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在 2014 年 5 月 6 日正式引進國內的 Rapid Spaceback,和房車版的 Rapid 一樣,總代理都只引進一種配備等級,並同樣搭載 1.4 T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經過一天的試駕,對於 Rapid Spaceback 最直接的感受,就如同它的車名:「Rapid」(敏捷)!

1.4 TSI 單一動力選擇,更經濟的 1.2 TSI 並未引進

Rapid Spaceback 在國外共有提供 1.2 TSI、1.4 TSI 及 1.6 TDI 等 3 種汽柴油引擎,其中 1.2 TSI 有 85 匹、105 匹兩種版本,1.4 TSI 有 122 匹,1.6 TDI 則提供 90 匹及 105 匹的選擇。國內引進的是 1.4 TSI 車型,這具廣泛使用於 Volkswagen 集團旗下車款的機體,可在 5,000 轉時輸出 122 匹的最大馬力,1,500 轉至 4,000 轉時供應 20.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Rapid Spaceback 和房車版的 Rapid 一樣,搭載可以輸出 122 匹、20.4 公斤米的 1.4 TSI 直列 4 缸渦輪引擎。

但相信消費者一定跟我們有同樣的疑問,就是為何總代理不引進更經濟的 1.2 TSI 動力?國內的 Fabia、Roomster 及 Yeti 都有提供,再說 1.2 TSI 引擎的排氣量雖小,但在渦輪增壓器的輔助下,擁有不錯的扭力輸出及運轉品質,照理說也應相當適合尺碼小巧的 Rapid Spaceback 使用。

關於這個問題,總代理的回答直接又明確,那就是Škoda 原廠在 1.2 TSI 車型上並未提供「自排」的選項,只能搭配 5 速純手排變速箱,Rapid Spaceback 1.2 TSI 也就因此被剔除在導入名單之外。

負責傳遞動力的是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除提供 S 運動化檔位之外,也可透過排檔桿手動升降檔。

底盤部份,Rapid Sapceback 架構在 Volkswagen 集團的 PQ25 系列平臺之上,或者又稱為 A05 平臺,不過與第 5 代 Volkswagen Polo、以及今年 4 月在國內上市的 Volkswagen Vento 有所不同的是,Škoda Rapid 車系採用的是 PQ25 平臺中的 A05+,而非 Polo 上的 A05 平臺,主要差異在於 A05+擁有更長的軸距,2,602mm 的設定,比起 Polo 的 2,470mm、Vento 的 2,552mm 都還要更長,替車內爭取到更多的伸展空間。

車如其名,駕駛感受靈活又敏捷

發動引擎出發,一股熟悉的感覺油然而生,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產品總是能在第一時間讓人留下好的印象,不管是較豪華的 Audi、逐步精進質感的 Volkswagen,或是產品陣容愈來愈齊全的Škoda,都能讓人明顯感受到紮實的造車水準與組裝品質,即使這次試駕的 Rapid Spaceback 是品牌中較偏入門的一員,但這分感受依然不減。

Rapid Spaceback 車如其名,駕駛感受靈活又敏捷,靈活來自轉向系統與底盤的反應,清楚、忠實,開在路上會覺得這是一輛尺碼很迷你的掀背車,無論狹路迴轉或是路邊停車都不會有壓力。

如同文章開頭所說,Rapid Spaceback 車如其名,駕駛感受靈活又敏捷,靈活來自轉向系統與底盤的反應,清楚、忠實,開在路上會覺得這是一輛尺碼很迷你的掀背車,無論狹路迴轉或是路邊停車都不會有壓力。不過 Rapid Spaceback 的車室橫向空間還是受限於 1,706mm 的車寬而有些窄,但縱向空間卻很足夠容納 4 名成人一乘坐,起初,剛坐進車內的我還顧慮著後方同事的舒適性而不敢將座椅太往後挪,導致我的駕駛姿勢有些彆扭,但將頭往後一探,才發現後方同事的膝部空間其實還有不少餘裕。

