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Volvo 品牌中最年輕的一款車系,V40 在外觀部份以新世代的品牌設計特色為基礎,並創造出屬於車系的自我設計特色,在內裝上的設定亦是如此,雖可看出不少與現行車系相近的設計風格,但仍可藉由諸多新元素的加入,塑造出更符合此級距消費者喜好的配備設定。而在國內導入的車型中,V40 配備設定依動力的不同,主要分為豪華版以及旗艦版兩種等級。此回提供試駕的車款則是 T4 旗艦版車款。T4 旗艦版與豪華版的配備差異性,在於主動安全輔助系統以及音響系統。

原廠提供的 T5 旗艦版與 T4 旗艦版試駕車款,除了動力差異外,T5 旗艦版進一步追加了 ABL 主動轉向式 HID 頭燈、Keyless 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副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座椅以及 18 吋胎圈設定(T4 旗艦版車款為 17 吋)。

而 Volvo V40 T5 旗艦版與 T4 旗艦版車款之間的差異性,除了動力設定上的不同之外,T5 旗艦版尚多了 ABL 主動轉向式 HID 頭燈、Keyless 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副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座椅以及 18 吋胎圈設定(T4 旗艦版車款為 17 吋)。試駕車款雖為 Volvo V40 T4 旗艦版車款,但由於原廠選配了 Keyless 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以及 18 吋胎圈設定,所以在配備規格上與標準版車型略有不同。

科技風味導入儀表及排檔設計

在 Volvo V40 的車室設計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以 8 吋主動式 TFT 液晶顯示幕構成的儀表組合,其利用儀表飾板規劃出五個顯示區域,中央圓形的部份包含了時速、轉速、行車電腦調整選項功能,左右兩側則是固定為油量及檔位顯示。而原廠也利用 TFT 液晶顯示幕多元化的顯示機能,提供了 Elegance、ECO 及 Performance 三種顯示設定,在 Elegance 模式下中央為圓形時速表,兩側區塊則分別顯示水溫及引擎轉速。若是切換到 ECO 模式下,左側區塊則會切換為節能狀態顯示表。

Volvo V40 的車室採用了品牌慣有的設計風格,並因應年輕化的車型訴求加入多樣化的線條設計,並大量運用金屬飾條於冷氣出風口、方向盤及按鍵旋鈕位置,強化細部質感表現。
V40 以 8 吋主動式 TFT 液晶顯示幕構成的儀表組合,在 Elegance 模式下中央為圓形時速表,兩側區塊則分別顯示水溫及引擎轉速,並可藉由方向盤左側撥桿進行模式的切換。

而在最熱血的 Performance 顯示模式下,儀表不但會將背光切換為紅底色設計,中央圓型區塊更會變更為轉速表,時速亦改採大型數字顯示。儀表左側區塊顯示引擎水溫刻度,右側區塊則會變為引擎功率輸出顯示表,會隨著引擎動力輸出的功率不斷變化。儀表顯示的模式須利用方向盤後方左側的撥桿進入行車電腦設定,而三種顯示實際上與引擎輸出或變速箱換檔模式並無關聯,主要是因應駕駛的喜好及駕駛風格提供相關的行車資訊顯示。此外,V40 也導入全新的透明排檔頭顯示設計,藉由光源透設在透明材質的排檔頭,創造出宛若未來車款的前衛視覺感受。

TFT 液晶顯示幕在 ECO 模式下,左側區塊則會切換為節能狀態顯示表,讓駕駛者可根據上方顯示的數據,自行調整駕駛模式以達到省油的效果。而在 Performance 模式下,儀表背光改採紅底色設計,並切換為大型轉速表,時速亦改採大型數字顯示。儀表左側區塊顯示引擎水溫刻度,右側區塊則會變為引擎功率輸出顯示表。

