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旅行是為了增廣見聞,也有人說、旅行是要讓你紓解沈重的工作壓力,所以最好的旅行應該完全沒有時間表,行囊準備好了就出發、想到哪裡就去哪裡,再用眼、用心去重新感受身邊的一切;於是,既然筆者已經在義大利北部的滑雪勝地 Brunico、感受過 FF 在冰上與一般道路的美好,並在屏東大鵬彎國際賽車場體驗過 FF 在賽道上的激情,這次與 FF 的第三次邂逅,就讓我私心地把它當成一場奢華的旅行吧……

以 Ferrari Four (Four-Wheel Drive、Four Seats,四輪驅動與 4 座) 之縮寫為名的 FF,在 Ferrari 的車系定位下,雖然已將量產 GT 車系裡的旗艦位置,讓給了 2012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可輸出 740 匹馬力與 70.4 公斤米扭力的 F12berlinetta;但是、FF 不僅同樣擁有不俗的 660 匹馬力和 69.6 公斤米扭力,且搭載了首見於 Ferrari 的 4RM 四輪驅動系統,還創造了一個舒適的 4 人座空間,可以說比目前市場上任何一款超級 GT 跑車都更加符合「GT (義大利文 Grand Turismo) 」這個字的定義:偉大的旅程。

以 Ferrari Four (Four-Wheel Drive、Four Seats,四輪驅動與 4 座) 之縮寫為名的 FF,雖然與圖左這次同行的 California 30 一樣,在 Ferrarir 的家族車系定位裡,屬於行路感較為舒適的 GT 跑車,但這兩輛車發狠起來的性能和操控表現,可一點也不輸純種超跑。

旅程的出發點,是剛在 2013 年 6 月完成重新裝潢、位於內湖科學園區的臺灣蒙地拿臺北旗艦展示中心、同行還有一輛 California 30,討論過後、選擇之目的地則是離臺北市不遠的宜蘭,並決定直接自內湖經環東快速道路接國道 3 號、再取道國道 5 號直奔宜蘭壯圍用餐,享受一趟無壓力的旅行。

顛覆傳統設計、實現 4 人高速旅行

對於 FF 顛覆傳統的外型,老實說、當原廠剛發佈官方照片的時候,筆者對它也沒有太多驚艷,然而、欣賞義大利車其實就像品嚐紅酒一樣,是需要點時間的沈澱,並藉由五官去感受的;因為這款出自 Ferrari 著名合作夥伴:義大利 Pininfarina 汽車設計工作室所操刀的超級 GT 跑車,儘管車長 4,907mm、車寬 1,953mm,已逼近大型豪華房車的尺碼,但是精實、簡潔的線條與輪廓卻一樣迷人,而且較一般雙門跑車多了幾分成熟的韻味。

外觀出自著名義大利 Pininfarina 汽車設計工作室的 FF,儘管車長已達 4,907mm,但精實、簡潔且充滿肌肉感的輪廓卻一樣迷人,而且多了幾分成熟韻味。

尤其自車頭看過去,FF 所採用的設計、雖然沿用了 Ferrari 自 458 Italia 以來的銳利風格,散發著躍躍欲試的調性,然而、順著葉子鈑側面的出風口直到車尾,呈現的卻是截然不同於傳統雙門跑車的 Shooting Break 掀背式獵跑車設計,而且兩者的結合竟絲毫沒有一點違合感,且在相對低調的設計筆觸中,巧妙地將全車力量彙整其中,設計功力之深、確實令人折服。

FF 的車頭線條沿用了 Ferrari 自 458 Italia 以來的銳利風格,散發著躍躍欲試的調性,車側與車尾卻接上了 Shooting Break 掀背式跑旅設計,而且整合之後沒有一點違合,兼顧了空氣力學與空間實用性。

順勢將攝影器材及行李放進行李廂後,迴身打開車門、熟悉地坐進 FF 的座艙裡,環顧四周、由於設定上不像 458 Italia 那麼「好鬥」,所以儘管內裝的設計風格極為相像,但是 FF 三輻式跑車方向盤右側的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規劃的已改成較適合 GT 的雪地、濕地、Comfort (舒適)、Sport (跑車) 或 ESC off (循跡關閉) 共 5 種模式,正中央轉速表紅線區則「只有」刻劃到 8,200 轉,轉速表的右側,則為另一具 5 英吋液晶顯示螢幕,除了可做為電子時速表外,還能提供倒車顯影的功能。

FF 的座艙設計,大致沿用了 458 Italia 以降的風格,三輻式方向盤的造型熟悉依舊,但由於定位屬 4 座 GT 跑車,所以在用料選擇上多了幾分質感和細膩,中控台則是裝有一具 6.5 吋顯示螢幕,可以觸控方式操作音響、藍牙通訊與衛星導航等系統。

此外,為了讓乘客能夠一同分享旅行的樂趣,FF 的中控台裝有一具 6.5 英吋顯示螢幕,可以觸控方式操作音響、藍牙通訊與衛星導航等系統,並附有 iPod/iPhone 的連接座,副駕駛座手套箱上緣還可選配乘客儀表螢幕,能夠讓攝影小胖也能透過知道巡航時的檔位、轉速/時速,以及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的狀態等;甚至原廠還可提供 FF 完整的後座娛樂系統可選,而且行李箱內還放了一套專屬高爾夫球具,可惜筆者球技不精,不然真該開去打個 18 洞再回家。

FF 的行李廂容量在標準狀態下為 450 公升,但若是將兩張後座椅放倒,則可擴充至 800 公升,能從容地放進 3 套完整高爾夫球具。

告別水泥叢林,心靈返璞歸真

穿過令人煩躁、連非上下班尖峰時間都能夠走走停停的內湖科學園區,奔馳在環東快速道路上的 FF,似乎也感受到了我的不滿,立刻以飽滿、隨傳隨到的力量,以及舒適穩定的車身動態表現,回應了它超級 GT 跑車的定位!

