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 旗下具有悠久歷史的旗艦車款 Range Rover,自 1970 年推出第一代車系以來至今已擁有 43 年的歷史,亦可視為車壇上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的濫觴。隨著車型世代的演化,第 4 代的 Range Rover 車系亦在 2012 年巴黎車展正式發表亮相,並在 2012 年 9 月開始陸續在全球各地發表上市。而在台灣部份,總代理九和汽車則是讓第 4 代 Range Rover 車系於 2 月份首度在國內亮相,並展開新車的預售活動,預計將在 2013 年 5 月正式在國內發表。

Land Rover 旗下堪稱最具代表性的車款 Range Rover,自第一代車系推出至今已有 43 年的歷史,亦是車壇上首見的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車款,而第 4 代車款亦在 2012 年巴黎車展登場,U-CAR 也應 Land Rover 總代理九和汽車之邀,參與大改款 Range Rover 於中國海南島三亞的公辦試駕活動。

而在新一代 Range Rover 正式於國內上市前,U-CAR 也應 Land Rover 總代理九和汽車之邀,前往參與 Land Rover 於中國海南島三亞舉辦的大改款 Range Rover 公辦試駕活動,體驗新一代 Range Rover 經過大幅革新後的改變。

經典車系特色完整承繼

回顧 Range Rover 車系歷代車款的發展史,除了完整承繼初代車款以來強悍的越野性能,並透過電子系統的整合加以進化之外,在車身造型上亦保留了諸多的專屬車型特色,其中包含了剛硬方正的基礎車身線條架構、貝殼式的引擎蓋設計以及運用全車黑色窗框所創造出懸浮式車頂設計,無論車型世代的設計如何跟著潮流演進,上述的外觀設計特色總能被完全的保留下來,成為 Range Rover 車系讓人難以仿效的經典特質。

Range Rover 車系推出至今雖已進入了第 4 個世代,但在外觀設計上皆保留了自初代車系所傳承下來的設計特色,其中包含了方正的車型線條、貝殼式引擎蓋以及懸浮式車頂設計,擁有極為鮮明的車型特質。

雖然在國內由總代理九和汽車舉辦的新車預賞會中,便已首度見到經歷大改款後的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而此回在原廠舉辦的試駕活動中再度相遇,仍不免對其兼容傳統與現代的車身線條架構感到相當好奇,因為在第一眼見到第 4 代 Range Rover 車系,會發現這款車型仍擁有諸多令人熟悉的基礎車型架構,例如方正的線條、浮式車頂以及貝殼式的引擎蓋等等,所以第一個印象會覺得其外觀上的改變似乎不是很明顯,但仔細審視之後,卻會讓人有著諸多的驚奇之處。

經過大幅革新的第 4 代 Range Rover 車系,在外觀上仍保留了歷代車款所擁有的設計特色,其中包含了懸浮式的車頂設計、貝殼式引擎蓋以及方正的線條基礎,讓人一眼便可認出這是一輛 Range Rover。

科技風格導入外觀設計

其中,第 4 代 Range Rover 車系最明顯的外觀差異性,來自於車頭造型的明顯變化,在貝殼狀引擎蓋及鑲崁於上方的 Range Rover 字樣下,三橫柵式的大型水箱護罩不但線條更貼合於車頭整體的線條架構,並做出向前微微傾斜的流線設計,而原廠設計師更賦予第 4 代 Range Rover 車系更為柔和修長的頭燈線條設計,並延伸至車側做出飛翼式的造型,頭燈內部則在燻黑框架的基礎下,於靠近水箱罩部份獨立出一橢圓形的 LED 燈環設計,而方向燈、小燈及日行燈也全數改採 LED 設計,創造出車頭外觀強烈的科技質感。