因應年輕消費者喜好具有自我風格的內裝設定,導入國內的 V40 車系也提供了多種色系的內裝配色與飾板選擇,其中真皮座椅即提供了黑色、咖啡棕、深藍色及白色的選擇,並可搭配車內飾板黑色及白色的選擇,搭配出多種的車室內裝變化。車飾板部份則提供北歐原木、絲紋鋁合金、以及利用鋁合金搭配白色烤漆及紅色線條構成的飾板。以試駕車款為例,其內裝便是選擇了黑色車室內裝搭配白色座椅,飾板亦是選擇具有白色烤漆的鋁合金飾板,藉由黑與白的搭配,塑造出車室內強烈的色彩對比風格。

V40 採用全新的透明排檔頭顯示設計,搭配此車選搭的白色烤漆鋁合金飾板以及黑色車室配色,塑造出車室內強烈的色彩對比以及科技風格感受。
廣  告

空間訴求實用取向

Volvo V40 的前座椅造型,乍看之下雖與 S60 車系頗為接近,特別是在頭枕造型的線條,具備了 Volvo 品牌特有的設計特色。不過仔細觀看之下,即可發現 Volvo V40 特別針對前座椅的肩部包覆部份進行了強化,擁有更為厚實的座椅兩側肩部支撐,並一路延伸至腰部,另外針對大腿支撐部份也進一步提升,賦予駕駛及前座乘客包覆感更為強烈的座椅設定。而在做椅調整部份,T4 車型配置了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附三組記憶模式,並可連動後視鏡角度記憶功能,而 T5 車型則進一步追加了副駕駛座 8 向電調設定。

因應較為年輕化的動感車格設定,V40 前座針對肩部及大腿支撐進行強化,藉以提供更為出色的包覆性表現,T4 車型具備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附三組記憶模式,T5 車型進一步追加副駕駛座 8 向電調設定。V40 後座利用座椅造型塑造出兩個獨立式的座椅設定,中央雖可供人乘座,但舒適度與兩側有明顯的差異性。

為了與前座椅的造型相互呼應,Volvo V40 後座在可維持三人乘坐的前提下,特別利用座椅造型塑造出兩個獨立式的座椅,不但採用與前座椅相同的縫線設計,並利用座椅兩側突出的肩部及腰部支撐,塑造出兩個獨立座椅的形狀,座椅中央下方則具備了隱藏的置杯架設計,並附有隱藏式的中央軸枕。 V40 後座在膝部空間部份,仍保有可讓後座乘客活動伸展的空間,不過後座頭部空間則受到車頂線條下壓及全景式天窗設定的緣故,使其空間表現並不算出色,即使原廠刻意在後座乘客頭部採用內縮式設計,也僅能獲得堪用的空間表現,並在視覺上較易有壓迫感。

T4 及 T5 旗艦版車型皆將全景式天窗列為標準配備,帶來更為寬闊的車內視野感受。V40 後座在膝部空間部份保有充足的空間,頭部空間雖藉由刻意內縮設計爭取空間,但受到全景式天窗及車頂線條的影響,空間表現僅足敷使用。

Volvo V40 後座椅採用 6/4 分離式設計,並可向前完全打平,與行李廂連結成為一個平整的置物空間。而行李廂底版亦刻意利用把手設計成可上掀式設計,下方尚擁有隱藏式的大型置物盒設計,可讓駕駛及乘客放置一些較為零碎的小型物件,而平整的行李廂開口設計,也有助於擺設大型的物品,Volvo V40 在置物空間運用的靈活性,有著不錯的整體表現。

olvo V40 後座椅具備 6/4 分離式設計,打平可成為一個平整的行李廂置物空間。行李廂底版具備隱藏式的大型置物盒設計,平整的行李廂開口設計對於置物空間運用表現,有著加分的效果。

年輕風格塑立

在眾人已相當熟悉的 Volvo 品牌內裝造型設計下,Volvo V40 仍藉由多種細節上的變化,進一步的強調出 V40 強調年輕、動感的車型訴求,特別是其利用了品牌首見的 8 吋主動式 TFT 液晶顯示幕構成的儀表組合,以及可透光式的排檔頭造型,創造出吸睛度十足的內裝配置,如此也讓 Volvo V40 年輕化的內裝特色更加突顯,更能彰顯出其車型的動感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