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不但在外觀及內裝格局上,都有著大刀闊斧的變革,其自初代車系以來即強調的正統越野機能也從未被忽視,並加入了更多先進的電腦自動控制機能,而為了讓我們能夠徹底體驗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的越野表現,原廠也特別在此回中國海南島三亞舉辦的公辦試駕活動中,安排了專業的越野場地進行試駕體驗活動。

車輛本質的科技進化

以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的車格設定及銷售族群看來,實際上甚少有車主們會開著此車進行重度的越野活動,但 Range Rover 車系身為 Land Rover 品牌的旗艦車系,在這一部份仍不能有所偏廢,甚且得成為品牌越野科技的展示招牌,所以在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上,見到較舊款車型更為強悍的越野機能設定,並不叫人意外。實際上,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更首度導入了全鋁合金的車體結構,使其車重約較上一代車款平均減輕達 320 公斤的水準,對於車輛油耗、操控甚且是越野性能,都有著明顯的幫助。

不僅在外觀、內裝上擁有了大刀闊斧的變革,新一代 Range Rover 更首度導入了全鋁合金的車體結構,使其車重約較上一代車款平均減輕達 320 公斤的水準,對於車輛油耗、操控甚且是越野性能,都有著明顯的幫助。

而在動力系統部份,此回中國海南島三亞的公辦試駕活動中,皆清一色提供了採用汽油動力的車款,分別為 5.0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以及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配置的 5.0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可提供 375 匹最大馬力與 5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表現;而頂級車款搭載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則可進一步提供 510 匹最大馬力和 64.2 公斤米的動力設定。而新一代 Range Rover 全車系皆採用了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傳動設定。

本次在中國海南試駕的新一代 Range Rover 均採汽油動力,分別為 5.0 升自然進氣 V8 引擎以及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其中擔綱旗艦車款動力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擁有了 510 匹最大馬力和 64.2 公斤米的動力設定。而無論動力心臟為何,新一代 Range Rover 全車系皆採用了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傳動設定。

除了鋁製車體結構的導入之外,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在前後副車架亦同樣改採鋁合金材質架構,並在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懸吊結構上,加入了諸多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強化懸吊反應的靈敏表現,並採用了新一代的氣壓式懸吊,並搭配動態自動回饋反應系統,Roll Stability Control (RSC) 防滾穩定控制系統以及 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等電子系統的輔助,進一步提升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的操控表現。不過較為可惜的是,由於中國海南島三亞當地的法規限制使然,除非領有中國當地駕照的媒體,否則無法上路行駛,也讓此回的公路試駕成了試乘體驗活動。

除了鋁合金車體,新一代 Range Rover 在前後副車架採用了鋁合金材質架構,並在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懸吊結構上,加入了諸多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進一步提升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操控表現。

極限越野場地駕駛測試

不過稍稍值得慶幸的是,由於越野試駕活動乃是在封閉的越野道路中舉行,所以不受到當地公路法令限制,讓我們仍有機會可一親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的芳澤。原廠規劃了一個長約 2 公里的越野測試路段,其中包含了左右高低落差、礫石路面、大型水坑、急降坡以及側向坡等地形的越野測試關卡,並由原廠教練先行示範一圈,再交由媒體進行試駕體驗的活動。即使面對如此多樣化且險惡的越野測試關卡,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卻無須進行太多的設定,再進入測試場地前,僅需將車高升高至最高、掛上 Lo 低速檔位,並將地形反應系統切換至 Auto 模式即可。

雖然中國海南島三亞當地的法規限制,讓沒有持有中國本地駕照的國外媒體無法在當地進行公路試駕,但是值得慶幸的是,由於越野試駕活動乃是在封閉的越野道路中舉行,所以不受到當地公路法令限制。原廠規劃了一個長約 2 公里的越野測試路段,其中包含了左右高低落差、礫石路面、大型水坑、急降坡以及側向坡等地形的越野測試關卡,並由原廠教練先行示範一圈,再交由媒體進行試駕體驗的活動。