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沿用上一代車系的三柵式水箱護罩設計,並使其更平貼於車頭線條與保桿結合,而全新設計的飛翼式頭燈組乃是大改款車型的外觀辨識重點,其刻意利用 LED 導光條的設計勾勒出頭燈組的設計風格,塑造出新一代車系更為濃郁的科技質感。

而在車頭保桿線條部份,第 4 代 Range Rover 車系也做出了明顯的變更,其不再突出於車頭之外,而是與頭燈及水箱護罩線條完全整合。此外,前保桿兩側也納入了全新的進氣孔設計,並以三柵式的銀色飾板點綴,保桿下方的大型進氣柵中央具備了霧黑色的防撞飾條,並輔以金屬飾條強化質感表現,而考量到 Range Rover 車系的越野需求,亦在保桿下方配置了金屬色的防撞飾板,兼顧車輛的實用機能表現。

第 4 代 Range Rover 車系車頭線條的圓潤化與舊款車型有著相當明顯的差異性,保桿線條亦不再突出於車頭前,而是與前保桿完全的整合,帶來較為內斂且優雅的都會風格。而在保桿兩側並新增進氣口造型,為了兼顧車輛越野的實用需求,保桿下方除了採用霧黑防刮設計外,並在中央部分配置了防撞護板。
廣  告

車身尺碼再度進行提升

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在車身尺碼部份較舊款車型再度放大,其 2,922mm 的軸距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42mm,車長也由原本的 4972 mm 進一步擴增至 4999 mm,車款也增加至 2,073mm,車高則小幅縮減了 2mm 成為 1,835mm。雖然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在車身尺碼方面有著進一步的增長,但原廠仍透過線條的修飾減低其外觀上的厚重感受,而在車側部份除了保留與前代相同、由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的鈑件摺線設計外,並將原本至於前葉子鈑上方類散熱孔的鈑件設計後移至前車門上,並使用車側飾條做出造型上的連結。

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在軸距、車長及車寬尺碼皆較舊款車型有所增加,車側部份並保留了由頭燈後方一路延伸至尾燈的鈑件摺線造型,較為特別的是其將前代葉子鈑散熱孔造型後移至前車門板上,並與車側飾調的造型近行連結,成為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外觀上的一大特徵,而原廠配置的 21 吋胎圈也顯現出飽滿的視覺效果,提升外觀的運動風格。

而相較於車頭線條的圓潤化趨勢,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在車尾部份保留了較多剛毅的線條架構,而保桿仍維持與舊款車型相同的突出式設計,而刻意採用黑色鏡面烤漆處理的 D 柱設計,亦是 Range Rover 車系傳承至今的外觀特色,不過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順應現今的設計潮流,也提供了雙色車身的選擇,可讓車頂改採黑色塗裝,讓整個車頂的配色與窗框完全結合,顯現出更具特色的外觀風格。為了呼應頭燈造型設計的改變,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尾燈在既有的直立式設計基礎下,也在兩側上方加入了飛翼式的造型,內部則導入了正方型的 LED 光條,與前代的圓形設計有著明顯的差異性。

在剛硬方正的車尾線條下,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納入了全新設計的飛翼直立式尾燈,在燻黑燈組的基礎上配置了兩個上下排列的方型 LED 燈條,改變了前代車款所採用的圓形燈組架構,並顯現出穩重而不過度花俏的燈組造型配置,符合此款車型的市場訴求及定位。

經典與現代的完整融合

雖然 Range Rover Evoque 的出現,為 Land Rover 品牌車型帶來了突破以往的全新格局,不過身為品牌中頂級旗艦車款的 Range Rvoer 車系,並未完全追隨這股潮流,仍謹守著自車系誕生以來穩重厚實的外觀風格,並完整的承繼了車系誕生以來的諸多設計特質,以諸多車型細節上的變更,將 Range Rover 的粗曠風格修飾得更加細膩,使其更加符合新世代 LSUV 車款的設計潮流,為新一代 Range Rvoer 車系帶來更具現代感的全新風貌。