925 mm,但將箱型化的概念落實在造型設計的 Grand Starex,在第一眼就能給人氣派而穩重的感受。

隨著車型的演進,Grand Starex 在外型上已完全看不見前一代車型的痕跡。為了解決前一代 Starex 空間略嫌不足的缺憾,Grand Starex 尺碼大幅提升,而將箱型化的概念落實在造型設計的上,更讓人在第一眼就能給人氣派而穩重的感受。

在車輛前段,Grand Starex 引擎蓋和 A 柱的銜接極為順暢,揮別前一代 Starex 給人的突兀感受,而 Grand Starex 也採用時下流行的直立式頭燈總成,大型水箱護罩則橫置鍍鉻飾條,突顯了中央的 Hyundai 廠徽,將視線下移,則可見到如頭燈、水箱護罩延伸的霧燈和氣壩,在極為自然的線條勾勒下,使 Grand Starex 氣勢倍增。

將目光轉移到車側,為了讓車長超過五米的 Grand Starex 不顯呆板,原廠除採用分離式側窗設計,增加視覺上的獨特性,最引人目光的,莫過於在前、後葉子板刻畫出鮮明的立體折線,同時將其融入頭、尾燈組造型之中,設計頗具巧思,只是將目光聚焦的同時,卻也突顯出 Grand Starex 僅配置鐵圈的缺憾,在質感大幅提升的造型中,顯得格格不入;相較於線條繁多的車頭和車側,Grand Starex 車尾就顯得素雅不少,大致僅有紅白配色的尾燈,較能夠突顯此次車格提升的高級感。

為了讓車長超過五米的 Grand Starex 不顯呆板,原廠除採用分離式側窗設計,增加視覺上的獨特性,最引人目光的,莫過於在前、後葉子板刻畫出鮮明的立體折線,同時將其融入頭、尾燈組造型之中,設計頗具巧思。只是將目光聚焦的同時,卻也突顯出 Grand Starex 僅配置鐵圈的缺憾,在質感大幅提升的造型中,顯得格格不入。

整體而言,Grand Starex 和前一代 Starex 相較,更形氣派的外貌,相信更能迎合國內買家的喜好,而除了和 Mercedes-Benz 的 Viano 有著些許的神似之處,流露出幾分歐風氣息,Grand Starex 短車頭和大型水箱護罩的設計,對於嚮往日式 VIP 風格的買家,也擁有潛力極高的改裝空間,當然,若純粹將 Grand Starex 用作商務上接送賓客,相信也不會讓人感到失禮。

座艙質感大幅提升,七彩氣氛燈添情致

進入車內,立刻就能明顯感 Grand Starex 與前一代 Starex 截然不同的氛圍。隨著外觀的商務化,Grand Starex 座艙質感也跟著升級,米黑雙色調鋪陳的內裝,在中控台和門板等處也點綴以金屬飾板,而排檔方式也由以往箱型車所慣用的柱排式設計,改為一般消費者較習慣的懸浮式排檔座設計,整體視覺效果宛如一款新推出的 SUV,展現溫暖而略帶科技感的風格。

隨著外觀的商務化,Grand Starex 座艙質感也跟著升級,米黑雙色調鋪陳的內裝,在中控台和門板等處也點綴以金屬飾板,展現溫暖而略帶科技感的風格。不過 Grand Starex 在配備上卻未有太多能著墨之處,但皮質座椅、雙前座電動窗、冷暖空調以及台裝 Clarion 1-DIN 單片 CD 音響主機等,仍提供了車內成員基本的舒適性。