最大動力 122 匹、20.4 公斤米,綽綽有餘的動力輸出

引擎蓋下的 1.4 TSI 引擎,122 匹、20.4 公斤米的動力對於 Rapid Spaceback 來說是綽綽有餘,雖然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設計有 S 運動化檔位及手動換檔模式,但其實以 D 檔溫順行駛,就已經足夠載著滿滿 4 人東奔西跑,而不必拉高轉速換取更多的扭力。

1.4 TSI 引擎的動力配置,對於 Rapid Spaceback 來說相當足夠,以 D 檔溫順行駛,就已有相當足夠的扭力供加速使用。

這一方面是 1.4 TSI 引擎寬廣的最大扭力平原帶 (1,500 轉至 4,000 轉) 所帶來的好處,另外齒比密集、傳輸效率直接的 7 速 DSG 變速箱當然也是幕後功臣。若是將檔位切至 S 運動化檔位,Rapid Spaceback 的動態表現會變得更加活潑,足夠的加速力道,搭配反應敏捷、回饋清楚的轉向與底盤系統,Rapid Spaceback 可以相當暢快的飛馳前進。

Rapid Spaceback 不僅看起來很靈巧,開起來也是如此,是一輛相當好上手的掀背車,即使女性駕駛者一定也能開得輕鬆自在。

Rapid Spaceback 雖然是介於 Fabia 和 Octavia 之間的產品,但其實它的取向明顯更偏向於 Fabia。不過經過一天的相處,不難發現和 Fabia 相較之下,Rapid Spaceback 會是更吸引人的選項。因為它除了有著無異於 Fabia 的靈活性之外,還擁有更寬大的車室空間,而這也正是「Spaceback」設計的最大特色。

廣  告

回顧篇:Rapid 房車版試駕體驗

而總代理也趁著 Rapid Spaceback 推出之時,針對 Rapid 房車推出降價活動,究竟這兩者動態表現的差異何在,想必也是讀者所好奇的。Rapid 和 Rapid Spaceback 其實是基於同一個平台打造而成,因此有著 2,602mm 軸距長,不過 Rapid 雖然擁有房車的造型,但如果進入車內觀察,可以發現其實它並不是傳統的三廂房車,而是擁有如同 Octavia 房車一般的上掀式尾門,說穿了它就是一輛採掀背設計、房車造型的車款。

Rapid 和 Rapid Spaceback 其實是基於同一個平台打造而成,因此有著 2,602mm 軸距長,不過 Rapid 雖然擁有房車的造型,但如果進入車內觀察,可以發現其實它並不是傳統的三廂房車,而是擁有如同 Octavia 房車一般的上掀式尾門。

有著如此共通的元素,搭配相同的 1.4 TSI 動力單元與 7 速 DSG 變速系統,使得實際駕馭時動態表現也十分接近,同樣擁有穩健且紮實的行路質感和循跡表現,只是在較激烈操駕時,較長的車身與稍重的車重 (Rapid Spaceback 車重 1,200 公斤,Rapid 車重 1,230 公斤) ,讓車尾敏捷度少了些,但整體一般駕馭而言,兩者差異微乎其微。

導入國內的 Rapid 車系搭載和 Rapid Spaceback 相同的傳動系統,加上相同的平台技術,使其同樣擁有穩健且紮實的行路質感和循跡表現,只不過車尾敏捷度少了些,但整體一般駕馭而言,兩者差異微乎其微。

不變的是,和舊世代Škoda 車款比較起來,Rapid 車系擁有輕快敏捷、且十分容易上手的特性,而且如果和有血緣關係、新導入國內的 Volkswagen Vento 相比,Rapid 輕盈靈活的特性也是顯而易見。至於在購車時 Rapid 和 Rapid Spaceback 該如何選擇,其實就是看個人喜歡掀背造型或是房車造型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