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賦予 V40 多樣化的動力樣貌,Volvo 原廠提供了豐富的汽柴油動力陣容,其中汽油動力部份具備了 T5、T4 以及 T3 三種動力選擇,強調節能取向的柴油引擎,則有 D4、D3 以及 1.6 升 D DRIVe 三種設定。而在國內市場部份,Volvo 國際富豪汽車則是考量 V40 於國內的市場定位,導入初期僅提供 T4 及 T5 兩款汽油動力選擇,而 Volvo 國際富豪汽車也分別提供了 T4 及 T5 車型,供媒體進行試駕體驗活動。

全新 1.6 升直噴渦輪動力導入

可視為國內市場銷售主力的 V40 T4 車款,採用了一具全新的 1.6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藉由新世代引擎科技的注入及刻意調校下,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不但在極低的引擎轉速 1,600rpm 時即可全數輸出,並一路延伸至 5,000rpm,形成了極為寬廣的扭力平原式輸出設定,而在 5,700rpm 時提供 180 匹的最大馬力表現,讓這具 1.6 升渦輪引擎擁有極為成熟的動力輸出曲線設定。而與這具 1.6 升動力系統搭配的、則是國人已頗為熟悉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變速箱。

V40 T4 配置車系首見的 1.6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180 匹最大馬力及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變速箱設定。

雖然這具引擎僅有 1.6 升的排氣量設定,但是在新世代缸內直噴及渦輪科技的輔助下,僅 1,600rpm 即可全數輸出的平原扭力,提供了引擎低速充足的推力表現,而 Powershift 變速箱直接且動力傳遞損失較低的特性,對於引擎動力的表現亦具有加分作用,對應 V40 T4 車款 1,450 公斤的車重已足敷使用,而最大馬力的輸出點也設定在扭力平原峰值後的 5,700rpm,讓引擎力量的延續性有著不錯的表現,引擎雖至 7,000rpm 才進入紅線區,不過在 6,000rpm 之後的動力輸出表現已逐漸趨緩,且除非將變速箱設定在手動換檔模式下,否則變速箱約在 6,500rpm 後即會自動升檔。

V40 T4 這具引擎雖僅有 1.6 升的排氣量,但在缸內直噴及渦輪科技輔助下,平原式的扭力輸出提供低速充足的推力,而 Powershift 變速箱低耗損的特性,對於動力輸出亦具有加分作用。

頂級車款維持 2.0 升 5 缸渦輪動力設定

而列為國內 V40 車系頂級車款的 T5 車型,則是搭載一具已在 Volvo 品牌車款中沿用已久的 2.0 升直列五缸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引擎雖不具備缸內直噴系統的新世代引擎科技,但在 2.0 升排氣量搭配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仍可在引擎轉速 2,700~5,000rpm 時輸出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且 213 匹最大馬力亦在 6,000rpm 時全數湧現,與 V40 T4 車款相比之下,無論是在扭力或馬力輸出上,都有著明顯的差距。不過 V40 T5 車型並未配置與 T4 相同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變速箱,而是採用了 Geartronic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設定。

V40 T5 採用一具 2.0 升直列五缸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及 213 匹最大馬力輸出,變速箱則採用 Geartronic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設定,動力表現明顯較 T4 車款更為突出。

與 T4 車款相比之下,V40 T5 這具引擎的低速扭力明顯更為強勁,雖然 2,700rpm 的扭力湧現時機較 T4 略晚,並憑藉著較為豐沛的排氣量設定之賜,於低速時輕踩油門即可感受到引擎更為飽滿的低速推力。而五缸的設定加上引擎轉速向後延伸的 213 匹最大馬力湧現時機,都使得此車的動力輸出表現已頗有幾分小鋼砲車款的味道。

不過受限於 Geartronic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對於退檔的保護機制較高,且在全力加油時升檔的頓挫略為明顯,使其在整體動力表現上仍受到不少限制,也略為減損了整體的性能表現。不過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V40 T5 仍可在 6.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極速亦可達到每小時 230 公里,整體來說已達到鋼砲車款的性能水準基礎。

藉由較為豐沛的排氣量設定,V40 T5 無論是低速的扭力表現或是高轉的馬力輸出,皆明顯較 T4 車款更為強勁,性能表現已頗有幾分性能鋼砲的味道。
廣  告

運動風格濃郁的操控性格

Volvo V40 在底盤上雖沿用來自 C30 的基礎架構,但原廠加入了 EPAS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的設定,而導入國內車款更選擇了 Dynamic 運動化底盤設定,原廠雖未特別說明運動化底盤設定的調整細節,但主要應在於懸吊阻尼的調整,而 V40 的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提供了三種模式的設定,試駕車款皆調整至最運動化的模式,以較少的轉向輔助力道提供更為直覺的轉向回饋反應。

Volvo V40 導入了 EPAS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機構,試駕車款將三段式動力輔助調整至最運動化的模式,可感覺到轉向動力輔助明顯減少,帶來較為直接的轉向回饋感受。

依國內導入的車型設定而論,V40 T4 僅有豪華版車款採用 205/55R 16 的輪胎規格設定,旗艦版車款則與 T5 豪華版車款採用相同的 205/50R 17 胎圈設定,而 T5 旗艦版車款則是直接升級為 18 吋鋁圈搭配 225/40R 18 輪胎設定,不過原廠提供試駕的 V40 T4 車款,已選配與 T5 旗艦版相同的胎圈設定,所以試駕的 T4 及 T5 車型皆採用相同的胎圈配置,主要在於動力輸出的差異性表現。

此回試駕的 T4 及 T5 車型皆採用相同的 18 吋鋁圈搭配 225/40R 18 輪胎設定,對於車輛的操控表現具有加分作用,不過較低的扁平比設定,也讓地面的彈跳回饋較為明顯,略微影響了行車的舒適性表現。

在寬胎的設定搭配運動化底盤的設定下,雖然重手的方向盤回饋設定對於轉向手感有著正面幫助,但仍非屬於極端敏銳的類型,而對應於 V40 T4 的動力設定來說,底盤的整體反應表現仍顯的頗有餘裕,駕駛可以在出彎時放心的大腳油門,盡情的壓榨這具引擎的動力表現。18 吋底扁平比的輪胎設定,在低速時較明顯的跳動雖不免影響乘坐的舒適性,不過相對來說,也換來了較為出色的抓地力表現。而換上了 V40 T5 車型之後,更加生猛的動力輸出設定,可說是將這具底盤的極限發揮得更為徹底,不過在出彎時,面對油門的深度就需較為謹慎,避免瞬間較大的扭力輸出,造成了轉向不足的動態表現。

V40 T4 的動力輸出雖不若 T5 車型強勁,但在出彎時可盡情的踩下油門釋放動力,而 T5 則需較為謹慎,避免過大的扭力湧現造成車輛轉向不足的情況發生。

T4 入門同樣精彩,T5 仍有提升空間

Volvo V40 雖身為 Volvo 旗下全新世代的車款,但在動力性格及底盤設定上仍可見到不少來自 C30 的影子,不過全新 1.6 升直噴渦輪動力系統的加入,則讓國內導入的 V40 入門車款,亦有著不錯的動力輸出設定,而非僅止於"入門"的基礎設定。身為頂級動力車款的 V40 T5 車款,在動力輸出上的設定已可令人滿意,不過較為可惜之處,在於變速箱的反應仍稍嫌保守,無法將這具動力完全發揮,若可改搭與 1.6 升動力車款相同的雙離合器變速箱,想必在整體動力表現及操控樂趣上,將可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