雖然 Grand Starex 的座艙質感有著大幅度的提升,不過或許礙於價格成本考量,Grand Starex 在配備上卻未有太多能著墨之處,全車較為特別的配備,僅有第二、三排座椅上方的七彩 LED 氣氛燈,能為車室增添幾分特殊的情致,但皮質座椅、雙前座電動窗、冷暖空調以及台裝 Clarion 1-DIN 單片 CD 音響主機等,仍提供了車內成員基本的舒適性,不過以 Grand Starex 旗艦車型 128.8 萬的售價而言,若能增加天窗、恆溫空調甚至 DVD 影音系統等配備,相信將能開拓出更大的市場。

九人座寬敞設定,空間利用度仍可加強

隨著車身尺碼的大幅增長,Grand Starex 由前一代 Starex 的七人做設定升格為九人座,在空間利用上也有多處的巧思設計;首先,採三排設定的 Grand Starex 為了能承載九人,因此第一排座椅為三人座設定,雖然中間座椅未有頭枕配置,較小的椅面也影響舒適性,同時受限於中控台延伸的懸浮式排檔座,因此腿部空間略為不足,同時也會影響前座杯架使用,但在未滿載乘員的情況下,椅背可前翻充當杯架與置物盒,或後倒供臨時置物所需,仍具有實用之處,在其它的置物空間上,包括中控台上方凹槽、門板雙層置物盒,以及上下雙層的手套箱等,在機能性上也不虞匱乏。

採三排設定的 Grand Starex 為了能承載九人,因此第一排座椅為三人座設定,雖然中間座椅並不利於乘客使用,但在機能性上也不虞匱乏。

在第二、三排的乘坐舒適性上,Grand Starex 除了有獨立的空調介面和二、三排專屬出風口外,許多採滑門設計車輛所缺少的車門扶手,在 Grand Starex 上也沒有被遺忘,讓長途乘車的舒適性提升不少,第三排除延續兩側扶手的設計,左側也設有杯架和置物凹槽,另外第二排的可開啟式側滑窗和第三排的蝴蝶窗,也都減少了可能發生的悶熱情景。

Grand Starex 除了有獨立的空調介面和二、三排專屬出風口外,許多採滑門設計車輛所缺少的車門扶手,在 Grand Starex 上也沒有被遺忘,而第二排的可開啟式側滑窗和第三排的蝴蝶窗,也都減少了可能發生的悶熱情景。另外由於 Grand Starex 第三排座椅為固定式,因此在搭載身材不同的乘員時,無法讓第二、三排座椅位置有最具效率的調配,略微影響乘坐舒適性。
Grand Starex 未提供第二排座椅快速滑移、收折機制,進出時略顯不便。

儘管在空間利用上有不少巧思,但 Grand Starex 的座椅設定仍有可改進之處。首先當乘客需進入第三排時,Grand Starex 未提供第二排座椅快速滑移、收折機制,而在第二排座椅後方的拉繩也僅能讓座椅前後滑移,都對第三排的乘員出入造成不便。另外由於 Grand Starex 第三排座椅為固定式,因此在搭載身材不同的乘員時,除了無法讓第二、三排座椅位置有最具效率的調配,當地三排乘坐身材較高大人員時,或許可能發生背後行李擺放位置空盪,但前方腿部空間卻所剩無幾的窘境,同時也使得第二、三排座椅無法打平成為車床,可說是 Grand Starex 在空間配置上較明顯的缺憾。

坐上 Grand Starex 駕駛座,和一般乘用車接近的駕駛介面,讓人在面對這樣一輛九人座的箱型商旅車時,能有著幾分熟悉而親近的感受;雖然在試駕當日天空不作美,滂沱大雨的天氣讓人不免掃興,不過試車組也得以在更為嚴苛的條件之下,考驗 Grand Starex 的操控與舒適表現。

廣  告

2.5 升 CRDi 引擎,低轉速即有輕快動力

雖然 Grand Starex 和前一代 Starex 同樣採用 2.5 升 CR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不過在加入了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 (VGT) 後,最大馬力由原本的 145 匹提升至 170 匹,最大扭力也由 33 公斤米來到 40 公斤米的水準,而著重低轉速動力輸出的特性,在引擎轉速 2,000 rpm 時即可發揮 4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因此駕著 Grand Starex 在市區前進相當輕鬆。

