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上首度現身的 Volvo V40 車款,乃是 Volvo 進軍歐系主流掀背車市場的全新力作,其除了身負切入新市場的重責大任之外,亦取代了 Volvo S40 及 V50 車款的品牌入門車系角色,可說是 Volvo 旗下一款相當重要的戰略車型。而此車在新車發表之際,除了以全新的家族化風貌開啟新局外,並以新車市場上首款搭載行人輔助氣囊的設計,掀起了不少話題性,成為諸多消費者矚目的焦點。

而在國內市場部份,Volvo 國際富豪汽車則是於 2013 年 1 月的新車活動展覽中,讓 Volvo V40 首度於國內現身,並開放國內市場的新車預購。而在 2 月初便正式公佈了新車 129.9 萬起的預售價格,於 3 月 15 日在國內正式發表,並維持了原先的預購價格,新車售價則自 129.9 萬起至 169.9 萬。而在導入車型部份則提供搭載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T4 以及採用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T5 兩種動力選擇。

Volvo V40 在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上首度亮相,其除了身負切入乃歐系主流掀背車市場的重責大任外,亦取代 Volvo S40 及 V50 車款,成為品牌全新入門車系,國內則是於 2013 年 1 月開放新車預購,並於 3 月 15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

而此回由 Volvo 國際富豪汽車提供的試駕車款,則是 V40 車系中可視為國內銷售主力的 T4 旗艦版車型。依據 Volvo 國際富豪汽車表示,目前 V40 車系中 T4 與 T5 車型的銷售比例約為 7:3,而在 T4 車型中,選擇旗艦版車型的消費者亦佔了大多數。而在基本的車型配備之外,原廠也提供了諸多包含外觀、內裝、動力提升及安全配備的選配項目,提供國內消費者更為多元化的車型設定,可打造出個人化的車型風格。而在原廠性能化的 R-Design 套件部份,目前雖尚未提供,但已確定會陸續導入國內販售。

導入國內的 V40 車系提供了 T4 與 T5 兩款汽油渦輪動力選擇,其中採用全新 1.6 升缸內直噴渦輪引擎的 T4 車款為國內市場的銷售主力,約占車系銷售比例的七成,也是此回試駕的主角。

以家族風貌再啟新局

在五門掀背的車型基礎設定下,可看見 Volvo V40 車款融入了不少來自於現行 S60 及 V60 車款的設計特色,其中包含了全新造型的水箱護罩、豐富的引擎蓋及保桿立體線條,所塑造出的運動風化風格設定,但相較於 S60/V60 車款,其在車頭線條的變化更為明顯,且 V40 刻意藉由縮小保桿兩側進氣柵的線條設計、搭配兩側向內凹陷的線條架構,塑造出更具侵略氣息的視覺印象,並將日型燈鑲崁至保桿兩側的進氣柵內,搭配與車側線條整合的頭燈設計,賦予 Volvo V40 極為鮮明的車型品牌特色。

主打年輕族群的 V40 車款,除了在車頭造型上融入現今 Volvo 新世代家族的諸多設計特色外,並刻意利用保桿豐富的折線雕塑出更為立體化的車頭風貌,而特殊的日行燈及整合車側的頭燈組設計,都使得 V40 具有高度的外觀辨識性。

為了塑造出近似於跑車化的動感線條,可發現原廠在 V40 的外觀線條架構下了不少功夫,其除了利用突出於車頭的立體化水箱罩、以及置於車頭兩側與葉子鈑造型結合的頭燈,塑造出較為往前延伸的車側視覺感受外,並利用大幅向前傾斜的前擋風玻璃、小型車側窗戶、高腰線以及車側尾窗的視覺延伸,讓 V40 由車側觀之頗有幾分三門掀背車款的動感曲線,但實際上仍保留了五門掀背的實用性格設定,兼顧了外觀的動感與實用機能表現。

原廠藉由大幅向後方傾斜的前擋風玻璃線條、小面積側窗及尾窗線條的修飾,賦予 V40 更為強烈的運動化感受,也塑造出近似三門掀背車款的動感身型。

此外,Volvo V40 更進一步利用由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的鈑件折線,讓折線上方的車側線條大幅向內縮減,並在前後葉子鈑部份刻意拉出了弧線的設計,其中又以連結至後葉子鈑上方的線條最為明顯,搭配微微隆起的輪拱線條及車側尾窗的設計,讓 Volvo V40 在車側部份擁有更為豐富的肌理線條鋪陳。而車側下方的原廠側裙設定,則讓整體的視覺有向下延伸的效果。

Volvo V40 藉由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的上升鈑件折線,搭配輪拱線條及車側小面積尾窗的設計,塑造出豐富的立體化車身線條,具備了相當前衛的視覺印象。

Volvo V40 在車尾部份,運用了諸多來自現行 V60 車系的設計特色,其中包含了整合車側鈑件並一路延伸至尾窗玻璃兩側的直立式尾燈、尾窗與鈑件整合的突起式立體線條,以及車頂擾流翼的配置,不過因應車型設定的差異性, V40 除了在尾燈線條上略有變化之外,並將牌照框移至後保桿下方,與 V60 車系的置中設定有所不同,而保桿線條也修飾的更加柔順化,後保桿下方並具備了黑色的擾流飾板,彰顯此車年輕化的運動風格設定。

Volvo V40 車尾線條乍看之下雖有不少現行 V60 車系的影子,但實際上包含牌照框位置、直立式尾燈線條以及保桿型式皆有著不少的差異性。
廣  告

原廠空力套件妝點性能風味

此回原廠提供的 Volvo V40 車款,在外觀部份特別裝上了列為車系選購配備的外觀空力套件,包括了造型更為突出的車頂擾流尾翼、車側及車尾導流飾板,排氣管部份也換上了方型雙出排氣尾管,與標準 T4 車型採用的單出圓管、或是 T5 車型配置的雙出圓管設計有所不同,胎圈部份亦換上了列為選配的 18 吋鋁圈搭配 225/40R 18 輪胎,將外觀的運動氣息塑造的更為濃郁。

Volvo 國際富豪汽車針對 V40 車款提供了外觀的選配套件,原廠提供的試駕車款便選配了車頂擾流尾翼、車側及車尾導流飾板,排氣管部份則換上同樣列為選配的方型雙出排氣尾管,以及 18 吋鋁圈搭配 225/40R 18 輪胎設定。

Volvo 全新五門掀背作品 V40,在外觀上可看見不少來自 Volvo 品牌的新世代家族共有特色,但其藉由細節的變化,以及類轎跑化的設計線條,賦予其更多吸引年輕消費族群的車型特質,甚且 V40 亦成為開啟 Volvo 品牌新一代家族風貌的設計先鋒,未來品牌旗下車款也將以 V40 的車頭造型設計為延伸,賦予品牌車型更為一致的新風貌。而在接下來的 V40 內裝乘用篇中,我們將一窺這款全新車系的內裝及配備設計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