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的這一天,北臺灣的天氣不是很穩定,一下太陽露臉、一下又突然下起了大雨,劇烈的天氣變化,坐在Škoda Rapid Spaceback 車上的我們一行四人都很清楚,因為車頂是透明的,只要用手拉開遮陽簾,無論晴時多雲偶陣雨,我們每個人都能馬上感受到!

自 2014 年 5 月 6 日開始在國內上市的Škoda Rapid Spaceback,建議售價 95.8 萬元 (上市初期為 92.8 萬元),它的最大特色在於擁有比房車版更俐落的外型,更重要的是還擁有大面積全景玻璃車頂。

171 x 115 公分,一路從前座涵蓋到後座的全景車頂

2014 年 5 月 6 日正式在國內上市的 Rapid Spaceback,是Škoda 全新 Rapid 車系中的 5 門掀背版本,在上一篇的外觀造型篇中,已經有說過它的車身比房車版更短 179mm,換來更俐落、更年輕的外觀樣貌,且它和房車版在配備上最大的差異,就是將國外必須加價 700 英鎊 (約新臺幣 3.5 萬元) 的全景玻璃車頂列為標準配備,讓 Rapid Spaceback 不只是一輛掀背車,還加入濃濃的休旅味。

原廠資料寫著 Rapid Spaceback 的全景玻璃車頂透明部份面積達 171 x 115 公分,而且黑色玻璃的設計對於外觀視覺感受也很有加分效果。

這片玻璃車頂的長與寬分別為 171.3cm 及 115.5cm,一路從雙前座涵蓋至後座,所以才說試車這天,無論有陽光灑進來或是降下大雨,我們一行四人一定都能感受到。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它是全景玻璃車頂、而非全景天窗,因此並不能外推或向後滑開,但這一點也不打緊,因為大面積的視野爽度實在讓人大呼過癮!而在玻璃車頂下方設有手動遮陽簾,它的設計是從中間分別向前及向後拉開,也就是說前後座乘客可以獨立選擇要開啟或闔上,雖然結構簡單、但功能倒是很貼心。

Rapid Spaceback 的全景玻璃車頂一路從雙前座延伸至後座,雖然不能打開,但通透的視野依然非常爽快。

簡簡單單的內裝設計,上市初期升級 6 合 1 多媒體導航系統

來到車內,很明顯可以察覺這是一輛Škoda,設計風格就像它的外觀,每一道線條都是筆直、深刻的,沒有扭扭捏捏的不規則狀造型,雖然和當前的汽車風潮有點背道而馳,但這樣的風格就像是永不退流行的經典款,不會讓你大吃一驚、卻也不容易有看膩的一天。

內裝陳設與房車版 Rapid 相同,採用簡潔、清爽的設計,而試駕車雖然配備著 Swing 音響主機,不過上市初期總代理會直接升級 6 合 1 導航多媒體主機。
廣  告

像 Rapid Spaceback 內裝這樣簡簡單單的設計還有另一個好處,那就是馬上就可以找到所需的功能,我算了算,包含音響及空調系統在內,Rapid Spaceback 的中控台上就只有 20 個按鍵及 5 個旋鈕,一點也不用擔心會眼花撩亂地找不到想要的功能。方向盤後的儀錶板同樣採用相當簡潔的設計,左右各一的雙圓儀錶分別用來顯示引擎轉速跟時速,中央再加入一只小螢幕來顯示時間、檔位、里程及油量等行車資訊。

Rapid Spaceback 將 AUX-IN 插孔設置在雙前座中央,而中央扶手也是標準配備,除了角度可以調整之外,掀開之後裡面也有小型置物空間。

試駕車上的音響是原廠稱為 Swing 的音響主機,雖然是較入門的系統,僅支援單片 CD/MP3、廣播及 AUX-IN 功能,不過不用太擔心,因為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在 Rapid Spaceback 上市初期,會免費替車主升級 6 合 1 多媒體導航系統,不僅螢幕 (觸控式) 較大,還加入衛星導航、DVD 播放、倒車顯影、藍牙免持及 USB 等多樣功能,加強了車內娛樂及行車便利性。

車內空間足夠,4 個人坐最剛好

座椅部份,Rapid Spaceback 全車採用布質座椅,表面有網狀格紋、側邊則有兩道白色縫線,整體搭配算是好看,雙前座中央另附有中央扶手,不僅可調整角度也內含小型置物槽;後座椅採用相同的配色,不過中央並沒有扶手來支撐肘部。

Rapid Spaceback 在中小型房車及掀背車級距中,有著名列前茅的 2,602mm 軸距,替車內爭取到更多乘坐空間,以身高 178 公分的我為例,無論頭部或膝部都有寬敞的餘裕。

Rapid Spaceback 的車長雖然比房車版短了 179mm,不過軸距同為中小型房車中可觀的 2,602mm,因此 Rapid Spaceback 依然有著寬裕的車室空間,原廠資料顯示,前座椅面至頂篷有 1,014 的高度、後座則為 980mm。實際入座,先將前座調整至標準坐姿後,身高 178 公分的我坐進後座,可以感覺到整體空間確實蠻充裕,我的頭部離車頂大約還有 1 個拳頭的距離,離前座椅背則有 1.5 個拳頭的餘裕。

後座椅背具有 6/4 分離傾倒功能,可依不同需求進行調整,而在 5 人及 2 人座模式下,分別擁有 384 及 1,349 公升的置物空間。

空間方面,Rapid Spaceback 擁有掀背車該有的置物機能,方正的行李廂具備 842mm 的深度、1,004mm 的寬度,讓 Rapid Spaceback 在 5 人座模式下有著 384 公升的置物容量,2 人座模式則可大幅擴充至 1,349 公升的水準,搭配上後座椅背 6/4 分離傾倒功能,可帶來更多置物方式的變化。

至於動力部分,Rapid Spaceback 和 Rapid 一樣,都只有提供 1.4 TSI 單一規格,最大動力 122 匹、20.4 公斤米,在下一篇報導中,就要來看看 Rapid Spaceback 的動態表現。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