雖然 Grand Starex 和前一代 Starex 同樣採用 2.5 升 CR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不過在加入了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後,最大馬力由原本的 145 匹提升至 170 匹,最大扭力也由 33 公斤米來到 40 公斤米的水準。

踩下油門,Grand Starex 的車身反應極為輕巧,2.5 升 CRDi 引擎驅動車重達 2,202 的 Grand Starex 並不會感到費力,將轉速維持在 1,500 rpm,便足以應付法定速限下的使用需求;而漸進踩下油門,在引擎轉速逼近 2,000 rpm 時,便可明顯感受到充沛的動力支援,雖然稱不上有貼背的感受,但卻能讓人即便是在上坡路段,都能夠有相當充足的信心進行超車動作。

雖然和一般轎車或 SUV 相較,Grand Starex 的方向盤轉向略感重手,但對於掌控超過五米的車長,卻增加了幾分的穩定感受,另外 Grand Starex 的迴轉半徑僅有 5.6 米,約莫就是和一般國產中型房車相當的水準,因此在市區穿梭或迴轉,也不會造成駕駛太大的困擾。

Grand Starex 的車身反應極為輕巧,2.5 升 CRDi 引擎驅動車重達 2,202 的 Grand Starex 並不會感到費力,將轉速維持在 1,500 rpm,便足以應付大多數的使用需求。

而在舒適性方面,無論是在市區行駛,或是來到快速道路巡航,Grand Starex 所搭載的 2.5 升 CRDi 柴油引擎在頗具水準的車室隔音下,都提供了寧靜的車室環境,甚至和試車組過去所接觸的歐系對手相較,Grand Starex 也毫不顯遜色;而 Grand Starex 的懸吊設定亦偏重舒適取向,在試車當日途經整修道路,因坑洞所造成的車身彈跳也大都被 Grand Starex 一一化解,並未帶給車內乘員太多的不適感受。

彎道尋跡性良好,高車身影響操控反應

或許對於 Grand Starex 這樣的箱型商務車而言,面對高速巡航的情景要比蜿蜒山道來得更為頻繁,但試車組仍將其駛上山路,體驗 Grand Starex 的操控表現。雖然 Grand Starex 方向盤設定略為重手,但轉向時的精準性卻讓人稱道,除了長車身和軸距的設定,在過彎路線上需重新適應,Grand Starex 在山道上的表現也不拖泥帶水。

以 50 公里左右的車速進入彎道,雖然超過一米九的車高,讓 Grand Starex 的車身側傾極為明顯,但在滂沱大雨中,Grand Starex 在彎中仍有不錯的尋跡性。

以 50 公里左右的車速進入彎道,雖然超過一米九的車高,讓 Grand Starex 的車身側傾極為明顯,但在滂沱大雨中,Grand Starex 在彎中仍有不錯的尋跡性,不過若持續將車速提高,明顯的轉向不足現象與車輛重心轉移,都對 Grand Starex 的動態反應造成了負面影響,不過整體而言,Grand Starex 在同級車中仍有著水準之上的操控表現。

產品力顯著提升,開創商旅新格局

和 Grand Starex 相處一日後,可明顯感受與前一代車型相較,整體產品力有著相當明顯的提升,而市區 19.2 km/h、高速 13.3 km/h 以及平均 10.7 km/h 的油耗表現,對於行駛里程較高的買家而言,將具有不少的成本效益,而為了滿足消費者的多元需求,國內總代理也規劃了 3 人座、6 人座椅及 9 人座等多樣化的設定,搭配不同的配備等級,109.8 萬至 128.8 萬的價格帶也帶給 Grand Starex 相當的競爭力,相信對 Hyundai 品牌開拓國內的商旅市場,將會有著明顯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