於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首見的 Terrain Response 第二代自動地形反應系統,與舊款系統最大的差異性,即在於首度加入了 Auto 的電腦自動設定模式,其可藉由車輛的各項行駛回饋參數,自動判斷該使用何種越野模式,省去了駕駛需針對路況不停切換地形反應系統的麻煩,所以在此次的越野活動中,我們全程皆僅需使用 Auto 模式即可,而中控台上方的螢幕除了在左側會顯示前中後差速器的鎖定狀態之外,右側更多了四輪懸吊的壓縮及伸張狀態顯示幕,例如在進入前後輪左右高低落差極大的測試場地時,此時左右懸吊的壓縮及伸張都已到達極限,中央綠色連接線便會成為橘色,輪胎上下也會出現橘色色塊,藉此提醒駕駛人懸吊的變化程度。

新一代 Range Rover 率先導入了 Terrain Response 第二代自動地形反應系統,以及 Auto 電腦自動設定模式,可藉由車輛的回饋參數,自動判斷該使用何種越野模式,讓駕駛專注在路況和路線的選擇上。而透過中控台的螢幕,駕駛亦能夠檢視中央差速器以及四輪懸吊的壓縮及伸張狀態;當懸吊壓縮及伸張都已到達極限,中央綠色連接線便會成為橘色。

而前述的四輪差速器及懸吊壓縮顯示,也可切換至大型儀表中央的彩色顯示幕,另外在差速器顯示畫面上,更會將前輪轉向的角度同步納入顯示區塊中,所以駕駛即可透過螢幕了解前輪目前的轉向角度大小,藉此對車輛的操控進行調整,而為了避免駕駛視野的盲點造成越野時潛在的可能危險性,駕駛也可透過中控顯示幕切換車外前後方鏡頭的視野畫面,藉由多種科技的輔助下,讓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可以更為輕鬆的通過越野關卡測試。

廣  告
為了避免駕駛視野的盲點造成越野時潛在的可能危險性,駕駛也可透過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中控顯示幕,切換車外前後方鏡頭的視野畫面。

除了 Terrain Response 第二代自動地形反應系統的導入外,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針對越野性能上的提升仍做了不少功課,例如新一代的氣壓懸吊在調整至最高高度時,離地高度可達到 303mm, 而懸吊的行程更達到 597mm,大幅增加了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的脫困能耐,另外搭配原廠重新設計的引擎進氣口,使得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的涉水深度更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200mm 達到 900mm,所以在進行水坑的測試時,發現水面雖早已完全淹沒車輪,甚至已達到保桿下方,但車輛卻能安全無虞的通過水坑測試路段,沒有因此熄火困在水坑中央。

根據原廠數據,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涉水高度較上一代車款提升了 200mm 來到 900mm。而越野道路的實測也印證了這點,在水坑測試時,即便水面已完全淹沒車輪,甚至已達到保桿下方,但車輛卻能安全無虞的通過水坑測試路段,沒有因此熄火困在水坑中央。

以原廠此回特別設計的越野測試路段關卡而言,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雖然因車身尺碼龐大、而在面對狹窄的測試路面時會略顯捉襟見軸之外,其 Terrain Response 第二代自動地形反應系統的高智慧程度,可說是讓人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駕駛者只要調整好車高跟加力檔位,其餘皆可交由電腦來自行判定,而在中央顯示幕上也可看出電腦正自行鎖定差速器,藉以提供車輛最適當的驅動力表現,以及包含陡坡緩降系統在內的種種幫助,都讓駕駛只需專心控制轉向及剎車即可,便可輕鬆的通過每個測試關卡,展現其益加強悍的越野本色。

Terrain Response 第二代自動地形反應系統的高智慧程度,可說是讓筆者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駕駛只需專心控制轉向及剎車即可,便可輕鬆的通過每個測試關卡。在地形和路況多變的越野測試道路上,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駕駛只要調整好車高跟加力檔位,其餘皆可交由電腦來自行判定。

文武兼備的新世代智能科技

此回新一代 Range Rover 中國海南島三亞的公辦試駕活動,雖因法規因素無法體驗其在一般道路下的整體表現,但在原廠規劃的專野測試路段中,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在諸多底盤科技及 Terrain Response 第二代自動地形反應系統的加持下,在操控便性性上及越野易駕性上更勝一籌,也展現出 Land Rover 對於四輪驅動系統研發多年來的科技成果,讓新一代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在新穎的外觀、奢華的內裝架構之外,展現出更多給予人的驚喜,也擁有更多其他品牌車款難以追隨的王者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