即使是將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設定在 Comfort (舒適) 模式,但只消讓引擎轉速提升至 1,750 轉,FF 就可以提供 80%(約 55.7 公斤米) 的扭力,而且加速的力量穩定且飽滿,並伴隨著渾厚且低沉的排氣聲浪。

採傳統 GT 跑車前置引擎規劃的 FF,引擎室內躺著一具原廠代號 F104 EB、實際排氣量 6,262c.c.的 6.3 升 V12 GDI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不但能在引擎轉速 8,000 轉時、爆發高達 660 匹的最大馬力,亦可於引擎轉速 6,000 轉時、提供 69.6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7 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後,除了能在 3.7 秒由靜止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外,極速還上看 335 公里,「全球最速 4 座超級 GT 跑車」的頭銜當之無愧。

FF 搭載一具 6.3 升 V12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能在引擎轉速 8,000 轉時、爆發高達 660 匹的最大馬力,可於引擎轉速 6,000 轉提供 69.6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7 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後,能在 3.7 秒由靜止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上看 335 公里。

但更令人著迷的,其實是它的再加速能力,因為就算將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維持在標準狀態下的 Comfort (舒適) 模式,也只消油門踏板輕踩、讓引擎轉速提升至極低的 1,750 轉,FF 就可以提供 80%(約 55.7 公斤米) 的扭力,而且過程非常穩定,車頭幾乎感覺不到什麼抬升,車陣就已經出現在後視鏡裡了,並且伴隨著渾厚且低沉的排氣聲浪,比 Andrea Bocelli 的男高音還要迷人。

在悅耳的排氣回音擁抱下、穿過雪山隧道後,整個視野頓時開闊了起來,但我們卻只有在便利商店稍事停留,便決定馬上出發前往今天中午的用餐點、位於宜蘭壯圍的「掌上明珠」。

掌上明珠位於宜蘭縣壯圍鄉大福路,雖然遠離市區,卻剛好可以換來幾分優閒,是我們這趟旅程的中途休息點。

掌上明珠是個外觀古色古香的餐廳,走得是現在相當流行的無菜單創意料裡風,食材當令、菜色精致,園區內還有一個規模不小的美術館,氛圍相當雅致;但令人意外的是,儘管 FF 造型非常前衛,但是停在園區內,卻可以渾然天成地融入於其中,完全感受不到傳統與科技之間的對立,實在不得不佩服義大利人的美學造詣。

雖然用餐的地點:掌上明珠,是個提供創意料理、外觀古色古香的餐廳,但是停在園區內的 FF,卻一樣能夠渾然天成地融入於其中,完全感受不到傳統與科技之間的對立。

享受完豐盛的美食,由於離預定還車的時間還有幾個小時、所以不想回公司的我們、決定來去海邊走走,不過、這次應該要來點「硬」的……

廣  告

激情卻依舊穩定,暢快的高速表現

將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設定 Sport (跑車) 模式後,雖然稱不上判若兩車,但此刻的 FF、動力輸出表現的確有著明顯不同,大腳油門、使勁地朝著目的地:南方澳狂奔,被壓抑一個早上後的 FF,性格馬上轉變為積極且熱情,不僅以更洶湧的力量頻頻誘惑你延後換檔時機,飽滿的力量也多了幾分暴力,排氣聲浪則亦成為接近賽車的高頻,催促著你加速前進。

切換至 Sport (跑車) 模式後,FF 的動力輸出馬上有著明顯不同,不僅可以延後換檔時機,且飽滿的力量多了幾分暴力激情,排氣聲浪亦成為接近賽車的高頻。

加上筆者心裡很清楚 FF 所搭載的這套 4RM 系統,若偵測到車輛即將失控,引擎前方的 PTU (Power Transfer unit) 動力傳輸機構,便會適時分配扭力至左、右前輪,提供恰到好處的扭力輸出、避免打滑發生;所以一路上就算我們對油門踏板相當無情,但是 FF 在彎道與高速變換車道時卻依舊穩定,甚至就算入彎速度過快,也只需稍微配合一點方向盤的控制,車身角度就會立刻回到你的預期,那種總是可以心隨意轉、一氣呵成的感覺,實在過癮極了。

坐在海堤上、吹著徐徐海風,細細品味這次不一樣的 FF 試駕,雖然少了刺激的雪地體驗,亦沒有熱血的賽道狂奔,但是平淡之中,那種舒適、令人愉悅的行路感,以及隨傳隨到的充沛動力,卻讓人更加難忘,也看見了旅行的另一種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